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5步就能找到值得一读的小说【文末书单彩蛋】

在何帆老师的《北大读书俱乐部》移情力系列文章里,提到了一个原则叫做悬置道德判断。

什么叫悬置道德判断?

这个概念其实是著名作家米兰·昆德拉(Milan Kundera)提出来的,他在《被背叛的遗嘱》中写到,“悬置道德审判并非小说的不道德,而是它的道德”。

这是一个好小说的境界,也是好的小说读者的修养。就像昆德拉说的那样,这种悬置道德的做法与那种“从一开始就审判、没完没了的审判、对所有人全都审判、不分青红皂白的先审判了再说的”难以根除的人类劣习是背道而驰的。

如果你读过很多小说,你应该知道,在很多好的小说里那些反面人物并不是一开始就卑劣无比的,而是你通过很多事情的细节以及人物对话、人物回忆等等各个方面来了解到这些反面人物的卑劣之处对吗?

我最近在读《三体》,我印象里第一次在小说里提到叶文洁就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太太,那是因为杨冬自杀,汪淼去探望叶文洁,寒暄时叶文洁还和汪淼讲蔬菜要在水里泡上几个小时,农药残留太重等等。

就这样一个看似普通的老太太,结果却是整个《三体》的灵魂人物,贯穿了整篇。也是从后面的很多细节和场景的描述,我才知道叶文洁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反过来想,如果刘慈欣一开始就告诉读者叶文洁是一个反面人物,你会怎么想?

你会在看到她做的任何一件事都会设定她,因为她在你心目中就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而当你完全被这个人物完全吸引后,你会忽略很多情节和作者的暗示。

所以,无论是作者还是读者,都请做好悬置道德判断的准则,认真享受小说里的情节,而不是一开始就开始审判某人,因为你并不知道一些人物她变成现在这样是经历了什么?就像现实中常说的那句话:“你没走过他的路,也无权批判他的人生。”

好了,话不多说,进入正题,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如何用五步法找到值得一读的小说。

据我所知,很多伙伴找小说都是在小说的排行榜,或者某些图书类网站的销售排行榜。这个方法虽然方便,但是会容易陷入信息洪流,所以推荐何帆老师的五步法选书,希望对你有帮助。

1、 由兴趣入门

每个人因为兴趣不同,进入小说殿堂的入口也会不同。比如有些人喜欢武侠,就会去读金庸的小说。有些喜欢侦探小说,就会去读柯南·道尔的《福尔摩斯探案集》,或者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东方快车谋杀案》。喜欢魔幻的会读《哈利·波特》、《冰与火之歌》。科幻小说,比如刘慈欣的《三体》等等。

但是入门阶段,你有两点需要注意:

一个是不要一上来就选择言情小说、官场小说以及玄幻小说。何帆老师说,建议这些小说放在更靠后的阶段去读,刚开始还是建议大家多读一些严肃小说。再你审查人性之后,再慢慢做出道德判断。

第二点就是不要永远停留在这个阶段。小说殿堂入门后还有很多“奇珍异宝”等你来发现,所以请不要停止你不断探索的脚步。


2、凭品味挑选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受?

很多你膜拜的大神会在朋友圈或者公众号里推荐一些非常经典的小说,当你看到很多大神都推荐那本小说的时候,你会坚定不移的去购买,然而,当你真的买回来之后,你会发现这本小说并没有你想象中那样好?

有些语句和情节还会晦涩难懂,你那时候还会感叹说;“大神为什么会喜欢看这样的书?” 然后,你开始转战看小说排行榜等热销推荐书籍,看了之后你又发现很多小说又太水,越看后面越觉得是烂尾?

那我们去哪里才能找到又有品位又有趣的小说呢?

何帆老师给了一个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去布克奖里去找找看!

那什么又是布克奖呢?

