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心情,叫不想“回家”过年

刚才群里扔下一句话,就立刻炸开了锅,新技能必须get起来。

如果回家有人问你:啥时候回来的呀?啥时候走?

你不用去想半天才明确回答,几号回来,年初几走。

因为你发现,大多问这些的人,都只是随口问问,你别当真。

你可以直接和他说:前两天回来,过两天走。

调侃之余,觉得满满是真理。

细数十天不到的时间就到过年,越近年边,越多人越来越焦虑,本来平时紧绷的神经,好不容易放个假轻松一下,接下来却要面临最头痛的问题,七大姑八大姨的那些爱的潮水,似乎总要将你关心得无微不至,从工作到收入,年终奖发了多少?从结婚到生孩子,生了几胎,所有他们想“关心”的都会问及,让你大气都不敢喘一个。

你想想,好听点在外打工那么久,人家以为你天天西装白领高级写字楼上班,早已几十万入口袋,可怜的你,每天还是朝九晚九上班,为了少迟到个一分钟,每天得七点起床,路边买个面包就开始狂奔,一年下来,除了那些杂七杂八的开销,别说几十万,就连几万也说得有点心虚。

万一还没完成人生大事的,那就更让他们“着急”了,总觉得不结婚就是个半残缺的人,本来挺光明正大的事儿,被他们年年这么一唠叨,本来可以正气凛然告诉他们:

哪能随随便便找个人结婚,我得找个喜欢的呀,这不是没遇到吗?

但是年来年去,到了第N+1年,不得不心虚的承认,妈蛋,我就是这么一个失败的人,连个男朋友/女朋友都找不到。

宝宝心里苦,宝宝不想说。

有个朋友就是遭遇了多年的暴击,很极致的把过年的问题总结分析了,看来过来人的生活得非常不容易(此处已经没有表情可用)

【开门见山型】

“什么时候结婚呀?”

“还没结婚?那可不行啊”

【委婉型】

“你看爸妈的年纪不少了,就等着你成家立业呢”

“眼光不要太高啊,对你好就行”

【旁敲侧击型】

“我女儿今年都要上小学咯”

“那个谁的女儿,是不是生了二胎啊,这么年轻生孩子,以后好福气”

【终极型】

“你是不是有什么事,和我说,现在医学很发达的”

……没听完,已经受到一万点伤害,差点当场暴毙。

被催结婚的已经剩下半条人命,另外剩下的那一半也在接受着焦虑煎熬。

钱赚不多的,不好意思说自己在哪里打工;

结婚没生孩子的,不好意思说自己还没想生;

生了孩子的,不好意思说自己没条件生二胎。

反正,不论你怎么去辨别,你总有一样硬伤被他们捉住硬戳,慢慢你会发现,那些七大姑八大姨,过得也不怎么样,但是他们就是喜欢拿你的痛苦来戳两戳,以示自己还有能耐,比如,至少他们婚也结了,孩子也生了,至于钱嘛,那些表哥表弟堂弟堂妹都会给他们弄点东西,可以让他们过年炫耀一下。

好好的年,就这么过得好像自己已经没有任何价值,本来只想简简单单一家人团聚,陪陪久未见面的家人,一起吃个水果,看看电视,唠唠嗑。

本来简单的事,现在变得不简单。

现在一到过年开始串门时,说是拜年,但是味道全变了。

导致现代人,一听过年,总觉得不是个简单的事,有种心情,叫不想“回家”过年,能懂吗?

小时候,父母常说,只有小孩子喜欢过年,大人可怕过年了。小时候不懂,过年有什么可怕的呀,觉得过年是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有新衣服穿,有红包收,还有好多好吃的好玩的。

到现在,虽然尚未为人父母,但是却能感受父母的心态,父母那辈人,大多是因为经济原因害怕过年,因为辛劳一年,所有的积蓄都在过年中挥霍,包括年货,拜年,走亲戚,封红包,现在过年却是一个攀比的过程,你买车了吗?买房了吗?年终奖发多少?……

身边一姑娘对这些倒看得开,她说,反正她们该问就问,该说就说,我就嗯,好呀,会努力。反正我找不到老公也不用他们养,他们问的都只是八卦的了解而已,我们又何必那么较真。

事实的确如此,就像刚才那句问候,人家只是问候一下而已,谁又真的在乎过你过着怎样的日子,遇见的是什么的人,结婚了是否幸福,他们也许只是随口问问,目的只是为了对比一下,因为平时见你的时间少,他们大多靠想象,难得有一天大家能聚在一起,就只能各种衡量和对比。

太多戏言,我们又何必在乎太多,我们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好,年关,大家各自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张图是我临摹的,第一眼看到图就被老人这双手深深的震撼了 干瘪,苍老,松弛 都是岁月留下的痕迹,老人的一生,都在这...
    微芒__阅读 420评论 1 6
  • 原文地址:improve your JavaScriptTip: 基于ES6编写 1.三元运算符before: a...
    占三疯阅读 820评论 0 0
  • 老师发出通知,每个小朋友翌日都要带新华字典上学。临睡时,我家的小姑娘才发现,她把字典弄丢了。全家总动员,把家...
    长发的阿柯阅读 266评论 0 0
  • (三) 阿丽环抱双膝坐在床边,身后一只手上下抚摸自己的脊梁。这个男人一晚上强要了五六次,折腾地筋疲力尽。好不容易打...
    炼文冶心阅读 1,9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