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领导都是在培养员工当老板,CEO讲的太扎心

今天开会时,有一瞬间我在和大家共处一室的气氛中生出了些许陌生感。大概是因为自己和今年新进来的伙伴还不够熟悉,而不少老伙计们也因忙碌渐渐生疏了。产生这种陌生感的主要原因是在我。今年大部分时间,大家都处于高负荷的工作节奏中,我不忍过多打扰。况且有很多事情,在自己没有想明白的情况下,也确实不应贸然交流分享。今天,我整理了一些自己对职场的理解。这些理解并非是以一个公司管理者的身份来阐述,更多是站在一个好朋友、虚长几岁的兄长的立场上来表达。

关于职场的时光和成长 

踏入社会之后,我们可以挥霍的时间,不过就是刚工作的这几年。但这几年却是我们从学校出来后十分重要的一个阶段,将之称为“人生的二次成长”阶段亦不为过。

过了这段时间,很快我们就会来到30岁。30岁不算大也不算小,但考虑的问题却突然多了起来。首要面临的状况便是我们可能会与伴侣组建家庭,会有自己的孩子。即使是独身一人,我们也开始充分考虑如何提升生活品质,又是否有富足的存款做自己喜欢的事。

是的,我确信这些事很快会来到所有人面前。当这些问题来临时,我希望大家有足够的能力和收入,可以轻松应对它们。不用为想换一个好点的住处担忧开销过大,不需要犹豫是否要给孩子用最好的尿不湿,不需要为自己或者爱人怀孕期间坐专车还是快车犹豫,也不需要因为舍不得几趟机票而每年少了几趟陪伴父母的机会。

说俗气些,似乎是与钱有关的一切问题都摆在了台面上。而归根结底,这是爱与责任的问题。我们爱自己的家人、自己的伴侣、自己的孩子,但如果那时还不具备足够的能力和体面的收入,某种程度上我们的爱就会显得廉价。在最应该成长的年纪,如果我们没有让自己变得足够强大,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并没有为了自己所爱的人努力过。

有些人可能认为自己并不会很快组建家庭,或者对组建家庭没有期待。但即使是独身一人没额外负担,当金钱能够换取时间和便利的时候,我希望你能够由衷觉得这是值得的。节约节俭节省,是美德。但为了缩小开支而对想买的东西犹豫很久,又或者在各个网站不断比价一两个小时只为省一两百块钱,这种状态仍是不值得提倡的。当然有些家里条件不错的同学,觉得可以轻松过好这一生,那其实更应该找准自己的爱好,按照自己的爱好去生活,而不是在职场里虚度。

所以说,我们能挥霍的时间其实就那么点,有时候却把大把时间浪费在追剧、刷社交网站、陪朋友逛街K歌上。

年轻时认识的朋友,可能能力和眼界都不会太高,长年混在一起并不会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和提升。可能有人反问,交朋友还需要这么势利吗?那我来回答你,真正的朋友绝对不需要天天混在一起。真朋友能给我们带来愉悦和踏实,是互相鼓励让彼此变得更好,而不是互相耽误。

放弃你的无用社交。年轻时我们常常喜欢炫耀自己的朋友多,来证明自己交际能力有多强。殊不知你只需要把自己变好变强大了,用自己的行为标准去处世,不封闭自我,遇到的人和最终留在身边的人,就会是跟你一样的人。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你是谁便遇见谁。

把时间放在能让自己未来更轻松的事儿上吧,这是对每个人的提醒。另外也要额外提醒一下,管理人员之所以为管理者,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和陪伴大家成长。常常去帮助、常常去倾听、常常去督促、偶尔批评指正。几年以后,希望他们是感激你的严厉帮助,而不是责怪你的放任与蹉跎。请记住,每个人最终都会长大,都会明事,希望他们在日后时常记起在公司的路上,有过你的帮助。


 关于融入 

今年公司加入了很多新同事,有些同事会倾向于独立完成工作而非团队协作。这无关对错,更多是与个人性格有关。曾经有个异地办公的概念特别流行,让很多人觉得自己只要将分内的事情做好并拿到对应的回报就行,既公平又合理。原则上这种想法没错,但同时也错得很离谱。

如果每个人都只是想拿到与业绩相应的回报,其实根本无需加入到公司。作为个体户,与公司形成业务合作,岂不是更加自由。那为什么我们还要加入到公司?

