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学会穿衣的第一步(内有超准心理测验)

时至今日,衣装,不再是避寒遮体的手段,而是表现自己的工具,甚至是武器。

有人说学穿衣首先要认识体型,有人说穿衣首先看色彩,其实,学穿衣,第一步需要了解的,应该是你的真实个性。

我们因为潮流、工作等原因,常常会忽视自己真实的个性需求,有时,不免在选择的衣服并不能最好的表现自己,而是从众、从众、从众。偶尔,想要突破一下惯例,也可能因为搞错方向,而错误投资。

认识自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也许,你以为你是一个热情的人,然而,你的热情不过是受工作所迫,其实你的真实个性是安静、温和的。

为了更好的了解自己的个性,首先,我们一起来做一套美国PDP心理测试题。虽然这套题设计出来是为了帮助知名企业了解员工性格特征的,但我们今天也可以用它来找到自己的性格定位。

PDP依据个性特质的不同,将人区分为五大族群,分别是老虎型、孔雀型、考拉型、猫头鹰型及综合各种特质的变色龙型。试试回答以下的30个问题:

如果答案是非常同意,请给自己打5分;

如果是比较同意,则打4分;

如果是差不多,打3分;

如果只是有一点同意,请打2分;

如果答案是不同意,就打1分。

拿出纸笔,开始记录吧。

记得哦!回答问题时不是依据别人眼中的你来判断,而是你认为你本质上是不是这样。

问题如下:

1.你做事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吗?

2.你个性温和吗?

3.你有活力吗?

4.你善解人意吗?

5.你独立吗?

6.你受人爱戴吗?

7.做事认真且正直吗?

8.你富有同情心吗?

9.你有说服力吗?

10.你大胆吗?

11.你精确吗?

12.你适应能力强吗?

13.你组织能力好吗?

14.你是否积极主动?

15.你害羞吗?

16.你强势吗?

17.你镇定吗?

18.你勇于学习吗?

19.你反应快吗?

20.你外向吗?

21.你注意细节吗?

22.你爱说话吗?

23.你的协调能力好吗?

24.你勤劳吗?

25.你慷慨吗?

26.你小心翼翼吗?

27.你令人愉快吗?

28.你传统吗?

29你亲切吗?

30.你工作足够有效率吗?

好啦,现在把第5、10、14、18、24、30题的分加起来就是你的“老虎”分数;

把第3、6、13、20、22、29题的分加起来就是你的“孔雀”分数;

把第2、8、15、17、25、28题的分加起来就是你的“考拉”分数;

把第1、7、11、16、21、26题的分加起来就是你的“猫头鹰”分数;

把第4、9、12、19、23、27题的分加起来就是你的“变色龙”分数。

假若你有某一项分远远高于其它四项,你就是典型的这种属性,假若你有某两项分大大超过其它三项,你是这两种动物的综合;假若你各项分数都比较接近,恭喜你,你是一个面面俱到近似完美性格的人;假若你有某一项分数特别偏低的话,想提高自己就需要在那一种动物属性的加强上下工夫了。

下面,我们就来逐一分析各种迥然不同的“动物”性格和适合着装!

■老虎型(支配型Dominance)

“老虎”一般企图心强烈,喜欢冒险,个性积极,竞争力强,凡事喜欢掌控全局发号施令,不喜欢维持现状,但行动力强,目标一经确立便会全力以赴。它的缺点是在决策上较易流于专断,不易妥协,故较容易与人发生争执摩擦。

个性特点:有自信,够权威,决断力高,竞争性强,胸怀大志,喜欢评估。企图心强烈,喜欢冒险,个性积极,竞争力强,有对抗性。

老虎型的着装要点:老虎型的人适合穿着有气场的衣服,基本上大红、正黄这些跳跃的颜色,以及尖头鞋或者略夸张的首饰,老虎型的人都能驾驭。

设计出挑、线条利落的款型,很适合老虎型的人,相反,特别温柔的款式在老虎型的人身上会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尤其是在工作场合。

