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和初心,一个都不能少。

史黛,大学毕业后,便去做了市直幼儿园老师。一路绿灯,无比顺利。她没有官宦世家的背景,也不是有钱商人家的小姐,只是凭借自己对于学习的一腔热血,努力得到了现在众人眼中的体面稳定的工作。最初的时候,我们祝贺她,她会说:

“那当然,我可是付出了二百分的努力。我励志要做一名培育祖国下一代的园丁。”

工作了两年,史黛发现自己越来越穷了。虽吃住在家,3000左右的收入也就是她大学每月生活费的水平。校门内外,一门之隔,那物价可是翻倍的。史黛无法跟朋友们聚会,开始在淘宝购置200块左右的毛呢大衣和羽绒服。她渐渐觉得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太穷了。

半年后,她果然焕然一新,穿着,手机,谈吐都开始变的不一样了。

“你哪来的钱”好友问。

史黛看了看自己的新手机,说:“之前大家的都做的事情,我唾弃。现在发现,我不拿,也有别人拿。反而大家拿,你不拿,显得不合群。”史黛理了理自己的长发,接着说,“其实我之前也是想不开,前两年把自己搞得那么穷,不过也是好事了,若不是前两年穷成那样,我想我也过不了自己这关,去碰那些所谓的灰色收入。其实我拿的都是很少的。孩子家长很舍得给老师花钱的。而且,讲真”,她突然很严肃,“A要是给你了好处,上课提问的时候,你都不好意思不理人家孩子,如果同时两个孩子举手,反正我肯定是会点A家的孩子了。”

她的谈吐,确实变了。变得,能把一些有违原则的话,说的镇定自若,铿锵有力。她深知这是没有底线的事,但是做的心安理得,未曾不安。


芬妮,她家境优渥,毕业后去了私企,不对,是去了多个私企。这个做几月不做了,那个做几月不做了。换了五个公司,三个行业,她开始看透各行各业的阴暗,她说:“社会就是黑暗,我们要做与黑暗战斗的小卫士。社会就是这样。我不愿意被社会磨去棱角,我要坚守我的原则。”

半年前,她又失业了,因为不愿在家啃老,她很快便找了另外一个工作。可是没几天,社会的挫折又来了。

客户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要求退货。经理告诉她:“芬妮,你去安抚一下客户,这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质量问题,退货不行,我们最多给她送个VIP卡,给他多送几次维修什么的。”

芬妮一脸惊讶:“我怎么安抚,如果我是客户,我也会要求的退货的。客户花那么多钱买LED,经常会有个别字无法显示,偶尔整个都打不开。要是不退货,你让人家怎么用啊。就这样的产品,人家还要你的VIP吗?估计不会再光顾了。”

就这样芬妮又丢了工作,老板也并未退货,只是让另一个职员去安抚客户。每次碰到触及个人底线的事,她都会被正义小卫士附身,冲在前面,却每次都只能牺牲自己,也未能给她看到的黑暗地带带来一丝光明。

这次之后,她未再找工作。终日艰难的选择着,“我是应该在家,还是应该去工作放弃自己的原则。”

她常常煎熬的对自己说:“我怎么办,我想出去工作,但是社会那么黑暗,我不是那种可以昧良心的人。”

芬妮开始终日在家,温习社会的黑暗和自己的初心,偶尔去跟史黛及朋友们聚会,听她们聊工作。芬妮在一旁感叹着自己的'出淤泥而不染'。

芬妮那坚守原则的初心,被芬妮小心翼翼的呵护着,不敢经受一丝冷风吹。


收入和初心,并不是对立的。

有一条途径,可以两个都有。只是这条路,曲折泥泞,荆棘密布。在这条路上,年轻的史黛和芬妮们不仅要具备强有力的体魄,还要培养敏捷的思维方式,高瞻远瞩的见解,平静的心态,以及无缝的毅力。我们要在养活自己的同时,坚守自己的初心。

在坚守初心的道路上,若想要避免被现实的风雨吹打的睁不开眼睛,我们就要在狂风暴雨来到之前为自己制作一把遮蔽风雨的伞,成为一名真正的前行者。

前行者深知,这把伞必须是自己做的,这样才不会被【没收】

这把伞的钢制伞架是物质基础,雨伞是否会被风雨吹断,全凭它做主。

这把伞的伞面是初心。初心的纯净,是伞面的材质。初心的坚定程度,是伞面的寿命。

这把伞,将陪伴前行者一生,将陪伴前行者出没生命中的每一个时刻。

艳阳高照时,前行者对它呵护保养。狂风暴雨时,它为前行者遮风避雨。

未被现实的风雨洗涤过的初心,脆弱不堪。

出淤泥而不染,首先,你要看你是否真的身处过淤泥,还是仅仅耳听黑暗。

真正的纯真,是经历了生活的困苦,还能保有一颗纯真的心。


(  时光退回两年前  )

史黛发现自己越来越穷,校门内外,一门之隔,那物价可是翻倍的。史黛无法跟朋友们聚会,开始在淘宝购置200块左右的毛呢大衣和羽绒服。她渐渐觉得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太穷了。

史黛自小就擅长绘画,她带的绘画课也是学校小朋友最喜欢。她利用业余时间去做了绘画老师。周末儿童兴趣班的收入不菲,是人尽皆知。她未向自己班里的小朋友施压,让每人都参加。也未告诉同事,只是自己有时间去一些绘画兴趣班代课。

一次,她遇到了一位自己学生的家长,家长才知道,史黛老师在外教绘画。

寒暄之后,第二个周,几个孩子的家长一起出现在绘画班。史黛微笑,让孩子们先去玩耍,跟家长说。

“谢谢家长们这么用心,其中两个孩子已经有了其他的周末绘画班,临时转到不同的环境,会让孩子很不适应,之前他们去的绘画班也是不错的,你们可以让他们继续学。另外两个是喜欢声乐和舞蹈的,我觉得孩子的兴趣最重要,我们不如让他们学他们感兴趣的东西。还有两个喜欢绘画,目前也没有周末兴趣班的,就来我这边,你们看这样好不好?”

芬妮这一次失业后,她没有急于寻找下一个工作。她思考得出,如果一个毕业生要有一定的收入时,还想保持初心,那么她的领导一定要是一个初心未死的人。领导与她要三观契合,领导的行事风格要是她所欣赏的。她一边懊悔自己为何大学时代不早早出来实习,一边斗志昂扬的带着她的“领导画像”四处面试。

这一次的面试,与以往不同。她不仅接受了面试官的回答,而且通过公司的面试形势,领导的言语谈吐,面试问题的设置,考量着她去面试的公司。这一次她不仅是个被面试者,也在考核公司是否是她想要的。

如果她们选择的是第二种方式,去解决她们面对的问题......

不同的选择,也许带来的就是不同的人生。


找到自己目标和底线,人生很多选择都会变得简单。

收入支撑了生活,初心支撑了梦想。

收入是人存活的基本保障。

梦想却是生活的灵魂。

收入和初心,一个都不能少。

这个很难,但并不是绝无可能。

致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