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园林树木的养护管理

摘要:园林不仅可以改善生活环境,为人们提供休息和进行文化娱乐活动的场所,而且还是供人们游览、观赏的艺术空间。城市园林植物的景观特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城市绿化树木生长的养护管理,应根据植物生长所需生态环境要求进行。在树木生长的环境因子中,一方面通过加强土壤、水分、肥料的管理直接为树木生长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光照、温度和空气是大自然客观存在的。本文从多角度阐述了城市园林绿化树木的养护管理。 

关键词:园林;植物;景观特色 

园林树木的养护管理工作,在城市园林建设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人们形容城市绿化施工与树木养护管理工作的关系是:“三分种,七分养”,可见养护工作的重要性,现谈谈城市园林树木的养护管理。 


1 园林树木养护的质量标准 


树体枝繁叶茂,生长健壮,无病虫害;树形丰满、美观,人、畜、机械对树木有极少损坏现象;高大乔木不与架空线发生干扰,分枝较高,无阻挡车辆、碰伤人头、妨碍司机视线现象;经常保持树木周围地面土壤疏松、通气、树基部无堆积污染物现象。 


2 养护管理工作阶段划分(一年) 


2.1阶段划分: 

冬季阶段(12月及次年1、2月份):冰封大地,树木休眠期;春季阶段(3、4月份):大地回春,各种树木陆续发芽、展叶,开始生长。初夏阶段(5、6月份):气温迅速上升,树木大量生长。 

盛夏阶段(7、8,9月份):气候高温多雨,正是树木生长的旺盛时期。 

秋季阶段(10、11月份):气温较低,树木准备休眠。 


2.2各阶段树木养护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2.2.1冬季阶段: 

整形修剪:各种树木除常绿树木和一些冬季不宜修剪的树木,应在休眠期作一次修剪。 

积肥:利用冬闲时期做好积肥工作。 

积雪:下雪后,及时堆雪于树根处,以增加土壤水分,堆雪对树木安全越冬和次年生长大有好处。但必须注意不可堆放受到污染的雪。 

维护巡查:加强树木的看管保护,减少人为和机械等破坏。 

检修机械:冬季阶段要把树木养护管理工作中所需要用的机械、车辆、工具检修、保养完备,以便来年使用。 

2.2.2春季阶段: 

浇解冻水:北方地区春季干旱多风,蒸发量很大,而树木发芽需要大量的水分,因此要在土壤解冻后及时大量的灌水,满足树木生长的需要。 

施肥:于冬、春两季轮流给树木施用有机肥料,以改善土壤的营养条件,保证树木的生长需要。 

2.2.3盛夏阶段: 

病虫防治、中耕除草、施肥:除氮肥外,根据需要追施磷、钾肥料、汛期排水防涝 

修剪:雨季前,将过于高大的树冠,适时疏稀、截短,增强抗风能力。 

扶直:对发生倒歪倾斜的树木及时扶正,必要时应设支撑。 

维护巡查 

2.2.4秋季阶段: 

浇封冻水:落叶后到土壤封冻前灌足水,浇水后及时封堰。 

防寒:不耐寒树种,冬季需采取不同措施防寒,以保安全越冬。 

施底肥:落叶后,封冻前施有机肥作底肥。 

病虫防治 

补植缺株:以常绿树种为主。 

维护巡查 


3 园林树木常用的养护管理方法 


3.1灌溉与排水 

各种树木有着不同的生态习性、特点,要使树木长的健壮,充分发挥绿化效果,就要给树木创造足以满足需要的生活条件,首先就要满足它对水分的需要,既不能缺水而干旱,也不能因水分过多使其遭受水涝灾害。 

3.1.1灌溉 

树木生长所需的水分,主要是由根部从土壤中吸收的,在土壤中含水量不能满足树根的吸收量,或地上部分的水分消耗过大的情况下,都应设法满足他们的需要,这种措施就是灌溉。 

灌溉一般根据植物叶片内渗透压或吸收水分的大小决定。灌溉时,如叶片的吸水能力很大,则证明水分不足,就应及时喷水。 

灌溉虽受设备及人力条件的限制,但必须掌握新栽的树木、小苗、灌木、阔叶树要优先灌水,长期定植的树木、针叶树可后灌。夏季正是树木生长的旺季,需水量很大,但阳光直射、天气炎热的中午不宜浇水,也不适合中午时叶面喷洒。 

灌溉时要做到适量,最好采取少灌、勤灌、漫灌的原则,必须根据树木生长的需要,因树、因地、因时制宜的合理灌溉,保证树木随时都有足够的水分供应。 

3.1.2排水 

土壤含水过多,造成树木生长不良甚至死亡。不同树种、不同年龄、不同长势以及生长条件的不同,树木对水涝的抵抗能力会有所不同。 

常用的排涝方法有: 

地表径流:地表坡度控制在0.1-0.3%,不留坑洼死角; 

