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工作,不上班。有种生活叫游牧!


Digital Nomad 数字游牧族

先敲黑板,下定义:

凡是那些不用局限在某个特定的办公室或者城市,利用互联网就可以完成工作,赚取收入的人,就是数字游牧族 Digital Nomad!而我,更愿意简单的称之为“New Nomad 新游牧”

说来有趣,当我已经开始实践这种生活方式的时候,并不知道“数字游牧”这个概念。直到后来,好友Leon分享了一本叫《Nomad Life 新游牧生活》的书,我才真正全面理解了Nomad的概念。

《Nomad Life 新游牧生活》,by 本田直之

《Nomad Life 新游牧生活》是日本企业家本田直之撰写的,讲述了他每年往返于东京,夏威夷和其他十多个国家的游牧生活经历。作者从最初单一的咨询公司CEO到后来经营多家企业,成为红酒品鉴师,学习冲浪,参加铁人三项,把事业和生活扩展到全球多个角落。不仅故事精彩,还从多个角度写出要成为数字游牧族的具体步骤,极具参考性和可操作性。堪称数字游牧的经典教材。

《游牧东京》by 米田智彦

所以也推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这本,同时推荐的还有日本另一位数字游牧先行者,米田智彦的《游牧东京》,也十分值得一看。


数字游牧只是生活方式,而非职业

其实新游牧族只是奉行一种生活方式的人群的总称。而不是一种职业的名称。

游牧族的生活和寻常人无异:工作,生活,社交,娱乐。

唯一的不同只是他们把生活的城市从1变成了N。

而且游牧族并不代表不能在一个城市长期生活。他们只是拥有了更多选择,可以自己决定是走是留。


什么人可以成为游牧族?

如今,想要实现游牧式的生活,各种方法和渠道已经相当宽泛和多样了。

让我来简单梳理几个典型新游牧族的成长轨迹:

1. 远程协作办公的职场人

对,你没有听错,就是职场人。

职场游牧族。简单理解就是远程协作办公一族。当你服务于一个团体,一个企业。但90%的工作,沟通,都可以通过远程、互联网来完成。那么其实,你就可以尝试和你的老板开口:“老板,我可以申请游牧工作么?”

其实现在硅谷,还有很多大型IT公司都在越来越多的实现这一工作模式,比如亚马逊。还有很多公司根本连办公室都不租,全员远程办公,一样的高产高效。

2. 自由职业者

这里的自由职业者多由职场人转变而来。他们在累积了一定的职业技能和客户后,把之前的副业逐渐变成了主业。继而从原来的公司或者团队里可以脱离出来,独当一面。

自由职业者通常都有一技之长,工作需求也是可以独立完成的,只要计算好工作所需时间,确保可以准时交付作品,便可以轻松实现边工作边旅行的状态。这也是目前最主要的数字游牧族来源。

3.独立创作者

这类人群可能鲜有职场经历。大多数为独立创作者,比如艺术家,DJ,音乐人,画家,作家等。他们不一定隶属于什么机构,主要的工作为创作。所以可以相对自由的在全球各地游走,寻找创作的灵感。

4.职业旅行者

职业旅行者可谓是数字游牧族最古老的原住民。在网络还没有这么便利的时期,他们还只是游牧者。通过为杂志或者出版机构撰写游记文章,或者提供摄影作品。随后由于网络的普及。让这些旅行者可以更及时的与出版社,编辑进行沟通。同时通过自己的网站或者社交平台,发布独家的旅游心得,也因此收获大批粉丝和广告支持。

5.新晋的游牧族

互联网不仅是个高效的工具,更是一个全新的创业平台。如今新生的自媒体、新媒体人、网红、博主、甚至是电商,创业者。无一不是基于网络而诞生的职业。而这些职业也都具有弹性工作时间和不限制地点的特性,也就成为数字游牧族的庞大生力军。翻开社交媒体,随处可见他们在各地游走的轨迹。


游牧族的收入从哪里来?

终于说到你们最想了解的部分了吧。收入!从何而来?没错,任何不能可持续获得收入的工作模式,都是耍流氓!

1.领工资

远程协作办公的游牧族通常是有月薪或者时薪可领的。在通过面试,磨合后。当你和某团体,公司签署一定期限的雇佣关系后,就可以按照合同定期获得收入了。

对于刚刚脱离固定办公室的新游牧族来说,这种收入模式很受欢迎。相对的稳定性可以帮助他们消除过渡期的不适。虽然薪资可能比全职时有所缩水,但富余出的大把自由时间,足以让你去开拓,学习更多技能,多线发展,让生活和收入都变得更加多元化。

2.做个坚强的乙方,从甲方爸爸那里获取收入

这是自由职业者的主要收入来源。服务于客户,按照客户爸爸的需求完成工作,从而获得收入。当然,初期可能效率不高,需要消耗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与客户进行磨合,反复的修改。但当你作品数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工作时长会大大缩短,同时越来越多的作品会帮你吸引到更优质的客户,你的收入也会大幅提高。

3.生产内容,依靠粉丝经济

这类收入主要来自于自媒体的运营。通过经营自己的社交平台、博客、网站等,发布原创内容,获得粉丝关注,提高自身的影响力。从而依靠粉丝经济和影响力得到广告等赞助的支持。是目前年轻人最喜欢的收入模式。尤其当粉丝达到一定数量后,广告和赞助的费用不仅足以支付所有的旅行花销,还能让你拥有不错的生活品质,相当可观。

4.作品售卖

对于独立创作者来说。他们的主要收入就是通过售卖作品。比如文章,绘画,音乐,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展示,并同时完成销售。即使是实体也可以很方便的通过物流,随时随地完成售卖。

看到这里,是不是感觉天地广阔,豁然开朗?

这还仅仅是冰山一角,所谓新游牧,只是和你一样的年轻人,热爱生活,热爱工作。一样有自己的不安和焦虑。但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再加上一点点尝试的勇气,让他们过上了这种充满未知,挑战,但又让人兴奋无比的全新生活模式。

当你迈出那个熟悉的圈子,当你开启你的想象力。你就会发现,生活,真的无所不能。


版权声明:

本文为原创内容,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游牧NewNoma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图: 此方法只适用于tableview, collectionview目前暂测不适用。
    虫yu阅读 499评论 0 0
  • 第一次写简书,多见谅。本文运用opencv+TesseractOCR来实现身份证识别姓名和身份证号查阅并引用了很多...
    Joey91阅读 3,922评论 0 5
  • 亲爱的铭儿: 妈妈的宝贝,2016年6月,你将要中考,这是你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妈妈为你加油。当获悉你已收到福...
    绽放唐朝阅读 433评论 3 1
  • 你说, 那种离开, 就像你刚转身, 我却早已泣不成声。 你说, 那种无助, 就像在无垠的沙漠中呐喊, 却连回音也听...
    她姓程勒阅读 228评论 1 1
  • 简单按照Y模型来看,一般的思考方式会是1到3的直接跳跃,作为初级产品经理,最起码的思考方式应该是1到2到3,从用户...
    毛线小Y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