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化模式决定亲密关系

图片来自于网络

我们来自过去,终将走向未来。然而我们只能活在当下,此刻才是唯一的存在。

1. 你要什么样的关系取决于自己

“爱之而不得”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物质贫乏、精神被压制的上一代人遗留了一大堆难题给后代,让他们莫名奇妙地痛苦,得不到爱,也看不到爱,内心又狂热地渴望爱。

80后天生被赋予一种表演使命,你一定要牛啊,你既要荣耀你的父母,又要做别人的楷模,绝对不允许有半点疏忽。有人讲,80后对待孩子的教育特别执着于“自由”两个字,其实就是满足自己未曾得到过的自由。什么是自由?顺从内心就是自由。敢不敢说No?敢不敢去争取你要的?敢不敢绕过一大堆借口直接表达自己?

当然不敢。

你得顾全大局,所以我们在亲密关系中既别扭又无法突破,可谓备受煎熬。要顾及别人的面子,要照顾自己的尊严,就是不敢真正地表达自己。一个人,一旦无法做真实的自己,是会以各种奇怪的模样呈现的。他会投射自己的不甘心到外界,他会指责,会抱怨,会郁闷,会憋屈,会执拗。一方面活得像个蝼蚁,一方面又希望自己的孩子充满阳光、张力十足。就像《无声的告白》中的男主一样,自己得不到的关注与尊重,却希望女儿拥有完美的社交能力,他用源源不断的暗示把最爱的女儿放置在虚假的漩涡中,最后导致她的分裂。

所以说,人生最大的成就就是满足自己,你要什么你就去获得什么。你试图让别人帮你拿,或者你试图让别人看到你想要什么,只会让事情更复杂。

2. 接纳程度决定了关系的深度

稍微成熟一点的人都知道,试图以魅力,美貌去影响一个人,甚至改变一个人都是徒劳无功的。

一个人行为背后支配他的是他的内化模式,而这个内化模式是由遗传,依恋类型,生长环境,社会因素共同铸造的。也就是说一个人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样子,是由他所有的经历量身打造的。

你能接纳多少,就能发展多深的亲密感。

去朋友家看望她的第二个宝宝。朋友忙的四脚朝天,孩子爸爸小心翼翼地陪着大孩子在玩。大孩子感觉到来客对于二宝宝的关注和喜爱,变得有些情绪化,故意缠着爸爸撒泼打诨。爸爸被缠的烦了就训斥她,大孩子就开始哭,爸爸有点烦躁,试图去制止她的哭泣,大孩子闹得更厉害了,爸爸开始生气了。此刻,爸爸也退化成了一个孩子了,两人冲突的不可开交。朋友叹了一口气说:爸爸也是个没长大的孩子啊。我们安慰她:不用着急,慢慢来。朋友说:是啊,这样的男人看似很不成熟,不过他的好也很显然,会赚钱,上进,专一,最重要的是很善良。我很欣慰有这样的朋友,爱上一个人的光明面很容易,而接纳一个人的阴暗面却很难。更多地接纳一个人的阴暗面,就能更多地接近一个人的真实自我。这才就是成熟而稳定的亲密关系,孩子在这样的家庭成长,即便经历小小挫折,但是整体的家庭氛围是温暖良好的,是真实的,所以冲突也仅限于浅层次的,很容易有效地化解。

3.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给她健康的内化模式

虽然说人生而不同,世界上没有两片安全相同呢叶子,尊重个体的独特性就是顺应人性。但是我们同样不可否认,有一些品质,比如真诚,勇敢,坚毅,主动,宽容,会让大家都喜欢。而撒谎、被动、消极、情绪化等品质的确让人讨厌。

现代情商教育理念倡导,给孩子一个好的性格胜过一切物质。

性格主要是由家庭环境造就的,更具体的说,一个人对待事物的态度和反应来自于他的内化模式,内化模式就是一个人对外界刺激的反应。

有一种人,我们常说“no zuo no die”。谈恋爱的时候希望对方为她/他做一切疯狂的事情,或者自己喜欢和几个人同时暧昧,或者把劈腿当家常便饭,或者为了一个人的离去久久不能释怀,总之一句话就是很作。这样的人不在少数,透过他们各种挣扎、耍宝的背后我们往往看到一个苍白淡薄的灵魂,一个无助的婴儿。

婴儿的依恋模式分为三种:安全型,回避型,反抗型。

安全型的婴儿内心安定,不会恐慌。他深知:我妈妈永远都在,我会被温柔对待的。长大后即便受到小挫折,他也知道这都是暂时的,自己可以平稳度过,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就是具备积极品质的源泉。

