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孩子的家长会,我早早的就安排好工作,带着无比真诚的心迈入校园,观看校园文化,和家长们沟通关于孩子的学习习惯,跟班主任沟通孩子的在学校的表现和成绩,聆听校长的重要讲话,其中新城学校段校长的发言我记忆犹新,她满脸微笑的问我们:为人父母的五个层次,你们在哪一层???

第一层次:舍得给孩子花钱

第二层次:舍得给孩子花时间

第三层次:开始思考教育的目标问题

第四层次:为了教育孩子而提升和完善自己。

第五层次:尽所能支持和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第一层大多数家长都能做到,我也能。

第二层,舍得给孩子花时间,我勉勉强强能做。

第三层次:开始思考教育的目标问题。她说教育的目标就是培养孩子的人格,人格包括4个方面,微笑、赞美、儒雅、高尚。要培养孩子微笑面对生活,学会赞美别人,学识渊博、温文尔雅,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这个层次让我懂得,不能只看重成绩,孩子的人格更加重要。因为我要培养的不是一个学习机器,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思想有灵魂,懂得感恩的中华美少年!

第四层次:为了教育孩子而提升和完善自己。

第五层次:尽所能支持和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段校长幽默问我们:“咱们学校的老师上班要有教师资格证,没有证是不让上岗的,医院的医生上岗要有执业医师证,就连从事会计,还需要从会计证能呢?你们做家长的有上岗证吗?”这句话像一颗炸弹,在我的心里炸开了锅,这个证我好像真没有,从怀孕到生产迷迷糊糊的就做了家长了,我从来没有受到专业的培训和指导,在教育孩子这条路上跌跌撞撞无证驾驶了好几年,一路磕磕碰碰,大小事故接连不断,不是一味的指责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就是抱怨她没有按时完成作业,偶尔还用语言这把利剑狠狠地打击着孩子的自尊!从来没有检讨过自己,是不是我的教育方法不对,是不是平时不够关注孩子,是不是放下架子,跟孩子针对出现的问题好好的交流,海,真是惭愧啊!以后对待孩子要多一点鼓励少一点指责,多一点尊重少一点唠叨,多一些实际行动的关爱,少一些鸡毛蒜皮。要相信血浓于水的亲情,但是也要相信任何情感,都要像呵护幼苗生长一样的细心照顾与对待!

我们的古人荀子曾经说过:“君子曰,学不可以已,”翻译成白话文就是学习是不可停止的,学习并不是孩子的专属权,而是每个人一辈子需要做的事情。我决定从今天起,和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我要时刻提醒自己,孩子不是单打独斗,我一直和他们共同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段校长着重讲了言传身教。身教大于言传,家长是原件,孩子是复印机,如果复印件出问题了,我们要改的是原件。好吃懒做培养不出勤奋好学,吃喝嫖赌孕育不出正人君子,小气吝啬不可能教育出大气豪爽的儿女。相信自己的孩子,是从相信自己开始,不要盯着孩子缺点不放,而是要和孩子一起改变。很多时候孩子会长成你嘴里描述的样子……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就有先成为什么样的人,家长的肩膀就是孩子的起跑线!

后来我们来到报告厅,倾听陈老师给我们汇报孩子在课堂中的表现,她一再重复孩子们,字体一定要书写工整,上课坐姿要端正,不然会容易近视的,陈老师对孩子的关心像一股清泉瞬间温暖了我的心田!班主任张老师引领我们一起观看了绘本《我是特别的,也是最好的》,让我知道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内在,不会有任何人重复别人的人生。耳朵很大没关系,坐上轮椅没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明白一个道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从出生开始就各不相同,有些时候需要我们去包容她,支持他,理解他,恰到好处的赞美会让孩子更加自信!但是如果发现孩子不正常的行为要立刻制止,不能让错误一错再错,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精心呵护,同时也需要适当修剪一二,这样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谢谢张老师的用心良苦,让我明白对孩子的爱要有个尺度,什么时候该鼓励,什么时候该批评,都要把握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这次家长会,更让我认知到了自己在教育中的缺陷,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教育是开启人生的钥匙,而父母给孩子奠定的基础就是教育的源头,孩子的生命因我们而存在,我要做孩子的灯塔,指引她前行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