天下无心外之物,勇敢做自己

早间,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幅墨宝“从此泼墨煮茶,闭口不谈世间繁华”,姑且不谈这是谁的墨宝,但这文字墨宝的的引领力还是有倾斜力的。然后,一朋友发来说是李宇春在国外嫁了个老头的视频也不敢确认是不是真的,我索性回了两句:管她真不真,和你有什么关系么?她结她的婚,你还不是过你的日子么?

近来,我愈发觉得自己越来越靠近“尖酸刻薄”的台阶了,我一向不关心娱乐圈的消息,一是因为我没有太多关注娱乐圈的精神细胞,二是我的生活圈离娱乐圈十万八千里,霄壤之别的生活圈子和轨道,我怎么会去扒拉和窥视?两个没有交集的生活空间永远不会重叠和映衬,个人过个人的日子,就像谚语说过,“一个牛尾巴,管一个牛P丫(音译,俗语)”,“乌龟打水各顾各”,你有那么多闲暇管别人的日子么?你有那么多闲心操心别人的生活?想想不是很心慌么?想想是有点心慌哦。想想真有点心慌啊。

前同事杨HQ在朋友圈表述:找到知音——敬佩我一个邻居的姑姑,她说:我有时在想,写文章如果纯粹为了自娱自乐,写一堆没人看的东西,就是制造精神垃圾,还不如去读书更舒服一些。自然写了,就要对自己和读者负责,努力使文章有内涵,有意境,有思想,有价值。我就是因为难以突破这样的底线,所以一直不敢写书。

对于这样的自我心理的确认与否,我有点意见和建议,你想写就写,犯不着让别人来给你鼓气,其实,你Y是想写得,就是感觉有点内敛,自己想做一件事情,还要顾及别人的眉目和心理称量,你难受不难受?你憋气不憋气?趁着自己想写的时候就写写吧,趁着自己 还有思考与记录能力的时候还是多做点这样的体力和脑力活吧,就怕到最后你感觉什么都没有做,什么都没有写,一切都空空如也,空空如也。你连释放和处理自己垃圾的勇气都没有,你其实本身不就成为一堆垃圾么?其实啊,你这样的表述是在拉自己和那个人下水,给自己一个似进非进的借口而已,其实这是一种看起来很委婉的“遮掩”……你写与不写对于除你以外的世界没有任何关系,你爱写不写,与别人没关系,与你自己干系很大。

“诸君北面,我自西向”,由此,突然想起来曹操的这个好,多么磅礴直率,多么胸臆开阔,多么意旨爽朗,多么勇敢做自己……如此之曰,只是对自己个人理想和爱好乐趣的一种表白,世界很大,你的心胸也一定要很大,一定要做个眼里有束光、心里有片海的人,因为你和这个世界握别的时间期限只会越来越少,属于你的时间档期和精神富余也是会越来越紧张的。

别人安排不了你的人生,自己想做的,尽量虔诚地去为自己做点让自己能够心满意足的事情;自己想要的,尽量自己争取。万万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你的人生,因为别人也万万不知道你想要点什么?别把不公平当回事。

生活是个万花筒,也是一个五彩斑斓的大海洋,为自己出发再晚也不算晚,为自己努力再迟也不算亏欠。其实,在任何时候,都需要听听自己的内心在想什么,在说什么,而不是需要别人来烘托映衬,你的内心才是你自己生命唯一的载体,你的精神才是你自己生命唯一的光芒。“何不食肉糜”?狠狠地自嘲一下。

闲暇写个公众号,还算一桩很美好的事。这样絮絮叨叨,这样娓娓道来,这样胸臆朗朗,这样心无旁骛,这样暗香浮动,突然感觉生活无限美好,生命无比美妙。

踏踏实实的睡眠是自己的,信手拈来的写作是自己的,一饭一羹一锅一镬的厨炊是自己的,“从此泼墨煮茶,闭口不谈世间繁华”,天下无心外之物,勇敢做自己,别把不公平当回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尔的姐妹,开启全裸。 边吃零食边看书,感觉吃遍了世界。 穿个丝袜,性感一下。 去花市买盆鲜花,陶冶一下自己。 装...
    可乐甜不甜阅读 222评论 0 0
  • 我的家就在风景美如画大江源,村子边上有一条小溪,绵绵不断的山泉水从大山深处急驰而过。河道上各种奇形怪状的卵石,...
    禾o多阅读 549评论 4 1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前一天晚上睡了很长的一觉,并且感觉睡得挺踏实,可是第二天起床后仍然在不停地打哈欠...
    三彤龙枣阅读 326评论 0 0
  • 简介:一个23岁的女孩,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她想嫁一个有钱人,终于找到如意郎君,结婚后却发生一系列预想不到的事情。...
    悠然榛子阅读 274评论 1 4
  • 初恋 好多年没见,我表白过,他拒绝过,我做好了再也不联系的准备,快四年没有联系,快六年没有见面, 前两天,他的表妹...
    不要和我抢肉吃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