先聊一个关于个人价值的问题。一个人如果想让自己的价值最大化,业务能力只是基础,真正能够让价值达到最大化的因素在于个人影响力。如果帮助更多人变得和自己一样优秀,那个人的价值就相当于被复制成很多份。在这个过程中,个人影响力得到了提升,也获得了更高的价值回报。去融入、去帮助、去影响、最后去引领。

对于融入集体意愿不强的同学来说,这种状态其实并不会对公司造成利益损失,甚至可以说是对公司是公平的,就像跟外包团队合作了一次似的。然而从个人角度而言,不融入即意味着失去了继续提升影响力放大个人价值的机会。更深一层想,其实所谓影响力,实质化后反映出来的,就是成为管理者。

可能有人反问,难道不是我业务能力最强就让我去负责更多事儿吗?是也不是,业务能力只是基础,负责更多事影响更多人,还需要很多别的东西,如果连融入都做不好,自然谈不上影响力。独行侠在组织中本身算得上是有一点缺陷的。

这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培养一个管理者到底需要多少成本。初步估计,经理50万/人,总监200万/人。这其中包括巨大的试错成本(给犯错空间)、时间成本(给时间成长)和机会成本(如果换更优秀成熟的人是不是会业绩更好)等等。如果成长的速度够快,公司完全可以把这些培养的费用投在你身上。公司未来将会展开很多条业务线,甚至拆分重组事业部,快速增长的公司缺的从来都不是职位和空间,而是人才。

当然,如果你向往的工作方式就是独来独往,也并无不可。有自己的明确选择就是好事,但是利和弊你能够了解便好。


 关于创业精神 

之前我提到过:既然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都是属于自己的创业,你就是自己职业生涯的CEO。你要学着像CEO一样去主导周身的资源,为自己的事业负责。而不是抱怨指责外部大环境这流程不当、那配合不好。

公司存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照顾个人情绪,而是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尊重每对个人的付出,然后才能让所有人都毫无后顾之忧的去追逐。所以我们唯一应该做的,就是如何利用好公司的资源和平台,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握有更多的筹码。

你创的是你自己的业,有啥可抱怨的?没有人要为你的人生负责,如果有,那只能是你自己。我经常加班到很晚,可能有人会觉得“公司是他的公司嘛,他加班是因为他在创业,又不是我在创业。”

有时候所谓世俗传统意义上观点,乍听起来很有道理,但却经不起逻辑推敲,甚至会出现本末倒置的情况。我花了几乎所有的时间在工作上,并非因为我是公司的大股东。相反,正是因为我在全力以赴,所以最后我才成为了公司的股东。如果我没有全力以赴,公司或者很早就已经不在了,又或者我早就被投资机构踢出局了。做个假设,如果我现在不再认真做事了,我想不久我就会被踢掉了,或者公司直下关门大吉了。

我的全力以赴并不因为公司是我的,而是出于责任和对自我价值的追求(当然这可能本身也是我的兴趣),我对很多人承诺了公司的未来,也承诺了要努力让所有人看到敲钟那一天,还对投资机构承诺了可观的回报。吹过的牛都是要作数的。

全力以赴去做事是因,有所回馈是果。比如很多同事之前也与公司“没关系”,但因为创业精神和全力以赴的表现,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期权。此时,他们便与公司有了紧密关系,公司也已经是他们的了。最终公司也会是你们的,是我们大家的。愿公司能成为一个像家一样的地方,大家相互支持最终撑起每一个大大小小的梦想。

