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的产品教你如何“开房”

SmallTalk官方订阅号:SmallTalkCN

文章内容由 『华住集团』产品经理  高建时,在『SmallTalk 2.0』第一期 【如何打造一款有格调的产品?】中的分享整理而成。

编辑人:SmallTalk_Areslay

**文章版权由SmallTalk及演讲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areslay**

首先也是感谢有这么一个机会,给大家分享一下。因为我们来自于一个传统的行业,刚才也介绍到了,我们是酒店行业。

那酒店行业的历史其实已经是很久了,可能可以追溯到公元前。那以前可能是叫客栈,后者说叫驿馆,曾经一度大家都叫招待所,各种各样的招待所。现在进入改革开发以后,我们吸收了国外的一些东西,那现在统一以酒店的形式,展现在消费者的面前。

我们作为一个酒店的做互联网产品的团队,我们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开房。就是给各种各样的用户,让他们非常方便的开房。

那大家可能没有听说过,什么所谓的华住酒店集团。

大家可能知道如家、七天,这些酒店。那我们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可以看到,汉庭现在是和如家、七天基本上并称国内三大经济连锁酒店,汉庭就是我们旗下的一个(酒店品牌)。我们最早由汉庭开始,经过十年的努力,基本上现在已经做到了覆盖所有的,从最低端到最高端的所有品牌的这样一个酒店连锁集团。

海友:最低端的品牌,他可能是以出租床位为基本点的,满足用户最基本的入住需求,那它提供的服务也非常的有限,可能一些年轻的学生啊,他们出去旅游,没有充裕的资金,他们也有住宿的需求,一个床位可能30块、40块就能满足他睡一觉的这个需求。所以我们向低端延伸,就做了海友,这样一个品牌。

怡莱,大家现在可能已经很少听说了,它其实是和汉庭是一个同级别的,同是经济型的连锁酒店。他们的区别在哪里呢,他是走一个个性化的道路,因为现在发端于经济连锁酒店的初衷,更多是服务于商务用户,他出差住酒店很简单,就是干净,然后地理位置好。那经济型酒店就抓住这两个最刚性的因素,一个是他的服务一定要是标准化的,让所有的商务用户到达任意城市,他能享受到的服务都是安心的、干净的,地理位置是优越的。但是随着用户越来越趋于个性化,尤其是现在的八零后九零后,占主导的一个社会,他们希望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是个性化的产品。他们不要到每一个地方去都是千篇一律的。我们就做了一个非标的品牌。

中档型酒店:那再往上延伸呢,就是经济型的,再往上一个档次,我们命名为一个在中国市场上相对空白的,比较蓝海的一个酒店,叫中档型酒店。中档型酒店它的价位可能是介于三四星酒店之间,他提供的可能是一些精品酒店的服务。大家比较如果之前有在12年13年,非常流行的一个酒店,桔子水晶酒店。他们是最早把中档型酒店引进国内的一个品牌,我们也在中档型酒店做了一个布局,一个标准型的叫全季酒店,非标的叫星程酒店。一个走标准化道路,一个走个性化道路。

在往上,我们现在又做了高端酒店,叫禧玥。高端酒店,不知道大家是不是熟悉,在这个行业,比较叫的出名的品牌,更多的是国际化酒店,像希尔顿、洲际、香格里拉,这些被国外酒店所垄断。国内可能是老国企,做的一些不是很标准的,产品不是很好的。我们也希望在国内去做比较精品的高端酒店。

还有一块就是,随着整个度假旅游的兴起,我们又做了一个漫心酒店。这是一家目前在丽江古镇上的一个度假型酒店,他的一个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你完全不用出酒店,就能让你感受到丽江所有的气氛。

所以我们现在已经由最初的经济型连锁酒店,成为一个覆盖全品牌的这样一个大型的酒店集团,目前也是列在第一梯队里面,基本上是排在第三名这样一个位置。全国大概是有2200多家门店的这样一个状态。

其实我们作为这样一个已经是国内前三的连锁酒店,我们也非常,在最近几年感觉到一个非常大的冲击。这个冲击来自于很多方面:

第一个是来自于行业内叫OTA。

就是中介,他们是什么呢?他们握有大量的客源,然后把客源输送给我们,然后再收取很高昂的费用,而且他在酒店定价方面,甚至会有一些议价权。他们压缩了我们的利润,所以他们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如果他们做的越大,那我们酒店利润流给他们的就更多。

第二个就是来自于我们的友商

就是如家、七天,那大家其实现在开店数量基本上大致相当,在两千家到三千家这样。因为我们的创始人季琦曾经说过,任何一个城市的主要商圈里面,你站在中心位置仰望过去,你会发现连锁酒店比公共厕所还要多。所以也可见,这个行业里面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第三个就是Airbnb这种C2C形式的住宿

他们已经在异军突起。其实等于说,炒了我们的后路。如果每一个家庭,他闲置的房间、闲置的沙发都成为一个酒店的话,那(真正的)酒店谁还会去住呢?

