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今天想跟你分享的,就是我自己的学习系统。

很简单,却很有用。

它可以让你实现大量输出和大量输入,并把学到的变成能力,甚至变现。

这套超级学习力系统其实就是4个文件夹:

听课笔记文件夹

阅读笔记文件夹

做课笔记文件夹

社会观察文件夹

今天的文章我会先解释为什么是这4个文件夹;然后一一为你拆解我是如何用这4个文件夹进行学习的。

新的一年,从拥有超级学习力开始!

图片

首先这四个文件夹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基于学习的输入输出结构,根据学习的4要素:

输入

思考

实践

输出

图片

将理论可视化,设计出4个文件夹,学习的输入到输出过程可视化。

比如我就是在电脑桌面上创建了这4个文件夹,这样我所有的学习成果,每完成一次学习(听完一次课,读一本书,有一个灵感,做完一次复盘……)都可以将成果归类到相应的文件夹。

系统有了,那怎么保证这套系统是可以高效运转起来呢?

我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对这套系统进行调整,慢慢总结出,针对不同的节点,有最适合的一些套路。


下面就给你介绍下我的4个文件夹

1

听课笔记文件夹

听课其实是一个花时间又花钱的过程。

所以我会很严肃的选择我要学习的课程,并且一旦我决定去学了,那我告诉自己至少要学习3遍。

还原老师讲了什么,掌握课程的知识体系;

还原老师的讲课流程;

试着越俎代庖,添油加醋,在自己的团队试着讲一遍。

上面三个步骤,就是我在听课的时候,用到的“还原法”。


这种方法要求我自己可以练习在听完一场分享或课程后,尽可能先还原细节,然后找出结构,最后自己改造后重现。

比如听课笔记中会有原始的各种课程中的素材:照片,笔记等;

之后我会要求自己根据这些素材,还原出来的一份课程PPT。

这份课程PPT不是讲师的(就算老师给我发了PPT的PDF文件也暂时忽略),而是在课程结束的那几天马上靠笔记和记忆重新做的。

初始版本的PPT做完之后,当然是千疮百孔,因为很多都不记得了,但是没有关系,这时候就可以利用同学们的笔记来做补充,继续完善。

还有其他素材可以帮助我们:

课堂现场的照片;

音频和视频(课程方允许的话,可以采集)

和课程相关的老师的文章和书籍。

这样进行学习笔记的整理后,你至少在课后重复了3-5遍,想忘记已经很难了。

一旦你对听课建立这样高标准的流程,那你听课的频率就会少,但是听课的质量就会不断提高。

2

阅读笔记文件夹

我听课的频率不高,毕竟费钱费时。

但是阅读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具有高性价比的学习方式。

所以,我的第二个笔记文件夹,就是阅读笔记。

因为工作关系,我每年自己都会采购上千本书,再加上各家出版社的厚爱,每个礼拜都会有十几本送过来谈合作,所以我“看过”的书,一年1000多本是有数据可查的。

但是这1000多本书中,只有十分之一,是我挑选后决定可以仔细阅读的。

挑选的标准是什么呢?

是樊登老师在《樊登读书法》中提到的TIPS原则:工具性,有启发,实用性,科学性。

那这些符合TIPS的书怎么读呢?

我的方法很简单:

提取概念

进行案例轰炸

提取概念,就是找到书中新的知识点,这些新的知识点是让我的知识和眼界更新的素材。

但是要理解这些新概念,可不容易,除了书上的解释,我们还需要更多。

我的方式,就是案例轰炸。

之所以会选择这种方式,是我在2017年去台北听火星爷爷的故事课,发现他的课程非常好玩而且容易懂,怎么做到的呢?

