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1-家庭读书会——骑车&读书,幸福生活

最近听了武志红的心理学课,课程的内容主要关于人对自己的潜意识认知对自己人生的影响。在心理学上认为,一个人对自己的潜意识认知会不断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人的决定,从而使得他变成他潜意识里面认为的样子。为了说明这一点,他举了几个例子。第一个是讲他自己,他出生后不久,他爸爸就梦见自己在地里捡了块红宝石,从而认为他可以给家里面带来了鸿运,给他的名字里面起了“红”字。所以从小他全家都认为他未来会很有成就,他自己也收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一直追求高成绩,最后也自我实现了这样的预期。当然也有负面的例子,有一个听众,对自己小时候印象最深的一个画面就是,有一次他们一家走特别远的山路,她的父母抱着她弟弟,她自己一个人跟在后面走,她因而有了一种特别强烈的她是被抛弃的,不被爱的那一个,这个印象对她后面的人生有着非常深的影响,使她在家庭关系,朋友圈里面都显得非常敏感脆弱。

上面分享了一下我最近学习的内容,感觉心理学实在是非常有意思的学科,可以帮助我们认识自己。我对爸爸妈妈这一周的笔记也很满意,不但笔记写得好,笔记中的内容也透露出一种生活的朝气,认真读书,坚持运动,健康生活!

————— 2017-07-24 —————

妈咪 11:42

怎么就不能好好的共享
今天看了一个视频,在热带雨林中,蜜蜂把珍贵的蜂蜜藏在大树的树皮下,但他们的小秘密被聪明的黑猩猩发现了。黑猩猩可爱吃蜂蜜了,可要把蜂蜜从树皮下取出来就需要工具。但是谁都不是天生就会使用工具的,通过实践和学习,黑猩猩学会了使用不同的工具,首先他们用大的树棍把树皮砸开,然后再用小一点的木棍儿从树洞里把蜂蜜取出,这样就能吃到甜甜的蜂蜜了。它们把这种方法在群中不断传播,使这个技巧共享。
现实生活中,人类要比黑猩猩不知要聪明多少倍,但是不管有多少新的发明,大家却不能好好共享,而是恐怕别人享受到新发明带来的便利。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就拿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共享单车来说吧,共享单车给人们带来的便利不用我多说,谁都知道。但就是这个给无数人带来方便的共享单车,却被那些无素质的人肆意迫坏。那天我就看到有几辆单车被藏在公汽车总站里,他们藏得很隐秘,要从地下通道才能走过去。总之就是不想让你找到,藏的地方五花八门;还有的被拆掉了座子让人无法骑;排放在一起的单车被人为的推倒一大片;还有的为了一己方便用锁锁住,供自己单独享用。更有甚者把共享单车改装、改色,再把锁拆掉,降价兜售……
共享单车到底得罪了谁?遭到如此待遇。

爸比 11:43

人生必须面对的三大问题
人生所面临的所有困难和问题,都源自于在生活中受到了三大制约,因为这三种制约构成了人生和现实的内容。第一种制约:我们必须生活在这个小小的星球(地球)上,除此别无选择。第二种制约: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与周围其他人相互关联。任何人都是人类体系中的唯一成员。第三种制约是:人类有男有女。这同样是个人和社会得以维系必须考虑的问题。
本文作者从理论的角度提出了人生必须面对的三大问题。引发出人们生存在地球上,我们就应该共享地球给我们带来的资源,就应共同保护环境,合理利用地球带给我们的资源。二是在人类生活中,我们应怎样定位自己,才能够与他人合作,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三是如何进行自我调整,适应人类生活。
我个人理解这三段话的意思是,从理论上讲,是人类不可避免的三大问题。简单的说就是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就应爱护环境保护资源,要学会人与人之间相互和谐的相处。我不困难,勇于创新,实现人生的目标