当然还有一些,更让人想不到的对手(PS.根据PPT,指UNIQLO),我们都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冒出来的,突然就出现了,然后他就替代了酒店的一些功能。我们突然意识到,原来不用去酒店了,不用花钱了,它是免费的。我们非常惶恐。

那面对一些冲击,我们也在思考一些问题。

先是互联网的冲击,然后是移动互联网的冲击,我们作为一家传统的酒店能做什么,我们作为传统酒店,还能为用户提供哪些价值呢?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我觉得,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有很大的差别。

互联网来的时候,对我们的冲击其实不是很大。我们想,互联网,其实就是在网上卖房间,没什么难的。之前,我们大家都是上门客,后来有了电话销售,无非就是自建一个呼叫中心,通过电话去销售产品。那现在互联网来了,很简单,他有网站就行了,建立一个官网,我们就可以继续卖我们的房间。

那后来又有了app,就像网站一样,仅仅是这样吗?那我们其实回到源头看,一个用户,在整个和我们酒店的交互中,其实他是有很多事情要做的。

他有哪些事情呢?我们大致分了这么几类,有些是必须的,有些是非必须的,但基本上移动用户在一个酒店中发生的事情,这些都能涉及到。

找好酒店之后,他要去办Check in,他要提供身份证的信息,验证好之后,才会告诉他,我会帮你选一间房间。这个很多时候是一个黑盒子,因为用户不知道房间是在那儿的,那主动权是在前台手里,前台他大概知道哪间房间是好的,哪间是朝阳的,哪间是靠近楼梯的,他有这个选择权。他给你哪间房间,可能就是你颜值高,他就给你好房间。如果你态度比较恶劣,可能他就给你差一点的房间,所以这个选择权是在前台。

接着,你还有付一笔押金或者刷预授权,其实这是基于一种不信任,我怕你会损坏酒店的一些东西。我一定要你先拿一部分钱垫付,可能会帮你制作一张房卡。

第二天,你可能突然想在酒店吃一顿早餐,那你先要到前台说,我要买一份早餐,前台以挂账的形式或者以收取现金的形式,给你一张餐券。你拿着餐券,才能去餐厅吃早餐。

吃好这个早饭之后,一般酒店的退房是中午12:00。那超过12:00的时候,你还没有退房的情况下,前台会给你做一个加收房费这样一个事情,那如果你这时候如果要办理续住,你还是要跑到前台说,我还想再续住一天。那就还是这么一个过程,就是办入住,房间你不用选,那继续,再重新刷一个房卡,才能继续入住流程。

到了退房的时候,可能我还要先交一下房费,这时候客人还需要打一张发票,还有把你的发票抬头写给前台。前台还要一个字一个字的输入,你才有这么一张发票。

可以看到,其实我们以前能做的工作,非常的有限,我们无论是网站还是App,其实为用户解决的都是找酒店这个环节。就是让他怎么样快速的找到一家酒店,让他进行入住。

那其实后面这么多的工作,都集成在一个PMS系统,叫酒店客房管理系统。我们前台应用的一个软件系统,由前台为你操作的。所以你其实没有什么自主权的。我们能做的工作,其实就是帮你找一家酒店,然后下一个订单,你自己去跟前台交互。

那其实以前,把这个销量做起来的方式也很简单,我想绝大多数做这方面的,都会有这个方法,就是价格让步。

1. 打折打折打折

2. 送券送券送券。

3. 地推,这是针对APP,进行地推。

我们还有一个优势,就是门店的前台人员可以帮我们进行地推,那很多公司如果要地推的话,需要雇人去做。但是这种模式下,虽然非常的见效。就是你价格让步,用户反馈是很积极的,一旦你打折,一旦你降价,订单量一定会上去。

