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抑郁,你有责任知道

你要先自助。自助者会求医,而非求助。求助和求医,是不同认知层面引发的不同行为。求助可以向任何人,求医只能向医生。而对抑郁症而言,医生才是对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那夜查资料到凌晨。不随便称友,但一旦视为朋友,给予的帮助就不该是应付,要实际,帮人如能帮到点子上,也是帮自己。友人受抑郁症折磨,我不知情也是疏忽了。这篇文,我数次修改,将NHS(英国全民医疗服务)网站上关于临床抑郁症的治疗方案以及具体疗法的作了更详细翻译,想了解的朋友可以直接跳去后面粗体部分。

此刻已是深夜,我依然在google scholar查阅文献。我想感谢我的理疗师,谢谢我的朋友,一位抑郁症患者,愿意与我分享。

最近抑郁症再次成为热门。这几天讲热门话题课程时,也有与学生分享各种现代人的病症用英文怎么说,比如抑郁症、选择困难症等等。虽然不该消费别人的痛苦,但我的初衷是让学生了解相关英文,并能结合中英文的定义来识别他们自己和周围人的简单症状。然而实际授课过程,是我始料未及的。

我问学生,如果你身边的人得了抑郁症,你会怎么做。我得到了这样的答案:“告诉他要开心起来,多和亲人朋友交流……”。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他不开心不积极不想聊,是结果,不是原因。他得抑郁症不是因为不开心不积极不想聊,而是因为抑郁症,导致了他不开心不积极不想聊。很多开心、积极、和亲友正常交流的人也会有抑郁症,所以跳过原因的探寻、想要通过寥寥鸡汤改写结果,是无知,懒惰,更是不负责任。

前两天因纠结一事打电话给一位朋友想聊聊天,未料想她也苦于早年间就缠身的抑郁症,并再次严重到身体极度痛苦。曾经这位朋友心情不好时,我只是建议过她读一些书籍和靠谱的公众号及其他订阅内容。最近刚好读完李松蔚的一本书《一小时外》,提到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的区别,以及出现症状,应及时去诊断。我劝朋友,去求助心理咨询师。此时,我依然不清楚,咨询是什么?什么样的人可以去咨询而什么人不可以?求医和求助一样吗?

建议朋友去求助心理咨询师,可能略好于动不动“生活很美好”的职业汤厨。但我相信很多人也是和我一样,认知到了这一步——求助心理咨询师,就止于此了。直到今天和我的膝关节理疗师沾沾自喜地聊起我给朋友的建议,医生一句“你害人哎!不是人人都可以去做社会上那些咨询的,我们国家精神卫生的基地在六院(北大六院)!”我猛然惊醒。

我回想起十年前曾试听过心理咨询课程,学员都是大叔大妈,当时隐隐感觉老师和学员的价值观,呵呵。而就在今年夏天,我一位咖啡馆老板娘朋友去某院读心理学课程,据说有学生在兜售仁波切活动。Again,呵呵。

我无比激动于认知又更新了一点点:由于欠缺相关知识和概念的混淆,我建议朋友跳过诊断、直接求助心理咨询师,不仅不妥甚至有害。首先,这是种求助心态,求助心态可能指向任何人--抱着求助心态,你会找亲友聊天,会想找客户保密工作做得好的咨询机构,也许,你会去找任何人。而应对抑郁正确的做法是求医!求医就是找医生,限定了准确的对象。其次,咨询只是对于中度及以上抑郁症患者可能采取的治疗之一。什么样的人会去求助咨询?我猜,大概是在社会偏见的压力下不愿去精神科,又想被保密,不乏一部分急于求助想要得到解药,对这部分人而言,咨询师和煲汤者或仁波切是一样的角色。想知道什么样的人才适合去咨询,可以直接跳去后面粗体部分的译文。另,心理咨询师的收费情况,略有所闻,有合理性,但通常差价大规则不明(也许因为求助咨询的人们也不会大张旗鼓谈论这样的经历),爱逐利的商人可能会做一些我们不喜欢的事情,大家如果有了解,欢迎分享给我。

我也了解到,我朋友身边有人这样劝她宽心,“听听音乐…抑郁症在美国很常见的……”云云。我不知道这样的宽慰是否负责任,但我了解没有人真的能穿进你的鞋子,李松蔚在《一小时外》书里写,“每个人都在理解你,想帮助你…但其实,所有你以为再用目光定位你的人,都没有真的在看你。…这些对你来说似乎意义重大的文字,无非是我们(作者指包括他在内的知乎答主)用来自我显示或自我实现的工具。”我不知道有些人显示自己知道抑郁症在美国的普遍性与他们显示自我有什么关联。我只是回家立刻开始研究北大六院,然后把可以在线咨询的医生发给了这位朋友。

