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喜欢李健的歌

故乡的山川上风吹麦浪,是自然视野;

异乡人在十点半的地铁,是社会视野;

父亲散文诗里当你老了,是时间视野

清澈、儒雅、淡然、深情,一张没有表情的脸,一副清越的嗓音,李健站在那里,静静地唱,就很好听。

我们喜欢李健,仅仅只是因为“好听”吗?

或者话句话说,我们为什么觉得“好听”?

1

无我

李健的人,跟李健的歌,分得很清楚。

他从不因作品情节的起承转合而喜而悲,这一点跟张杰对比就很明显。张杰在台上容易激动,他的情绪常常被作品控制,悲伤时失声痛哭,痛快时整个人几乎“爆裂”(李健评张杰“营造了一种爆裂的正能量”),这就好像醉酒驾车,表面上好像放纵天性,人车合一,但也容易车毁人亡,最近几期《歌手》,张杰的每一场表演都像车祸现场,据说上一次百鬼夜哭,还是仓颉造字时的事儿。

李健游离在作品之外,作品的感情掌控在他的手心。这是骨子里的性情,李健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我喜欢可控的生活,喜欢隐藏在生活里,我喜欢做旁观者”,所以,即便作为演唱者的李健,同时也在对作品“掌控”和“旁观”。

舞台上的李健,一副摒弃了七情六欲的圣僧模样,他与观众、他跟作品之间,天然拥有一种距离感,这种冷静的态度,用他的歌名来说,就叫“袖手旁观”。

为了更加生动的说明李健的旁观者视角,咱们来看看他最负盛名的《贝加尔湖畔》:

在我的怀里,在你的眼里

那里春风沉醉,那里绿草如茵

月光把爱恋,洒满了湖面

两个人的篝火,照亮整个夜晚

多少年以后,如云般游走

那变换的脚步,让我们难牵手

这一生一世,有多少你我

被吞没在月光如水的夜里

上面一段歌词,情深绵长,主语全部使用第一第和二人称,演唱者似乎在款款倾诉一段个人情史,但最后话锋一转,唱到“这一生一世,有多少你我,被吞没在月光如水的夜里”,已经将个体化的第一人称明线视角,了无痕迹地转变成更广阔的群体情感记忆。

李健像一个会聊天的人,温情脉脉地讲着自己的故事,你却不知道他已经站到了观察者的角度,微笑着在看你。

李健的视角,是不是有点卞之琳的味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李健隐藏在作品背后,只叙述,而不把自己掺杂进作品,这是他作为观察者存在的方式。因此,李健说:“我更愿意读纯文学的书,喜欢琢磨一个作家叙述的方式。唱歌也一样,掌握了叙述的方式其实就是掌握了唱歌和写作。唱歌比较难的是让别人信服你。语境不能太浓烈,也不能太淡,这是一个审美的问题。现在一些人唱歌很夸张,还没等到副歌,哭相就出来了。”

艺术作品能做到“无我”是一种境界,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词以境界为最上,有境界则自成高格”,“有我”与“无我”都是很高的境界,“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是有我之境,“寒烟淡淡起,白鸟悠悠下”是无我之境,但前者如果跑偏了就会变成张杰的车祸现场,并且自古能为“有我之境”者多,能为“无我之境者”少。

李健,是那个少数。

2

节制

其实,我们都喜欢懂得节制的人和有节制的艺术作品。

“无我之境”只是一种相对的说法,严格来说不存在完全“无我”的作品,所谓“无我”,只是“我”被隐藏起来了而已。

懂得隐藏,需要节制。李健做到了,张杰没做到(恕我孤陋寡闻,老是拿张杰举例子)。李健的作品情感倾向很明显,尼采说过:“一切文学,我爱以血书者”,李健的词曲里都带着这种血泪忧伤,但李健有节制哀而不伤

之所以“哀而不伤”,得益于李健的视野不止局限在自己身上:故乡山川上风吹麦浪,是自然视野;异乡人在十点半的地铁,是社会视野;父亲的散文诗里看见当你老了,是时间视野。

相形而下,张杰在《歌手》上的选歌——《别来纠缠我》、《我的王国》,眼光就比较局促了,我们似乎能从张杰的声音里听到愤懑、发泄和放纵情绪掩盖了艺术

套用一句大俗话:“男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李健的节制是对自我的严格要求。有人称李健为“禁欲型歌手”,李健对此回应道:“我不是禁欲,我是节制欲望,和尚才是禁欲气质。......(这应该是)一种冷静纯粹吧。在我理解禁欲是没有意义的,克制欲望是对的,比如我对吃素就不是特别理解,因为我觉得人体需要蛋白质。”

节制,在李健的语汇里等同于自律。他用日本作家村上村树举例,说明自律的重要性:(村上村树)每天早上四点钟起床,晚上九点半睡觉。无论有没有灵感,都要写十页,四千字左右。这个纪律非常好。有的伟大的艺术家没有后来那么伟大,大概是因为耽于沉沦、没有自律。

隐藏、节制、旁观、掌控,李健的音乐品质实际上是理想的人的品质,我们喜欢李健、喜欢李健的歌,其实是在潜意识里提醒自己:看,那个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清山随笔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丫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距玉山县城...
    蒛脈膊阅读 722评论 0 0
  • 历历万乡 踏遍万水千山总有一地是故乡 无论走的有多远,去到多么繁华的地方,最终回归到家乡,才是完整...
    花渐阅读 291评论 0 5
  • 前一段的神奇小香草提及了蓍草说了一嘴可以占卜,于是这次就拿蓍草做篇文章。蓍草和龟甲都是古代用来占卜的神器,与龟甲相...
    植物迷的松鼠君阅读 17,130评论 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