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蚁到神 :让思想的光照进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应思考而存在,上天也格外垂怜喜欢思考的女人,有思想的女人往往活得很漂亮。”

这是我最近在朋友圈读到的一句,细思忖,有道理。

一个女人,怎样才算得上有思想?

想起了我的同学。师范毕业后,没教几年书,却很早辞职。去上海读了研,考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后随老师去台湾做了好几年的儿童心理治疗,工作之余,更是勤修书法苦练古琴,怡情养性。直到前年,为了女儿回到家乡,创办儿童教育机构,如今,做得风生水起。多家杂志曾采访报道过她。

两周前,一个桂香四溢的夜晚,我们有幸一起吃饭。

我问她,那么勇敢,你是怎么做到的?

她说,很简单,想清楚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就去做。我信奉的是,No rules , only choice. 我不愿意多年后回过头去看,一生爬过的高峰,只有上下班高峰。

七堇年也曾说过同样的话,她害怕生活过成一条笔直的巷子,一眼就看到尽头。

你觉得你永远被放在周围的世俗眼光中,每一步都面临这些舆论和眼光的审判,你就会变得胆小,盲目相信和崇拜。觉得按照别人的步伐走,比保持自己的频率要容易,而且不会出错。有时,不是因为我们偷懒,而是因为我们早已习惯了在安排与被安排的位置,就像一种久而久之的一以贯之,慢慢忘了自己。可是,有多人敢扪心自问,这些年我过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做了我真正想做的事情,而且快乐?

......

我肯定,她是快乐的。

看着她,眼神澄澈,闪着坚定的光。听她娓娓道来,语气轻柔,腔调平和,像溪水潺潺流下,友善,亲切,却传递出一种强劲的力量。感觉她的心如蔚蓝大海那样明亮,寂静又不乏涟漪。整个人有着一种不被时光所磨灭的古典,静雅的气质。

与她交流,你会瞬间被她吸引。就像进入一个超强的磁场,而她就是那块磁铁。作为女人,你完全不会去挑剔她的皮肤是否紧实,在意着衣是否大牌,偷瞄胸部是否丰硕,只会觉得,她灵气四溢,全身泛着光,慢慢地把你抱住,好像一条阳光的毯子,如此温暖舒适。

她活得很漂亮。

肉体需要思想,思想需要唱歌。“有思想的女人,都有一种自带光环,不仅明媚得了自己,也能照见那个懂她的男人。”

就像我远在美国的姐。

当我们稀里糊涂懵懵懂懂,只管吃饱饱,睡好好,活得动物样子的时候,她早就过得人模人样,渴望飞去更广大的世界,拥抱像书上的神话插图般美好的人生。顾不得一切反对阻挠,揣着大学毕业后赚的第一桶金,一个人去香港,一个人考托福,一个人在加拿大买房……如今,安居异国的她,把自己照顾得顺适妥帖,不紧不慢把日子过成柔软的水曼妙的诗。最近回国,气色,状态都一览无遗昭示着她的岁月静好。

姐姐长相并不惊艳,永远是利落的直发,几乎不化妆。装束素洁至简,甚至全身上下鲜有颜色,从头发到指甲,不用香水,却味道很好。作为女人,还可耻地不擅家务,没有厨艺。可她的美国丈夫能把一切打理井然,自建屋子前花园让姐姐养花,热衷烹饪还特地上网去学中国菜…

据后来姐姐说,他们相识开始于网络,两人开始只是随意聊天,可是她说话的样子瞬间吸引了他,姐夫说她神秘,学识广博又极有见的,陶醉于她的丰富通透,说她古灵精怪极富思想,是个有趣的人,生活中总能给她带来许多surprise, 跟她相处简直妙不可言。

聪明人都知道,女人的气质跟珠宝和爱马仕关系不大。智慧恰恰是最宝贵的东西。它来源于一个人平时对生活的细细留意和常常思考,懂得在与世界的沟通中刷新自己的认知,对世界充满好奇的思考,也懂得善待这个世界的不完美......

男人在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之后,对女人的评价是一个整体的印象,不知是看身段和容貌如何,而是看一个整体的所谓的气质。这话不是我说的,冯唐说的,意思大抵如此。而所谓气质,就是人品,学识,思想,见地的一个综合体现。

“腹有诗书气自华”,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和你走过的路。一个有思想的女人,就像一处瑰丽的风景,总能引人入胜。

如果活得不潦草,又怎会轻易衰老?

爱默生说,怎样思想,就有怎样的生活。

前不久,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结识了一个同样热爱运动的年龄相仿的姑娘。听说她常跑马拉松,当晚就连夜刷了她的朋友圈。七月底,零下40度,她冒着暴风雪登顶海拔7546米慕士塔格峰,九月份,在意大利跑330公里TDG,十月份组织“宁海越野挑战赛”,最近记录她个人参加环勃朗峰超级耐力赛和巨人之旅的《跑出巅峰》入围第34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我终于知道,这个姑娘是首位完成巨人之旅的中国女跑者,珊瑚。

昨天,珊瑚在朋友圈发出一张自己的照片,她调侃说,有朋友犀利地点评:“女人不能越野,皮肤太粗糙”,“事实证明,不能像珊瑚那样运动,老得太快了”......看了他们的评论,我特别感动他们的这份责任心,不过,我想跟他们说:别为我紧张,保持年轻从来不是我的年轻目的。

看着照片中那张笑颜灿烂的脸,我感到眼底微微发潮,多么热爱生活的一个姑娘,人生方向攸然然明朗。扑进现实里,滚一身泥巴,炼一颗丹心。太多事情,总要试试才知道是什么味道。“总有一些坚持,能从一寸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蔷薇。”

玛莎.斯图尔特说,如果一个想法让你感到激情澎湃,那就放手去做,不要理会其他人怎么想。

法朗士说过,最难得的勇气,是思想的勇气。

活得漂亮的人,无非是活出了她内心深处想要的模样,而非活在他人的评价里虚度时光。

人活得越来越勇敢,就会活得越来越舒服。

忽然又想起珊瑚的签名:我妈说我是孤寡老人。她正理直气壮地单着,只要是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一个人,不好么?

我思故我在。《One day》里有这样一句话:我们不能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却依然对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怀有最朴素的理想。而岁月从不曾辜负美好的理想,相信你所做的,都有意义。

作为一个人,女人,我承认自己的平凡和渺小,但是,“人可生如蚁而美如神。”顾城说的。

思想的革新就是从蚁到神,向美而行的修行,它就像火柴一样,划过我的生命,然后,那簇火焰的亮光经年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求的结构 HTTP的交互以请求和响应的应答模式。go的请求我们早就见过了,handler函数的第二个参数http...
    人世间阅读 36,379评论 6 24
  • 来来来,今天先看图,猜猜哪块是翡翠! 看答案吧:三块都不是翡翠,分别是玉髓、玻璃、玻璃。好看吗,快低头看看你们带的...
    kenli阅读 935评论 0 1
  • 《柳树》 走到童年时的那棵柳树下 茂密的树叶挡不住岁月的伤疤 边上的土地又开出一朵花 脆弱的经不住风吹雨打 只有你...
    暗夜秋枫阅读 316评论 0 0
  • 黑帮题材的故事往往与硬汉形象挂钩,满身纹身的肌肉男,文质彬彬的痞子汉,稳如泰山的幕后老大等等。从理论上来说,黑帮是...
    招财小能手阅读 427评论 1 1
  • 使用javascript javascript调用本地代码创建可供javascript调用的代码targetsdk...
    水瓶鱼阅读 20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