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四教研听课随想

      今天是9月的最后一天,正是周四,接下来就是今年最长的假期,我却丝毫没有放假的兴奋感,倒是多了很多对教研活动的期待。

      鉴于今年自己的特殊情况,本学期的工作日最多还有9周,心里念着这个工作期间最长的假期,自己所承担的学科中心的工作总要做好安排。提前整理总结记录近一年半的考勤,制表:记录每次会议的时间,参与人员及每次会议主要负责人所承担的任务。为学期末的评比做好日常记录,留存第一手原始资料。以保证我不在岗的这五个月大家可以顺利接管这项工作。自己看着整理规规矩矩、整整齐齐的资料,心中一阵安慰,我要做个负责任的人。

      今天的教研活动,文娟执教外研版(三起点)四年级上册Module3 Unit1 What are they doing?这是自学科中心成立以来,文娟公开展示的第三堂课。整体感受是,每一次讲课,我们都会从她身上看到更多的认真、努力、负责和成长。今天的这堂课也让大家眼前一亮,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很多。

      1.导入部分:采用了Review的形式,将在2模块及之前涉及到的动词-动词现在分词,以I say A you say B的形式进行复习巩固,调动课堂气氛,一举两得。放手给学生,归纳总结v-ing形式的变化规则,引发学生的思考,提升课堂的思维活跃度。

      创设真实情景,出示本班学生读书的照片,尝试描述照片中正在发生的情景。可多拍摄几张不同性别,不同活动的照片,可反复利用,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体现英语的实效性与语用功能。

      关注了课堂的自然生成:尝试让学生进行表达:他正在做什么?

S1:What are they doing?

S2:What are he doing?

S3:What is he doing?

      …在这个过程中,给学生留有思考的时间,也是给学生留了思维提升的过程。

    2.呈现部分:学生自读课文,说出主人公,通过整体感知,回答呈现问题时,用连线的形式,配合板书(四线三格贴),既呈现了重点又便于总结。关注学生面广,跟读、自读、分角色朗读、交换角色朗读、齐读……提问形式多样,反馈及时。并自然地引入核心素养文化意识地渗透,关注到了课堂的生成,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3.练习与拓展阶段:设计提供了who,what,where等各个要素,设计很巧妙。建议:给学生进行示范性语句,用这些关键词来描述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并书写呈现出来,让学生仔细观察,感知正在发生的事情要怎样进行语言表达,体会现在进行时的语言结构。

      4.作业部分:进行分层设计,细化作业内容,重点关注本节课的重点语句:What are they doing?They're …

      5.注意点:时间分配上,内容较多的情况下,设计要详略得当,更加合理。强调语音语调,关注语言本身内在所要表达的感情,体会语言的美感。(大声读并非是“优点”)

      当然,明明老师也对所有学科中心成员提出进一步的要求:不管是讲或评,所有成员都要更加专业化。这是我们共同的努力方向。

        9月,再见!10月,继续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