————— 2017-07-25 —————

爸比 09:25

教育孩子应从童年抓起
最近阅读的这篇文章也是对人生意义的解读。今天阅读的这部分,是从童年对人生的影响讲起,作者认为人生的意义从童年时候开始就受父母,家庭环境,以及亲戚朋友,都对孩子成长有一定的影响。文章有这样两段话,家长对孩子的过于宠爱,也是导致孩子对生活的意义进行曲解的一大因素。在那些孩子的心目中,他们的愿望就是法律,自己无需争取便可达到一切。他们还认为自己天生就具有某种权力,无人能及,然而,一旦他们不再成为众人的焦点,他们的位置被人取代时,便会无法忍受,他觉得周围的人都对他有所亏欠。在他们的生活中,已经习惯了,只索取而不付出,他们根本不懂得如何面对生活中的问题。有些人会在不同的时期采用不同的方法。但是他们是要,永远不会有所改观,人生的意义就是自己永远第一,自己至高无上,自己可以为所欲为。如果他们一直持这样的人生太度,他们的方法永远不会正确。
从以上我们得知,身体残缺,被故意宠爱和被人忽视的孩子是很容易被误导的,他们经常形成错误的人生观。这些孩子极力需要他人的帮助,让他们找到处理问题的正确方法。他们需要在别人的帮助下找到人生的意义。如果我们已经给予了他们帮助,就会在他们所做的每件事中看出他们对人生意义的理解。
我认为人生的意义的确应从童年时期就应正确引导孩子们,为他们创造出一个好的生长环境,正确的教育方法,不要过于溺爱,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长大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其实怎样才能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呢?怎样才能够活出生命的意义?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 2017-07-26 —————

爸比 09:31

记忆对人生意义的影响
做梦和想象是很有用处的,因为人在睡梦中和在清醒时的性格是一样的,只是在梦中,人的压力较小,人的性格会毫不隐瞒地被表现出来。但是如果我们想了解自己对于人生意义的认识,必须有记忆的帮助。不管我们的记忆多么零碎,都是极其重要的。因为从记忆的角度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这正是记忆在提醒着我们某段事情应该被记住。记忆在告诉人们:“这就是你所希望的事情““这就是你要逃避的事情”或者“你的人生就是这样的“留在脑海中的记忆会凝结我们生活中的一种经验。它可以让我们找到人生的意义所在。所以,每一段记忆都是不可或缺的。
生活中的我,不爱做梦,但我会经常回忆往事,尤其是童年时的记忆,记忆较深刻的,过年或者和小朋友一起玩的特别有意思的。如推铁环,抽汉奸,弹玻璃球等。长大后记忆较深刻的就是,参加工作,一些重大事情,如受过表扬,获过奖励,受过批评等。后来成家后一些重大事情如买的第一台彩电,第一冰箱,和几次搬家等,以后就是常常回忆在工作中获得的一些成绩,和做过一些错误的决定,常常思过对自己所犯错误的根源,作出正确的分析。因此我认为回忆往事对以后做事会有很大帮助。

妈咪 10:38

由拔牙想到的
我特别羡慕别人有一口健康洁白的牙齿。它不仅给人的容貌加分,还能为人的身体健康出把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它可以把吃进嘴里的食物进行深加工,这样就给胃减轻了很多负担,当然胃好了,健康就多了一份保障。这个问题对于拥有结实牙齿的人来说是不值一提的,但对于经常受到牙齿疼痛困扰的人是折磨。拔牙时,往牙龈上打麻药的感觉很难受,做根管治疗时无异于上刑,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感同身受。
一颗牙从长出到最后拔掉,也经历了生、老、病、死的过程,终于完成了它的使命。其实都跟我们没有好好珍惜它、爱护它有直接关系。换牙时不能吃硬的食物;平时吃甜食过多;不好好刷牙;剔牙不用牙线;有了小牙洞不及时修补;别人的建议听不进去,最后牙齿一颗颗的“牺牲”了才幡然醒悟。
人的其它“部件”也一样,只要你不重视它,不好好珍惜它、保护它,它就会给你捣乱。所以不要等它们病了,才想起要认真对待它就晚了。牙齿坏了还可以修补,做假牙、种植牙来弥补,其它的“部件”就不那么好解决了。

