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翳礼赞》| 李想解读

《阴翳礼赞》| 李想解读

《阴翳礼赞》| 李想解读 关于作者
本书的作者谷崎润一郎,日本近代著名的小说家,日本唯美派文学代表作家。1910年以《刺青》《麒麟》登上文坛,代表作除了《阴翳礼赞》外,诸如《刺青》《春琴抄》《细雪》等都是他非常具有独特审美意趣的作品。
谷崎认为美是一种纯粹的追求,不应该承载任何道德或者政治目的。他前后用了将近10年的时间去认真探索日本的美学内涵,上世纪20年代,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内心,而《阴翳礼赞》正是他在重新自我审视后的作品。

关于本书

《阴翳礼赞》是一部随笔集,一共六篇,分别是《阴翳礼赞》《懒惰之说》《恋爱及色情》《厌客》《旅行杂话》《厕所种种》。虽然篇幅不多,但却影响巨大,尤其是第一篇《阴翳礼赞》,从“阴翳造就了东方建筑美”这一观点出发,展开探讨了东方建筑和文化的精妙之处。其他各篇也围绕东西的差异,行文挥洒,旁征博引,妙趣横生,可以说建立了一个“谷崎式”的东方美学体系。日本今天的很多知名设计师,如原研哉、深泽直人等,都表示自己曾从中获益匪浅。
谷崎润一郎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日本人从明暗中发现美,享受暗,使得阴翳美学成为日本独特的美学传统。”那么,这部著作就是对他10年的生活探索和这句话的最好总结。
核心内容
本书的核心内容在于表达一种东方独特的阴翳之美,从描述日本的建筑开始,分别从室内设计、为人处世、男女情感等多个角度彰显这一美的与众不同。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

一、日本建筑设计中的“阴翳之美”

日本受地理环境和气候的影响,传统建筑物房檐和屋脊很宽大的,影响了室内的采光,但是日本人发现了隐藏在阴影中的美好。谷崎为我们营造出了一个想象中的画面:一个人坐在书桌前,房间内很暗,有一束微弱渺茫的光,用力穿过门照射进来,房间里出现了隐隐约约的昏黄色,让人忘记了时间的存在,就沉寂在那一束光的时空里,仿佛一旦从这间屋子里走出去,就会瞬间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到了晚上,可以点上烛台,在四周都是阴暗的房间里,守着这一盏微弱的光,不用努力看清什么,只是静坐着冥想,就十分美好。
如果说这种形式的美,是“既来之,则安之”的日本人根据本土建筑本身的特点而被动去发现美、利用美,那么日本人对厕所的设计,则完全是一种主动发现“阴翳之美”的行为。
谷崎润一郎非常推崇传统日本建筑中对厕所和室内采光的设计,通过人为得发掘和利用,从而达到一种更好的“阴翳效果”。

二、日本人生活中的阴翳之美

在日常生活中,日本女性的穿衣打扮只露出头和手脚等极少部分的肌肤,甚至为了突出阴翳美的效果,把牙齿也涂黑。此时的阴翳已经不再简单的是指物体遮蔽留下来的阴影,而是一种对比:女性的面孔和她所穿的衣服、所画妆容的对比。因为有对比,所以,阴翳的美妙就变得更加传神。
而饮食中的阴翳之美并不是指食物本身具有美感,而是指饮食环境、餐具与食物本身的颜色、味道相结合出来的美。虽然传统日本料理比较简单,且烹调方法清淡,但是对于谷崎润一郎来说,能够在这样一种环境下享受美食,才是最愉悦的。

三、日本人处事哲学中的阴翳之美

日本人在日常社交和对爱情的看法中,也透露出阴翳之美。谷崎润一郎以自己讨厌无意义的社交为例,讲述了大多数日本人对“懒”的喜爱和推崇,不像西方国家那样拘泥于框架的束缚,而是“既来之,则安之”,按照自己的习性,尽兴就好。
而在对恋爱的看法上,谷崎先生以日本风俗画浮世绘为例,表达出东方人尤其是日本人在爱情表达以及爱情题材类作品创作上的含蓄之美。

金句

  1. 如果适逢下雨天,那这种感觉就更好了,不仅能够听雨水顺着房檐和树叶,流下来“滴答滴答”的声响,还有蝉鸣、小虫的嗡嗡声,微微的响动更能衬托出时空的静谧。
  2. 奉书纸和白唐纸的肌理柔和细密,犹如初雪霏微,将光线含吮其中,手感柔软,折叠无声。
  3. 今天的灯火通明,让人都忘记了“夜的黑暗”究竟意味着什么,也忘掉了原始女性的美究竟是什么模样。
    撰稿:李想脑图:摩西转述:杨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