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是希望的艺术

耐心是什么?

对待自己,耐心就是延迟满足;对待他人,耐心就是接受对方慢一点,允许对方犯错。

很多人以为耐心就是默默的等待,其实我认为不是。耐心不是毅力带来的结果,而是具有长远目光的结果。是你愿意为一个目标持续付出的努力。

自古以来人的天性就是缺乏耐心,愿意即时满足,所以缺乏耐心不是可耻的事,这仅仅是天性罢了,每个人都一样,不妨大家观察一下身边的婴儿,孩子和成人都愿意及时满足不愿意耐心等待。无耐心者易焦虑,想同时做很多事,又想立即看到效果。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自己的欲望大于能力又极度缺乏耐心,欲望与能力之间差距过大。在行动上避难取易,总是停留在舒适区,导致自己在现实中总是一无所获。

社会中的精英通常是能更好的克服天性的人,他们的耐心水平更高,延迟满足的能力更强。


耐心也是可以锻炼培养的,并不非难事,这里举个这两天孩子画英语手抄报的经历:

女儿本以为手抄报很简单,因为上次也自己画过一个吸烟手抄报,花了半天完成。这次的手抄报用的是A3纸,自信的说:手抄报不需要妈妈帮忙,我要全部自己来。”以为手抄报很简单说自己半天就可以搞定,结果女儿从中午饭后1:30开始找素材打草稿画框架画到5:00,他在3:00的时候,发现走神了,我叫她休息一下,她说:“不行,我今天一定要把这个海报完成要上传到投稿网站上”。

后见她真是坐太久,我有点按捺不住催她快点了,因见她找素材的时候看视频。我就劝她要就要不就休息好专注力才强,才有灵感。女儿后来就自己玩了一会儿又接着继续画。

晚上我问她:“你哪来的这么久耐力,上午上了美术课,下午接着又坐着,一下午画画到晚上7点多”她说:“我要投稿,我要争取得个名次,我喜欢画画,我想我这次画的一定非常好”。最终晚上把框架版面全部弄好,就差文字和背景上色没完成。



第二天下午2:00又继续把文字和背景做好,特别是弄文字,他不知道说怎么写很为难又暂停好么,我建议说到网站上也可以搜搜,别人的海报保护动物的文字抄下来或者翻译改点自己的内容。他听到后就立即每一个文字自己琢磨。也建议他没个框子,想画了个小动物。

中午她叫我休息去,自己不午休,我说需要帮她涂一下色会更快完成,结果她就不准我帮忙说:“我自己的东西我自己来做,我今天一定会完成的”。整个过程让我看到孩子的耐心,真正的是发自她的热爱和目标感。也就是他的期望的动力。整个作品应该花了7-8个小时,断断续续玩与打岔。最后晚上作品出炉了,她非常自信和自豪感。



通过孩子绘画手抄报的过程让我看到培养孩子的耐心就是希望的艺术。让孩子找到行动的意义是她的兴趣点,她才会持续有耐性不放弃面对困难。在育儿上可以很多培养孩子耐心延迟满足的训练,比如排队,奖励,观察生命植物与动物的成长等等。

怎样拥有耐心充满希望?

1.面对天性,放下心理包袱,坦然接纳自己。
2.面对诱惑,学会延迟满足,变对抗为沟通。
3.面对困难,主动改变视角,赋予行动意义。

想要拥有耐心就需要不断的刻意练习,从认知到改变,认识我们天性不够有耐心。其次我们会容易被环境引诱,在环境引诱的时候,学会从内心对话来满足内心的需求,学会延迟而不是立即享用。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一定要主动改变视角的思维,只有视角变了,我们的行动也会跟着变,行动在有意义的思维中去做的时候,你就更加富有激情和力量感。耐心也就会越来越强。

总结接纳自己+延迟满足+内心沟通+改变视角+行动意义=耐心增强

所以培养耐心是有突破成长困难的必经之路,要认真刻意练习,无论在对待生活任何境况中,都可以加以套用这是个成长的万能公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