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日志(十二)

今天,那条监管的消息总算是落地了。同时,也收到了几个朋友的讯息,询问当下的行情,应该怎么来操作才比较合理。其实,不论怎么操作,道理真的都挺简单的,只是偶尔或者说大多数时候,我自己都不一定能做的到而已。

在自己还没有一个完善的适合于自己的投资模型的时候,遇到问题也只能是选择去看看书,看看那些曾经在某个节点上帮助过我的某位导师,某位朋友;所以,在今天这个行情下跌却又有点看不太明白的趋势里,我再一次选择去看猫叔之前写的文章,以此,也希望能提供给自己一个更为客观的角度和认识。

以下为猫叔在一块听听上做的课程以及公众号的一些汇总,仅供大家参考:

相信这是一个长期多赢市场

很多朋友,选择进入区块链资产市场,也并不是说当时就想着如何参与区块链行业,然后去改变世界。那个时候,可能更多的仅仅是看到身边的某个朋友,通过投资虚拟货币,一下子实现了财富的爆发式增长而已。

当时几乎是完全没有考虑过太多行业以后如何变化,或者说未来的发展方向到底在哪里等等问题。只是一个简单粗暴,直接了当的目的:“如何快速赚钱。”

相信那个时候提早进来的一批人,肯定也是赚钱了,要不然怎么现在那么多的意见领袖是从哪里突然冒出来的呢?只不过有的人赚钱了,选择就此金盆洗手,隐姓埋名。而有的人赚钱了之后,选择做一些更有意义的工作,做一些对社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的工作(也就是俗称的不为钱工作)。前者有一个典型的代表,今天正式的宣布退出币圈了。而后者,也有一个非常典型的代表,那就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 “猫叔。”

猫叔曾经说:“如果你想参与这个市场,必须有一个理由,这个理由应该强大到和他绝不抛售比特币的理由一样强大。”而猫叔选择不去抛售比特币的理由是:“区块链投资市场必定将是一个长期多赢的市场。”

其本人在区块链行业里的投资是看到了它未来的发展趋势的,他相信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是无法被抵挡的,且相信区块链资产市场是不会因为某个国家单一的一刀切政策而被阉割的行业。同时,他也确信,只要比特币作为区块链资产市场基础货币的基本面不改变,区块链资产市场必将会迎来一个超长的大牛市。

事实上,之后的区块链资产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也确实印证了猫叔的语言( 正如EOS的暴涨同样印证了猫叔的神预言一般 )。

那么,猫叔到底是如何才能对行业有这么深的洞见呢?我想,除了过早参与这个行业之外,猫叔也肯定在不断思考着另一个维度里的问题:“ 区块链技术到底如何才能改变世界 、如何才能让人们更自由、更幸福。”

不要相信任何大v

任何所谓的大v,本质上他也都是普通人,就算经验再丰富,也不见的所有事情都能判断准确。再者,仅凭某个大v的一句话,我们就任意率性的来投资,那也对自己的资产太不负责任了吧。同时,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有些所谓的大v出尔反尔习以为常,你能完全做到全身心的相信他吗?似乎也并不能。

那么面对市场上的大v站台,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

任何大v对项目的站台,只能证明它和项目方认识,其它什么都不能说明。

如果某个大v劝你买买买,将来一定会涨到多少,那一定是收了项目方的钱了,你要是真信了,那只能是猪肉蒙了心

不要迷信任何大v,独立思考才是盈利的基础

不要想着赚到市场中每一次波动

在猫叔的文章里,韭菜也能分出个三六九等。最辛苦的韭菜,特征非常明显,莫过于钱并不是很多,但却不愿意放过市场上的任何一次波动和机会。最好能让其把每个波动都能玩上一个低买高卖。为此,他都可以36小时不睡觉,72小时不闭眼。想想似乎不太可能,毕竟这样长此以往,即使赚到了钱,估计连花的机会都没有。

做你看得懂的投资,至少抓住一波大的机会,能足以改变你对这个市场的理解。有一个规律在这个市场被反复验证:独立研究,低频交易,胜算更大。

而对于我们这些自己投资,自己管理资产的人来说,一旦建立了正确的投资理念,只要不加杠杆,短浅的盈亏一点都不重要,三天做个波段和三个月才关注一次仓位的人,肯定是后者赢得概率更大一些。因为后者往往能把注意力放到更为重要的事情上。

其实,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波段的走向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它不是说你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就会听你的。所以,你盯着k线看个三天,三个月,其实本质上一点意义都没有,只能是耽误你更多宝贵的学习时间而已。