以下是秒懂百科给出的解释:

布克奖被认为是当代英语小说界的最高奖项,也是世界文坛上影响最大的文学大奖之一。从1969年开始颁发,每年颁发一次。最初只有英国、爱尔兰,以及英联邦国家的英文原创作家有资格入围参评,2014年起,全世界所有用英语写作的作家都可以参评布克奖。

说了这么多,你也许还是会有点陌生。那我就举几个你熟悉的例子。你看过的《辛德勒的名单》、《少年Pi的奇幻漂流》、《英国病人》等都是根据布克奖的小说改编的。



《辛德勒的名单》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英国病人》


3、靠毅力去坚持

我之前提到,很多经典小说并不是那么容易去读的。你往往觉得深奥难懂,或者读不下去,是因为你有阅读障碍。你对那些经典小说发生的时代背景太过于陌生,你还没有足够的知识和阅历去跨越这些障碍。

但是,我们要放弃吗?

当然不!

你需要做到的是,依靠你的 毅力去读,就像我们常提到的主题阅读一样,比如你读理财书籍,第一本的时候你发现很多专有名词和概念你都看不懂也不理解,但是当你读上几本之后你会发现你已经慢慢懂了,就是这个道理。很多经典小说的大环境背景类似,所以,读久了就会发现你慢慢的都看懂了,而真正理解为什么大家说这部小说那么经典!

卡尔维诺在《为什么要读经典》里讲到,经典作品就是那些你经常听到人家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书。如果是经典著作,我们每一次重读,都会好像是初读,而当我们初读,也好像是在重温以前读过的书。

4、循眼界去开拓


当你读了很多经典作品之后,就可以尝试去做一些全新的领域。比如一些小语种作家的作品,他们的作品往往被忽视,但是也许你能找到另一番天地,了解不一样的世界。鲁迅先生曾经就非常推崇波兰等东欧民族的文学作品,因为他觉得这些是历史上受压迫的民族,我们能够更多的找到许多共鸣之处。

除此之外你就可以读一些通俗小说,比如前面提到的言情小说、网络小说、官场小说等等。在这个阶段去读,你就不用担心你已进入小说的世界会无法自拔。你可以从俗书中读出雅致,比如社会思潮的变化、套路背后的心理学、人际关系中的交往哲学。

5、听别人的意见

虽然把“听别人的意见”放在第五步,但是其实是可以和之前的四步并行的。何帆老师就提到,推荐我们去读那些写小说的作者读的同行的书。比如说弗吉尼亚·沃尔夫(Virginia Woolf)的《普通读者》、福斯特的《小说面面观》、马原的《阅读大师》、格非写的《雪隐鹭鸶》等。

