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孩子心中的“小恶”

     

图片来自网络


天真纯洁的孩子,心中也会有隐秘的“小恶”,对待这些,是宽容它,压制它,还是有另外的良方,是为人父母的我们需要思考的。

       今天女儿班级晚上要开家长会,中午吃饭的时候她不经意告诉我,妈妈,今天值日班长把很多不乖的同学的名字都记在黑板上了,老师说如果下午没变乖就不擦掉这些名字,要留着晚上让爸爸妈妈看。我哦了一声说,那不乖的人有你吗?没有,女儿得意地笑了,又说,所以没擦掉才好呢,反正那里面没有我。一副幸灾乐祸的表情。我一下子生气了“你不能这样想啊,那些被记的同学肯定很难过”,可是小孩没心没肺继续吃饭,我也觉得自己的说法太过教条和死板,她也听不太懂,就没有继续说下去。

   但是这件小事却提醒了我,虽然我们都知道孩子天真纯洁,但他们也会有自己的“小恶”,这种小恶无关道德,或许只是一种人的本性,而如何引导孩子,不使这种貌似无关紧要的“小恶”,发展成日后不可收拾的“大恶”,却的确是我们为人父母一开始就要重视的问题。

    女儿对这件事幸灾乐祸的态度,虽然只是小事,却也反映了孩子内心也有对人刻薄不厚道的一面,她平常文静内敛,这并非她的个性,但每个小孩或因为缺乏,或因为嫉妒,或因为优越感,或因为没有安全感,或只是单纯觉得好玩,于是萌生了这些小小的恶,而当我们觉察到这些小恶,又该对待与引导呢?我想,我们应先懂得这些小恶,不是一个孩子品质的全部,它只是人之本性的流露。

        记得我的小时候,家里四个孩子,日子过得拮据,从来没有任何零花钱之类的。父母在外,家里一切都是爷爷奶奶在照料。而我和姐姐都是别人眼中十分懂事的孩子,很少会做非分之事。那年开始上一年级了,估计是也有虚荣心了,也爱在同学面前装大款了,有一次姐姐偷偷从爷爷的裤子里偷拿了20元钱,我们开开心心地买了新文具盒新本子,还买了点零食分发给同学。那时也小,也不知道这些钱从哪来,只是花得十分开心。第二天早上早自修放学,看到爷爷奶奶不像往常一样去忙活,而是一起等在门口,用一种意味深长的微笑迎接我们。然后爷爷平静地说了钱没有了的事,问我们知不知道。我说不知道,姐姐却支支吾吾说不出来的。后来爷爷奶奶还是从她的反应以及书包里的剩钱猜出了大概。但是爷爷奶奶好像没有任何一句责骂的话,我记得爷爷还带我们去买了碗糕。那时候七八岁的我们却从爷爷奶奶的平静中反思到了自己的行为,我们把剩钱给了他们,然后还说了钱的用途。而这件事不留痕迹就过去了,不像别的人家永远将这种事情弄得满村皆知,让原本并不知道善恶的孩子被贴上了各种标签。但是从此我们家四个孩子再也没有动过大人的任何一分钱,遇到用钱也是找大人要而不是偷或拿,而爷爷对小孩在要钱问题上的慷慨也让我们懂得了尊严。

      长大以后想到这件小事,还是对爷爷奶奶无比感念,我们心中的那些“小恶”,就是这样常常被他们以不动声色的方式化解的,他们给了我们爱与关照,更给了我们自尊。这些“小恶”,因为他们适当的引导,既没有发展为毁灭掉我们尊严的别人眼里的“大恶”,也没有发展成我们自己心里的“大恶”,而且因为信任,因为爱,被我们自己消解分化于无形。

       没有生养过孩子的人一贯或许都以为孩子是世界上最为纯洁的生物,但事实上孩子的另一面却是某种小恶魔的形态。孩子也会撒谎,孩子更爱争风吃醋排斥异己,孩子也会因为嫉妒而中伤漂亮的同伴,孩子也会利用大人制造矛盾,我们之所以将这些行为称之为恶魔,是因为我们都在社会的教化下隐藏了这些,而孩子还不会隐藏。这个中午因为女儿的这件小事,想起爷奶奶对我们的信任,我知道对待孩子的这些“小恶”,可以有不同的方式,但为人父母的原则却至少要有几个:

       一是不能视而不见,要让孩子知道她是错的。我发现一个非常中国式的教养方式,那就是孩子对别人冷嘲热讽的时候,家长却在常一边沾沾自喜,觉得自己的孩子伶牙俐齿,聪明不会被人欺负。殊不知就是家长的这种不制止,让孩子以为自己的行为是受到鼓励和赞扬的,于是人性中的对人刻薄以显示自己优越感的那种“小恶”,一发不可收拾地发展起来,刻薄变成了恶毒,淑女变成了骂街的泼妇。孩子懂得自己的行为是恶和善吗,她是不懂的,那只是她本性的流露,而作为家长,如果没有让她意识到她是错的,那等她长大后步入社会,领悟过来的时候,要不自己就已经伤痕累累,要不就已经是无法挽回。

     二是不能给孩子标上标签。长在农村,发现一件可怕的事情是,某个从小被人看做小偷的孩子,长大后就常常还是小偷,某个被人看做爱撒谎的孩子,长大后也变成不靠谱的人。是这些孩子天性如此吗?也许有,但绝不是全部,是他们身上那些可怕的签,让他们也接受了命运的暗示。这也是长大以后我们都十分感激爷爷奶奶的原因,在农村,每天听到那些村民在说自己的孩子,总是说起各种小恶习,可是爷爷奶奶不会,他们不会说我们懒惰,于是本来其实挺不爱干活的我们变得勤劳,他们不会说我们愚笨,于是我们都成了聪明人,那次偷钱事件后,爷爷奶奶也从来不会在我们面前或别人面前说起半字,没有给我们贴上小偷或撒谎的标签,于是我们努力克服自己的恶,只为他们的信任。

     三是要充分信任孩子,给她尊严,不要在外人面前说起她这些其实并不是那么严重的“小恶”,因为在她尚无善恶观念的时候,你在别人面前说起这些会让她自卑,她或许会觉得自己就是个坏孩子,或许会在做一些正常的事情的时候也十分犹豫害怕,不知对错。当我们都是孩童的时候,我们应该都有所经历。可是当我们成了母亲呢,我们不应该让孩子给我们一样埋下心理疾患。

     对待孩子的“小恶”,面对是第一步,而如何化解于无形,则是各人的智慧了。但不管用什么方式,我觉得以上的原则是一定要注意的。

    古训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但愿我们给予孩子爱的种子的同时,也给予孩子分辨善恶的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有同感请点个赞,谢谢么么哒(*^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redis简介:1.1Redis 是一个开源(BSD许可)的,内存中的数据结构存储系统,它可以用作数据库、缓存...
    zhangwenqiang阅读 206评论 0 0
  • 期期怨怨又日暮,温情几度,望尽天涯归途。雾霭茫茫落幕,拨号显示无服务,风冽衣单紧束,碧叶尽染,此身安独? 过眼情侣...
    灵魂刀手阅读 154评论 0 2
  • 一片梨树遍布的山坡寂静的矗立着一方生碑碑文的日期只明确了世纪 就生碑而言至今没有多少选择那些血脉铸就的纹路雕刻在它...
    2020号阅读 1,068评论 34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