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一变,峰回路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中国跑到了德国居住,看了欧洲的风景,见了不同的人,见到了不同的思维,尝尽新鲜,依然觉得我还是原来的我,我改换的无非就是居住地,无非就是换了一种语言表达自己,表皮下面的一切都没有变。

我的焦虑依然存在,即使德国的高速路安全系数高不少,我还是不放心老公开车。即使德国没人偷孩子,我依然不放心坚持接送孩子。我的固执依然有,我的偏见依然在,走过万里路未必换得瞬间的醍醐灌顶,所以我不相信旅游可以改变一个人,除非这个人自己证悟了真理。

真正的改变来自瞬间的思维转变,跨过思维的死角,一转弯看到的是另外一个世外桃源。一个人的瓶颈突破,外在表现为走过困境,实则改变产生困境的思维罢了。按照倒退顺序细数我的思维方式的转变。


黄老板:

到了德国我开始接触一些在德国的中国人,目前我接触的人分为三类,一种是嫁到这边成家的人;第二种是正规工作或者留学或投资移民渠道过来的人;第三种便是非正规渠道进来做生意当了老板的人。

我接触到几个第三种人,才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才清清楚楚看到了我跟老公那种僵化的思维模式,我们真真属于给我们枪我们都不可能拿着去造反的人。

黄哥四十多岁温州人,92年在东北做生意就赚到几十万块钱,那时候已经属于很富有的。后来通过偷渡的联系人偷渡去了俄罗斯,方法是翻越雪山,据说一同翻山的有的真的就死在路上,偷渡介绍费在当时就是十万五千。接着从俄罗斯辗转去了捷克斯洛伐克,又辗转到了荷兰,最后才想办法到了德国。开始根本没有身份,黑人身份游荡着。这期间发挥了温州人的生意头脑,开始了倒卖服装箱包,后来开购物中心,开辟了德国最早的购物中心模式,过去的德国并没有这些琳琅满目的购物场所。接着干起了批发,在后面租一栋商业楼分租出去,越做越大。现在做了一个企业主。

黄哥没有口吐莲花的口才,没有出众的长相,但是浑身是胆敢于冒险不怕吃苦。中间的大起大落自不必说,碰过的头流过的血数都数不清。

通过他,我反思我们的思维才看到我们自己的墨守成规,踩着一条认为安全的路线小心翼翼的往前走,从不敢破格,生怕出了是非。这时候我看到我们小家子气的一面,同时开始学着放松没什么大不了,人生没有绝对的安全,该干的时候就甩开了干,遇到问题就去面对,不要那么多顾虑束缚了手脚。我开始试着把心放大,放开,再放开,接纳一切可能。


女老板:

和S女老板也是某个契机成了朋友,又某个时候相见,之后开始心灵层面毫无保留的沟通,她的公司对于我来说已经做的很不错了,换作我我就已经满足了。有次聊天她提到创业初期的艰难,我问她是否迷茫的想过放弃?她说那倒没有,因为我始终相信那么多公司都能生存下去,如果我干不下去了,那一定是我哪里出了问题,我就去改进我自己好了。这句话对我起了很大的作用,这让我看到自己不够坚定的一面,我看到自己经常迷茫的自我否定而不能坚定的走下去,我缺少制定目标便一直走下去的定力。其实是这样,无论何事只要不停反省改进即使成就不辉煌也会越来越好的。

另外我也看到自己精力不够充沛的一面,但凡有点成就的其他不说定是精力很旺盛的,就像永远不会倒下的勇士,有着用不完的力量,我的力量并没有那么持续。当然也许自己到那时也能应付,毕竟心理有了动力。


不认识的朋友:

有一段时间我遇到了一些困难,和一个朋友吃饭时他拉了他的朋友一起,吃饭期间聊天,我提到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很容易情绪僵硬,做不到温柔的面对。他问我遇到困难是怎样的应对机制?我说想办法克服困难。他问也就是你和困难是对立的?我说是的。他说你是否想过和困难在一起拥抱他?那一刻我就像见到了新大陆突然脑子一亮,找到了解决的思路。

天下熙熙无利不来,天下攘攘无利不往。那一刻我真正证悟了什么叫共赢,什么叫资源整合,又怎样去调动自己想调动的资源。从那以后感觉做事情轻松很多,遇到问题都在引用这个思路,果然更上一层楼的微妙。


不再试图去改变:

曾经很多年我都在努力的做着改变老公的努力,告诉他什么地方不对要改。那就是我执,陷入执著终不得解脱,搞得自己火气直冒,老公也非常不爽。虽然妈妈劝过我无数次他就是那样的人,嫁给他就得接受他,我听进耳朵听不进心。直到有时候感觉很懊恼时才不得以做了自我反思,他就是那样的存在,我也是不同于他的存在,他就像自然界已经存在的一棵树或者一块石头一样的客观存在,我只能接受这样的事实。不去要求不试图改变,这种思想的转变会很大程度的改变夫妻关系。

当自己能清楚的全方位的接受一个人时,才能全方位的看清楚自己,自己的好自己的坏,就会觉得其实自己也有很多对方不习惯的地方,他已经很包容了,此时感恩之心涌出,心态会好很多,自然也能包容形形色色的人。


觉察:

前两年看到这个词从不懂到了解到开始自我觉察,发觉进步不少。从第三个人的角度去观察自己,看到自己的暴躁,自己的焦虑不安,自私自我的一面,看到自己的各种情绪。这样就可以更加清醒的活着而不是浑浑噩噩的活着。

能记起来的就这些,这一生还有很多很多人和物对我的影响,总结下来还是去做事往前走,这个过程不断去证悟自己人生的真理。留下自己人生的轨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中国跑到了德国居住,看了欧洲的风景,见了不同的人,见到了不同的思维,尝尽新鲜,依然觉得我还是原来的我,我改换的...
    我心深处2017阅读 507评论 8 5
  • 刚和男友挂完电话,电话里和他聊起自己最近对学习的怠慢,无法主动的去学习去考四级,想让他以贬低我的方式来刺激自己让...
    胡陈祎阅读 219评论 0 0
  • 今天上完班就回家了哦,要尽快把事情做好。 提高情商很重要的是自己的认知感觉。想做好工作就是尽责。把自己的本分工作做...
    qarin阅读 134评论 0 0
  • 当光秃了一个冬季的枝丫上开始有隐隐约约的绿色,一株小小的嫩芽迫不及待地冒出来,悄悄地舒展开自己,展现出新鲜的绿。我...
    不远万里遇见你阅读 305评论 0 3
  • 跟有容出来走走,她又开始聊换届之后的心情,又说了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说到动情处就开始哭了,我在她边上坐着,特别想安...
    YaMine_17阅读 4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