但是呢,你的补贴消失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呢?你会发现你的订单就会直线下降。来得快去的也快,一般补贴消失了,用户就都流失了。

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吃春药带来的量的提升。但是这样来的用户是一群质量不高的用户,而且这里面有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产品粘性并没有本质的提升。降价过来的,没有对产品产生依赖。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道来,我们也在看我们的数据,我们内部也有一些分析。就发现这里面比较重要的情况:在线订单,就是官网+APP,其中90%已经迁移到APP了。

在14年初的时候,这个数据还是60%到70%,来到2015年发现,90%都是移动用户。在这期间,我们其实没有做什么特别的推广,用户已经发生了习惯的迁移。而且所谓的高频用户,就是年消费十次以上的用户,他们绝大多数都是APP在预订的。

那既然我们发现了这样一个情况,再结合之前我们看到的,我们对APP用户做的太少了。一个APP用户去下一个什么订房的APP有什么意义呢?他其实订房的渠道非常多,为什么一定要下APP呢?

我们就陷入了这样一个思考:我们的APP是不是能做更多的事情,让我们的用户在入住的过程中,能与APP有更多的交互,能有更多的自主权,能够去控制。那我们分析一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移动用户的特点。

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他的手机打开4G或者WIFI,随时随地都能联网。

第二个特点,就是用户的自主性非常强,因为他经常住酒店,他知道酒店的很多东西。他们希望很多东西自己就去做了,不希望再去等前台。

第三个特点,他的耐心会变得很少,没有太大的耐心。他们就是想尽快的住进房间,能够尽量的少和前台做他们认为无意义的交互。

我们回过头来去想什么事情呢,是不是能让用户随时随地的和酒店发生联系。接下来就是能给用户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而不是把选择权交给前台,或者交给我们酒店人员主观选择。在一个就是,如何让他们更快的住酒店,尽量减少他们在前台等待的一个时间。

所以针对这个,我们重新梳理了一下酒店和用户的交互流程,希望形成一个新的交互流程。

1. 找酒店:找酒店肯定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还要做的就是让用户更方便的找,更快捷得找。

2. 选房间:找好酒店之后,能不能把选择房间的自主权交给用户,让用户去决定,他住哪间房间。这时候用户是不是能够通过在线的形式,点几个按钮就可以完成,而不是跑到前台去。

3. 约发票:发票的预约,是不是能在用户没到店之前,就能发出一个预约申请,用户到店的时候,直接拿着发票走就可以了。

4. 付房费:是不是也能通过在线的形式。

5. 积分兑换:大家也知道,住酒店或者航空公司都会给给一些里程或者积分。这些里程和积分都有什么用呢?很多情况下就是兑换商品,一个是获得的积分非常的少,积分要累积好久才能换东西。其实是一个沉睡的东西,他是有价值的,但是一直沉睡在那里。这个东西能不能转化成房费呢?

6. 制房卡:是不是一定要通过前台才能制房卡?还有没有一些更好的方案?

7. 续住:其实也没有必要跑到前台,通过移动端来完成所有的工作。

8. 最后就是拿发票走人。

所以我们就根据这样一个全新的,我们为用户思考一个更方便的流程,去对我们的App重新做了梳理,扩展了它的功能。通过一个APP把上述所有的事情,全部搞定。

那这就是我们整个APP的一个设计,我们把它分为三大模块:预订、入住、退房。你住酒店交互大致可以分为这三大类。

华住酒店APP设计:

第一类:预订

刚才我们说到的,查询功能。

其实有两块,我们在做数据分析的时候,可以看到用户除了查询酒店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查询他的订单。很多时候他打开APP其实都是在查订单。如何让他更方便的去查呢,不用再去点到我们的个人中心里面,到我的订单,再去打开这张订单,去查具体的信息。我们直接把他前置到首页。只要有预定,那你最新的预订的关键信息就会在首页展示。点开之后,就会显示详细信息,这样更快捷,你不用再进行那么复杂的操作。

酒店的查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LBS,基于位置查询。其实我们发现,移动互联网时代,预定酒店的时间越来越短。以前可能提前一周预订,现在提前两天,提前一天,甚至提前半天,提前四个小时,两个小时。这个时间缩的越来越短,这说明什么?他的目的地是越来越近了,那地理位置就变得非常重要。

