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六十年的寻爱之路

文/悠然苦旅

六十年前,素莉是风华正茂的中学生,两条乌黑的大辫子,是那个时代女孩子最常见的发型。  

她喜欢吹口琴,而同学严志同样喜欢吹口琴。因为有相同的爱好,她和他相互欣赏,彼此走得很近。  

所谓走得很近,也仅仅是两人常笑嘻嘻彼此看着对方,用六十年后她讲到的那句话形容,就是可以在他的眼睛里看到盈盈的笑意。看到那“盈盈的笑意”,就知道严志是喜欢自己的。  

不用说出那个“爱”字,只需要看对方的眼睛,就彼此心知肚明,“一双乌黑的大眼睛会说话”,确实功夫深厚呵。  

中学毕业,两人一同进入帝都某家国营企业工作。两人的感情不紧不慢、不温不火地发展着。  

素莉中午去食堂打饭,有时会买一个盐鸭蛋送给严志吃。严志则会笑着接过去,丝毫不客气地将那枚咸鸭蛋吃下去。  

除去在工厂里的时光,两人下班后,因为方向相同,会乘坐同一辆公交车。坐上车后,两人会并排坐在一起,彼此看着自己喜欢的人,简单地说说笑笑。  

更多时候,是你笑盈盈看我一眼,我回报以甜甜的微笑,无需腻在一起喋喋不休地说情话。  

甚至到后来,素莉跟着严志去他家,去见他的妈妈。初次见面,严志的介绍仅仅是“妈,这是我同学。”  

严志妈妈则笑眯眯地看着素莉,素莉则是静静地迎着那暖暖的目光,看着男友的妈妈。  

是不是见了未来的婆婆,两人会发展得很快?  

其实两个人也仅仅是发于情、止乎礼,只是纯粹的彼此爱慕,喜欢对方。从开始到两人天各一方,素莉和严志都没有牵过手,更不要说去做当下火辣的种种动作。  

他们彼此只是将那份纯纯的爱意藏在心底。若是放在当下,很多人会很不理解,会发问:这也算爱情?  

但这件事情就是这样发生、发展,没有任何轰轰烈烈的表现。  

后来,“运动”袭来,素莉跟随父母被遣返回老家农村,严志则参军到了部队。  

严志从部队给素莉寄去一封信,讲述自己在部队的事情。素莉则没有给他回信,因为她认为自己已变成一个农民,不能耽误他的大好前程。  

时隔不久的一天,素莉取出两人唯一的一张合影,狠下心一下撕成两半。素莉是要告诉自己,她和严志不会有未来了。  

相片被撕成两半,素莉再将相片拼在一起,看一看,两行泪水夺眶而出。她再次咬咬牙,将两张残片重叠起来撕成四片。  

心里痛到难忍,素莉又再次将相片拼凑到一起,一边看一边流泪。那是她付出了真情的过去,实在不忍心就这样将它丢弃。  

最后,心里难过得不行,素莉只好将相片随手扔掉。  

素莉和严志从此断了音信。  

二十岁那年,素莉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抗美援朝的志愿军转业士兵,嫁做人妇。  

素莉和丈夫生育了一对儿女。她默默地工作生活,那份青葱年代的情感却始终没有忘记。  

她会常常想起那段光阴和那个名叫“严志”的男同学,想到时会一阵阵心痛袭来。而心痛过后,她又可以内心溢满醉人的幸福。  

五十多年后,丈夫因病撒手西去,素莉的世界一下变得安静下来,她有了更多的时间回忆过去,思考过去的人生。  

丈夫故去两年后的一天,素莉一个人行走在街上,忽然有个声音在她前面响起:严志孤独了。  

她循声望去,一块大片显示屏上有一行字,正是“严志孤独了”。这时那个神秘的声音再次响起:严志孤独了。  

素莉在想,这或许是上苍在提醒自己,严志同样没有忘记自己,他现在很可能孑然一身,正在某个地方等自己去寻找他。  

从那一时刻起,素莉重又梳起了两支麻花辫。年龄大了,头发稀疏,辩起的两支辫子细细的,看上去有点滑稽。  

可素莉陶醉在其中,她正是要用这样的方式缅怀曾经的青春,纪念那段让她刻骨铭心的往事。  

从那一时刻起,素莉就开始想尽办法寻找严志的下落。

她写信给六十年前工作过的那家国营企业,向退休职工主管部门询问严志的消息,得到的回复是:没有“严志”这个人的任何信息。  

她向自己能联系上的老同事、老朋友询问,结果依旧是毫无严志的任何音信。虽然有些失望,素莉却没有打算放弃。  

正巧某电视台一档火热的寻亲节目正在热播,素莉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打电话给节目组报名。她要上电视寻找严志,期望可以有奇迹发生。  

录制节目那天,素莉老人梳好两只小辫,穿上一身粉红色的衣服,充满期待地走上电视台录制舞台。  

在现场观众、点评嘉宾的注目下,她和主持人娓娓而谈,讲述起那段青春年代的情感往事。

素莉用平和而缓慢的话语,给在场的所有人,描绘出那一幕幕早已在她脑海中闪现无数遍的情景。讲到她与严志的爱情往事,素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那看似平淡实则浓醇的爱情故事,那发自内心的幸福笑容,无不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六零后,还是七零、八零、九零后,素莉老人的爱情故事,激起大家的心理共鸣。  

年长一些的观众心领神会地点头,年轻一代的观众满是羡慕和向往的神色。  

没有轰轰烈烈的过程,最后的结局甚至是悲凉的,但六十年前两个年轻人之间发生的爱情故事,就像一杯经年的陈酿美酒,越是细细品味,越发触动人的心弦。  

素莉讲述完自己的爱情故事,主持人陪她一道起身,满怀期盼地望向那扇象征着希望的门。

只是从门中走出来的主持人,带来了让人失望的消息——经过节目组努力,严志依旧没有找到。 

难掩伤心的素莉老人当场落下泪来,众多现场观众一同陪老人伤心动容。

节目最后,素莉老人表示此生绝不会放弃,她要一直找下去,直到找到严志为止。  

(文中人物皆为化名,请勿对号入座)


2014.11.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业一:计算两个班的人数 作业二:取余运算 作业三:求差值 作业四:输出操作
    537e0bfb86d4阅读 162评论 0 0
  • 2017年9月5日,弟子蔡小敏,种种子第12天。 发心:我今不仅是为了我个人而闻思修,更是为了六道轮回一切如母有情...
    Rubywry阅读 214评论 1 3
  • 如果一个人能够提升他的情绪管理能力,那对他效率的提升是有非常大的帮助。发生一件事情,由于我们的信念和认知,会造成自...
    竹海星空阅读 1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