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齐帆齐——初中生的写作逆袭,她说怕什么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齐帆齐

【1】

她的背景

初中没有毕业就去打工,去过工厂,电子厂,服装厂,流水线,摆过地摊,卖过早餐。

服装厂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八点到凌晨两点,每晚十点吃一次夜宵。这个服装厂一待就是十年。早上八点上班,晚上十点吃饭,继续工作直到凌晨两点。


【2】

她的成就

1. 建立齐齐工作室;

2. 百度问答签约作者,每月最低1500块钱收入;

3. 平台邀请出书、及软文等;

4. 出版两本自己的电子书,2018年两本书会出版;

5. 各项收入月入过万。


【3】

她的经验

1. 建立自己工作室的经验;

怎样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工作室,出版自己的书,接外界的稿子。通过写作月入过万。

2. 百度问答签约经验;

怎样在各平台积累,最终达到签约的条件。

3. 平台邀请例子;

怎样曝光自己,收到各平台邀稿函。

4. 怎样开写作课;

5. 出版电子书的经验;

怎样出版自己的第一本电子书。


【4】

她的故事

在服装厂:

因为睡眠严重不住,打瞌睡常常被做衣服的缝纫机扎到手。

有次机针砰砰砰,断成三节扎在我的大拇指里,鲜血直冒。有个小针尖戳的太深,老乡帮忙挑了好久才挑出来。

十指连心,一整夜都没有睡好,一只手在那发抖,伸不直也握不紧。第二天因为要赶工依然照常工作。


坚持写作的第100天:

文章《从海子看那些早逝的天才诗人们》第一次上首页。

《听说你也想做销售》被首页投稿、今日看点、人在职场等六个专题收入。之后又被推到首页热门,共计有140多条评论。


一年后今天的成就:

30+岁的零基础业余写作1年。签约多个平台。从月入2000到现在的月入近万。

主要收入来源有:稿费、打赏、教导公众号、软文推广、自媒体各个平台等。

文章曾被多家微信公众号转载。《和别人学,同自己比》在人民网转发后,获得了10万+的阅读量,接到5家出版社的出书邀请。

电子书已出版《我的草根奋斗故事》《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实体书《谁的逆袭不带伤》以版税签约正在出版中,预计今年会有三本书出版。


已经开设了三期写作课程,有的学员签约了一些平台,几位学员签约版税制出版,很多学员拿到了人生第一笔稿费。

有的刊发在各个微信公众号,第三期学员凡凡她所写采访稿被知音杂志录取,千字千元稿费。

还有几位学员今年也打算做自由职业者。最重要的是,他们找到了写作的热情和信心。


齐帆齐

【5】她的朋友圈:

她的朋友圈之“王托弟”:

是甘肃的一个网友,在北京工作。有一年她被调到望京路,每天要倒五趟车,上下班在路上花费的时间有5个多小时。

她在路上用手机写文字,常常因为过于投入而坐过了站,返回家已是深夜。

在这一年的上下班途中,用手机写下了20万字,顺利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

在她的老家县城,举办了以她的名字为题的大型文学座谈会,并且受邀上了他们当地的电视台节目。


分享他写的一段话:

一天五个小时在上下班的路上,多么漫长啊!

五个小时,在洪荒的人流里,我总是找不见自己的位置。拥挤,嘈杂,晦涩,还有对味觉的冲撞,让沦陷其中的我,渺小得像颗尘埃,卑微的又好似草芥。

人到三十,再也不能独善其身,不得不认清自己在生命中承上启下的位置。可偏偏是,工作、挣扎,仿佛不前;生活、畅想、又无能为力。

之于一个无法冷眼一切的女子,悲悯成为灵魂上最朴素的波痕。生活的百感交集,总要有个发泄的窗口。

所以,在颠簸起舞的公交车上,我用手机敲打出一行行的文字,记下车窗外的蓝天、明月和雾霾。

在拥挤得水泄不通的地铁上,我埋首奋笔疾书,记录着年过三十尚没凋零的爱情,以及温润的亲情。

在驰聘的班车上,在晨曦或夕阳的辉映下,我以手写心,记录下跋涉的心酸和人生的省悟和承担……


她的朋友圈之“一只特立独行的猫”:

百万畅销书作家,一只特立独行的猫,是一个十分自律的人,很会利用业余时间。

她从23岁到30岁,不管对累多忙,每晚至少完成1500字的练习量。即便有时候加班回来已经是深夜了,有时身体不舒服精疲力竭,她都会雷打不动的每日坚持。

如今30出头的她,已经出版三本畅销书,公众号粉丝进百万。


她的朋友圈之“红娘子”:

起初是一个酒店服务生。报名学习电脑培训班,无意中点进去了一个文学网站。便开始了自己的写作生涯。

如今33的她已经出版书籍32本,其中15本将拍成电影。

她说:写作五步走,得五步得天下。

一、找到自己的写作长处;二、熟悉自己的长处所在的文本领域的所有信息。比如,写爱情小说,要了解爱情小说目前的整个市场情况和可能发展的情况;三、制定计划;四、放平心态,坚持。


她的朋友圈之“飘扬的鹅毛”:

是齐齐的第一期学员,高中就开始勤工俭学,打扫学校厕所。大学依靠助学贷款。

今年她告别了职场,在家休养备胎,拾起了十几年前的文学梦。

陆续写下20多万字。在齐齐的推荐下,其中12万字的文章《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已被出版社签约。第二部《孕事风云》刚写了一万字,已经有出版社重金购买。

她说,这是我人生不平凡的一年,虽然没有什么收入,但这个是金钱无法替代的,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喜悦和收获。

没有谁能随随便便的成功,任何一个成功的人都必经困惑和迷茫,甚至是黑暗,而这一条路只能自己走,没人可以替代。


齐帆齐

【6】

她说

1. 自己无论如何也要坚持写上三年看看,至少写上200万字。三年是一个人的逆袭期。

2. 任何一个写作者,如果没有写过几百万字失败的作品,也就根本没有资格去想成功这件事。

3. 写作读书投入必须是写作的两倍才行。

4. 焦虑是一种病,熬过去才发现,这是一场心智由脆弱转为强大的必经过程,是谁也逃不掉躲不开的心理体验。


写作的路,漫漫其修道远兮,

怕什么,进一寸且有一寸的欢喜。


写在最后

我的感受:

写完这篇文章,我数了数在微信上和齐齐的沟通次数,前前后后大概有八次的样子。有两次是比较长时间的沟通,一次用的语音电话,一次直接打字。

聊了很多,包括敏感的不敏感的话题,都问到了。在这之前我是很紧张的,我是打着让她到我的群里分享的目的来的。

想既有干货又有正能量。什么不知道的都想挖掘,都想弄清楚。对齐齐来说,是没有立刻回报的。


在沟通的过程中,我多次说,“如果不方便回答可以不回答”。齐齐笑我不用这么紧张。

当问到她一个月的收入时,她真的是想都没想很直爽的说,将近1万吧。

职场上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跟对领导很重要。在写作这个圈子里,齐齐是个值得跟随的人。


从2.20开始第一次进行沟通,到今天2.24将近五天。沟通了八次、齐齐的200多篇文章浏览了近5遍、采访准备资料近4000字、分享大纲改了三次。今天才完成了这篇文章。

齐齐说,不用这么较真,在群里分享时,最多也就四五十个人听的,甚至就二十个人听也有可能。

我说,自己就是这么死脑筋的人,就想把自己过手的事情做的尽量完美,结果再论。很感谢,好在齐齐没有嫌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