还有一个就是说,用户他总会有一些很多的入住习惯与记录,比如说你去一个城市出差,可能你会锁定一到两家酒店去入住。其实他也没有必要,在很多的酒店去寻找他已经入住过的酒店。我们就给他一个很简单的形式,可以看到,我们推荐的前两家酒店,是他有过收藏或者入住这样形式的酒店。我们把这样的酒店排序放在最前面。

这样查询就变得更加快捷。

第二点就是选房。

我们做了一个图示化选房的形式。我们把所有的酒店的房间,经过一个精确的定位,告诉你这家酒店在地图的一个什么位置,他左边是什么路,又把这家酒店所有的房间平铺开来,你会一目了然的看到这个房间所处的位置和楼层。

而且通过这种直观的,你也可以看到这个房间的大小。有的人选择住靠近电梯的房间,有的人选择靠近两边的房间。通过这张图,你可以非常直观的看到这个房间。

我们的前台帮用户去选房的时候,都是没有一个这样直观的房间图的。他全是凭借自己的经验和感觉去帮用户选择。我们把这个自主权交给用户,每个房间的位置对你来说都是确定的。

住过经济酒店都知道,他提供的是一个非常有限的服务。

他的客用品,牙膏牙刷的质量都不是非常的好,并不能满足一些用户的习惯或者说要求。那怎样去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会提供更多定制化的客用品。可以做一个客用品的升级。

除此之外,北方比较干燥,南方的人到北方出差会感觉干燥的不行,那是不是一个加湿器直接送到你的房间,我们也可以提供这样的定制服务。你可以选择给房间送一个加湿器。你只要下一个订单,在你Check in之前,前台人员就会把这个加湿器放到你的房间里面。

更有甚者,在七夕、情人节,大家可能想搞一点小浪漫,那你住这样一个标准化的房间,可能觉得这次还是那样的房间,没什么情趣。那你想布置一下,来一瓶红酒,然后撒一些玫瑰花,这些可定制化的服务,我们也会通过这样一个定制的入口满足用户。

接下来就到了买早餐,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功能。

以前酒店通过买早餐,都是纸质的,你去吃早饭你报一个房号,他把这个写在一个小纸条上,或者记录本上。在你离店的时候,他把这个交给前台,前台再去找到相应的房间号,然后再把这一笔加进去。

现在没有这么麻烦,你随时随地都可以下一张订单,下到你的房间里面,直接进行购买。除了用现金之外,你还可以用你的积分。通过这种方式,让积分变得更有价值,而不是沉睡在你的账户之中。

刚说到发票,其实你每次打发票的时候,都挺麻烦的。你要写抬头,这个抬头一般会比较长,而且店员输入的时候,会耽误很多的时间。

这时候通过预约发票这个功能,你就可以直接将抬头发送给前台,前台提前帮你打好发票,你离店的时候,直接拿发票走就可以了。

这也是到了支付这个环节,我们把支付变成了钱包的概念。

大家可以看到,积分怎么用?积分可以当现金直接就抵扣。你有多少积分,就可以抵扣多少钱。而且我们还有一个自己的储值卡,这是商务用户可能会比较喜欢的事。他就是出差直接开张发票,有了这张储值卡无论他自己住,还是说公司出差,他用起来是更加方便的。

我们提供支付方式,和第三方的混合,我们支持信用卡、支付宝、微信,他们也经常做一些活动,这样让我们也不用多付出一些营销成本,就给用户一些实惠。这里也有一些记忆支付的一些功能。这样你每次,会把你上次的支付方式记录,在你下次支付的时候显示,这样你点下立即支付就结束了。

那支付之后,大家可能会有一个担心,我支付了,如果不住,这个钱什么时候能给我呢?

我们也给用户提供这样一个退款的保证。只要你在入住日当天的六点之前,你去取消订单,所有的钱,立刻退回你的账户中,不用担心。如果你在六点之前,还没有决定是不是要住这家酒店,那你可以选择不付钱,我们这间房会为你一直保留。

那以上所有的订房环节结束之后,我们再思考是不是能提供一些延伸的服务。用户到达酒店,我们能做什么呢?所以我们就尝试接入了一些机票还有火车票、打车。

机票我们现在是介入了一个大家不太熟悉的一个机票供应商,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供应商呢?他是一个潜藏在幕后的,为携程包括去哪儿提供机票的,这么一个机构。