白马黑马的差异化投资

任何一个市场都有白马和黑马的说法,在区块链资产市场也是一样的,特别是,区块链资产市场的白马如此显而易见,可是很多新进场的人却对其选择视而不见而已。

比特币是最大的白马,但很多人觉得比特币太贵了,买不起。所以大多数人只能看着比特币一路狂奔,却始终没有上车。其实现在回过头来在看,曾经你觉得贵的那个点,还贵吗?想必与现在的价格比起来,一点都不贵。可你依然还是不想买,这是投资上的心理疾病,因为你已经习惯了那些一涨几十倍的收益,但那毕竟也是概率性的。

如果你想投资这个市场,一定要想想哪个品种会是当前和未来的大白马,要想活的更久一些,似乎这个问题每天都在困扰着你我。,猫叔说:“对白马视而不见,不是色弱,而是希望获得更高的暴利的贪婪,左右了心性。”

愿我们都不要错过身边清晰可见的大白马,与长期的投资期限相比较而言,如今即使看似很高的价格在未来的某一天回过头来在看,也许都是不值一提。(EOS真的是一匹大大的白马,但是说它贵的声音已经开始在传播了)

想作死就All in

选择梭哈,一定程度上我们就只剩下50%的存活机会了。因为本质上,这和赌博一点区别都没有。

区块链资产市场虽然是一个多赢的市场,但是里面毕竟也是陷阱重重,坑蒙拐骗的项目也不在少数,但是如果你对这些都视而不见,总是期待着通过一次押注就想改变人生,那你还是回头看看家里的余粮或者自己的银行账户的余额吧。

学习配置的逻辑,而不是照搬那些有可能已经过时的配置建议。你可以有自己一套盈利的模式和方法,但是不要梭哈,因为那个风险有时候你掌控不了。

控制风险,愿赌服输,不要阴谋论

不论是追涨杀跌,还是项目方的失误造成的损失,都不要试图将其归结为阴谋,这是投资上的极度不成熟,难道没投资之前你一点都没有了解过这个项目是怎么回事吗?(我也曾试图阴谋过,但是我也在不断给自己找原因)

其次,投资一个项目,却不补仓对冲风险,那就是对自己的投资不负责任。比如说,你拿500个EOS购买某个项目代币,但是投完之后,你却不补仓对冲,那么,假设你刚投完,项目方的token暴跌,EOS却暴涨,你说你怪得了谁呢?

投资本身就有很大的风险,我们投资要做的所有事情都应该在钱投出去的那一刻之前完成,而不是资金都出去了,才开始了解项目白皮书,这种因个人的草率而遭受的损失,最终却要项目方来承担责任,似乎也有点不负责任。(投资,一定是在钱出去的那一刻之前完成所有的项目评估和考察)

对于平台的阴谋论似乎总有点误解,其实说白了,还是自己的投资逻辑有很大的问题。没有哪个交易所会放着稳定的手续费不赚,却和你一帮小韭菜玩猫腻。剧烈的市场波动不过是浮躁的市场投机而已,都是韭菜之间的自相残杀。

睁大自己的眼睛看清楚,真正做事的团队和骗子还是有差别的,既然你投资了,就应该给团队时间让它成长和发展,如果你希望对方三天就能赚钱,那你应该去拉斯维加斯。

目前在国内的很多项目,大多由于政策的缘故,都很低调,所以,即使没有更多的消息,但只要对方还在做事,我们就应该给它时间。如果最终团队努力在做事,却没能成功,那你觉得这事情又怪的了谁呢?将来,注定是有大量的项目失败,这是一个行业从蹒跚学步到走向繁荣的一个必经之路。

投资前先问自己的为什么

你为什么投资这个项目

这个项目的负责人靠谱吗

他有什么历史成绩能证明他的能力

这个项目的逻辑合理吗

真的需要区块链技术来解决吗

这个项目的市场有多大

这个项目推进的难度有多大

为什么这个项目需要ICO

为什么你会有机会参与

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即使你可能侥幸投资了好的品种,如果不懂得以上的几点为什么,相比也一定拿不住。

热爱生活,领悟逻辑和因果

区块链的市场发展再快,也要符合世界的规律,只不过速度比其它领域快很多而已。以理解世界的方式去理解市场,管理自己的投资,切勿被路边的野花所吸引,有时间的情况下,多看看书,多去和朋友交流一下,

生活本身才是最重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