如果你是老虎型的人,至少在工作中避免过于小女孩气的打扮,泡泡袖、荷叶边会削弱你的气场。

即使是在日常生活中,干净简洁的款式更适合你,马卡龙色系在你身上会有违和感,如果你选择温柔色调,带灰调的粉色会比婴儿粉更适合你。

■孔雀型(表达型Extroversion)

“孔雀”热情洋溢,好交朋友,口才流畅,重视形象,擅于人际关系的建立,富同情心,最适合人际导向的工作。缺点是容易过于乐观,往往无法估计细节,在执行力度上需要高专业的技术精英来配合。对孔雀要以鼓励为主给他表现机会保持他的工作激情,但也要注意他的情绪化和防止细节失误。

个性特点:很热心,够乐观,口才流畅,好交朋友,风度翩翩,诚恳热心。热情洋溢、好交朋友、口才流畅、个性乐观、表现欲强。孔雀具有高度的表达能力,社交能力极强,有流畅无碍的口才和热情幽默的风度,在团体或社群中容易广结善缘、建立知名度。孔雀型的人天生具备乐观与和善的性格,有真诚的同情心和感染他人的能力,在以团队合作为主的工作环境中,会有最好的表现。

孔雀型的着装要点:孔雀型的人适合穿着有特色、轻松愉快的衣服,如果肤色允许,她们所能适合的颜色,比老虎型的人更多。

因为性格特征,在工作场合,特别正式的服装并不是孔雀型人的首选。款式上有所变化的准正装,譬如荡领的白色丝质衬衫比笔挺的纯棉衬衫更适合她们。即使是在必须穿着正装时,一条有设计感的项链,一枚有趣的胸针,都能让孔雀型的姑娘们在人群中更闪耀。

在日常生活中,活泼、大方甚至特别新潮、别致的款式都值得你尝试,纯色系、对比度高的印花、几何图案,加上别出心裁的版型,都能让你在人群中,一眼被看见。

■考拉型(耐心型Pace/Patience)

“考拉”属于行事稳健,不会夸张强调平实的人,性情平和对人不喜欢制造麻烦,不兴风作浪,温和善良,在别人眼中常让人误以为是懒散不积极,但只要决心投入,绝对是“路遥知马力”的最佳典型。

个性特点:很稳定,够敦厚,温和规律,不好冲突。行事稳健、强调平实,有过人的耐力,温和善良。

考拉型的着装要点:考拉型的人很适合基本款的衣服,因为性格的原因,过于浓烈的颜色在她们身上大面积出现时,可能会让她们觉得坐立难安。

在工作场合,各种快品牌中的基本款、基本色,都可以成为她们衣橱中的主力。考拉型的姑娘在想表达自己的个性时,可以加一些温柔的装饰物,譬如秀气的珍珠项链、细细的金属项链、手链等,过于华丽和夸张的饰品不太适合这种性格的姑娘。

在日常生活中,女性化的柔美元素在考拉型的姑娘身上,都能相得益彰。譬如针织衫、碎花裙这些单品,都能让这类女性表现出柔和温暖的一面。

相反,过于凌厉的行政套装、尖头鞋、皮草大衣会让考拉型的人感觉穿着别人的衣服。

■猫头鹰型(精确型Conformity)

“猫头鹰”传统而保守,分析力强,精确度高是最佳的品质保证者,喜欢把细节条例化,个性拘谨含蓄,谨守分寸忠于职责,但会让人觉得“吹毛求疵”。“猫头鹰”清晰分析道理说服别人很有一套,处事客观合理,只是有时会钻在牛角尖里拔不出来。

个性特点:很传统,注重细节,条理分明,责任感强,重视纪律。保守、分析力强,精准度高,喜欢把细节条例化,个性拘谨含蓄。

猫头鹰型的着装要点:猫头鹰型的人也很适合基本款的衣服,与考拉型不一样,猫头鹰型的姑娘在思维、性格上更为理性,有点男生气。因为个性原因,她们更喜欢制服化的着装,相对于其他人,她们更喜欢把精力用在思考上,而不是外部形象上。

