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阳山古村,寻找记忆中的美味

离开桂阳将近四年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那里的一道菜:猪大肠。每每想起那独特的美味,我就忍不住想回去,想再去尝一尝那味道,追寻我生活过的痕迹。

猪大肠是桂阳的名菜,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但我小时候是不吃的,觉得它臭,味道也怪怪的。直到朋友带我去了趟阳山古村,我彻底爱上了这味道,以至于我每次下馆子,都会问服务员一句“你们这有猪大肠吗”?

后来,我尝试过各式特色的猪大肠,但要说味道最佳,当属阳山古村的那家小饭馆。

阳山古村是桂阳县的一个古村落,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坐落在正和镇内,距离县城有15公里,但我只在《桂阳美》这首歌里听过它,却未曾真正踏足过。

第一次去阳山古村是什么时候?大约是四年前的春天,那时我还在县城的学校读高三,与各科考试进行激烈的厮杀,无奈在三模中败下阵来,整个人垂头丧气的,与三月里温暖的春光好不相符。朋友见状,便邀约我去野外郊游,她说,阳山古村那边的油菜花开了,这周末天气好,要不我们去走走?

于是乎,在那个周末的早晨,我们坐上了开往阳山古村的大巴。

从县城去阳山古村有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坐在车内聊天,从未来的生活聊到娱乐八卦,时间一晃就过去了。在快到阳山古村的时候,道路突然变的狭窄,车子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上摇摇晃晃,但我们毫不在意,因为目光早已被周边美丽的景色吸引住了,只顾盯着那郁郁葱葱的群山,和那群山上大片的野花,它们红的似火,白的像浮动的云,各色野花簇拥在一起,构成了美丽的花团,我们的眼睛哪里舍得挪开。

正当我们沉醉在五彩的野花簇丛时,司机突然转动方向盘,我们又进入了另一片天地,呈现在眼前的是黄灿灿的花海,整齐的分布在道路两旁,阳光铺洒在油菜花上闪闪发光,我和朋友都坐不住了,央求着司机停车,想要赶快去拥抱这片花海。

司机说,别急,马上就到阳山古村了。我望向前方,一座古朴的建筑群落映入眼帘,它们错落有致,井然有序的排立在那里。屋前是圆形广场,屋后是郁葱群山,左边有酒肆饭馆,右边有湖畔池塘,我不禁被这样的景色惊呆了,原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不只是个传说。

下了车,我们没有去拥抱花海,而是听从内心的召唤,往古村的方向走去。我们走的很慢,生怕惊扰了独属于这里的宁静。

走近阳山古村,摆放在村口的石碑引起了我的兴趣,上面记载了阳山古村的发展历史,原来这里先前并不叫阳山古村,阳山古村也不是简单的古村落,而是养育了无数才子举人的文化部落。

据石碑记载,在五百多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属于廖姓人居住的普通村庄,忽然有一天一个叫做何天禄的举人来到这里拜访好友,不知是被古道上的美丽风景吸引,还是厌倦了城市的热闹喧嚣,数日之后,何天禄便辞官带领家眷来到这里定居,并办起了书院。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何氏在这里繁衍生息,聚族而居,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人才,或为文官或为武将,逐渐建造形成了这座至今仍让人称道,有着“天下客家第一村”美誉的名村部落。

我们屏息往里面走去,探入村庄深处。这里的房屋都保持着一贯的古朴风格,青砖灰瓦,壁檐彩绘,木雕石刻,处处显露出它的精致与素雅。双脚踏在青石板上,仿佛能听到来自遥远年代的呼唤,它在讲述属于自己的沧桑历史与人情故事,却不在乎来到这里的人是否倾听、是否听的懂?

据村里人介绍,阳山古村现有100多户人家,但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了,小孩也留在县城里读书,住在村里的大都是老人和幼童。我试图从老人的脸上看出什么,但他们只是平静的述说这些,不悲不喜,宛如这一座座看不出悲喜的房子。

我们悠然穿过一条条巷子,发现这里不光原住民少,连造访的游客也不多,我差点要给它安上“被遗忘的村庄”的称号,直到我走出巷口才发现,原来这里还是有游客的。

来到阳山古村的游客大概都是富有生活趣味的人,我看见有人拿着画具描绘桃花,小孩在广场上玩弹珠,妇女们蹲在地上采摘野菜,她们说,这是这个季节最好吃的菜肴。

待到中午时分,我们走进了村里唯一仅有的饭馆:阳山土菜馆,馆内布置简朴素雅,给人很舒适的感觉。饭馆由一对夫妻经营,见我们进来了,也不做招呼,只是端来茶水,我们招手才问我们想吃点什么。

朋友盯着菜单看了很久说,来一个猪大肠,再一个野菜和三鲜汤。我本想制止,但想她极爱吃猪大肠,便作罢。

不多久,饭菜端上来了,猪大肠的味道氤氲在空气中,不知道为什么,我并没有觉得那味道难闻,它反倒让人垂涎。朋友看见猪大肠就像看见了山珍海味,迫不及待的下筷,并跟我说,你快试试,可好吃了。

我内心经过几番挣扎,最后在在饥饿和好奇心的驱使下,夹起一块猪肠送入嘴里,一种酸、香、辣、臭的杂合味道瞬间在我的舌尖炸开,那是我第一次尝出这道菜的美味。很快,一整盘猪大肠被我俩一扫而光,站在柜台上的老板娘见如此温柔的笑了。

那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猪大肠,只可惜我后来再也没有去过阳山古村,小饭馆的猪大肠就成了我记忆中的味道。

朋友们,如果你有幸来到阳山古村,一定要去品尝下独属于那里的人间风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官方介绍及源码下载 https://ninja-build.org/ ninja.cc
    leer_happy阅读 429评论 0 0
  • 要好的女友告诉我,她最近被调换了新部门,据说新部门的女领导很难相与,所以心里有些不安。据说这位女领导因为自己尚未生...
    驴蓬任逍遥阅读 484评论 0 3
  • 今天下午,我带妈和孩子们去湖海塘玩。闺蜜突然发来微信,告诉我说她前夫自杀了。我听着她带着哭腔的声音,半天没有...
    张玲芳阅读 266评论 0 0
  • 想快速提高考试成绩、更有工作创意、提升工作业绩、获得更快升迁而又同时拥有宁静祥的心态、健康的身体,告别压力过大,焦...
    热爱一生阅读 12,985评论 148 553
  • 文/国燃 我是一个二本学校的大三学生,对于新生00后来说我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学姐了,很惭愧,三年以来学生会、社团忙忙...
    国燃阅读 27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