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3640

                          (1)

武磊的麻烦,是从他发现那本古老的书开始的。

他一眼就认出了这本书的特殊性,因为他在电视每年播出一次的画面中见到过类似的封皮。

这样的画面一般出现在每年的七八月份,当局会组织禁品集中销毁。

这本书来自于遥远的过去和未知的地方。

没有人发现这本书和异样的武磊,除了身边的赵巍。

他们俩都讨厌每周末下午的义务开垦,重点不在于劳动过程的辛劳,而在于无聊。

在武磊发现这本书前,他们在离大部队较远的地方挥舞RT79型机械锄。

所以当武磊脑海里闪过关于这本书的所有判断时,赵巍已经把书捧起来,顺势坐在一丛灌木后了。

武磊迅速扫了一眼场地,才匆忙钻到赵巍身旁,一手压住那本书。

“我建议你不要打开,排长在那!”武磊头往一幢灰色建筑那边一偏,那边站着一个操作机器的制服军官。

“我知道,”赵巍抽过那本书,环顾四周,“你猜书名是什么?”

“《暴力的溯源与人类实践》,”他低声继续说。

武磊的眼睛瞪得更大,声音却跟着小下来,“暴力?”

一秒后,他感到有些失望。

“实践”对他而言不难理解,“溯源”这个词有一些模糊,但“暴力”这个词他却完全不知道什么意思。

那本书在赵巍手里显得破旧不堪,好像一碰就会散开化成碎片,飞回过去。

但仔细看书脊和侧面,里面的内容应该没有被破坏。

赵巍急忙把书往背包里一塞,因为排长已经往这边走过来了。

两个人对视一眼,赵巍说:“如果你还不明白,RT79型的机械问题你可以请教排长。”

傍晚赵巍来的时候,武磊刚把炖的土豆吃完,准备洗碗,赵巍坐下来开始翻武磊的背包。

“那本书你是放在我的……?”

赵巍示意他噤声。他像是确认了什么之后,把背包放下,站起身来,踱步到房间一角,检查了一下监视器。

“放心,当局没必要盯着我这个守法公民看,除非他们想观察我多久洗一次内裤。”武磊开始认真洗碗。

赵巍在房间翻找了一阵,找出一本大辞典,不满意地摇头,找出一些报纸,也不满意地摇头。

最终他的目光落在一本立体书上,脸上才露出笑意。

立体书的某一页刚好完美放下背包里那本书,从外观看根本不知道读者是在看立体书里的什么内容。

赵巍把一切准备好,屁股往沙发里一陷,捧着书读起来。

书的第一页第一句写着,“暴力只在文明社会才有词意。”

他很震惊地发现,暴力对他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概念。

他知道人们会生气,会沮丧,他从来没想过人们会采取某种特殊的手段——暴力去行动。

但是,暴力显然是以前文明中的一种现象,在那种文明中,当局并不仅仅了解这件事,并且反对这种事。

但在实际生活中,暴力似乎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虽然暴力很危险。赵巍对这种现象感到震惊,但他还是忍不住要读下去。

当他考虑那本书的主要内容时,他发现,虽然暴力是很邪恶的事,但是在过去那种环境中,还是可以理解的。

在那个社会里,当局没有向每个人提供生活必需品,人们为了争夺必需品、财富和配偶,人们采取暴力手段。

不仅如此,暴力广泛的存在于一些生活细节和琐事中,家庭和校园是暴力频发的地方。

更让他震惊的是,这本书的作者在讨论这件邪恶的事情时,所采取的是一种冷静平和的态度,仿佛在讨论隔壁邻居的一桩陈年旧事。

“暴力不只是人类的专属行为,它是所有有意识生命共同特性在文明社会的专有称呼,它在文明社会中逐渐减少不因为它是恶行,而是它与人类进步的整体利益相违背,暴力给人们带来的预期效用超过了其机会成本。人类漫长的历史以强盗逻辑为主导,只是到了近代,市场逻辑才超越强盗逻辑,成为人类追求幸福的主要方式。近代是在工业革命之后。在工业革命之前,我们看到强盗的逻辑,好比说罗马帝国的征服,秦始皇的统一,然后像蒙古成吉思汗的征服,用的全是强盗的逻辑。历史证明,近代以来,强盗逻辑不可能真正的胜利,能真正胜利的只有市场逻辑。