好了,通过五步法,你可以认清自己所处的阅读阶段,同时循序渐进的培养在书籍选择和阅读的方法,希望你能更上一层楼。

最后文末彩蛋

我会给把何帆老师推荐的布克奖的书单送给你,希望你能找到属于你的小说新天地。


【1969-2017年布克奖书单】

1969年,P·H·纽比(P. H. Newby),《需要负责的事情》未有中译版。

1970年,伯妮丝·鲁本斯(Bernice Rubens),《获选成员》,未有中译版。

1971年,V.S.奈保尔(V. S. Naipaul),《自由国度》,吴正,南海出版公司。

1972年,约翰·伯格(John Berger),《G.》,未有中译版。

1973年,雅各·法瑞尔(James Gordon Farrell),《克里希纳普围城记》。

1974年,纳丁·戈迪默(Nadine Gordimer),《保守的人》,北京燕山出版社。

1974年,斯坦利·米德敦(Stanley Middleton),《假日》,未有中译版。

1975年,贾瓦拉(Ruth Prawer Jhabvala),《热与尘》,重庆出版社。

1976年,大卫·斯托里(David Storey),《萨维尔》,北京燕山出版社。

1977年,保罗·斯科特(Paul Mark Scott),《继续停留》,未有中译版。

1978年,艾瑞斯·默多克(Iris Murdoch),《大海,大海》,上海译文出版社。

1979年,佩内洛普·菲茨杰拉德(Penelope Fitzgerald,《海岸外》。

1980年,威廉·戈尔丁(William Golding),《启蒙之旅》,北京燕山出版社。

1981年,拉什迪(Salman Rushdie),《午夜之子》,北京燕山出版社。

1982年,托马斯·肯尼利(Thomas Keneally),《辛德勒方舟》,北京燕山出版社。

1983年,库切(J. M. Coetzee),《迈克尔.K的生活和时代》,未有中译版。

1984年,安妮塔·布鲁克纳(Anita Brookner),《杜兰葛山庄》,北京燕山出版社。

1985年,胡勒(Keri Hulme),《骨人》,未有中译版。

1986年,埃米斯(Kingsley Amis),《老恶魔》,未有中译版。

1987年,赖芙丽(Penelope Lively),《月虎》,未有中译版。

1988年,彼得·凯里(Peter Carey),《奥斯卡与露辛达》,上海译文出版社。

1989年,石黑一雄,《长日将尽》,译林出版社。

1990年,A. S. 拜亚特(A. S. Byatt),《占有》(《隐之书》),南海出版公司。

1991年,本·奥克瑞(Ben Okri),《饥饿的路》,译林出版社。

1992年,迈克尔·翁达杰(Michael Ondaatie),《英国病人》,上海文艺出版社。

1992年,巴里·昂斯沃斯(Barry Unsworth),《神圣的渴望》,清华大学出版社。

1993年,罗迪·道尔(Roddy Doyle),《童年往事》,未有中译版。

1994年,詹姆斯·寇曼(James Kelman),《晚了,太晚了》,未有中译版。

1995年,派特·巴克(Pat Barker),《幽灵路》,未有中译版。

1996年,格雷厄姆·斯威夫特(Graham Swift),《杯酒留痕》,北京燕山出版社。

1997年,阿兰达蒂·洛伊(Arundhhati Roy),《微物之神》,人民文学出版社。

1998年,伊恩·麦克尤恩(Ian McEwan),《阿姆斯特丹》,上海译文出版社。

1999年,J.M.库切 (J. M. Coetzee),《耻》,译林出版社。

2000年,玛格丽特·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盲眼刺客》,天培文化。

2001年,彼得·凯里(Peter Carey),《凯利帮真史》,人民文学出版。

2002年,扬·马特尔(Yann Martel),《少年Pi的奇幻漂流》,译林出版社(第一版)。

2003年,D.B.C. 皮埃尔(D.B.C. Pierre),《弗农·上帝·利特尔》,未有中译版。

2004年,阿兰·霍灵赫斯特(Alan Hollinghurst),《美丽线条》,未有中译版。

2005年,约翰·班维尔(John Banville),《大海》(《海》),上海译文出版社。

2006年,基兰·德赛(Kiran Desai),《继承失落的人》,南海出版公司。

2007年,安妮·恩赖特(Anne Enright),《聚会》,作家出版社。

2008年,阿拉温德·阿迪加(Aravind Adiga),《白虎》,未有中译版。

2009年,希拉里·曼特尔(Hilary Mantel),《狼厅》,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0年,霍华德·雅格布森(Howard Jacobson),《芬克勒问题》,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1年,朱利安·巴恩斯(Julian Barnes),《终结的感觉》,译林出版社。

2012年,希拉里·曼特尔(Hilary Mantel),《提堂》,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3年,埃莉诺·卡顿(Eleanor Catton),《发光体》(《明》),译林出版社。

2014年,理查德·弗拉纳根,《深入北方的小路》,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5年,马龙·詹姆斯,《七杀简史》,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6年,保罗·品(Paul Beatty),《出卖》,未有中译版。

2017年,乔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林肯在中阴界》,未有中译版。


多读小说会帮助你锻炼你的移情力,有利于提高你的写作能力。希望这些选择小说的经验能够帮助到你,我们未来一起进步,共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