回避型的婴儿内心几乎是绝望的,他的所有需要都不被看见,他的精神几乎死亡,他的世界只有他自己。长大后他对很多事情不感兴趣,因为他深知这个世界是冷漠的。为了现实原因他也走进恋爱、走进婚姻,可他冰冷的心无人能够触及,他可能自闭、孤僻、无趣到了极点,由于缺乏温情和表达,他会被家人和同事指责、鄙视、孤立,最终才发现这一生不过是自己一个人度过罢了。

反抗型的婴儿集焦虑与矛盾于一身,他能感觉到妈妈是爱他的,但他又很怀疑妈妈是不是真的爱他,于是他想要“试探”。他看起来很“坏”,故意搞破坏、故意做不被允许的事情,然后观察妈妈的表情,一般这种婴儿的妈妈不会持续容忍到孩子的作恶升级便发飙了。于是反抗型婴儿验证了自己的想法:我不值得被爱,妈妈果然不爱我。

反抗型依恋者长大了,谈恋爱了又会再次重复这样的把戏。他挑剔、无情地打击恋人、跟别人玩暧昧,甚至劈腿,一次次挑战爱人的底线,直到爱人转身离去。他目的就是想确认他真的不值得被爱,因为只有这种内化模式对他而言是熟悉的、安全的、合情合理的。当恋人离开他时他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很孤独又想极力挽回,如果爱人的态度不坚决,他们很有可能进入下一轮的纠缠。如果爱人决绝离去,他便很渴望立刻遇到一个更好的爱人来满足自己,他在亲密关系中是刺猬,想靠近又不肯卸下伪装。换一个人就会得到幸福是反抗型关系者的信念,他们从来不肯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也没有忏悔之心,他只想让别人无条件地接纳他,想找到理想中的妈妈,这就是自私自利的根源。


4. 亲密关系的探索是一个人觉醒的开始

我看精神分析的著作,原生家庭对一个人触目惊心的伤害,心情很郁结。

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那么大,如果当初没有机会建立良好的母婴依恋关系,如果没有创建好的内化模式,那么,一个人的一生就定型了吗?不是的,我始终认为一个人自发地想要发展亲密关系,愿意去成长,愿意去破除魔咒,这就是新生。我们靠自己的悟性、感受、意志力去改善内化模式,重塑一次内化模式,是可行的。

当一个人开始想破除僵化的模式,让自己的情感,身体,心灵有效的连接时,他内在的能量就被激活了。当80后意识到可以不需要那样卖力表演,可以不一定要功成名就,可以脆弱,可以不必和父母的家庭捆绑时,他会长出一口气,他长期以来追求的“自由”也会自然到来。当70后意识到所有的奉献都要建立在自己先被满足的基础上时,他就也不会那么憋屈、愤恨,转而会焕发为爱而战的斗志。

过去的情境下假如我们没有被温柔地对待,那绝对不是我们自己的错误。然而,一个人过不好自己的一生又能怪罪谁呢?所以,唯有放下执念,认同目前、当下、现实的存在,感受此刻的感觉,让自己脚踏实地,从内到外统一起来。唯有尊重自己的感觉,接近生命中友善的人,远离那些伤害和恶毒,不再做别人的拯救者和承载者,接受那些小遗憾,仅仅对自己负责任即可。

愿我们终将拥有真正的亲密关系,随心所欲,自然而惬意,不再惧怕脱了壳会痛死才是真的重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里,我分享一篇很有意思的对亲密关系建构选择类型的演讲。演讲由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EAP心理咨询辅导工作的陈琼...
    晚晚inna阅读 1,738评论 0 8
  • 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去试试,就是不能证明我可以,那也要证明我不可以。 别去劝说那些前路一片黑暗却仍然执着前进的人,你真...
    guoguoguoguoguo阅读 175评论 0 0
  • 霞光沐金身,驼影携孤伶。 不问前路远,大千自在行! 湖北兰 羁旅
    平天下之文世界阅读 154评论 3 6
  • 人生失意刻,才情爆发时。发几首生意失败后写的小诗,现在日子又慢慢好起来了,整日忙于工作,也就没有多少写东西的闲情逸致了
    郎校长阅读 301评论 0 0
  • 最近几年,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着手布局自己的网上商城系统,然而,只是很多人只是看到了电商...
    翟研阅读 1,4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