“更重要的是,国家——利维坦出现了,惩罚侵犯者的不再是被侵犯者,而变成了国家。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家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国民免受伤害而垄断了使用暴力的权力——刑罚是被国家垄断的暴力,可以视作一种集体的“复仇”。国家的出现,让暴力行为大幅减少。

“只要有人类文明社会存在,暴力就不会消失,只会增减、隐藏和变形。暴力不仅是个人采取的一种手段,体现在人类群体层面上,其实践表现为酷刑和战争等。对人类文明而言,暴力作为手段时只是暴力,只有当它作为目的时才是纯粹的恶行。比暴力更可怕的不是暴力本身或者认可暴力,而是没有制约的暴力。”

如果说这本书前面的内容是让赵巍感到新奇,后面的内容则是每句话仿佛都在击打他的心。

他读完书却没有合上,坐在沙发上,很久才回过神来。

他身后有人轻微地呼吸。

赵巍惊得回过头,武磊正以一副震惊、疑惑、担忧的姿态站立,手里拿着一个小炖锅。

两人目光碰在一起。

赵巍抽出一支烟。

在这个一般大小的房屋里,尽管只有两个人却显得异常拥挤,很多东西仿佛膨胀起来要挤出窗外。

外面的路灯开着焦黄的花,有些蚊虫飞舞。

这件房里的两个人沉思了很久。他们意识到,他们的处境更加危险了。

新的文明决不会允许传播这种书,不会让人类意识到,在不远的过去,它是多么的野蛮。

他们阅读这本书,本身就是犯罪,而且他们现在明白了,为什么不允许读这种书。

如果他被发现,那就一定会受到斥责、降级甚至公开的羞辱。

                          (2)

当晚,赵巍没有回去住处,因为早就到了宵禁时间。

翌日清晨,他先赶到住处,再匆匆赶去上班地点。

武磊对今天的工作心不在焉,他总是搞混线路的色号和位置,需要紧固的地方忘记紧固——他负责通信线路的布线。

他的心思都在那本书上,尽管昨晚他没有接触那本书,但赵巍打开那本书时,第一眼瞥见的语句揪住了他的好奇心。

他站着看完了整本书。他现在担心的是怎么处理这本书为好。

武磊下班到家,赵巍已经在门口等他了,第一句话就是:“怎么办?”

两人进屋,武磊问:“你怎么看第五章所讲的‘暴力美学和暴力犯罪’?”

赵巍说了自己的想法,武磊表示赞同。

一反昨晚的沉默,两人开始讨论起书里的内容。

第六晚,两人才终于把怎么处理这本书提上日程。

“最好的办法是就地处理。”武磊表明意见。

“你是指在这?”

“是的。”

“烧掉?”

“有更好的方式?”

“分子探测器可能会察觉,我不敢保证燃烧的烟尘里没有以前文明的物质。”

“或者埋掉?”

“你有没有想过这本书怎么来到我们手上的?”

武磊对这个显而易见的问题表示疑惑。

“我指的是在你发现这本书之前,”赵巍接着说,“它一定是经由一个不知名的陌生人带到我们周末下午的开垦地,我们不知道他有什么惊险的故事,唯一确定的是,当局没有发现这本书,而且很有可能在追查,只是线索在附近断了。”

“你想说什么?”

“我的意思是,既然担心当局追查这本书,那么我们何不物归原主,即使他们找到,也是一个完整的闭环,与我们毫无关联。”

“你觉得排长察觉到了什么吗?”

“他是个木头脑袋,心思全在他那台愚蠢的机器上。”

“什么时候做?”武磊留的平头,头发长短仿佛和直性子相匹配。

“白天是不可能的,只能是接近宵禁时间那会。”

“今晚不可能了,只能是明天。”

赵巍点点头,用旧抹布擦了擦封皮,找了几张废报纸把书包起来,一面说:“这是临时措施,到时候这书怎么拿出来的,我们还是怎么放回去。”

“这件事静姝知道吗?”

