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我们仨走散了,我们仨又重聚

《我们仨》是当代著名作家杨绛的最后一部作品,92岁高龄的老人,爱女与丈夫相继离开,青灯黄卷,创作记录了一家三口的温馨往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杨绛(1911—2016)原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是我国著名的作家,戏剧家,翻译家,由她翻译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作品。

杨绛出生在一个有名的知识世家,父亲杨荫杭,学养深厚,是江浙闻名的大律师。母亲唐须荌,则是一个大方贤惠又具有知识的传统女性。

丈夫钱钟书,中国著名作家、文学研究家,曾翻译《毛泽东诗集》英文版,在他的诸多著作中,长篇小说《围城》堪称顶峰之作。

女儿钱瑗,小名圆圆。1937年出生于英国牛津,曾任北京师范大学英语系教授,她治学严谨,开创了英语“文学体”。

《我们仨》这本书,是杨绛先生回忆记述了一家三口相守63年的生活点滴。63年间,他们几乎跨越半个地球,历经战火、政治风暴、文化革命、疾病、生离死别,他们仍然相守相爱。

本书开幕以托梦寄语的形式,表达凄迷的心情,简洁又沉重,杨绛独伴青灯,用心灵向彼岸的亲人无声地倾诉着,用悠悠的回忆,细细地记念‘我们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仨组成我们的家

杨绛先生觉得阿圆很多方面都像钱钟书,比如“到哪都爱看书”、“过目不忘”、“格物致知”等等。

钱钟书在外地工作,两年后他回来,四五岁大的阿圆已经不认得爸爸,她看见爸爸带回来的行李放在妈妈的床边,很不放心,警惕地对爸爸发话:“这是我的妈妈,你的妈妈在那边。”

钱钟书笑着问她:“是我先认识你妈妈,还是你先认识?”阿圆说:“自然我先认识,我一生出来就认识,你是长大了才认识的”这样一言一语对话间,阿圆和爸爸竟成为了最好的哥们。

爸爸的最好哥们儿是最会照顾妈妈的宝贝。

杨绛最惧怕黑,但爱听音乐,每晚都由阿圆陪着同去,有一次,阿圆发烧,杨绛逼她早睡,她不违拗,她迟疑了一下说:“妈妈,你不害怕吗?”她知道妈妈害怕,却不说破。

他们把生活琐碎和所见所闻,比作为海水退潮时滞留的“小石子”。每次分离,都会详尽地记录所见所闻和思念之情。

分开时各人收集各样的“小石子”,相聚的时候就拿出来“观赏玩弄”

他们一家三口像姐妹、像哥们儿、像朋友、像师生,他们一起生活,独立工作,相守相助,各不相扰。

他们仨组成他们的家,他们仨是最平凡、最朴素、最单纯,却又是最能温暖人心,他们一路守护相望,相濡以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我们仨才能家

《我们仨》分两部分写,第一部分,杨绛先生用独特的手法,以梦境托出,讲述先后离她而去的女儿、丈夫,以及一家三口最后那段相依为命,又弥漫着爱与痛的日子。

等二部分,用平实感人的语句,回忆了自1935年起,夫妻远赴英国求学,爱女出生,到1998年丈夫钱钟书逝世的63年间,这个温馨又平常家庭,一家仨人相亲相爱,相聚相失的生活历点滴。

一个曾经温馨的学者家庭,在古驿道上相守相离,最后只留下杨绛先生孤身一人,长伴青灯,以细细回忆来纪念“我们仨”,情感表达含蓄,离愁中夹着温馨,淡然中夹天人永隔的无奈。

家是美好而温暖的,是人的庇护所,无论外界狂风暴雨,一路泥泞坎坷,他们一家始终相依相伴。

杨绛先生作为传统知识文化分子,她的文字含蓄节制,那难以言表的亲情和忧伤弥漫在字里行间,以平实而细腻的语言,揭示了一个善良温暖的家庭,也在诉说对亲人的深深不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仨的古驿道相聚相散。

古驿道,就如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黄泉路,在黄泉之间横亘着忘川河,而钱钟书正在忘川河的船儿上,船儿一波一波地往下游,杨绛先生一段一段地相送。

万里长梦终有一醒,千里送君终须一别,钱钟书的生命在慢慢接近尾声——接近河的另一端。

老伴病重,而相依为命的爱女钱瑗也遇旧病复发,一年后在医院病逝,钱瑗去世时对杨绛说:娘,从前你有一个女儿,以后她没用了。

一边经受年老痛失挚爱,白头人送黑头人的至痛至悲,一边是丈夫钱钟书的人生之船一点一点地往外漂,杨绛先生一程一程艰难地陪伴送别,最终越来越远,走到了人生尽头。

“钟书于一九九四年入院,阿瑗一九九五年入院,一九九七年早春,阿瑗去世,一九九八年岁末,钟书去世。我们仨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现在,只剩下了我一人。”

“我们仨”最终相失、天人永隔,茫茫黄泉路,踽踽独行人——经历了大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送别了挚爱的亲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没有永远

杨绛先生一家在三里河的寓所,因丈夫钱钟书与女儿钱瑗相继因病逝世,家中只剩杨绛先生一人,亲人分离,“家已不像家,只当作客栈了”。

“我们仨失散了,留下我独自打扫现场,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如今只剩下杨绛先生一人用文字缅怀逝者,迷茫而又坚定地继续守候着这份回忆……

生命的意义不会因为躯体的生灭而有所改变,那安定于无常世事之上的温暖亲情已经把他们仨永远联结在一起,家的意义也在此书中得到了尽情的阐释。

平淡的日子里,陪伴是朝花夕拾,风雨的日子里,陪伴是同甘苦。

正如杨绛先生在文未中说,人世间不会有小说或是童话故事那样的结局:“从此,他们永远快快活活地一起过来日子,人间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带着烦恼和忧愁,人间也没有永远。

我们一生坎坷,暮年才有一个可以安顿的居处,但老病相催,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已走到尽头了。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作‘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

寓所与驿站,古驿道和医院,虚虚实实,相互交错。而虚实交错中,更使我们亲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

她,怨而不怒,哀而不伤,缠绵悱恻,句句真话。有着与常人与众不同的坚强与刚毅,但又有谁能觉察到那投足间的孤独与寂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句:

1、人间不会有单纯的快乐,快乐总夹杂着烦恼和忧虑,人间也没有永远。

2、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求,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我们一同承担,困难就不复困难;我们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

3、一九九七年早春,阿瑗去世。一九九八年岁末,钟书去世。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就这么轻易地失散了。 “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现在,只剩下了我一人。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做“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

4、“嘤其鸣兮,求其友声。”友声可远在千里之外,可远在数十百年之后。钟书是坐冷板凳的,他的学问也是冷门。他曾和我说:“有名气就是多些不相知的人。”我们希望有几个知已,不求有名有声。

5、灵性良心人人都有。经常凭灵性良心来克制自己就是修养。

现在“他们仨”一定重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