我用还原法去复习他的课程时,发现,他有两个招式:

用案例轰炸,让我们记住一个新知识点

用游戏体验,让我们现场把知识变成能力

所以,我在读的读书笔记的时候,也开始用这种方法。

我的这种做法,其实很多大神都提及过。

比如拆书帮的RIA便签读书法,其实就是用便签输出“这让我想到了什么”;

百度的前副总裁李叫兽也曾经分享过他的学习方法:“如果一个新理论,我在现实生活中没有找我5个案例来解释,我是不会罢休的。”

案例轰炸,就是逼着我们在学习一个新知识的时候,去收集足够多的案例来解释。

通过这种方式,你还会有一个新的阅读体验: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

你会发现书本与书本之间,其实有很多知识和案例是相互链接的。

而你把这种链接可视化了:把一份读书PPT的一个案例页,复制到另一个里面就好了。

3

课程设计笔记文件夹

前面两个笔记文件夹都是输入类型的。

但是学习可不只是无休止的输入。

输出才是倒闭输入,让前面两个文件夹不断扩充的发动机。

我的第三个文件夹是课程设计笔记文件夹,它有三个区域:

小课:讲清楚一个知识点,一个流程(比如今天这篇文章),可以写出一篇文章,也可以变成一次分享;如果你不确定自己可以分享什么,可以先从这种小课和文章开始;

101:收集一个主题的知识点和案例,积沙成塔,一个领域的知识点和案例收集足够多,这个领域的知识体系就会慢慢涌现出来。


系列课:一个主题的产品化,我目前的核心是洋葱阅读课,但并不代表我没有为相关课程做准备。

你可能有疑问,学习一定要输出吗?

当然要,学习不是一个过程,学习是要追求结果的。

这个结果,就是你到底能产出什么?

只要将自己的知识或者能力产品化才算是你的成绩,才能“天下无人不识君”,才能形成你的个人品牌。

4

社会观察文件夹

如果你是初级段位的学习者,前面3个文件夹就够你运转一段时间了。

但是你依然脱离不了人云亦云的局面,你的知识和案例永远是别人的。

这第四个文件夹,是让你打破“学习复印机”的超级挑战项目:锻炼超级观察力,成为生活的学习家。

观察什么呢?

身边正在发生的

让人咦?啊?哦?的

成功的和失败的

比如:

学习写作,就要去多收集别人写得好的和坏的文章去观察学习;

学习演讲,就要多观摩别人在舞台上的发言;

学习商业,身边有哪些好的生意或搞砸的生意?

学习文案,那每天地铁,电梯的海报有哪些吸引你,哪些很糟糕?

什么叫学以致用?

在用之前,你得经历一个阶段,就是用你学到的知识能解释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

你都解释不了,能用好就得靠撞大运了。

所以,社会观察笔记,是让我用自己的专业去观察我身边的事情。

比如我做社群运营的,那我去体验了一下BIN商会是怎么高效组织一场活动的;

比如我做个人品牌,我就去研究一家给产品(得到,360···)做品牌服务的公司是如何做品牌的。

社会化观察,更像是一个商业案例研究,这是我在混沌大学商学院学到的学习方式。

观察方式是这样:

还原细节

找出原理或者逻辑

尝试找到理论解释

想想我可以怎么用?

这个过程会强迫你调用学过的所有专业知识,去解释这个案例。

能解释,看得清玄机,才有机会应用。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了一下我的学习系统。

它就是简单的4个文件夹:

听课笔记文件夹

阅读笔记文件夹

做课笔记文件夹

社会观察文件夹

你可以在桌面上创建这4个文件,也可以在云笔记中创建。

只要这4个文件夹一直出现在你的视野范围,就会提醒你,学习不是一个收藏和囤积的过程。

学习是一个加工处理的过程,是输入到输出的一个循环系统。

学习力有了,就像你有了一个超级发动机。

从知识到能力,再到解决问题,最后影响力、变现,就水到渠成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早起写作第8天 金句:没有写下读书笔记或阅读笔记的阅读,其实相...
    馨欣儿阅读 214评论 0 1
  • 日程复盘: 1、《从出生到独立》阅读30min未做笔记。 2、《心态》未读,未做笔记。 3、多做直播学习1小时,财...
    俩小羊阅读 123评论 0 0
  • 当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07:00 就寝:11:30 天气:多云 纪念日:现在暂时没有想要期待的日子了,再看呗~ 昨...
    AnonymousD阅读 185评论 1 3
  • 意想不到,昨天教的数学,今天晚上再写,又忘记了,听的时候好像会了,做的时候就做错,好吧!做十遍不如自己会讲一遍。 ...
    李承功阅读 129评论 0 0
  • 现在的笔记本是华硕的,对比一下曾经用过的ThinkPad感觉差了不是一星半点,确实有点后悔,当初加几百块钱买Thi...
    sangrea1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