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跳脱出来的第四种情感


每个人都很孤独。在我们的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 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廖一梅《柔软》

人类的孤独感应当是与生俱来的,我们行走于世间,与众多的人相识,却只能与少部分人进行情感交织,因而成为朋友、恋人、亲人,然而有的人交织一生却依旧孤独,有的人不需过多言语就能成为灵魂伴侣。我们一生都在寻觅,能够相互引起灵魂悸动的人。

在上次的推文《雨天的小秘密》,我插入了一段音乐,音乐来自英国作曲家EdHarcourt谱写的一首《Like Sunday, Like Rain》,歌曲也是同名电影的主题曲。

在一个下着雨的清晨,我看完了这一部电影。

与一般的爱情片不同,它是由多个内核组合成的故事,它关于孤独、关于陪伴、关于音乐、关于成长、关于爱。

故事从两条相互分离的平行线上叙事,一条故事线上,有一个脾气古怪的单身妈妈,一个12岁小男孩,一个厨师,由于保姆的突然离职,妈妈又要出门远行,这个富有但冷漠的家庭需要一位保姆照顾小男孩的起居。另一条故事线是一个23岁的底层纽约姑娘,刚丢掉女侍者的工作又和音乐人男友分手,甚至卖了心爱的木管号,落魄之际被聘请作为小男孩的保姆。

这本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却因为各自的特殊让故事走向了不同的轨迹,男孩是上层社会的天才少年,他早熟,多思,拥有超出年龄的智慧,数学和音乐有着非凡的领悟能力。他的与众不同没有人能理解,所以他只得远离人群,就好像他说的,他的生活是一座无人关心的孤岛,以前,这座孤岛只有一个居民,现在,他把她也带入到了这个孤岛。

自从她到后,他的世界仿佛多了一种色彩,他们有着外人无法理解的默契,她欣赏他的全部,他照顾着她的所有,他带着她去吃那些昂贵的食物,她带他逃离规范式没有色彩的生活,她们一起看电影,一起阅读,两个年龄,阶级不对等的人,就此建立了超乎友谊的关系。

这是跳脱出来的第四种情感,她们相遇,相知,相伴,分离,她们的关系不同于正常的友情,她们对彼此亲切,信赖。也不同于男女之间的爱情,身体上的羁绊,无关性与爱,但两个人之间的痴情却又像爱情迸发的火花一样炙热。

电影末尾,女主要离开的时候,男孩说了一句很感人的话:“真的很难相信我和你只相处了几个月,感觉我像认识了你一辈子。”


我一直相信,人与人之间存在某种频率,每一个孤独的个体都能传递自己特有的信号,我们在繁忙的都市里面游荡,当某一天我们相遇,我深情弹奏着不知名乐曲,你却能捕捉到与别人不一样的共鸣,在言语交会间,我们确认着彼此的存在。

记得之前看过一段话:

遇见你之前我的世界是寂静的,孤独了8分18秒。 我从遥远的星球而来,在真空中没有声音,一片黑洞洞,我的速度很快,偶尔会撞在别人身上,却是无言而过。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来这里。为什么要奔跑,为什么要,长途跋涉。直到遇见你。

在同样的时间空间下,她们像是世界最孤独的两个人,她们在自己的世界里抗争。一个小小的身躯里面却有着成年人的灵魂,他遭遇家庭的冷漠,因自身的与众不同而被迫远离人群。她遇到了人生中的困境,面临着糟糕透顶的生活,对未来的迷茫让他一无所依,后来她们遇见了,她能看懂他的孤独,听懂他的音乐,他也愿意分享深藏心底的心事,他让她重拾之前的梦想,她们对彼此惺惺相惜,成为彼此独特而又唯一的Soulmate。

我们总是通过外在的躯壳去判断一个人的内在,所谓有趣的灵魂也都是建立在好看的皮囊之下,我依然记得一个朋友发给我的一句话的:

现代人太着急了,看一眼照片,听一段语音,道两天晚安,就喜欢上了,不过讨厌得也很快 喜欢了两三年,最后因为一个眼神,一句话,不到一秒就决定放弃了,多情又冷酷也挺好的速战速决总是好过暧昧不清,就只怕杀伐决断的遇到了藕断丝连,情意绵绵的遇上了见异思迁,这世上,赢的多半还是薄情人。

是啊,我们很难遇见这样的一个人,能在有外表,年龄,身世束缚的情况,依然能相互信任,相爱着彼此。

在遇到你之前,我的世界是黑暗的,遇见你之后,你就是我的光。  

故事的最后,她们分离了,电影剧情设置的巧妙也在这里凸显,这样的一种近乎爱情的关系必然不被认可,如果持续下去发展成什么样也很难想象,导演设置了一个没有结局的结局,让所有人都有很大的空间去想象,他们的未来将会以什么样的形式遇见。

在这里真的要感叹一下,这个男孩身上所具有的特点符合所有女人心目中完美男人的形象。临近分别,他依旧如此贴心,为她做了早餐,还给她做了她最爱的香蒜面包和零食以便带在路上吃,分别后,他依旧那么克制,冷静,并没有因为她的离去而丢失了自己的生活。他依旧热爱阅读,依旧独自一个人。

就如电影片名所说:如晴天,似雨天(Like Sunday, Like Rain),这句似乎极其矛盾的话语点明了电影的主旨,你在我的世界里下了一场大雨,雨后,终会变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