————— 2017-07-27 —————

爸比 09:52

合作的重要性
今天阅读的这篇文章第一部的最后一段,合作的重要性,讲的就是让孩子们从小学会与人合作,并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学会自己处理与小伙伴的合作方式,和同学搞好团结的重要性,并对学习产生兴趣。
要想解决人生中的各种问题,必须有合作精神:在人类发展的前提下,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为社会谋求福祉。只有一个人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才会勇敢的去面对困难,才有更大机会取得成功。“人生没有任何意义,我又能得到什么?”他们定会认为:“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人生。这是我们的事,我能处理好。我们自己的事可以自己做主。如果有什么推陈出新的工作,我怎么能不参加?“如果人人抱有这种思想。都有自利的合作精神,那么人类文明的发展将永不停息。
读完这篇文章,我认为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合作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在工作中讲究的是团体的合作精神,在生活中,讲究的是每个家庭成员对家庭无私的奉献精神。这就是我通过阅读此篇文章对合作重要性的理解。

妈咪 10:54

强大反差
我们来到一处看上去不错的公园,里面种有很多不同品种的树,刚修剪过的草地像绿色的地毯铺满路的两旁。再住里走,瞬间粉粉的娇艳欲滴的荷花扑面而来。荷花随着轻风的吹动频频向我们点头,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我一下来了精神,赶紧拿出手机把这美好大自然的景色录下来。继续前行,又被眼前满满一池溏的睡莲吸引了,一朵朵精致小巧的睡莲三五成群的飘浮在水面上,粉红的可爱,白色的骄美,这美景吸引着我走近它们,给它们来个大特写……忽然一股怪味飘进鼻腔,我不禁左右观望,想看看怪味从何而来,发现池溏对面有很多厂房,墙壁上有很多排气孔,怪味就是从那儿来的。真是大刹风景,我有一种赶快逃离的想法,跑出公园看见前面的路标上写着:工业开发区XX铝业公司、塑料制品公司,没有怪味才新奇。

————— 2017-07-28 —————

爸比 08:52

心灵和肉体
今天阅读的是第二章,心灵和肉体的联系与冲突,这篇文章主要讲的是。精神和肉体的联系,书中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
精神因素的核心力量是有预知能力并指导自己的发展方向。然而,能够说明长有两条腿的人都有精神或灵魂,是因为人能够对各种事物进行预测,并确定事物的发展方向。明年我们了解了这些,就会明白精神对肉体的支配关系了,也就是说精神为运动指明了方向。但是我们始终要有一个固定的目标,反复来回的运动是没有用的。因为精神充沛的运动,所以精神是主导因素。然而,肉体同样会反过来影响精神,因为运动的完成者是肉体。只有身体因素允许,精神才可以支配身体。精神会影响身体的形态和发育,身体反过来也会影响到精神上的不足。由精神引起的身体不适的事情,我们常常遇到,那是因为这个人还未找到一种可以克服身体障碍的方法。
通过认真阅读这篇文章,我是这样理解的,我每天早晨起来,精神支配着我做早餐,然后骑车锻炼身体,走哪条路什么时间回来,然后通过大脑支配着身体开始行动,总之,人们的一切活动都受到精神的支配,但是如果没有好的身体,精神也无法支配身体做任何运动,也就是说,精神因素的核心力量是有预知能力并指导自己的发展方向。

————— 2017-07-29 —————

爸比 09:41

情感的作用
这篇文章是从心里学角度讲解的,对我而言,阅读,理解,都很困难反复阅读感觉文章又写得特别好,贴近生活,和我们平常一言一行又很相近。书中说,一个人的行为不单单受人生太度的约束。如果没有其他方面的帮助,太度不会产生行动的,还需要强制的方法。新的个体心理学认为:感知和人生态度是不矛盾的,一旦有了明确的目标,感知总是以目标为中心进行调整。
还有一种我们较为熟悉的行为,可以证明精神对身体的影响,它能够引起身体短暂的表现而不是固定的特质。实际上我们的情感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通过身体表达出来的。人的感情往往通过自身的动作表达出来,比如某种姿势,态度,表情和四肢的摆动。人体内的器官同样会发生这样的变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肢体语言,而他们的身体语言也都是可以通过愤怒焦虑疼痛或者其他感情来表现出来的。
通过阅读这篇文章,我理解为,人们的感知情感,是可以通过肢体来表达出来,比如,人们在生气冲动愤怒等表现形式为,脸胀得通红,血流加快,头脑混乱,也应是人们常说的不由自主,短时间内自我无法控制情绪,实际上这样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我有时也会现,焦虑,烦躁,情绪低落,等读完这篇文章我觉着我应及时调整心态,树立起自己正确的人生观,通过阅读开阔自己视野,通过骑车锻炼自己身体。总之,应积极乐观的面对人生。

