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收银系统需求说明书

超市收银系统需求说明书

组员:黄嘉诚,李桂林,赵航,陈相胜,杨应鹏,任艺

1 需求概述

1.1项目背景

21世纪,超市的竞争也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领域,竞争已不再是规模的竞争,而是技术的竞争、管理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技术的提升和管理的升级是连锁超市行业的竞争核心。零售领域目前呈多元发展趋势,多种业态:超市、仓储店、便利店、特许加盟店、专卖店、货仓等相互并存。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扩大销售额、降低经营成本、扩大经营规模,成为超市努力追求的目标。超市管理系统是超市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它对于超市管理者来说十分重要,能够为用户提供充足的信息和快捷的查询信息。通过这样的管理系统,可以做到对超市的规范管理、快速查询等操作,从而减少管理方面的工作量。

1.2系统目标

本系统的主要目的是开发出一个操作简单、页面友好、灵活好用、安全可靠的超市收银管理系统。该系统的开发以收银员和库管员为对象结合超市具有的自身特点:商品要求一般齐全,进出货关系较为简单,员工人数种类不多,开发出能够减轻商店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全面提高商店的管硬件需求理效率及服务质量的一个系统。

1.3系统结构

收银机在扫描商品时,可以通过网络把商品信息从存储器中调出来,显示商品信息;商品的信息、摄像画面等也可以通过收银机和网络的传输,存储到存储器中。同时超市高层管理人员也可以通过网络查看收银画面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系统功能需求

2.1超市收银系统功能

2.1.1功能描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超市收银系统的功能描述

2.1.2业务流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银员业务流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管理员业务流程

2.1.3用户界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超市收银登陆界面

2.2超市收银系统模块

  • 登陆模块
    主要用来验证用户是否是员工登陆,是员工即可登陆,实现超市对各个层次员工信息的管理,包括员工的员工号,姓名,性别,职务等。该系统的用户分为三种:收银员、货架服务员和仓库管理,员工凭自己的账号、密码和用户的类别进入不同的系统。
  • 采购管理模块
    按库存量指标、或安全库存自动补货。
    采购收货单审核后,自动更新商品档案进货价、主供应商。
    采购时,如果商品不存在,自动从标准库中加入新品。
    进价默认值可依据实际需要灵活设置。
    采购入库时可录入数量、总价。
    采购订单有效天数设置、入库次数限制、入库数量限制、有效期内商品重复提示。
    必须按单价采购、退货的限制。
    提供进货价、退货价与成本价或进价相比较的功能。
  • 商品管理模块
    对添加的商品进行管理
    对商品类型进行管理
    对商品的价格、名称、到期时间等基本信息进行管理修改
  • 商品销售模块
    支持不同前台从仓库出货。
    日志管理支付记录特殊业务、记录所有业务、本地记录收银日志、记录小票打印日志。
    可以按货号或行号删除商品。
    小票打印时,一笔资料可以按两行打印。
    按单退货时可选择商品退货。
    商品不存在时,自动从标准库加入新品。
    即时汇总前台销售,收银。
    按店、大类、小类、商品统计的销售报表、分析报表。
    实时监控。
    收银权限控制与敏感操作日志。
    收银员缴款、长短款报表。
  • 会员管理模块
    可以选择按消费金额、或按消费次数、或按单品的积分累计值。
    可设置单品是否允许积分
    会员可以连锁通用
    每单可按整数累加积分
    特价消费、会员优惠价消费可选择是否记入积分
  • 退货管理模块
    对退货的 商品进行登录和查询
  • 库存管理模块
    对库存的商品进行查询

3 系统非功能需求

  • 可使用性:系统操作简单,操作界面简洁。
  • 安全性: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账户权限,不能越权。当密码输入出错次序高于三次时系统屏蔽登陆功能,实现对数据的保护。
  • 可管理性:管理性强,系统性的操作平台更有利于超市各方面的管理。
  • 机房:多台服务器及数据存贮设备。
  • 可靠性:联网性操作平台管理远远比人力性管理便捷可靠得多。

4 软硬件和其他外部接口需求

4.1硬件需求

系统 描述
前台 电脑一台、扫描枪、小票打印机、钱箱、顾客显示屏、会员卡、刷卡器、顾客显示屏、报表打印机、条码打印机、盘点机、电子称
后台 服务器 、交换机 、电脑

4.2软件环境

操作系统平台 数据库系统平台 开发语言 开发工具
Windows 7 SQL Sever 2008 C#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12
\ \ SQL SQL Sever 2008

4.3外部接口

外部接口 功能
打印机 电子收银机除内置打印机外,还可联接外置打印机
扫描枪 是条形码的读入装置
磁卡读写器 它是一种磁记录信号的读入或写入装置
电子秤 现场秤重计量商品时,电子秤将重量极其数据传给收银机。
调制解调器 即MODEM是将收银机的数据通过电话线传给电脑。
后备电源 即UPS用于断电后由电池直接向收银机供给电。
通讯联网接口 主要有收银机之间通讯的接口及收银机与电脑联接的485接口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组分工:1.需求概述部分构思、文案撰写:刘玉红2.系统功能需求部分内容构思:毛凯、白一钦3.用户界面的编辑:洪海...
    魍魉_345e阅读 1,158评论 0 1
  • 1.2测试周期测试周期可按项目的开发周期来确定测试时间,一般测试时间为两三周(即15个工作日),根据项目情况以及版...
    在暴风雨中逆袭阅读 200评论 0 0
  • 我不为自己主动做过的事情后悔,那都是我当下想做且能做的。就算这件事儿在大多数人眼里是错误的不应该的,那么作为第一受...
    不二先生家的姑娘阅读 229评论 0 0
  • 脑袋一片空白,疲惫的步履杂着喘息声,在楼梯间久久回荡消散不去。恍惚间,一阵铃音般的笑声传入耳帘,轻快而高亢,这仿佛...
    夏日梅开阅读 132评论 0 3
  • 前三分之一阅读有感:书中主人公的心态和我一模一样,在工作中存在危机感,想改变自己却有些没信心。想要改变人生却又说不...
    日积月累的明媚人生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