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生还是谋婚?

在我们老家,豫东农村,并不太富裕的地区,那个年代,本身有点重男轻女,男孩自然比女孩要多,而大多女孩出外打工,见过了大城市或者南方城市的富裕,也大都不太愿意还嫁回到本地。

家有儿子的婚事自然就成了一大问题,彩礼钱飞速增长,动辄就是十几二十万,还要有三金一冒烟(三金是金首饰,冒烟指的是小轿车),定吉日,端酒钱,上车钱,改口钱,结婚的成本自然也是一年比一年高,结场婚,很多都是倾其两代人半辈子的辛苦钱,两个或者更多儿子的家庭,已然已经到了结不起的地步。

我小姨家今年过年就有诸多烦忧,原因就是大表弟的婚事,还没有定日子结婚,单就个彩礼,就足以让他们没了往日的笑容。

母亲兄弟姐妹六个,小姨是最小的那个,只比我大上九岁,我小的时候,经常住在姥姥家,小姨就总是带着我玩,教我唱歌,自然我与小姨的感情,也比较深厚一些,但是这十几年来,与小姨并无太多交流,也就是过年能见上一面,还没来得及多说上几句话,他和姨夫就匆匆离开,继续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出外打工,赚钱养家,为她们家三个儿子攒结婚的钱。

这些都要说到十六七年前,小姨在有了一个大儿子后的几年,又生个一对双胞胎儿子,三个儿子,对于农村来说,能不能说上对象,顺顺当当结了婚,都是问题,所以,在双胞胎表弟还在牙牙学语的时候,小姨和姨夫他们就开始了南下打工的历程,与其说是赚钱养家谋生,不如说,从那时就开始赚钱为儿子谋婚。

大表弟本身成绩还不错,一直在县里读寄宿初中高中,也许是青春期的叛逆,也许是父母长年不在身边,大表弟没有考大学,高中没等到毕业,就辍学也出外打工。上学期间谈了个女朋友,二人感情也颇为真挚,掐指算来,也有四五年光景,眼看着两个人渐渐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其实大表弟也就才二十二,但是那个女孩据说大表弟两岁,在我们老家,有的二十岁不到就定好日子,择日办了结婚大事,所以眼看着两人也好了几年,女孩家也有意催着让送彩礼定日子结婚。

但是,就是在这个彩礼上,出了褶子。

今年过年,姨夫原本打算不回家过年,一来所在的厂区没假,二来春节上班,三倍工资外加每日五百元补贴,条件实为丰厚,但是女孩家庭却传来二话,说是小姨和姨夫不操持孩子的结婚大事,是不是有了异心,不打算娶她们家女儿。听闻此言,本就老实厚道的小姨姨夫,哪敢半点怠慢,赶紧请了假大年二十九回到家里,就想着趁这几天的假,赶紧的把日子定下,也算了却心里的头等大事。

恋爱是自己谈的,一百五十平方的房子,也早已在几年前买好,并且很像样的做了装修,本想着彩礼也就走个过场,也算中等水平的,其他的钱不算,光现金拿个八万八,哪成像?女孩亲自打电话,把彩礼加了将近一倍,还字里行间透露了娘家人对其的不舍金贵,说是她们整个大家庭,也就只有她一个女孩,不能就这么轻易的嫁了,还数落了一番我小姨没有主动为其买衣服打电话关怀的种种不是。

乖乖,顿时,我小姨姨夫就傻眼了,敢情这不是嫁闺女,这是卖闺女呀,更让他们俩崩溃的是,这是出自他们的准儿媳的口中,他们当时就看着大儿子,“这不是你自谈的几年的女朋友吗?照理说,花的钱应该很少就娶回家的呀,敢情钱越要越多呀。”

我的大表弟也是一脸无辜,平时对他粘的像口香糖似的小女友,怎么一下子变成了集市上讨价还价的婆娘了,要是出自他们娘家人的口中,他还尚能接受,关键是小女友对此还不依不饶,并且再三数落着他们几人的不是,可他面对几年感情的小女友,也多有不舍,只能选择沉默不语。

不过,在得知了小姨家的准儿媳强烈要彩礼的事,本身就爱叨叨的我妈,还有我的二姨,也出于对自家妹子的关心,这下子可炸开了锅。

“肯定是他们娘家人看着有兄弟三个,拼了命的要,生怕结了婚捞不着了”
“关键是那个女孩个头也不高,还比他大两岁,本身就不是多相中”
“不送了,看他们怎么说,黄就黄了。”
“光送了彩礼,还不让要好,定日子,还得再花钱,结婚更不用说得多少了。”
“现在都开始对你们各种挑刺,不满,指不定以后结了婚怎么对待你们呢。”

大家七嘴八舌,给小姨出谋划策,大多的意见是不能按照女孩家要求的,毕竟表弟长的要模样有模样,要个头有个头,而且按常理,在我们那儿,自己谈的男女朋友,大都比媒人说的对象要省很多,且他们俩也都谈了四五年的感情了,于情于理,都说那个女孩不该这么坚决的要这么多彩礼钱。

往年男方家送的彩礼钱,大都女孩的家庭在结婚时,还给原封不动的带过去,或者最多拿出一部分买些嫁妆,但是这几年,也许是离婚率直线攀升,女方的父母不想自己的女儿吃亏,大都也就不再带过去,这也就导致彩礼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

过年我回娘家没有几天,也没有见到为人实在厚道的姨夫,只听小姨说,他对大儿子的婚事,踌躇不定,也颇为作难,按照女孩的要求,送,家里这么多年存的钱,也能送的起,但是,毕竟还有两个小儿子还在上学,两个上学以后要花费多少不说,老大结婚都花了那么多,以后两个小儿子结婚更不用说,简直是个无底洞,不送,就有可能黄了这桩婚事,对不住最为疼爱的大儿子。姨夫心里那个叫苦,这么多年来,和小姨在外打工,不舍得吃,不舍得穿,谋生,谋生,直白点说,就一直在为几个儿子,谋婚!

本身单纯乐呵的小姨,虽然面对我们依然还有微笑,但是说起这事,也是直摇头,而更让他们迷茫的是,如果表弟的小女友黄了,表弟又将会说什么样的对象?本就一年比一年高的彩礼的情况下,再说个对象,对方又将开出什么样的价码?况且在我们那地,媒人要是听说男方家有兄弟三个,连连摇头,都不想承接这桩媒事。

因为很多女孩的家庭要求,有兄弟两个的都已经排除在外,更不用说兄弟三个了,这也是自打小姨在生了双胞胎之后,就一直开始发愁的问题。当年在医院里,小姨还有意和别人家刚出生的女儿换一个来,无奈,在看到自己辛辛苦苦顺生的儿子,呱呱坠地出生时,别人抱着女孩来到她的床头,她也没舍得吐口换一个来。

姥姥从那时便一直对小姨说,“三个儿子,有你作难的那一天”

而那一天也终将已经到来,小姨面对如此的现状,这个彩礼送与不送,也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之中。

而我们这些所谓的关心的亲戚,也只能是过过嘴瘾,最终的大表弟怎样的结婚对象,怎样的婚礼,又是怎样的花费,也只能是小姨他们所要承担的。

小姨家也只是我们那里的一个缩影,更多的家庭,家家基本上都有男孩,举家出外打工赚钱,以期想谋到一个好的物质生活的,更多的是想让自家的儿子谋到一个好的结婚对象,一个好的婚姻。

而这又真的是个很深很深的洞,等着他们来填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