不要被那些轻易得出的表面结论所蒙蔽,更不要本末倒置。或许有些人可能会想,不给足我薪资我就不努力工作,没给我更高的职位我又凭什么去帮助别人?如果有这样的心态,说明你已经配不上更好的了。如果有人觉得待遇不够,更应该沟通清楚自己的现状与公司的预期之间有什么差别,而努力工作达成目标获得提薪。

职位同理,职位并不是被任命的,而是在持续提升影响力的过程中自然而然获得的。如果公司强行做出不合理任命,放心,问题会很快就会暴露出来的。我并没有把亲戚们放进公司来要搞家族企业,也不会允许其他机构股东塞人进来,每一位兄弟姐妹都是一样的平等和珍贵。


 性格品质 

品质这个词比较严肃,这是能力的另一面。很多人认为职场主要拼能力,但有时,品质比能力更重要。

品质无法量化,说到就像是在说玄学。但我仍然想告诉大家在职场上品质的重要性。比如当一个人很有能力,却没有被重用,可能就有人会想一堆乱七八糟的所谓内情。

请大家放心,公司不会有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溜须拍马我会反感(有时候过分的恭维话说出口,其实自己都会觉得尴尬),虚伪客套我可能也看得出来,喜欢表演存在感的也能察觉到一些。

在已有和未来即将完善的奖惩制度外,我也会经常去想那些在没有明确奖惩和鼓励的情况下,对于一些可做可不做的事儿上,每个人对待它们的态度。这些事无关于回报,仅关于自己对自己的态度和内心。所以,确实很玄,还不一定准确。对吧,这需要很长时间。

当你认为自己遇到不公平的待遇时,请随时与我沟通。我会把自己看到和理解的,全部告知于你,那些话不一定全对,但绝对会是真话。

相反,若你在遇到问题和感到困惑的时候,并没有积极想办法去解决,而是一个劲儿的抱怨,这就已经非常不符合之前跟大家分享的“正向消化”原则了。你们找我的时候,我一定有时间,一定排得开。因为对我来讲,能为你们解惑,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奉献精神 

我并不喜欢“奉献”这个词,并且永远不会将它写进公司文化里。但即使不喜欢,这个词也是对的。

为什么应该有奉献精神?其实跟全力以赴创业精神类似,当你奉献了,理论上一定会获得更好的成长,更多的回报。如果没有获得更好的回报,你大可选择离开(并不特指公司,所有地方都一样),这只说明了这个公司配不上你的才华和奉献,这是他们的损失。

对于职场来讲,先奉献和敢于奉献永远只有好处。有些同事可能在过往的经历中,可能受过一些伤害,比如付出并没有获得承诺过的回报,被欺骗过,我相信这种经历很普遍,但即便如此,我依然建议大家能够保持付出。我们不能因为别人的错误而放弃自己的优点。就像生活中我们也会被现实所辜负,但无论如何都不能失去爱和付出的勇气。保持着赤诚之心,才能遇到更好的人或物。如果未来哪天,你感觉被公司辜负了,我同样会建议你可以立即抛弃公司,但依然不要让公司消磨掉你珍贵的品质。

说完这些,以后这个词就不允许出现了。我更希望大家多看到公司能提供的资源,利用好公司资源。你不辜负自己的时间和成长,就已经是对公司最大的奉献了。


 23点必须下班 

简单加个硬性规定:23点以后的加班计无效。对一部分人来说,这可能是条无用条款,然而对真的经常加班到这个点的伙伴来说,还是请大家调整一下自己的作息。你们是财富,没有任何工作高于健康。

如果有极其特殊的情况,需要加班到很晚,可另行申请。比如众筹期间,操作人员可以申请调时差工作。

最后,希望在公司的每个人都能更进一步成长起来。前面的路还很长,需要大家承担更多责任。也希望所有人都能把公司已有但还不清晰的品质刻在职业生涯里:品质、细节、创新,永远做正确的事。

最后期待大家一起创造年终最好的成绩,一起干!(原创者:周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