赵巍摇摇头。

“那样最好。”

第二天武磊故意加班到临近宵禁时间,今天的工作点离周末下午的开垦地很近。

离宵禁还有四十分钟,近处一堵矮墙旁传来一身口哨。

武磊会意,起身往目的地走。

大约走了十几分钟,他经过好几丛灌木和废置机械,赵巍的身影紧随其后。

路灯不亮,但是路灯下的沙砾却粗糙得明显。

武磊脚下有一些轻微的沙沙声,他尽量轻声疾步,绕着路灯走。

他和赵巍一前一后,有时候赵巍的昏暗身影甚至越过武磊的脚步,但一瞬间马上退到身后。

右后方有一盏灯很亮。

当武磊走过那盏灯十来米时,他猛地发现脚步前恍惚出现了三个身影,其中一个一闪而过。

武磊意识到情况不妙,沉声说了一句:“二九路。”

武磊和赵巍的脚步加快,片刻之间闪进了一幢建筑物的黑影里。

“乔纳森帮了我们。”赵巍试图平复喘息。

乔纳森是策略游戏《平淡时光》里的人物,每当到了二九路这个节点,乔纳森就会示意伙伴跟上并隐藏。

“恐怕事情没那么简单。”武磊侧耳细听。

不远处传来一声易拉罐踢动的声响。

“这样下去迟早会被发现,现在离宵禁时间很近,书又在包里。”赵巍看了一眼侧面,“我们分开走。”

“背包我来……”武磊话未落音,赵巍已经猫起身子往一侧轻声走去。

武磊往另一侧移动了一段距离,停下来,细听周围动静。

十几秒后,稍远处传来一声钢筋滚动的响声,紧接着一连串沉稳的脚步声往彼处移动。

武磊屏住呼吸,又十几秒后,稍远处传来一声闷哼,接着便是一声沉重的倒地声。

武磊此刻脑海里转了千百个念头,他要求自己冷静下来。

他意识到,既然赵巍在那边,不管哪种情况,他都需要过去面对。

他轻步缓移,谨慎地往声响来源处移动。穿过脚手架,绕过一堆泥土和几堆杂物。

他通过一堵墙的破洞看到,不远处站着一个人。

站着的是赵巍。

旁边地下是一个背包,那本书不知何时从包口露出一截。

                            (3)

他们按照原计划将书放回原位置,甚至连周围泥土的纹理和石头排列都尽量按记忆还原。

“你确定他没看到你?”

赵巍摇摇头,“我从他背后动手的,或者说行使暴力。他人没事。”

“奇怪的是,我动手的一刹那,他被一朵云包围了。”他接着说。

“一朵云?”

“是,一朵云。”

两人不再说话,各自回到住所。

第二天,武磊尽管在上班,却比往常更加注意新闻、广播和大屏幕的滚动消息,甚至同事说的一点俏皮话他都竖起耳朵听。

正常的一天。

那天晚上睡觉时,武磊相信事情在往好的方面发展。

第二天下午的义务开垦,武磊如愿见到了排长,他似乎没有任何变化,一身制服,皮肤黝黑,一双手和一双眼睛都在他面前的机器上。

又是正常的一天,武磊相信事情在往好的方面发展。

星期一早晨的起床号打破了他的幻觉。

实际上,当尖利的号声响起时,他都不敢肯定是起床号。

那号声似乎越来越响。房间外,还是一片漆黑。

他迅速穿上衣服,随着其他人一起跑进走廊。

他们都像他一样惊讶,有点摇摇摆摆。

“向前齐步走!”

他们排着长队,向走廊尽头走去,走下楼梯,来到广场。

那里灯光明亮,屋顶和高墙上的探照灯都突然打开。

在刺眼的灯光中,各个排和各个连都排成队列,站得直挺挺的,队伍里没有人说话。

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事,肯定不会有什么好事。

他们会做什么呢?可能会宣布有一个人被实施暴力了,可能会宣布有一本禁书被发现了。

接着会做什么呢?他们可能会要求罪犯坦白吗?或者要求知情者提供情报?