他更多的是B2B的服务,他的优势是他的票价可能会比较低。因为他是第一层的一个分包商,他拿到的票价是最低的。我们找他,也是因为他的低票价,给用户一个更多的让利。

而且我们现阶段,我们帮他们卖票,他们给我们一些佣金。我们在战略服务的角度来看,卖这个机票并不是为了赚钱,那你把所有的佣金,以现金的形式全部返还给用户。

而且他还有个一比较有优势的地方,他的退改签政策会比携程、去哪儿更宽松。

这个阶段,我们在预订环节,你基本上看到了,我们通过APP的形式把以前很多由前台完成的任务,让用户在自己的APP上就可以完全操作完成,不需要再通过前台的操作。而且这个前台的操作其实是要耗费用户很多的时间的,你出差坐飞机一天挺累的,在前台你还要等很久才能进房间,这是一件很让人光火的事情。

第二类:入住

那么预定这些环节之后,怎么去搞定入住,还要制房卡。

我们现在也在考虑一些新的技术,就是具有NFC功能的手机,可以去和门锁做一个交互。我们去做一些智能的门锁,只要具有NFC的功能的手机,就可以和门锁进行一个交互,直接用手机就可以开门锁。

也可以把你的会员卡就做成一张房卡,甚至我们目前在做一个自助机器,他的功能就是取代前台。只要你有预定,拿着你的身份证,在这个自助设备上刷一下,那这个设备就可以吐一张房卡,你拿着这张房卡就可以Check in了。

还有刚才说的续住,你是不是还要掏钱。不用那么麻烦了,你只要在离店日12点(之前)。我们会在11点给你推送一条消息,问你是否续住,如果你不续住,他会提醒你抓紧去办离店。如果你要续住,就弹出这样一个界面,你直接选择续住几天,这样直接下单,前台就不会再骚扰你了。

第三类:退房

退房环节,其实一切也变得很简单了。因为你的钱付过了,你离店的时候报一下房间号,把房卡人给前台就可以了。没有所谓的检查啊,让你再等一会儿啊,这样的一个过程。基本上可以实现一个,零秒就可以退房。

大家也非常的喜欢,好的体验过就说两句,不好的体验大家会吐槽。

在你入住一个月之内的时间呢,我们开放一个点评的功能。对这次的入住进行一个点评,在这个点评的过程中,我们会进行一个服务的考核,也会记录我们门店质量。让用户真正发现自己点评发布的内容,会对我们的酒店产生效用。我们会针对用户的声音,做一些改进。

APP设计总结:

所以整个流程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之前,我们的内部系统,就是PMS,前台去操作它,给用户去做很多事情,通过APP其实完全可以取代。可以让用户在里面之前,基本上把要做的事情都做完了,和前台交互就很简单,就是拿身份证给前台验证一下。那你就能进入你的房间里面,这一步会变得很快捷,你不用再等待。其实在之前,互联网时代,这个是不可想象的,你不可能通过一台电脑就做这种操作,但是有了手机,这一切变得顺理成章。

这时候,我们还遇到一个问题,就是不是所有人都会去下一个酒店的APP。

1. 高频的用户,我出差经常去用。那其实很多不怎么出差,我一年只住一两次的人,你让我去下一个APP可能他觉得没必要。我入住的频次不高,我下一个APP干嘛呢?

2. 还有一些年龄比较大的用户,还有一个这样的困扰,怎么下载啊?不太会。

3. 还有的用户,觉得这个东西涉及到他的隐私。如果他APP里面下一个住酒店的应用,他老婆可能会问他,你又不经常住酒店,你为什么下这样一个APP

所以,给用户带来的困扰,我们的目的就是给用户解决困扰。

APP之外,还能做什么?

我们去看这样一个情况,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整个流量会比较散。

做互联网的人都知道,其实大家做推广相对简单,就通过百度。流量的几大入口,基本上被遏制住了,顶多再加一些网盟。

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就发现入口非常的分散,每一个APP都是一个入口。而且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些超级大的入口。

我们自己的APP的装机量是一千万,但是实际上,我们的会员是有四千万。所以说,还有三千万,我们的会员没有装上APP。那他们在哪里呢?

