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西班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凡是读过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都会对撒哈拉沙漠的壮阔和摩洛哥的蓝白充满憧憬。然而,他们居住的小岛和西班牙背景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年收到的offer最早是在春节期间,来自英国的伯明翰大学,导师是我们专业最知名的教授之一;然后是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一位教授;最后是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Antoni, 我去之前对他没有任何了解。文科转理科的一个坏处就是偶尔特别感性----比如最终我选定了西班牙。

故事也就从这里开始了……

1.语言趣味

没有任何西班牙语基础,在出国前的暑假,报了四川大学的出国留学西班牙语培训,一个多月的突击入门,语言考试达到A2水平(欧洲语言框架往往是A1-A2-B1-B2-C1-C2----大致相当于初级、中和高级),然而实际能力水平应该是低于A2。因此,出去之后还是继续学着语言,在一般交流还有与中介谈租房等问题的时候西班牙语是必不可少的。我的语言学习能力大致相当于中级吧。毕竟,有的同学过去之后,即便处在西班牙语的环境,也不喜欢学语言;所以一直用英语,碰上一定需要西班牙语的问题就求助同学;而同样零基础入门的一位室友(本科是英语专业)在一年之后西班牙语说得特别牛,博士毕业论文也是西班牙语写的,而且成功翻译一本专业书籍(也不知道现在出版没有,只记得当时有和出版社签约了)。

学习了西班牙语才知道,那些与此文化有关的现象,比如之前我提到过的气象上厄尔尼诺和拉尼拉实际是西班牙语里面“男孩”和“女孩”,按拼读“El niño and la niña”;拉斯维加斯,“Las Vegas”在西班牙语,指丰美的草场。由于西班牙语是拼读,所以你即便不认识那个单词也很容易学到发音,或者拼写出来;这个里面有英语里面没有的ñ,类似于ng的发音。另外还有一个“r”,发颤音,像摩托车启动的声音;其位于词的位置不一样,发的单颤和双颤(词首),两个rr多颤。我曾经一个人走路时总是不断地模仿…….尤其记得Ferrocarrilero。 西班牙语的狗perro, 小狗狗perrito。我有个同事叫Pedro,而我常常喜欢称呼他perrito。有好几位朋友在西班牙生的小孩,名字里面各种xi------ “希、西、熙、兮、夕、曦、昔、汐”。如果听过西班牙的广播或者平时有看视频也知道,西班牙人说话有时就如打机关枪,巴拉巴拉,不带喘气。

2. 饮食趣味

西班牙绝对算得上欧洲的美食大国。我遇到的很多西班牙男人都超级会做饭,也很享受做饭。比如导师在自己家里组织了五次烧烤,每次都是他自己买好菜、肉,各种蘸酱(包括自己家的)……我们和他的英国妻子一般都是准备点其他的,比如摆盘、点心等……她妻子以前在英国时认为不同口味的土豆,比如烧烤味、香芋味、麻辣味等都属于不同菜品。所以一天可以吃两顿不同的,比如炸土豆条和烤土豆就算两种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西班牙吃有名的海鲜饭时,我们坐在餐厅外的小巷子,点了四个品种;厨师专门跑出来给提醒我们两次,千万不要混着吃——这个一勺那个一勺;而是一定要大家先吃完一份,再开始下一份。不然就体会不到那种独特的味道了。西班牙有句俗语“Se cambia de gobierno y de pareja, pero no de paella”,即“政府可以变、老伴儿可以变,海鲜饭不能变”。而且,加泰罗尼亚地区特别流行烤大葱,混上特别的蘸酱,绝对的当地特色。西班牙人也很喜欢茄子,特别是像我们这边做的铁板茄子和鱼香茄子那种尤受欢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此美味的食物对应的是令人头疼的吃饭时间。七八点早餐—下午一点到三点午餐---十点以后晚餐,之后再来个什么宵夜就十二点了。而且西班牙吃饭四五个小时也很正常,中间没有敬酒一类。而且喝酒的时候,Cerveza啤酒很少用,一般直接说各种不同的”Un clara, una rucia, cerveza negra, cerveza de barril”

3.自然趣味

我特别喜欢齐豫唱的《橄榄树》,特别有纬度,在地中海边上,那古老的橄榄园。在加那利群岛,你可以看见沙丘延伸向海里;另一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林,里面掩映着五星级酒店。这里有西班牙的最高峰----泰德峰,活火山口。上山不用收费(缆车除外),但是登顶需要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约。黑色的玄武岩下面仙人掌与白色房子相映成趣。加那利群岛由七座火山组成,而每个岛的景致和特色都不一样。特别是Tenerife, 是面积最大的,其北部Icod de los Vinos小镇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老龙血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4.节日趣味

西班牙有很多节日。巴塞的梅尔赛节日、三王节(像是儿童节,每个小镇和城市都有花车游行和撒糖),瓦伦西亚的法雅节和西红柿节,班布罗纳的奔牛节…….总之,在西班牙,每一个节日基本都有对应的形式,参与度非常高,真的是每个人都是生活在其中的感觉。而且他们不兴加班,所以如果节日是周四,那么周五”桥日”也就成为很多人的休息日。

最后,多学一种语言的本质不在于你多掌握的技能,而在于另一种语言让你看见的世界更广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有一些想法游于脑际,觉得未来有无限种美好:或许有一天在撒满余晖的沙滩上漫步,丝毫不必担心这样可能会积压很多工作;...
    慕南生阅读 284评论 0 0
  • 落叶落叶 随风寂灭 天黑之前 天亮以后 消隐无踪 落叶落叶 秋日慰藉 向天飞舞 向地入怀 归于尘土 落叶落叶 火热...
    明月千思阅读 507评论 0 10
  • 写于2017.08.07web优化是个工程性的问题,因为有些优化策略本身是相互矛盾的,所以工作中优化策略的选择必须...
    田田kyle阅读 189评论 0 0
  • 教育是丰赡学生思想的过程,也是强健其筋骨、野蛮其精神的过程。进入冬天,我们七年级八班的花儿们,在美丽大方的班主任...
    生活语文阅读 2,09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