非常奇怪的是,他感到非常镇静。

如果他们把所有的人都带到这里,那就意味着他们不知道是谁动的手。

这使他感到鼓舞,当然,现在看起来是在进行调查,会问各种问题,核查你在什么地方。

他必须小心谨慎,但最重要的是,要记住当局不知道发现书的人和施暴者是谁,如果他保持镇静的话,他们永远也不会知道。

他知道赵巍应该是同样的想法,最起码不会傻到马上说出自己是施暴者。

半个小时过去了,天还没有亮,但谁也不敢离开队伍,没有一个人咳嗽或者倒脚,唯一的声音就是寒风的呼啸。

最让武磊不舒服的是探照灯,他紧紧地闭上眼睛,但是仍然挡不住那些灯光。

这种折磨总会结束的,整个3640大区的数万个成员不能只因为有人被打晕在地,就永远站在这里。

这时,他看到赵巍所在的社区了,足足五六百人。

他的目光在人群中逡巡,寻找赵巍。不能偏头,只能靠眼睛的余光寻找。

“74社区!向右转!齐步走!”

整齐的脚步声,五六百个人离开了广场。

武磊仿佛看见了赵巍的背影。

听着口令,武磊可以猜出他们去哪儿了——去教育中心。

不管他们发生什么事,不管他们要接受什么样的检查,都是在教育中心进行的。这听上去并不可怕。

几分钟过去了,也许十几分钟过去了,灯光变得难以忍受,天还没有亮。

武磊是在76社区,他觉得两腿非常疼,有点头晕,灯光在他眼前闪动。

“76社区!”

他向前走去,很高兴又可以走动了。

两个卫兵拉开门,整个社区走进空旷的教育中心。

还是有很多灯光,但已经不那么痛苦了,里面有嗡嗡的人声,社区被带到最顶头,排成单列,武磊排在五十名的位置。

他从前面人的肩膀看到那扇门通向一个房间,那里头只有一个长得像男人的中年护士和满满一桌针头。

他松了口气,差点要哭或者笑起来。

他们只是在接受注射,可能是注射什么疫苗吧。

跟那本书毫无关系。

当轮到他打针时,他对针扎进去时的疼痛毫不在意。

经过广场里漫长的折磨和不安的猜测后,这根本不算什么了。

打了针后的感觉很奇怪,他的手臂不疼了,但是脑袋却轻飘飘的,他可不想在这胜利的时刻晕倒。

但是这时,他完全失去了自我的感觉,他按卫兵的命令行事,他走进下一间房间,屋里有一个穿白大褂的人,一双锐利的眼睛盯着他。

“你昨天打晕了一个人吗?”那个人问。

他似乎别无选择,只能说真话,也许这是打针的原因。

“没有,”他说。

他说的是真话,打晕排长的另有其人。

与前面漫长的等待相比,武磊似乎是一瞬间就回到了家。

他有些恍惚,甚至开始怀疑之前经历的真实性。

他把被子蒙住头,思潮起伏,想了很多,最后疲惫的睡去。

他看到很多不清晰的字句和景象在眼前飞舞,“暴力”……“实践”……“酷刑和战争”……“垄断”……“物理伤害”……“利益冲突”……强光,刺眼的强光,闭上眼睛也感觉得到……炖锅里食物咕噜冒着热气……静姝站在身后背着手,微笑……赵巍得意地把头发往后面一推,“这轮你又输了,武磊”……“这是临时措施,到时候这书怎么拿出来的,我们还是怎么放回去。”……灯下蚊虫飞舞……快速慌乱奔跑的影子……黑暗里沉重的倒地声……长得像男人的中年护士,突然狰狞地咧嘴笑了……

“笃笃笃,笃笃笃……”

这个声音很有规律性,但很轻。

武磊费力地睁开眼,耐心听了一下。

是敲门声。

他趿着拖鞋把门打开,站在门口的是一个短发女人,脸微圆,眼睛睁得很大,透出几分焦急情绪。

“静姝,”武磊笑了一下,转身拉开窗帘。

“你怎么还在睡?”静姝走进来,把桌上的麦片和碗筷收到橱柜上。

“几点了?”武磊打了个呵欠。

“快十点了。”

“是有点晚,我干脆请个假。”

“你应该请两天假。”

“两天?”