没有APP,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哪里,他们可能散落在下面这些超级APP里面:微信、支付宝、UC、百度、高德地图。这些装机量都是两亿,甚至五亿这样的规模。其实他能覆盖中国基本上绝大多数手机用户了,那我们选择的是什么呢?既然用户使用它们,我们就采取合作的模式,进入到超级APP里面。

微信:其实他是最早推出服务号的APP,他去推这个目的也是,既然他是一个入口,就去做流量的分发,他就做了一个服务号。最初的案例,就是招行,招行有上千万的用户量,在微信服务号里面。他基本上实现了最基础的一些查询服务。那我们去学习招行的模式,一些低频的用户,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这样一个去找到我们。我们通过技术,加上微信的开放式的菜单,也能实现APP的基础的功能,让用户流畅的预订、查询。

支付宝:学习了微信的这一套理念,做了它所谓的服务窗。当然这个产品其实,和微信的服务号相比会弱很多,但是支付宝的用户量毕竟在哪里。这个你是如何都不能放弃掉的。

高德地图:地图也和我们相关,因为你用地图去查一家酒店,仅仅知道位置有什么用啊?你直接通过他去预订,所以我们和高德进行了一些深入的合作,高德在查询这些酒店的时候,会有一个界面,这个界面会有我。用户就可以在上面直接下一个订单。

传统行业互联网转型:

这就是整个我们做一个所谓的酒店类,一个垂直领域的移动互联网转型思路。

之前我们的思路比较狭窄,就是一个预定,我们想要和OTA竞争,预定的话我们肯定做不过他们。因为他们又更丰富的酒店资源可以选择,他们有更强大的能力,去把预订的工作做好。

那我们怎么去跟他们竞争呢,我们只能深度的去发展。APP他具有更多的和用户交互的功能,让APP有更多,用户自己操作的权限,让用户更愿意使用这个APP。他住了这个酒店,这个APP就能满足他大部分的需求,这时候这个APP就成为连接他的一个工具。

除此之外

我们也在探索一些创新的东西,行业内还没有做的东西。

其中一个叫做极速订。

预定这个环节,虽然我们做了很多优化,还是要查询,还是有列表,然后选酒店,然后再去预定。我们觉得太麻烦了,是不是有更快捷的方式呢,是不是点一个按钮直接就定好了。这样是不是更好呢?当然这背后有很多算法,去选择用户住的是这家酒店,这背后有很多计算的逻辑,才能帮用户选择一家酒店。这是我们的一些探索。

还有一个就是所谓的无痕入住。

这个说起来,有点不太(好)。怎么说呢?这是用户的需求。前几年爆出来一件很让男士头疼的事情,就是号称泄露了两千万条的开房记录。所有的男士瞬间就惶恐了,担心自己一个开放的情况,就这样被公之于众,那是不是大家都查得到呢。

这样一个事情,让我们陷入一个思考。所以我们考虑,是不是推出一种功能,叫无痕入住。你住了和没住是一样的,所有数据在你入住完成之后会消散,你再也不用担心记录会被别人发现。

一起: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想一些事情,就是入住酒店就只是住吗?是不是他们还有一些别的需求呢?是不是可以组织,住在这家酒店的人,做点别的事情呢?我们就想做一个社交的产品,叫“一起”。让住店的用户,可以聊聊天啊,然后一起去某个地方玩儿啊,或者大家一起拼车啊。甚至大家一起拼床,这也是一些思考。

所以我们也在去做一些小的探索。让住酒店这个事情更有趣,去满足一些用户的隐秘的小需求。

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SmallTalkCN, 获取更多优质内容;

想报名参加SmallTalk么?关注SmallTalkCN,回复“活动报名”即可查看我们的具体活动日期及报名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啊~好无聊啊,最近也没个案子什么的。”我边申懒腰边说。“是啊,好无聊啊”在一边看报纸的崔华生也说。 作者:“唉唉...
    清源_745a阅读 454评论 2 3
  • 大家好,我叫张军。我来自中大,是投行部的。我今天主要讲三个方面,首先呢,是我的名字,大家可以比划一下,张军,基本是...
    一步二步三步四步往前走阅读 277评论 0 0
  • 因为是你,所以命中注定。 因为是你,所以恰到好处。 最近,真是被唐嫣和罗晋的CP圈粉了。 在以前,我喜欢唐嫣,也喜...
    麦芽余鱼阅读 591评论 0 2
  • 一 ,block 的定义格式 返回值类型(^block变量名)(形参列表) = (形参列表) { }; 默认情况下...
    小鱼儿喜欢花无缺阅读 190评论 0 0
  • 人的一生,要死去三次。第一次,当你的心跳停止,呼吸消逝,你在生物学上被宣告了死亡;第二次,当你下葬,人们穿着黑衣出...
    hinfan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