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和翁帆的所谓爱情

写于2017年9月,本文原创,已出售版权于阿尔法文学网,如需转载,请联系阿尔法文学网。


近日,曾经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继遗产分割问题后,又一次登上热搜,本次焦点主要在两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一,杨振宁恢复中国国籍,转为中科院资深院士;其二,庆祝杨振宁95岁寿辰。

3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十位知名学者齐聚南开大学,举行物理前沿会议,这些学士们以这样的方式为杨振宁的“回家”而欢呼。

这位耄耋老人从中国到美国,从美国回中国,他九十多年的生命中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崛起,为物理界、为世界做了巨大的贡献。然而公众对他最深的印象,是类似于“叛国”、“汉奸”“老牛吃嫩草”等带着偏见的标志。

1.  加入美国国籍,是卖国?

杨振宁常常被拿来和和他的同学邓稼先相比。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刻,杨振宁选择了留在美国,而邓稼先回到祖国成为了两弹元勋。于是许多“细心网友”得出结论:邓稼先是祖国的荣耀,杨振宁叛国。

其实很多事情是没有办法追溯历史的,生活总会给你众多的巧合来促成你的人生。

关于加入美国国籍,杨振宁认为那是他这辈子最困难的决定。

而针对这位天才,国人有着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一种是全面倒戈,认为杨振宁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刻背弃祖国,实为可耻;另一种则认为杨振宁偏向理论物理,邓稼先则主攻核物理,能够为彼时的祖国最大程度做出贡献。而杨振宁在那时回来也只能是沉寂下去,毕竟理论物理是需要烧钱的,而那时的祖国,可能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来推动科学理论的发展。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曾说过:“提到20世纪的物理学的里程碑,我们首先想到三件事,一是相对论(爱因斯坦),二是量子力学(狄拉克),三是规范场(杨振宁)。”

物理离我们似乎很遥远,甚至相对论、量子力学、规范场是什么,我们也是不清楚究其根本什么,为何?

因为我们和这些学者的视角不一样。而只有站在同一个高度,才能客观的评价这个人的贡献。实力不同造就的高度不同,继而视角也有很大的差异。

2.  现任妻子和前任神似,是替身?

提起杨振宁,人们会条件反射地想到翁帆——这个在因为与丈夫有着54岁年龄差,在十几年非议中走到现在的女人。

2004年,28岁的翁帆嫁给了82岁的杨振宁,这场祖孙恋将这对夫妻迅速推上热搜,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段感情走不到最后,带着看笑话的心思到了如今,13年的时间过去了,两人依旧安然自若的过着自己的小生活。

一开始对于翁帆,大众舆论就有着极其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度,总体来说分为质疑和同情。质疑派认为她居心不良,图的是杨振宁的名利财;同情派认为她年纪轻轻却要守活寡,可悲可怜。

前段时间,杨振宁遗产风波,有众多网友被吸引而来,看笑话的、嗤之以鼻的、期待翁帆不被辜负的……直到遗产分割完毕,翁帆却只得到了一套别墅的使用权。于是陆续有媒体报导,翁帆开始对杨振宁不耐烦了,终于受不了了如此云云。杨振宁、翁帆两人再次登上了热搜榜,甚至再次牵扯出杜致礼来。

杜致礼何人?杨振宁前妻是也。

当年,杜致礼去世13个月,翁帆就进了杨家的门,当时有人认为杨振宁在妻子尸骨未寒之时迎娶新人,对原配是一种亵渎,然而许多人在看到下面这张照片时,对翁帆的态度几乎都变成了同情和冷笑。

左图为杜致礼,右图为翁帆

年轻时的杜致礼和翁帆长得如此相像,可能性子也有不同程度的雷同,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大胆的猜测,初时杨振宁会不会拿翁帆当杜致礼的替身?

都说美人画骨不画皮,然而相似的皮囊还是会让人禁不住的沉沦。


爱妻死了,一个年轻漂亮、知性并且和亡妻长得颇为相似的女人出现了,她毫无保留的表现出对你的崇拜和爱意,为什么要拒绝她呢?

流言蜚语过后,是爱情!

人越长大,对于爱情的界定就会越不清楚。有时候,很多人都会纠结于到底是亲情还是爱情,到底是同情还是爱情,到底是崇拜还是爱情。

在自己最好的年纪,和一个耄耋老人在一起,是什么给了翁帆勇气?

也许,是崇拜。往昔的杨澜采访中,翁帆就曾说过:你要知道,当一个你崇拜的男人对你表达了喜欢或者爱的时候,你很容易就爱上他了。

也许,是爱情。因为翁帆在这场爱情和婚姻中,一直把自己放得很低。

她回忆两人的甜蜜时光,杨振宁给她买吃的,早起后怕吵醒她去洗手间看报,这在小情侣之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她却把这两件事情记了许多年。

她是巨人的妻子,在非议和揣测中度过了十三年。

她和她崇拜的人在一起,此去经年,岁月仍旧那般静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觉得你不是蹑手蹑脚
    karlxu阅读 81评论 0 0
  • zhaitianhong阅读 160评论 0 0
  • 高速公路遇大雾, 拥堵不堪必停住。 公路成了停车场, 所有司机下车望。 前方下口在何方, 恰似长龙在延长。 导航显...
    付朝兰阅读 229评论 0 1
  • 前两个故事已经在简书上搁了很久,第三个迟迟都没有发出,内容就在脑子里,也写了一些东西。但我有这么一些顾虑,今天有空...
    思遥阅读 258评论 3 2
  • 关于策展 在网络素养这本书里面有好几处地方都有提及与“策展”还有“策展人”相关的解释或者例子,所以专门就这两个名词...
    干脆面x阅读 2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