“还有昨天?”

“昨天?”

“你睡了两天。”

“我这两天没有见到你,赵巍也没见到人,听说他要去出任务了。”

“哦。”武磊随意坐下,拿起杯子喝水。

突然,他把杯子重重地放在桌上,声音焦急起来:“你说他出任务?”

“是啊。”

武磊沉默了一会。

“怎么了?”静姝忍不住发问。

“我得去教育中心。”

武磊快速穿上外套,匆匆出去。

静姝一脸疑惑,想起什么似的,急忙跟上。

                          (4)

教育中心岗哨林立,戒备森严。武磊出示了工作证,以及一张进入施工的工单,哨兵让他通行。

静姝见状,急忙跟上,向哨兵微一点头,打算跟着武磊进去。

哨兵刚要所有动作,武磊看了一眼静姝,说:“她是我助手,工作证还没下来,工单上有她名字。”

他指给哨兵看,静姝出示了自己的ID卡。

结束后,两人快步走进教育中心。

“你怎么会刚好有今天的工单?我怎么会在上面?”静姝边走边问,“而且,还有赵巍?”

武磊一遍四周观察,一遍答道:“如果你注意工单的执行时间你就知道了——往这边走。”

“执行时间?”

武磊将静姝一把拉进一个通信小室,把门掩上。

“时间是上个月到下个月。我每三个月就会弄一份这样的东西夹在一堆工单里提交审核,刚开始只有我和吴远的名字,后来吴远出任务,我再也没见过他,一个人出任务是不允许的,后来就把你俩加上了。”

“你弄这个干嘛?”

“我说是为了混进教育中心八食堂吃脆皮烧鸭和臭豆腐你信吗?”

“……”

“不说这个了。我觉得赵巍还在教育中心,我们得找到他。”

武磊说完就在一堆线路里翻找。

“我能帮点什么吗?”静姝撸了撸袖子。

“不用了。我在找教育中心主通道的线路,教育中心的设计很特殊,主通道的布线需要很大的空间。”

“所以呢?”

“我们从大门根本进不去主体建筑,就算有工作证和工单也不行。但是,主通道不一样,它延展到主体建筑的每一个重要的——找到了!”

静姝帮忙挪开了几个接线柜,一个一米多宽的六边形通道呈现在眼前。

武磊在一旁的钢柜前蹲下来,找到按键,输入一串数字,柜子自动打开了,武磊从中拿出一个手提箱。

“每个小室都有的工具箱,应急用的,”武磊拍拍箱子,熟练地钻进通道,“走吧。”

