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行动力强化训练营第一周复盘

Day5 第一周学习复盘
十二月份初的时候,在跟朋友聊天过程中,我提及了自己近段时间情绪很低落,负能量爆棚,朋友推荐了我一个她参加过的21天行动力强化训练营,刚好这个训练营即将再次开启了。我想反正最近空闲,时间允许,也许会有意外的收获呢。
行动营的发起人是个心理咨询师,自称船长,在喜马拉雅电台粉丝众多。其实从第一天的训练营启航仪式开始,我特别不喜欢船长的课,有种钞票砸水漂的感觉。因为感觉在将近一个小时的启航仪式中,她都是在强调自己的课程如何与众不同,能够带领大家扬帆起航,走上全新的人生旅程。况且身为一个讲师,普通话都说清楚,语速太快,感觉就像在读ppt。所以当时我都有种想退出的感觉。但是想着我那位优秀的朋友推荐的,优秀如她,都这么推崇船长,也许船长的确是有她的特别之处吧。
早上上班的路上,带上耳机,调慢播放语速,耐心的听了三遍。我开始有所改观了,在第一天的晨间导读上,告诉了我们对情绪的正确认知。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只有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我们之所以给消极情绪贴上坏的标签,是因为我们内心某种需要未能得到满足,我们不能接受它,所以给它贴上了坏的标签。正如我第一天参加这个课程时,给船长贴上自大自以为是的标签一样。所以对情绪有正确的认知,不管是消极的情绪,还是积极的情绪,它都是你的一部分。在第一天的打卡里,我诉说了我自己近一两月以来的各种负面情绪,以及产生这些情绪的原因。所以当我把自己长久以来压抑在自己心里的负面情绪一吐为快的时候,我内心感觉从未有过的舒畅。
情绪具有信号功能和动机功能。之前说过,情绪反应了内心的某种需要。你的情绪的表达,是告诉自己和外界,你的需要是什么,以便自己和外界该如何满足你的需要。因为当我们还处于婴儿阶段时,情绪是婴儿和成人之间沟通的中介,婴儿用情绪表达需要已获得照顾和抚养。情绪的动机功能:当你开始对自己不满的时候,就会在心里产生消极情绪,带来焦虑或抑郁,这些情绪有可能会让你深受痛苦,所以推动着你产生新的行为,让自己进行重新的调整和适应,建构全新动力机制。所以接下来在第二天的打卡里,我分析了自己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情绪,分析自己内心的需求,告诉自己不要因为自己的消极情绪,就感觉内心不安,内疚自责,不敢接受它了。
在周三的课程中,船长推荐我们看一步叫做头脑特工队的电影,让我们找出电影中几个主人公的经典台词。因为正在值夜班,实在抽不开空去看电影。不过从其他船友的打卡中,我大概了解了几个电影主角的人物性格。周末的行动任务就是仔细观看这部电影。因为夜班没有认真完成作业,有点小遗憾。
第四天,船长告诉我们情绪处理的三步法。船长在导读中说到,当我们的情绪信号灯亮起来的时候,首先第一步就是要觉察到自己的情绪,转换视角与自己进行连接,意识并梳理自己的情绪。再次充分感受自己的情绪,培养对情绪的觉察练习,就是当情绪来临的时候,充分感受自己身体的变化。最后寻找情绪来源与真正的原因,找到消极情绪背后那个未被满足的需要是什么。船长还给我们举了妈妈下班陪孩子作业的故事,帮助我们理解,告诉我们妈妈的需要是什么,产生了什么情绪,如何处理这些情绪。这让我想到了我在工作过程中碰到任务,难题的时候,我通常也会产生焦虑情绪,而且会把这种情绪带到家里。任何人碰到我敏感的神经时,我的焦虑情绪就会转化为爆怒,而通常我都没有意识到我在生气。所以在今天的课程中,我感觉在以后的工作生活过程中,可以用学习到的情绪三部处理方法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