妈咪 11:49

坚持
其实生活中的每一天,如果你不认真对待它、记录它,它就是个普普通通的日子,没什么特别的,就像流水一样,干了就不会留下任何印迹。
自从去年12月份写读书笔记开始,每一天我都会认真对待,留意发生了什么事情,学习了哪些知识,并把它们记录下来。这是我坚持做一件事情时间最久的一次。虽说其中也有几次实在不知写什么而中断几天,但对于我这么一个懒散的人来说确是一大进步。虽然写的水平还很低,但有了这么一个好的开始,就会慢慢的有起色。从一开始写,每天就像有件重要事情要做一样,思来想去为写什么内容,应该怎么写而发愁、纠结。但每天一写完了就像完成任务一样,心里很舒坦。有时灵感爆发,很快就能写出来,还有些不常用的词会瞬间蹦出来,常使自己兴奋好久。
有时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到底也是成功。

————— 2017-07-30 —————

爸比 09:58

身心
今天阅读的是第二章的最后一段,作者从心理学角度讲解了,身心的不同特征,精神表现和肉体表现之间存在一种恒定的关系。人的体貌特征与精神是不可分的,书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失败的人合作能力差,这是他们的一个共同特征。如今我们可以给心理学在下一个定义:他为了了解一个人合作的缺失程度。精神是一个整体,一个人的人生态度会贯穿他的一生,一个人的思想和情感也会和人生态度一致。如果我们看到某些情感出现了问题并且违反了自身的利益,你也总是很难去改变,因为这是人生太多真实反映,只有改变了人生态度,才会是情感得变化。
阅读完这篇文章,我认为现实生活中有两种表现形式。一是,自信,首先,自信的人人生态度较为明确,与人合作能力强,有领导才能,对待工作和生活相当的自信。二是,不自信,身体有缺陷的人,犯过重大错误的人,失败的人合作能力差,对在生活工作都不自信,这是他们的一个共同特征。
总之,人们应积极的乐观面对人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在与人交往和合作时应表现的自信,相信自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成功,一定属于那些有自信的人。

妈咪 11:31

享受日光浴
早上打开窗户,被刺眼的阳光弄的睁不开眼,一阵凉风吹进屋内,立刻有神清气爽的感觉,这么难得的好天气,走好好享受享受去。
我们骑行在一条很清静的马路上,路旁开阔的田野里,高高的玉米顶上已长出了黄穗,腰间未成熟的玉米的须子泛着降红色,使这片绿油油的玉米地很有层次感,丰收在望。
边欣赏着美景边骑行的感觉不错,虽有些累,但真正的锻炼了身体,今天共骑了30公里,目标完成。

————— 2017-07-31 —————

爸比 09:23

自卑心理
今天开始阅读第三章的第一小节,自卑感与优越感,本人。作者首先从自卑心理开始讲解,本文作者从心理学的角度对自卑感作了详细的讲解,并举例说明。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写的特别的好。
每个人都不会一生都存在自卑感。这样会使他难以负重,所以必须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才行。第11个人失去了自信,不再想脚踏实地的努力以改变自己的生活,他仍不想被自卑感困扰,仍然时时刻刻想摆脱这种感觉。虽然他的目的仍是克服所有困难,但是他却不为之努力,只是寻求一种自我安慰,甚至强迫自己认为有优越感。但是,这样做不但无法消除自卑感,反而会越来越强烈。因为它无法解决问题的根源,所以他走的每一步都在自欺欺人,生活中的问题也会紧紧跟随他,以至于压力越来越大。
通过阅读这篇文章,我理解为,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只是情况不同而已,但是这种自卑感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自我调解,可以通过增加自信心,消除心里的自卑感,我认为,增强自信心是消除自卑感的唯一法宝,我自己本身自卑感心理就比较严重。但不经过自身的努力,和家人的帮助以以外界的影响,逐步的克服这种自卑心理,面对困难不畏惧,面对未来充满信心。困难是暂时的,生活是美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