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相濡以沫好

    去看了电影《南极之恋》。因为喜欢赵又廷,一个在我看来专业和高级的演员。

    果然,没有失望。

    这部电影除了关乎爱情,更关乎一个人生存的绝境、孤独。我喜欢电影镜头处理,直截了当地,直抵内心。

    与其等死,不如死在路上

    吴富春和荆如意因为飞机遭遇故障,被困南极。只有75天时间,他们必须在极夜来临之前,找到中山站,获得一线生机。富春说:他宁愿死在路上,也要不断地去尝试。这个看似财大气粗的老板不是说说而已,未来的75天,在如意的引导下,从不同的方向去寻找20公里范围之外的希望。每一次失败就意味着他要在高寒、风雪肆虐、强光的情况下往返共40公里。御寒装备简陋,体能越来越跟不上。

    这期间,他遇见过雪崩、雪裂、冰裂、差点溺死……一次雪裂,富春掉进了很深雪崖之下,那样窄而险的缝隙,让人看着心中压抑;一次掉进海里,头顶都是坚固的冰天,毫无缝隙,无法撞裂。在生存面临困境的情况下,富春没有放弃求生,不断地找寻找。我不知道生命到底有多坚强,我只看到这个男人宁愿用尽周身力气,宁可死在路上,也不愿被死亡一点一点吞噬。失去了生命的自主选择。

    成长是一个不断遇见的过程。

    渐渐地发现:生命是何其地丰富!我欣赏他们纷呈的美:有人如春,温暖和煦;有人似夏,热烈明媚;有人像秋,宁静平和;有人似冬,冷静孤傲。不过,生命该有那么一段是恣意张扬的。好好活过,热烈沸腾过,等安静下来的时候,心灵该会更丰厚饱满。就像少年的时候,跑一次马拉松,爬一次高山,大街上哼着歌,写着别人不敢写的文字……青年的时候,好好地爱一个人;坚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一个人独自旅行,写着畅快的文字……虽是肆意妄为,也不失底线。

    这样的你,才值得开始好好谈爱。

    爱是两个人都发着光

    荆如意和吴富春从完全没有共同语言到相依相爱,确实像是“涸辙之鲋”。这样特殊时期的爱情,是偶然的;但两个发着光的人,相互吸引又是那么自然。荆如意的博学,在自己研究的领域有着丰富的学养,让人心生敬慕。任何一个专业的人,所散发的光芒,都值得让人敬服。尽管腿伤卧床,她仍然克服着困难,剪了头发、洗了澡。这个细节真的触动到了我,让我想起了妈妈的教导——一个姑娘在何时何地,不管有多忙碌,都要干净清爽地出现在别人的面前,即使是下楼买菜,也不该邋里邋遢。哈哈,而我因为常常做得不够好,遭到她的吐槽。现在慢慢明白了,这是对自己的欣赏,也是一种体面生活的态度。

    那个最开始被吐槽“土豪”的富春,他身上最闪光的莫过于他的悲悯和坚忍。因为出于本性的同情,冒着生命危险救下如意和她的同伴;几次挣扎在生死边缘,一想起:如果回不去了,如意怎么办?又生出了新的力量。

    我不认为这是电影效果,我坚信:一旦我们因为某某,多了一种角色、身份的时候,内心会更加有力量——那是抵抗困境的力量、坚持的勇气。因为爱一个人,会让我们认识更好的世界和自己。因为爱情,我们变得更柔软又更坚强。这是多么好的一件事。

    相互付出的爱,是真实

    我会记得你爱我,也记得爱你时,我的样子。一味地享受你的付出,并不能让我幸福、心安理得。我记得你的陪伴,也不忘记我也该牵挂,这是我追求的真实。

    一个触动到我的细节:富春因为连续多天出门,强光灼伤了眼睛,快到小木屋附近,他看不见了。他焦急地大喊如意的名字,一声又一声……如意听到之后,拖着一条没有痊愈的腿,在门口大喊着他。富春这才万幸没有迷路。那一刻,我想:无论以后的你,身在何方,我都在家的方向等着你。不然你该是怎样地孤独。

    以后的以后,还是得交给以后。我只要记得,现在我们的模样。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以前,觉得相濡以沫,真不如相忘于江湖。那多酷啊!

    现在,不忍相忘于江湖。

    相濡以沫,是真实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马吉祥 今天不想活着 死去 看不到缤纷 没有了梦 也好 行尸走肉里 算我一个 不会有轰隆隆的车声 打远方来 ...
    马吉祥阅读 157评论 0 3
  • (一) 她安静的在路上走着,听见喇叭声,不时的回头望着。 她安静的在路上走着,手里拿着,我派他出去买的东西。 她安...
    玲玲筱雪阅读 537评论 0 2
  • ——马戏团团长诚邀宾客参观 他是团里唯一的小丑 也是唯一的特技演员 小鱼在他肚子里游动 气泡上冒变成哈哈嗝 嗝,嗝...
    萧陌阅读 180评论 1 1
  • 在决定性的时刻我还是勇敢的,但我需要较长时间的准备,总是尽可能考虑周全。即兴的勇敢我没有-----安格拉.默...
    沁墨m阅读 200评论 1 0
  • 谁应了谁的劫, 谁又变成了谁的执念。 ——河图 文丨旧故麻袋 ∨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已结束,虽看过书,对剧情脉络...
    旧故麻袋阅读 93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