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告诉我“回去等通知”,到底是啥意思?

职场人,多少都会有一些面试经历。面试无非三种结果,第一、现场录用。第二、当场拒用。第三就是“回去等通知”,这也是最常见最令求职者纠结的事情。

前两种,结果非常明确,后一种,面试过程中聊得挺好的,而且和业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HR都聊过了,最后HR却说:回去等通知吧。

比如下面这位求职者就有这样的困惑:

高女士:请问面试完让回家等通知一般还有戏吗?我要不要主动再联系一下啊?周一的时候去面试了一家公司,我应聘的是会计助理。

开始是他们公司的会计面试我,感觉挺好的。后来因为我是外地过来专门面试的,会计面试完还找来了他们一个老板面试我,感觉也还行,走的时候那个老板给我说一周之内回去等通知。

那这是什么意思呢?到底有没有希望拿到offer呢?

无数职场经验证明:这句话给了求职者一种马上可以拿到offer的错觉。

为什么这么说呢?

一般情况下,如果求职者真的符合面试公司的要求,就会当即拿到offer的,比如下面这样的真实情况:

李先生:我今天上午面试的,直接就跟我谈福利待遇,问我最快啥时候能到岗。我说回家收拾东西,家里的事处理一下一周之内就可以。

实际情况是我想再看两家,已经约好了的,这家待遇没有达到我的期望值,只给我1.1W,我给拒了。

与之相反的是这样的情况下给offer有点勉强,HR之所以给出这个模凌两可的回答其实就是在说:

这个候选人可以考虑,但各方面条件并不是很优秀,先列入候选名单,再看看其他候选人,最后再选择。

正如有些网友所说:

向义龙:一般没戏了,如果真看上你当场就会录用……你基本可以准备其他面试了……也有例外,有的公司要面试几个进行筛选,

也就是面试完觉得你凑活,说明对你感觉勉强吧,后面的要是还不如你就会考虑你,但是这种觉得你勉强的也不会太看重你……

谭先生:不一定没戏的,前公司招人面试后全部都是等通知的,接到电话就是应聘上,没有接到电话就是没戏。

赵女士:如果面试的时候,让回去等通知,一般的情况下是成功率不高。

一是面试的公司当天面试的特别多,不下决定的原因是还要在晚上筛选一遍!

二是老板面试了之后,没有直接告知,也是觉得有些地方不是太满意!所以委婉的拒绝!

尚先生:跟这句话相似的还有一句“如果有结果的话,我们会在XX天内通知你”,相比之下,后面这句就有人性多了。

“回去等通知”这句话实在太冰冷!有个段子非常能表达我听到这句话时的感受:有一种希望叫“你来面试吧”,有一种失望叫“回去等通知”,有一种绝望叫“等不到通知”。

一般情况下,我听到这句话就知道这次面试是没戏了。

那这个时候是不是就真的无计可施了,只能被动地等待?

当然不是,如果你已经在候选名单里了,这个时候面试公司也在一群人里挑选,大家水平都差不多,你是可以打电话问问的。

有的人担心这样做会不会很冒犯,其实真的不会,反而会体现你特别想得到这份工作,而且也很愿意努力。比如:

祝先生:主动一点,可以再联系下。行不行做到心中有数。可以的话刚好借上班前时间提前了解公司。即便不行也正好调整心态,再找新的工作,不至于耽搁宝贵的求职时间。

王先生:这种情况是公司在面试中筛选,一般一周左右都会通知的,如果超过一周可以问一下。

王秋月:我就是第二天就主动打电话问了,但是对方说我不合适。可是过了一天又打电话告诉我可以先从出纳做起,问我的意愿。我觉得如果很想去这家公司可以问问。

一般来说,面试公司更愿意给那个比较积极向上的人offer,这当然也不难理解,面试经历多了就会发现,找工作,匹配合适是最重要的。

相较于岗位个人能力太高或者太低,最终不是早早地走了,就是劝退。

最后求职者难受,公司也浪费面试成本。

其实,面试官跟你说的“回去等通知”到底是什么意思,在面试中就可以自己察觉出来。

比如说,你跟面试官聊得非常愉快,谈到了薪资,待遇等问题,甚至面试官会跟你说,初试过了之后会有一次面试,那让你回去等通知,你复试的几率就非常大了。

再或者说,你觉得你们聊的非常愉快,但是面试官却没有告诉你薪资待遇等问题,甚至,连你最基本的,这个岗位具体做什么的。

那结束面试后,就不要抱有任何幻想了,赶紧找下一家公司面试吧。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薪资待遇之类的你们都谈了,但是面试官还是会对你说回去等通知吧。

如果特别着急的话,那不妨等面试结束后自己打电话询问一下,虽然双方都觉得很好,但HR每天要见那么多人,一对多,可能会把你忘了。

因此,当大家听到这句话时也不用过多在意,如果应聘上大公司会在当天下午或者隔天给你通知的;若没有通知,自己也该知道结果了,也就是落选了。

最近是求职旺季,相信大家都遇到过“等通知”这类的情况,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及时调整好心态。

不必过于纠结这句话,应聘上了好好上班,没有的话就找找自身原因,继续求职。

总有一个好的岗位在等着你的。

————我是“别忘记点赞”的分割线————

留言跟鹰叔说说

你的“回去等通知”的经历?

- END -


如何选择最合适的offer?

Q:手上拿到几个offer,该如何选择?

鹰叔:比较各公司规模与性质、薪酬福利、晋升制度、公司与行业的前景,通过多渠道了解公司,比如各大论坛或者熟人,最好就是从公司内部员工来了解!

更多内容请关注“吾聊职场”公众号,在微信中搜索:吾聊职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