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渺小和伟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写字还是比较习惯于在微信公众号上写,一直没有养成在简书写文字的习惯,以后还是首先在简书上写吧。

这两天突然翻到了以前的人人网,然后看了大概,从2008年到大学毕业之后的一段时间的记录,有自己发的状态,还有一些照片,还有一些日志。然后看到了,现在的我,内心和灵魂里依然和以前一样,没有一些特别的变化。内心必定是成熟了,但是我的内心里还有那么一大部分是属于我自己的,没有那么多的改变。关于这一点,其实我也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但是就我看到的一些书,或者说是我自己,对于内心的审判来说,我觉得这对于我来说还是比较好的。我还是蛮喜欢现在的自己的,当然我还需要更多的精进。

我给自己腾出来了一段时间,用来闲暇,以前的我不知道闲暇的意义,我用时间来工作,闺蜜是这么评价我在工作中的我的。“那段时间和你聊天的时候,你都心不在焉的,感觉你的心并没有在谈话上。”我现在对于过去的那段时间,自己的状态开始有了一些觉知,我大概能体会到那种不断的加班,还有从未让自己的,大脑属于过自己的闲暇和安静。在工作的那段状态里,压力比较大,但是我依旧没有停止过读书。周内上六天班,礼拜天一大早我还是会去书吧,喝一杯咖啡,在那个熟悉的位置,品位书籍,似乎我从那种忙里面逃脱出来之后才能找到自己。

所以我现在深深的理解了毛姆说的那句话,“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我们在阅读里面所寻找的到底是知识,还是去他那里避难?这个问题值得思考,但是我想他,肯定两方面都是有的阅读,一方面慰藉灵魂,另一方面提升了,让我们在有了知识的储备之后更好的去兑现它的价值。

你是在阅读里,我学会了在一起,在阅读里,我学会了很多,但是首先一定是,和自己在一起,其次才是知识,技能,抒发,情感和其他。阅读是自己从小就比较喜欢的一个习惯,那个时候在高中的学校门口就有租书的一个书店,我时常会去里面转转,进了那个书店的门,我记得右边全部是世界名著,你大概是在那个时间,我读了一些世界名著,然后他的隔壁有一个做杂志的小店儿,五毛钱可以看半个小时,我时常在里面看一会儿,那个时候班里的同学,男生比较喜欢去那个小店,租着看足球杂志。

我在那个时候看了一些关于美学的杂志,关于文学的杂志,还有一些时尚类的杂志,在高中繁重的学业中,寻找一丝慰藉,记得那个时候我特别喜欢一本比较,复古的杂志,我现在老是想不起那个杂志的封面,但是我是记得那个杂志的封面,特别的独特,好像封面印着辜鸿铭大师,里面有讲关于他的故事,大概有一张图,是他背着手,前走路的样子,其实在那个时候,我感觉对于这类比较经典的文字,或者说是大师,我还是没有足够的底蕴去理解,那么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渐渐的去把自己的文学的底蕴丰厚了一些,读了一些哲学相关的,多了一些和中国文化相关的,也读了梁漱溟,胡适,季羡林等,深深被他们做学问的精神所感动。

做学问是大师们的选择,我时常被他们那种高尚的灵魂,和选择所感动。他们的文字里面散发着,一种特别的味道,让人不由自主地想靠近,然后不由地觉得自己,被感染和柔化了。

某些程度我还是觉得自己有些坚硬,这种坚硬,有的时候不知道是出于防御,还是出于保护,总之,这种坚硬的时候才能感觉到自己的不舒服。当我和自己相处的时候,我在内心里是没有找到这样的一个融化的方法的,但是在读书里我还是会有;而当和朋友们在一起时,我发现有时候也会有坚硬,有时候也会有柔软,有时候会变成弹簧,在柔软和坚硬里面调节和变幻。

所以在这我留给自己的时间里面,我充分地享受自己,发现自己能Get到的生活的点,然后尽量让它能生发出一些想拥有的和向往的东西。

我觉得这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现在这个阶段来说,它也是很有必要的。我以前还是会急功近利的想,嗯,我留给自己一个月的时间够了吧,一个月过去了之后又想,嗯,好像还不太够,两个月应该会够了吧,结果还是不够,我不知道这是我的贪婪还是懒惰,但是我是能够清晰的认识自己的。它其实有一些犹豫和彷徨,但是呢,会越来越清晰了。我常常在这种得到的一点点的甜里面感到惊喜。

以前在书里面,我觉得很小,然后慢慢的觉得变大了,然后慢慢的又变小了,我们人的感受大概是在这种不同变化的,情感的体验里,在我们臆想的,空间里,在我们的感知里,不停的,此消彼长和不断的变化着。

现在趋于稳定了, 而且我大概能看得到那种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如果说生命是一个流动的过程,那么此时在生命的大河里,我应该是哪种状态呢?我比较喜欢在这个阶段的年轻,我觉得这个阶段的宁静是有力量的,瓶颈是有智慧的,这个阶段的宁静是有内涵的,它不同于生命初始阶段少年时期的贪玩和游戏,喧杂和吵闹。它也不同于生命末了阶段的冷静和安宁。冷静不同意宁静,安静不同于安宁,我更倾向于喜欢,平静或者安静,它们里面总有一种比较让我欣赏的东西或者说力量吧,就好像我看到,一窝,沉静的,湖泊。它不像大海般的浩瀚,而是那么深深地,深深地,拥有着自己的内涵。

向往一汪湖泊,我想着总有一天,我要对着一汪湖泊来写一篇比较,宁静的文字,我想,在湖泊的边儿上,在湖泊的里面,静静的,沉下心来写一篇文字,我向往那样的时刻,并且深深地向往着。

所以时常从文字里面看到渺小,或者从文字里面看到伟大,大抵不管是怎样的状态都和此时此地的心境有关,和当下当刻的,心情有关吧。人生,是一段很美妙的旅程,不论它渺小或者伟大,我们,只要它的童话里,愉快的穿行。

谢谢那些遇到的渺小和伟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