我接着查阅了相关指南和英国全民医疗服务NHS网站,临床抑郁症有不同类型,抑郁症的成因也是由生物、心理与社会环境诸多方面参与的。这些因素都不是单独起作用的。失去亲人、失恋这些我们都知道,身体创伤、怀孕生产、突发疾病、人际创伤都有可能导致抑郁情绪,这些情绪没有处理好,会演化为抑郁症。

我在google scholar上还读到:

“多巴胺能神经元从其自身来说就存在有氧化压力,在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的作用下极易产生氧化损伤”[1];“我们观察到的抑郁症患者冷漠、反应慢等临床表现,通常被认为与较低的多巴胺水平有关”[2]。

我理解就是说,多巴胺能神经元会因自身因素、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产生损伤,导致较低的多巴胺水平,而较低的多巴胺水平又与抑郁症的临床表现有关。

生理因素也可能导致抑郁症:“疼痛可以导致忧虑、焦虑和抑郁,尤其是慢性疼痛。…据统计,30~45%的慢性疼痛患者正经受重型抑郁症的困扰[3]”[4]。我的理疗师就曾提醒我,警惕膝关节伤痛带来的焦虑。焦虑正是抑郁症状的一种。

所以,在出现心情低落、焦虑、睡眠障碍这些症状的初期,我们就应该警觉了。警觉,这一点真的很重要。这些年,零零散散听到的新闻、身边朋友的抑郁情绪、自己的抑郁情绪,人们对于精神疾病认知的缺乏、谈精神病色变、认知的懒惰、认为患者是疯子的偏见,细思恐极。精神卫生不应该被这样歧视甚至无视,我的英国朋友谈起多数英国人认知当中,精神疾病和生理疾病是一样的——1,需要求医。2,可以被救治。

如同膝伤可能引起焦虑而焦虑可能加重膝伤,疾病并不会单独存在。抑郁症则更复杂。切忌焦急求助心态。你要首先进入自助模式——任何时候都应该开启自助模式。去求医就是这自己帮自己,你不去找医生,医生怎么帮你呢?求医---诊断---接受专业全面的治疗,不要想着寻求快速的、单一的、一次性疗法,这只是种懒惰和幼稚的表现。

再强调一下,要先有诊断,才能考虑下一步如何治疗。这一点也很重要。我在朋友圈呼吁之后得知另一位朋友,一开始去看中医,误诊,愈发严重,耽误了治疗。后去安定医院,测试为重度抑郁,然后接受治疗,并加入了即兴戏剧,现已健康良好。(也是三年前的十月份,在BFA参加了沈飞老师的即兴戏剧workshop,那时还没有今天这么多即兴社。即兴戏剧被应用于表演、编剧、治疗、公司培训等多个领域。建议每个人都去尝试一下。)

临床抑郁症具体的治疗,国情不同,在英国可以先就近去找社区的General Practitioner(GP)——全科医师。我翻译了英国全民医疗服务NHS网站上关于临床抑郁症的治疗方法,和你们分享。

1,轻度抑郁症Mild depression

观望wait and see:如果你被诊断为轻度抑郁症,GP可能会采取观察等待治疗(watchful waiting),即你的症状可能会自己缓解,两周后GP会评估改善情况。

运动exercise:有证据表明运动可以缓解抑郁情绪,运动也是轻度抑郁症的主要治疗方法之一。

自助团体self-help groups :把感受表达出来是有帮助的。你可以和朋友或者亲人交谈,或请求GP推荐一个当地的互助小组。GP也可能推荐你阅读自助书籍、或在线咨询认知行为治疗师。

2,轻度至中度抑郁症Mild to moderate depression

谈话疗法talking therapy(图2):如果轻度抑郁症并没有改善,或被诊断为中度抑郁症,你的GP可能会建议采用谈话疗法(一种心理疗法)。针对抑郁症的谈话疗法有不同类型,包括CBT即认知行为疗法、人际关系治疗、精神动力学心理治疗、心理咨询。文末会逐一翻译这几种疗法的介绍。