两人沿着通道前行。

静姝走在后面,通道里有一些轻微的灰尘,让她有些想要咳嗽。

不知道经过了多久,前面的武磊停了下来,回身向静姝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

两个人的脚步变得更加谨慎,几分钟之后,武磊蹲了下来,打开工具箱,开始拧通道上几颗螺丝。

片刻之后,武磊停下手来,轻轻拿起一块钢板。

静姝凑过来看,展现在眼前的是密密麻麻的五六百人,他们站在一个大厅之中,四周是强烈的灯光。

武磊想起了强光下的感受,他不知道这些人在这里站了多久。

最前方有两个人,两个人都坐着,一个面向人群,一个侧对人群,穿着白衣服。

侧对人群的白衣服在往另一个的手臂上注射什么。

武磊看清楚了,面向人群的是赵巍,站着的五六百人是74社区的所有人。

这时,白衣服似乎说了什么,赵巍点点头,也说了什么。

武磊急忙打开工具箱,拿出一个测试仪,连结在主通道上,把其中一个耳麦戴上,另一个交给静姝。

主通道上加载了教育中心一些房间的声音信息,但是很快就衰减,因此这些信息只能在主通道上传输一小段,无法从主通道输出。

静姝戴上耳麦,两人急忙往外看。

这时,静姝张大了嘴巴,还没尖叫出来,武磊一手捂住了她。

两个人的眼里刚开始都是震惊和恐惧,后来混杂着眼泪,整个脸扭曲起来。

他们看见,整个74社区的人先后倒下。

整个大厅里回荡着一片巨大的枪声。

尖叫声,呻吟声,撞击声……

最后只剩下几枚弹壳清脆的落地声,整个大厅重归平静。

武磊和静姝的脸已经从极度扭曲重归平静,静姝的嗓子已经不能发声。

武磊拿下手,整个手掌鲜血淋漓,与大厅里的一片血海相比,他的血就像一个红点在微弱闪烁。

耳麦里传来一些杂音。

武磊和静姝平静地坐在主通道旁。

耳麦里传来几句比较清晰的话语,武磊抬手在测试仪上按了一下。

静姝一动不动。

“三次注射都是同样的结果,不会有错的,将军。”一个尖利的声音。

“原因是什么?”一个低沉的男声。

“暂时确认H96D荷尔蒙抑制剂的保有量是在正常区间,8643N型视觉干扰程序也没有出现故障或错乱。原因还不能确定,很大可能是——”

尖利的声音停顿了一下, “——以前文明的阴魂。”

“唔,警备部的搜查进度很慢。”

“至少这个社区的疾病已经处理了。”

“把大厅里的疑似感染物妥当处理,给我一个完整报告。”

“是。”

关门声。

武磊把耳麦摘下,看看静姝,她面无表情,仿佛还沉浸在某个瞬间。

他拉起静姝往通道口走。

半个小时后,武磊照顾静姝在他床上躺下,他则走到橱柜前拿起杯子,倒了一杯水,靠着橱柜,喝了一口。

他看了看静姝,然后缓缓滑下去,靠着橱柜坐在地上。

不知过了多久,外面的路灯重新亮起,蚊虫又飞舞起来。

静姝盯着天花板,眼睛一眨不眨,开口了:“到底怎么回事?”

武磊从发现书到最后藏书一五一十说给静姝听。静姝一边听,眼泪一边从眼角流下来。

武磊说完,两人都沉默了很久。

“我今天在教育中心看到的红色的一团是什么?”

“赵巍这个二货,”武磊抱住头,哭起来。

“这个不叫云,叫马赛克。”

                          (5)

再次翻出那本书时,武磊已经不再慌乱了。

他仔细观察周围环境,快速躲进了一片阴影里。

76社区的夜晚一如往常一般安静,路灯已经熄灭,灰色房屋安静地沐浴在人造月亮的清辉下。

小楼某一间房和其它房间一样漆黑,实际上,里面亮着一盏微弱的蓄电灯,围绕蓄电灯坐着两个人。

一个宽阔的短发男人身影,一个娇小的女人身影,男人目光沉炽,女人目光坚毅。

摆在他们眼前的是一本封面破旧的书。

他们不动声色,仔细阅读书里面的内容,丝毫没有注意到外面的天光已经由黑转白。

第二天武磊一如往常地上班。

静姝再也没有来过武磊住处。

两天后,警备部敲开了武磊的房门。

房间收拾的很整洁,橱柜上的小炖锅冒着热气,桌上放着一碗西红柿土豆牛腩和一盘脆皮烤鸭,桌前坐着一个穿着宽松睡衣的男人。

“武磊对吗?”为首的警备部队长警觉地转头看看房间四周。

“可不可以等我吃完?”