在工作场合,她们偏好基本款、基本色,但由于对于细节的追求,猫头鹰型的姑娘更喜欢高品质、材质剪裁俱佳的单品,她们更看重衣装的质,而不是量。线条更硬朗的服装适合她们的个性,这种类型的部分女性不喜欢裙装和过于柔媚的打扮,中性风格更适合她们。

在日常生活中,简约休闲款更适合她们的性格。复杂繁复的设计会让她们浑身不自在。

■变色龙型(整合型1/2 Sigma)

“变色龙”中庸而不极端,凡事不执着,韧性极强,擅于沟通是天生的谈判家,他们能充分融入各种新环境新文化且适应性良好,在他人眼中会觉得他们“没有个性”,故“没有原则就是最高原则”,他们懂得凡事看情况看场合。变色龙型具有高度的应变能力。他性格善变,处事极具弹性,能为了适应环境的要求而调整其决定甚至信念。

变色龙型的着装要点:变色龙型的人主要适合温和型的着装,她们的着装喜好位于考拉型和猫头鹰型之间。偶然,变色龙型的姑娘也可能根据场合做适当突破,在需要爆发的时候,选择气场强大的抓眼球设计,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相对而言,她们的性格变化性和服装的适应性都较强,可以根据不同环境做出最适合的服装选择。


认准自己个性后,建立的穿衣体系才是有的放矢、相对稳定的。不管别人怎么说,最终,只有在穿着适合自己个性的服装时,你才能保持最自信、最舒服的状态。

秧秧曾看到一位考拉型性格的温和妹子,在酒会上穿着剪裁利落的大红斜肩修身连衣裙出现。本来,那件衣服很好的勾勒出了她的身材,但因为她不习惯太多注视,这身本该让她气场大开的衣服,却让她全程都想遮饰自己裸露的右肩,连和人正常交谈都变的更拘谨和心不在焉。如果,她选择一件能让她感觉到更安全的无袖或短袖修身连衣裙,也许,她的举止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更得体。

如果在做完上面的心理测试题后,还是不太清楚自己到底属于哪种类型,那你可以打开衣柜,看着你心爱的衣服们,回想,在穿着哪件或是哪种类型的衣服时,得到的赞许最多,而自己也觉得自己最美。

找出最适合自己的类型,然后,按照这个类型来针对性地扩大自己的衣橱。

在以后的更新中,秧秧还会继续更新有关衣柜自检查步骤、基本款搭配以及用小物提升时尚感的相关信息。有兴趣的同学们,记得要关注我哈!有疑问欢迎留言,秧秧会尽快回答哒,爱你们哈!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你进入一个组织前,除了要填写基本资料外,可能还会做一些测试题,比如行政能力测试、抗压能力测试、性格测试等。其中的...
    悟三分阅读 6,493评论 47 630
  • 南京的秋天,总是有下不完得雨,有的时候心情也跟着天气一样像是发霉了一样,失去了太阳的宠爱。 晚饭时间,我们仨一起约...
    俞潜沉阅读 867评论 0 2
  • 有时候我们人跟人之间的差距,我们会感觉简直就是天壤之别,这是为什么? 其实当我们努力了,会发现原来是这样的,我们也...
    打完酱油回家阅读 965评论 2 4
  • 是谁告诉过我,晚安不可以乱说,wanan是我爱你爱你的首字母,所以被人们这样解读也很浪漫。 有个小朋友喜欢每天发一...
    释慕散阅读 145评论 0 0
  • 云收昼敛对梳窗 怎忍怨流光 晚妆许略愁恨 还频顾 远山长 花露重 泪千行 易成伤 烛光飘渺 谁画黛眉 夜偏微凉
    张百酒阅读 16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