明沟排水:适用于大雨后抢排积水;暗沟排水:采用地下排水管线并与排水沟或市政排水相连,但造价较高。 


3.2施肥 

施肥可分为基肥和追肥两种。基肥多选用有机肥或复合肥,施用的方法有穴施、环施和放射状沟施等。追肥一般用化肥或菌肥,施用的方法有根施法和根外施法。 

施肥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有机肥料要充分发酵、腐熟,化肥必须完全粉碎成粉状。施肥后必须及时适量灌水,使肥料渗透,否则土壤溶液浓度过大对树根不利。 

根处追肥最好于傍晚喷施。 


3.3修剪 

修剪是树木抚育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修剪,能调节和均衡树势,使树木生长健壮、树形整齐、树姿美观,更重要的是能提高新移植树木的成活率。 

修剪的方法包括: 

抹芽:树木移植后,经过较大强度的修剪,树干、树枝上会萌发很多嫩芽、幼芽,影响树木生长,对此,在春季萌发时可用手摘除多余嫩芽。冬季修剪后,第二年春季,在枝干切口处又会萌发嫩芽,摘除后,以免主枝无力,树枝丛生交错。在定干以下的枝芽尚未木质化之前应全部摘除,定干以上的无用芽也应摘除。 

修剪:修剪是指对苗木枝条或主干进行的短截。修剪时要根据苗木树形及生长发育的需要而进行。要剪去病虫枝、内膛枝、竞争枝、过密枝及萌蘖枝,剪口必须平滑,不劈不裂,过粗枝剪口必须涂抹油漆。 

整形:对于偏冠或树形不整齐的树木,对一侧生长太强的主枝或侧枝,可去大留小,或者截去强的领导枝,以向外的侧枝代替。如果因一面的枝条缺少造成偏冠,可以用绳索牵引两侧枝补其缺陷。 


3.4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的防治措施主要有如下几种: 

适地适树,并对外来的树苗进行必要的检疫,病虫害较轻者可用氢氰酸及二氧化碳熏蒸。 

改善树体卫生环境条件,清除枯枝落叶,修剪枝叶,创造良好的生长发育条件。 

除草施肥,注意不要在肥料中带来病虫源。 

保护益虫、益鸟。 


3.5低温危害与防寒 

低温危害部位及其原因: 

根系冻害:原因在于根系无自然休眠,抗冻能力较差,尤其冬季少雪,干旱的沙土之地更易受冻。 

根颈冻害:原因在于根颈停止生长最晚,而开始活动较早,抗寒力差;同时接近地表温度变化大,易使皮层受冻。常用培土防寒。 

主干、枝杈冻害:向阳面的冬季日灼。由于初冬气温骤降,皮层组织迅速冷缩本质部产生应力将树皮撑开,细胞介质结冰而产生的张力,造成裂缝。 

目前常用的防寒措施: 

灌封冻水:晚秋树木进入休眠期到土地封冻前,灌足一次水。灌封冻水的时间掌握在霜降以后,小雪之前。 

覆土:在11月中、下旬土地封冻以前,将枝干柔软,树身不高的灌木压倒覆土威者先盖一层干树叶,再覆40-50厘米的细沙。 

根部培土:灌封冻水之后结合封堰,在树根部培起直径80-100厘米,高30-50厘米的土堰,防治冻伤树根。 

架风障:架设于上风方向。 

涂白:用石灰硫磺粉对树身涂白,可以减少地温差骤变的危害,还可以杀死一些越冬病虫害。 

卷干、包草:新植小树和冬季湿冷之地,不耐寒的树木,可用草绳卷干或用稻草包主干和部分分枝来防寒。 

  积雪:可以保持一定的低温,免除过冷大风侵袭,早春可增湿,降低土温,防止芽过早的萌动,免受晚霜危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道路绿化养护管理标准 (一)街道绿化养护管理质量标准 一级 1、树木生长旺盛、健壮,根据植物生长习性,合理修剪...
    嶒經哋嶒經阅读 2,785评论 0 1
  • 拥有一个院子,就意味着有了忙不完的农活,一个漂亮的园子需要付出很多辛勤的劳动,一年十二个月都不得闲,但是乐趣也在其...
    王3爷阅读 3,511评论 0 2
  • 选一首歌,陪我过夜半。 选一曲歌,陪我孤单。 我是怎么样的夜半不眠。 不在乎别人说的什么,坚持自己要做的。不怕别人...
    金不换jbh阅读 304评论 0 0
  • 小时候, 天真烂漫的我 与小伙伴们一起 扔沙包,踢毽子,捉迷藏 生活在世界小小角落的我 渴望走出这里,看看外面的世...
    f24762f9ac0b阅读 448评论 0 1
  • 他们通过长辈介绍认识后,算是相亲,第一天便是吃饭到处逛逛,聊聊天,话题比较多,都很健谈,也许他是冲着相亲开始接下来...
    午后咖啡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