队长不置可否,坐了下来。

武磊继续咀嚼食物。

十五分钟后,武磊坐上了警备部的车。

车辆驶入了教育中心的大门。

警备部的人将武磊带入一间光线昏暗的小房间,锁上房门。

一个小时后,一个制服军官打开房门,将武磊领到了一间光线充足的大房间。

房间正中,坐着一个白衣服的男人,国字脸。

国字脸一开口,武磊就认出了他。

“知道你为什么来这里吗?”他语音尖利,正是那天向那位将军汇报的人。尖利的语音与他的国字脸很不相称。

“不明白。我是守法的社区居民。”

“我听警备部的人说,他们去带你的时候,你很平静。”

“我是守法的社区居民,应该很平静才对。”

国字脸男人此时露出微笑,摸摸眉毛。

“你感染了一种恶性传染病,”他轻描淡写地道。

“哦?那是什么病?”

“我们的医生已经为你检查到了,”他抬头看了一眼侧面的玻璃窗。

玻璃窗另一侧站着当日给武磊注射的中年护士,面无表情,她身后是一排闪着各色灯光的仪器设备。

“你是指‘以前文明的阴魂’这种病毒吗?”武磊不动声色。

国字脸的脸色突然变了,本来平静的脸有些颤抖扭曲起来。

“你怎么知道?”

“我不单知道自己得了什么——你们所谓的恶心传染病,我还知道以前每次来教育中心注射的疫苗是什么玩意,H96D荷尔蒙抑制剂对吗?我还知道每年的脑部CT是什么玩意,86……”

“够了,”国字脸抬手,制止武磊再说下去,“我们要给你治病了。”

国字脸转身准备走出房间。

“我是基地通信组的高级工程师。”武磊平静地说。

国字脸为他这句突如其来的话感到有些诧异,停下脚步。

“所以呢?”

“我的临时通信权限很高。”

国字脸重又坐下。

“昨天我有一张工单通过审核了,”武磊接着说,“是核查通信中心的部分协议,通过这个工单我能自由篡改基地用户接收的通信内容,电视、收音机、广场大屏幕能接收到我发出的内容。”

“你想要发的内容是什么?”

“一本书。”

“一本书?”国字脸明显紧张起来。

“对,一本书。一本叫做《暴力的溯源与人类实践》的书。”

国字脸快速站了起来,脸色严肃,“胡扯一通。”

“你可以打电话去通信中心。”

国字脸想了一会,朝玻璃窗那侧点了点头。

两分钟后,玻璃窗那边的扩音器传出话来:

“通信中心说,服务器被人恶意锁定了,需要密码才能控制。”

武磊微笑了一下。国字脸认真地看着武磊。

“我建议你可以把服务器掉电重启试试。”武磊盯着国字脸说。

“你想干什么?”

“我想见见将军。”

“这个时候将军不在这里。”

“我想,你可以帮我找到他的。”

国字脸咬咬牙关,转身出去了。

此刻整个房间里只有武磊一人站在当中。他此刻却紧张起来,攥紧手望向墙上某处。

那里有一处缝隙,墙壁应该可以转动,那里应该是一架冷冰冰的杀人武器。

门开了,走进来的仍然是国字脸。

“将军去别的基地了。”他像宣布一个人的死讯一样带着一点哀痛。

“那么他还会回来吗?”武磊似乎对他的话毫不在意,“我的朋友吴远和赵巍听从你们的安排出任务,再也没有回来。”

“他们是伟大的英雄!”国字脸言辞恳切,充满敬意。

“是吗?我希望他们不是死在刽子手手里。”

“说实话,你的所作所为毫无意义,就算你发出了一本书的内容又怎么样?有多少人会在电视机前看到?有多少人会在收音机前听到?广场大屏幕里看书,算了吧!一点小错误对你来说不算什么,何况错还没有铸成,你不为自己考虑,也要考虑你的朋友,比如静姝,尽管我们还没找到她,但是你知道的,基地的范围不算太大。”

“您可能对‘恶行传染病’的严重性估计不足,长官。假设每个社区只有一个人看完了——不,‘感染’了这种疾病,整个社区的人都很危险,可能都要进行处理。我们基地一共多少个社区来着?”

