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旅行如何节省机票费用?

国际机票费用是出国旅行的主要费用之一,往往占总开支的四分之一以上甚至更高。2017年去了60多个国家,大约坐了70个航段的飞机。对于如何节省机票费用,有一些自己的心得。

首先是预订平台的选择。作为中国人,还是比较习惯使用国内的平台。我用的比较多的平台是去哪儿网,偶尔使用携程网。其实目前去哪儿网也已经被携程网控股了。两家实际上是一家。但是让然是独立品牌,独立运营的。去哪儿为什么用的多一些呢?主要是因为去哪儿上的商家更多一些,产品也更丰富一些,商家之间的竞争也会激烈很多,所以总的来说价格是要便宜一些的。目前机票属于非常标准化的产品,所以商家已经很难通过差价赚到佣金了,甚至平台上看到的很多机票价格,都是商家亏本在卖的。商家不仅要倒贴亏本的每张机票成本,还要支付平台的佣金和广告费。那商家怎么赚钱的呢?答案是主要通过客户的退改签手续费赚钱的。通过计算一定比例的客户会有退改签的需求,然后收取巨额的手续费,来弥补亏损和赚取利润。虽然这个是很不健康的盈利模式,但这确实是国内在线旅游平台的机票代理商主要操作手法。以我的经验看,大部分情况,确实也是去哪儿网上找到的机票是最便宜的时候比较多。但是尽量不要退改签,以免被黑手续费。所以我很多时候,也是临时几天才预订机票,可能价格也会贵一些了,但是获得的是自由。

可能也会有不少人推荐去航空公司官网预订,特别是廉价航空公司的官网,经常也会推出特价机票,甚至是价格很低很低的机票。譬如亚洲航空就不定期会推出1元机票,99元机票等等。但这些一般要提前很早预订,而且要去抢。而我的旅行计划一般不会提前那么长时间制定,所以不适合我,也不大适合大部分人。去航空公司官网预订,还有一个麻烦是,如果去的国家比较多,那就得对比很多家航空公司的官网,这实在是一件比较费时费力的事情,远远没有在类似去哪儿网这样的比价平台去搜索来得方便。而且遇到了问题,还可以联系平台或者联系平台上的代理商来解决问题。

那机票平台上的价格搜索已经很清楚了,如何去节省机票费用呢?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条是善用转机。大部分情况下,需要转机的航班,一般都会比直飞的航班要便宜一些。因为如果有直飞的选择,旅客往往会更倾向于选择直飞的航班,那样可以节省时间,也不用那么劳累。所以需要转飞的航班,要获取客户,必须使出价格的杀手锏。但是很多人会说,需要转机的航班,浪费时间,而且也比较累。我觉得转机还是有转机的好处的,价格便宜是一方面,但是很多时候可以顺便利用中转航班的机会,多玩一个城市或多去一个国家。我一般比较喜欢选择那种有长转机时间的航班,最好是有一天一晚以上的,这样相当于用更低的价格,还去多了一个城市或国家。而且很多的长线需要转机的航班,一般都可能会包含免费的住宿和餐饮的,甚至会帮你解决签证的问题。即使航空公司不能帮你解决签证的问题,很多地方也还是可以申请落地签和过境签的。何乐而不为呢?

还有一些时候,会出现一个比较奇特的现象,那就是你从A飞到B的机票费用比较贵,但是从A飞到C,需要在B中转的机票费用很低;但是你并不想去C,怎么办?这个时候是可以直接弃飞后一程航班B到C的。譬如有一次我要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去厄瓜多尔首都基多,然后要从基多去巴拿马城,我发现如果预订这两个单程机票的话,价格大约要8000块钱人民币。但是我神奇的发现,预订波哥大往返基多的航班,居然只要1400人民币。而且基多回程居然是要在巴拿马转机去波哥大的。但是我回程并不是想回波哥大呀,我是想去巴拿马。那有什么关系呢?最后一程从巴拿马飞波哥大的航班放弃飞行就可以了。机票费用整整节省了6000多块钱呀!如果有托运行李的话,可以在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要求工作人员把行李托运到你希望的目的地的,而不一定非得托运到最终的目的地,也可以中途的目的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