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英法双语同传送你的一份法语学习指南

张旭

北外高翻院校友

英法双语同声传译

蜗牛法语翻译笔记法、

国家人事部CATTI笔译主讲教师

今天我们来谈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更有效率地学好法语。

法语零基础学习者之所以会渐渐拉开差距,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效学习时间学习效率

以北外法语系的基础教学进度为例,我们总结出每个学习阶段的重点矛盾,和对应的具体实践的建议。

一、入门阶段

1. 语音入门绝对不要自学

语音是法语学习最重要的阶段没有之一!三个月后,语音便渐渐定型。若是初期学习不严谨不标准,不但会影响你及周边的人对法语美感的体会,还会严重影响听力能力。记住:说不准就听不懂,所以语音阶段一定要跟对老师,及时得到纠正。

(蜗牛法语零基础微信群长期提供免费纠音服务,欢迎微信添加wnfysos入群)

2. 大量重复

对于语言学习来说,笨办法有可能是最快的办法。无论是动词变位还是阴阳性记忆,都要靠着大量的重复,刺激记忆。但是依然有一些小技巧,可以让你记的比别人更快更好一些:

与其单背动词的变位,不如直接带入词组去背,做词组的替换练习。比如:je fais du rangement, tu fais du rangement ... 同时建议出声重复,加快速度,刺激听力。

背单词时阴阳性时,带上冠词培养语感,例如le livre或un livre,习惯会变成本能。词根词缀法作为辅助可以有效提高背单词效率。推荐书籍有《法语词根漫谈》《法语词根宝典》。

3. 课外时间如何高效分配?

当你的语音标准、动词变位和词组也郎朗上口时,你就会爱上说法语的feel,爱上那个学法语时的自己。我当时每天花十个小时学习法语。除上课时间以外,会花四个小时的课外学习时间,用在单词、课文以及动词变位的读、背、抄上。把基础打到最牢固为止。另外,抄写课文/摘记或写法语日记都有助于防止口笔脱节的问题。

二、进阶阶段

(大一下至大二上或者B1水平)

这是一阶段是极其重要的分水岭,一定要牢牢把握好,因为它是助你成为学霸的黄金阶段!

1. 记忆固定表达和例句,扩展词汇场

所谓词汇场,就是从一个单词,扩展出的同根词、同类词,或者常与之搭配使用的词汇。这样主动的、有体系的学习词汇,会大大的帮助到日后的阅读/口语能力,也会为最难的专题听力打下基础。同时注意积累自己常用表达和自己喜欢的例句来背。

2. 语法学习及练习配套使用

这一阶段我们会接触大量的语法点,其中不乏许多细小的点,比如哪些结构后面要用虚拟式,那些介词短语之后要省冠词等等。理清语法体系、牢记规则和细节并加以检验,才能保证后面的学习阶段顺利畅通。

3. 大量的dictée及慢速听力

Dictée是法国学生经常会做的综合练习,也是法语专四和专八考试的第一道题。《循序渐进法语听写》是必备书目,根据自身的水平,选择比自己的水平稍微高一点点的材料,效果会更明显。

鉴于法语慢速听力素材不多,带听力文本的就更少,所以在这里把经典资料推荐给大家:在TV5monde网站搜索7 jours sur la planète栏目,或直接保存网址:

http://www.tv5monde.com/cms/chaine-francophone/info/p-1914-7-jours-sur-la-planete.htm

三、高级阶段(B2及以上)

1. 分专题听力——法语学子的大BOSS

语言学到最后都要有分专题理解和讨论的能力,DELF/DALF语言文凭考试就常年以常见的一些专题做考察。但高质量的法语听力材料真的很少,除了平时刻意去听法国广播类似的话题之外,可以买DELF/DALF的考试复习书籍进行集中联系。

2. 报刊阅读——泛读+精读+再表达

浏览报刊和阅读实事是接触法语最鲜活表达、开阔国际视野的最有效方法。法语界各法语考试,都脱不开报刊选材:专四、专八、DELF/DALF、包括人事部CATTI口译笔译。为能让大家通过正确的读报姿势,感受到读报的乐趣,今年8月我和禹光大侠开了第一期法语报刊阅读课,得到了不错的反响。

3. 翻译理念比实践更重要

翻译的通达程度在初期阶段比准确度更重要,翻译地通达流利能保证你进入翻译市场,而准确度能保证你进入高端市场,“先追求通达、再追求准确”才是我们学习翻译的正确步骤。

口译学习步骤:笔记法-流畅度-准确度

笔译学习步骤:翻译理念-通达-准确

翻译理念比较复杂,但是翻译笔记法是一个通用技巧,在整个口译学习里最简单的,你练了就会有效果,不练的话就没效果,是特别实在的练习。如果法语水平不高,也可以先学习笔记法。在的翻译笔记法的课程里,前三四次课程不会涉及到大量的法语,而是会涉及到笔记符号的转换。笔记法会帮你提高脑力,对听力和逻辑都很有效果。

建议和推荐书目:

关于高级阶段的学习规划,建议大家根据自己掌握的程度自行安排时间,建议听力1h,阅读再表达1-4h,翻译3-6h。

(口译)《法语口译教程》

(笔译)《法汉汉法翻译训练与解析》《法语笔译实务2级》《法语笔译综合能力2级》

(语法)《法语语法系统解读》《法语词汇练习800》《法语语法练习800》

希望以上信息对于处在不同学习阶段的你们,有不同的借鉴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作者 谢恩铭 转载请注明出处 内容简介 引言 当年学法语的经历 法语入门攻略 组长友善的建议 我的法语提高计...
    法语达人阅读 4,754评论 4 107
  • 目录 谈谈英语学习——以背单词为引 英语各项技能浅析——听、说、读、写、译 英语具体技能培训方法——听与说 英语具...
    坠落的晨光阅读 7,351评论 8 260
  • 纳帕山火一直牵动着每个热爱加州热爱红酒的人的心,今天带上相机,带上对纳帕的热爱,带上责任,去看看火灾后的纳帕走进纳...
    仁义简书阅读 2,174评论 0 4
  • 时光的流逝总在不经意之间。一晃便是正月初九。这天俗称“上九日”,中国民间素有燃放鞭炮送年的习俗,拜年者以未出上九日...
    清风沛山阅读 429评论 0 2
  • 清晨 我从树下过 我和它都静静吐着气儿 那气儿悄悄潜入了彼此的身体 我信步走在林荫道 天高地阔太阳照 风吹小鸟叫...
    雪莉诗话阅读 417评论 6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