国字脸重重地往桌子上一拍,气呼呼地走了出去。

大约五分钟后,进来一个个子不算高的中年男人,脸色偏黑,穿着制服,留着短髭,看上去很平凡普通,但装在留着金穗和勋章的制服里,颇有一种威严。

他站在武磊面前,端详了一阵,并未说话。

武磊也盯着他看。

“你要见我做什么,年轻人。”中年男人语调平缓。

武磊认识这个声音。

“将军,我是个勤奋好学的年轻人,一路走来,我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努力为基地奉献,基地为我提供一切,我为基地的通信工作服务。但有一点,这么多年我只相信亲眼所见。”

“你是一个大有可为的青年,求真务实也是好作风,你想要什么呢?”

“我想要一个真相。”

“什么真相?所有的真相都呈现在你眼前,没有人隐瞒,年轻人。”

“我以前一直认为,出任务是一件光荣的事,如果我现在像以前一样,当74社区整体出任务时,我会感受到他们的荣耀,并且对基地的安排深信不疑。然而我亲眼见到他们在这里,在教育中心,被射杀。这其中包括我的好朋友,他因为读了一本不该读的书,接触了一个新词语,打了一位不知情的排长,于是被你们处理了。你们不知道这种‘暴力’是不是传染到他所在的社区和他的朋友上,于是决定全部处理这些‘疑似感染物’是吗?”

将军没有说话。

“我免不了一死,墙上的那架杀人机器指着我,我不可能活着走出去,我明白自己的宿命。我只想知道真相。”武磊激动起来,但他并没有咆哮,而是动情地大声说话。

房间里安静下来。

“暴力是人类的劣根性,”房间里响起了将军平缓低沉的语音。

“为了使暴力在人类群体里彻底消失,我们不得不采取一些极端手法,哪怕脏了自己的手。从地球不适宜人类生存那天开始,一场伟大的人类革命和人类试验就开始了。为了创造完美人类,我们在适宜生存的外星建立了很多基地,每个基地试验一些人类的社会属性和个体特性,3640基地的试验项目是人类暴力行为的消除。这个试验利用H96D荷尔蒙抑制剂控制人力产生暴力行为的激素分泌,利用8643N型视觉干扰程序使人在见到暴力行径时自动打上马赛克,在你们发现那本书前,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实际上,关于人类试验,反对的声音一直存在,一些顽固不化的人组织起来,利用以前地球文明的内容,袭击基地,破坏试验。没有新的伟大的革命性试验,哪里会有适应宇宙莫测变化的完美人类。几千万年后,现在人类所处的环境会急剧变得恶劣,没有高瞻远瞩的计划是对人类的不负责。”

将军娓娓道来,情绪没有丝毫的起伏,仿佛在叙述一件与自己毫不相干的事。

“那么试验基地的人呢?”

“他们活的很好,只是少了一些不良的特性。”

“他们是试验品?”

“如果你一定要这样说的话。”

“那那些被处理的试验品呢?”

“那是必要的牺牲。”

“说真的,你们的抑制剂真的很有效,尽管听到你这样的话,我完全没有想揍你的冲动,将军。”

将军一边嘴角轻提,似乎想作一个微笑。

“将军,你觉得我把一本书广播到人们身边好一些,还是直接把我们的谈话传播出去好一些?”

“我对这里的安保有充分的信心。”

武磊这回笑了,他走到将军身边,看着将军,挥出一个拳头,重重地砸在将军脸上。

将军的脸变成了一团马赛克。

“真爽,”武磊看着这团马赛克。

“搞定了没?”武磊大声喊道,这回他咆哮了。

一个女声传来,虽然不大,但很清晰:

“都传出去了,你打他那会,外面的人应该已经看了一半了。”

跟着是一串笑声和搬动煤气罐的声音。

将军捂着脸,变得惊恐起来。

“你究竟要干什么?”

“我想炸掉这里?”

“用什么?你有管制的炸药?”

“想想我桌上的脆皮烤鸭怎么来的,将军大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天挺忙一直连续做了好几辆保养,做的每一项都拍照片拍视频然后发给客户 让客户看到做的每一项 让客户知道维修了什...
    AAAAA京心达张水尚阅读 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