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一直逃亡,不能在一个地方停留


【1】
我似乎一直在逃离。

从2013年的年底,到2015年的现在。

一年半时间。我从浙江跑到重庆,实习了三个月。

然后买了一张连夜的火车票去北京,在北京待了两个月,去了成都。

成都的一个月极其短暂,我回重庆,匆匆拿了张毕业证,回去北漂。我在北京呆了半年,然后集团调动,奔波到了上海。

我在三个月之后辞职,递交了辞职信的那个晚上就乘上了到西安的火车。

然后病倒,回浙江,在医院的病床里躺了接近一个月。

我和我妈历数了这一年半的时间,除了过年寥寥无几的休息,和躺在医院病房里的那一个月,我几乎一直在外面流浪,或者像逃亡。

我妈哽咽,说让我别出去跑了。

我说你放心,但是我还是要出去的。

我记得我离开北京的那天晚上,下着微雨,就是春寒日子里那种不需要打伞只有毛毛细雨但是在身上很冷的微雨,我在长安街半醉半醒,慢慢把我跩到了火车站。

慢慢曾经是和我一起逃亡的好朋友,是我从重庆到北京的路上认识的,我和她有着同一样的星座,只差了不到3天的生日,几乎完全相同的性格,有过似曾相识的经历,我坐在火车上的时候,隔着一面窗看慢慢,我和她说,我好像在你身上看到的是我自己的倒影,好像上天注定就是要有这么一个人,让我看着她,就像在照镜子。

直到有一天,她也停止了逃亡,留在了北京。

而我继续逃亡,逃离北京,像一只奔跑的停不下来的流浪狗。

慢慢说,你差不多可以安定下来了。

我说我也想,但是我安定不下来,似乎好像字典里已经没了这两个字的存在。

【2】

这一年,有人说我工作渐入佳境,薪水一年跳了三番,也有人说我是在透支未来的身体,别人眼中的鲜花锦簇,却是我身上的几山几水的重压,每每遇到工作和生活的泥潭,我就如受到惊吓的刺猬,卷起毛刺,缩成一个球,演绎下一场兵荒马乱的流亡。

就像西游记里面,猪八戒最有名的那句话:“你回你的花果山,我回我的高老庄,分分行李就散伙了。”

命运从不会优待一个人,也不会刁难一个人。

做出的一切选择和后果都是自己的咎由自取。

2015年上半年的时候,我躺在病床上之前,去了一趟西安,嗯,我还是喜欢叫它长安。

我在那里遇到了小强。小强不是害虫,是个帅逼。拿着乌克丽丽到处流浪,每天从不同城市来,去往不同城市,在各个青旅流转,不掏钱,晚上就弹琴,做驻唱歌手。

我还遇到了天彤,不是天童。德国留学生,从北京去柏林,路上在国内打了个盹,两个月里从北京到西北到西南到江南,跑了20多个城市。

我还认识了琪琪,是曼城球迷,我本着曼联球迷一贯的骄傲姿态对她哼了几声。从大三就开始逃学去穷游,从来没有上过一个月完整的课,不是在逃学,就是在准备逃学的路上。

我想,大概是因为我是只逃亡的狗,所以,总是能遇到一些流浪的人。

我和他们每个人都聊天,其实我们都很向往安定的生活。没有哪个人的梦想是一直在没有安全感的火车上和飞机上。天彤在长安城的城墙上,骑着单车和我说了一句话,我一直记得,她说,所有的流浪,都是在想方设法找一个能够停留下来的地方。

【3】

在大学里,我们学校有一栋楼,叫做荟文楼。是重庆远近闻名的鬼屋,它有着条条道路都是死路的奇特规划。在学校的各个园区各个学院各个宿舍里,流传着关于它的不同的版本。但无一例外都是死过人。

我们学校把深夜去荟文楼探险当成了大学里最让人肾上腺素分泌的游戏。

我曾和人一起走过,然后在里面迷路,过了胆战心惊的一夜,没有鬼,也没有死人,但是我后来再也没有敢进去。

我后来听说,睡觉喜欢枕着胳膊蜷缩成一个团的人,都缺乏安全感。

不过我是一个很能说的人,善于辩论,也善于伪装,最擅长的莫过于自我安慰。

我打开朋友圈,看到的每个人都在竭尽全力地证明着自己和别人的不一样,虽然那么可笑而轻易被看穿;走出门去和众人交流,无一不把眼光投向你无从遁形的现状。我带着可怜的优越感或不服气的口吻否定着一切,浮夸虚伪,做作无趣。

"我只是一个旁观者。我不属于这个地方。"

我站在一个无比庞大的世界观和宇宙观之上,用远离尘世喧嚣的超然姿态,冷眼旁观着世间的纷纷扰扰,似乎忘记了其实我本来就是红尘里面的一只蝼蚁,只不过是偶然从一个坑到了另一个坑。

我所背负的那些被人称道的所谓流亡和超然,不过只是大世界的人看着一只蚂蚁从一块肉的左畔走到了右侧。

这些不过都是假装。

假装在逃亡

假装在穷游

假装在流浪

假装一直在逃离,假装不能在一个城市停留,假装找不到心之所安处即是吾乡。

【4】

在我离开北京的那个晚上,慢慢和我说,如果你在一个地方遇到了问题,那么你离开去另一个地方,多半还是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我现在有点信了。

与其说是不能停留在一个地方,不如说是不愿意。感觉没有人可以看懂自己,感觉没有人能够跟得上我思想的步伐,感觉他们不过都是浅薄和无知,感觉没有风景可以走进我的心。

我一而再再而三的逃亡,我想找一个国度。那里,人情练达即文章,那里,世事洞明皆学问。偏偏世界什么都有,就是没有乌托邦。

没法承载住那些伤不起的矫情。

我一直在逃离,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居有定所的城市。

“我心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生活没有捆绑住任何人,谁也都没有被生活所绑架,只是慢慢开始懂得安定和生活的意义。我还没全懂,但或许在懂的路上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滴答滴答”雨水落地的声音,刚出家门就听到雨水滴落的声音,打着雨伞走在大街风凉飕飕的很清爽,吹着风穿着长衣长裤都...
    Ange冷瞳ia阅读 135评论 0 2
  • 突然想起一个话题:人活着,就该突破。瞬间觉得内在升起一股力量。 这个话题实际来自这几天同事之间的发生的故事。昨天,...
    美芳爱的天使阅读 433评论 0 1
  • 最近很喜欢看各种文章,逻辑的、心理的、提高效率的、治理拖延的甚至是鸡汤文,然后把自己的情况套进去,寻求到无数心里安...
    倩姐姐的圈圈儿阅读 716评论 0 50
  • 隔岸萤火阅读 214评论 0 0
  • 先发一张昨天去看我雷哥演唱会的皂片然后再说正文哈哈。 简介 由于工作原因,boss下达的任务就大概说了对图片进行压...
    我叫王菜鸟阅读 5,079评论 2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