3,中度至重度抑郁症Moderate to severe depression

抗抑郁药antidepressants:用来治疗抑郁症症状。目前有近30种不同的抗抑郁药物,用来对抗中度和重度抑郁症,必须由医生开处方。

组合疗法combination therapy:你的GP可能会建议你服用一个疗程的抗抑郁药物,外加谈话疗法,尤其是你的抑郁症严重的时候。抗抑郁药物和CBT认知行为疗法的组合治疗会比单纯其中一项效果好。

精神健康治疗团队mental health team:如果抑郁症很严重,你会被交由由精神病学家、心理学家、专业护士、职业理疗师组成的精神健康治疗小组联合进行治疗。

以上是关于不同程度抑郁症的不同治疗方法。

再来看看,为什么出现抑郁症患者一味找人唠嗑是不靠谱的?除了之前像提到的例子你会成为他人显示自己的对象,还会被认知懒惰的人几句安慰打发走,被灌鸡汤暂时好起来了可是治标不治本。人前说说笑笑,人后抑郁吞噬你的时刻你心里最清楚。聊天怎么聊?找谁聊?NHS网站关于谈话疗法的内容,大致翻译如下:

谈话疗法(针对中度、重度抑郁症)包括:

认知行为疗法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CBT):帮助你了解你的想法和行为、以及你的想法和行为如何影响你。CBT疗法能够识别出你过去生命中发生的哪些事件塑造了你,但会主要集中在帮你转变当下的思考、感知和行动的方式。认知行为疗法能够教你如何克服负面想法,比如去对抗那些感觉没有希望的时刻。

人际关系治疗Interpersonal therapy(IPT):IPT疗法侧重于你于他人的关系、你的人际关系中的问题,例如沟通困难、丧亲之痛。已有一些证据表明IPT和抗抑郁药物或CBT同样有效,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精神动力学心理治疗Psychodynamic(psychoanalytic) psychotherapy:在精神动力学(精神分析)治疗当中,精神分析治疗师会鼓励你将任何经过你脑海的东西表达出来,这将帮你渐渐清楚哪些意图和模式隐藏在你思想和行为中,并可能导致了抑郁。

咨询Counseling:咨询是一种治疗形式(非治疗法),帮助你思考你生活中正在经历的问题,旨在找到新的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在找寻探索过程中,咨询师会支持你,但不会告诉你如何去做。(那些习惯想要答案的人,咨询师是支持你自己探索,但不会告诉你答案的。)咨询适合基本健康但需要帮助来处理现有(突发)危机,例如愤怒、人际关系问题、丧亲之痛、裁员、不孕不育、或严重疾病的发作。(也就是说,咨询更适合那些因突发事件或不确定因素产生抑郁情绪的人。)

非常认真地建议所有人,为了自己,也为你们身边的人:

1,帮自己一把,像感冒了去看医生一样,去求医,得到诊断。让医生帮你判断是不是抑郁症、什么程度,然后确定专业全面的治疗方案,不期待求助他人或认为聊天就能解决,不先随便找咨询师。

2,自助模式开启了就别关了,如同求助和求医是不同认知层面引发的不同态度,长期停留在凡事求助的状态,是counterproductive(产生相反效果)的。习惯求助的人,往往连问题都问不对,并不会得到专业全面的解答(这点在教学中体会非常深)。遇事先自助,有能力把自己引向正确的人,就是一种自助。

3,偏见的力量很大,也许你就是无法接受自己去看精神科,只想悄悄求助朋友或偷偷咨询,你也该知道,你的朋友大多并不专业,咨询也只是谈话疗法的一种形式。

4,每个人应该知道的几个名词:

心理咨询师psychological consultant/counselor

心理学家psychologist

精神病学家psychiatrist


如有专业人士发现不全面不准确地信息,敬请指正。Kae期待与你们一同进一步更新认知。

图:Kae

参考文献:

[1] 王光辉,《多巴胺能神经元线粒体的氧化损伤与帕金森病》[J] 《生命的化学》2014, 34(2): 193-199

[2] Biringer, Eva, Arvid Rongve, and Anders Lund. "A review of modern antidepressants' effects on neurocognitive function." Current Psychiatry Reviews 5.3 (2009): 164-174. 由Guoying Huang,知乎答主引用。原问题“长期服用抗抑郁类药物对认知能力是否有损害?”

[3] Alschuler KN. Theisen-Goodvich ME, Haig AJ, et al. A comparis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depression, perceived disability, and physical performance in persons with chronic pain. Eur J Pain, 2008, 12: 757-764.

[4] 闻洁曦,邢国刚《慢性疼痛与抑郁关系的研究进展》[R] 《中国疼痛医学杂志》2012,18,(7)436-440.

附上NHS上的截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