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粉

四月老师的父母成长营,每个月都有打卡,读书打卡是每个月都有的,还有正面管教工具打卡。我都积极参与,很多时候,我都是按照惯性过着自己的生活,而这样的主题打卡,会让我做一些刻意的练习,也许一周的练习并不能带来多少实际的改变,但是这至少让我有那么几天,是和往日不一样的。

我把这些记录收集了起来,我称之为我的“小金粉”。《金蔷薇》里说:每一个刹那,每一个偶然投来的字眼和流盼,每一个深邃或戏谑的思想,人类心灵的每一个细微的跳动,同样,还有白杨的飞絮,或映在静夜水塘中的一点星光——都是金粉的微粒。

夏日小确幸

D1

1.给高中同学手写了一封信,2个多小时沉浸在这种古老的沟通中,身心愉悦。

2.睡了一个充足的午觉,充分放松下来,给自己多一点关注和爱。

3.洗碗,拖地,洗衣服,洗头发,不去触碰手机,专注做事情,发现一个小时也可以做这么多事情,完完整整一块块地使用时间的感觉真好。

D2

1.和妹妹视频了一个小时,唠着家常,姐妹间虽然不常见面,但我们都知道在彼此心里,对方是多么的重要。

2.夜里大雨,电闪雷鸣,但到早上雨停了,把两个孩子干干爽爽送进学校。

3.连日的闷热,今天终于因为一场大雨,变得凉爽多了,打蔫的绣球花,在吸饱水以后,又精神地绽放起来。

D3

1.把老大从幼儿园到三年级的书做了整理,挑出了两大箱画纸、课本、作业本、试卷,全部拿去卖掉。看到塞满的柜子变得空荡起来,真是舒服。过去的就让它过去,翻篇,继续往前走,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2.疼痛了半个月的颈肩,今天感觉好些了,整个人也舒服多了。

3.早餐是老大做的,绿豆粥,一人一个煎鸡蛋,啃小的感觉很好呀。

D4

1.周末的早上很安静,读了两个多小时的《一蔸雨水一蔸禾》,很是享受。

2.早餐是老大安排的,这次没有大人的帮忙,煎了四个完整的鸡蛋。蒸了8个小奶黄包,一人一杯红枣酸奶,现在越来越期待周末了。

3.给植物摘掉枯叶,浇水,清洗叶子,绿油油的它们真是可爱极了。

D5

1.早上起床后,煮了南瓜粥,然后开始打扫,今天的目标是把餐桌这一个区域打扫好,搞完,7点20,一个半小时的劳动量,刚刚好,慢慢做,细细做,把大区域分成一个个小块,每天做一个多小时,有头有尾,中间不停顿,不知不觉中,就能把家彻底整洁一遍。劳动量不大,又很有成就感,这是自己总结出的方法。

2.儿子看我在忙活,主动询问:妈妈,我可以做些什么?我回:整理一下你的房间。他不仅把他们房间整理得特别干净整洁,还把玩具房也整理了,乐高做了分类,让我很欣喜。

3.和儿子一起制定他的暑假计划,他竟然列了一条:学习做三道比较难的菜。他还提出把之前中断的跳绳重新开始,真是好样的。

4.和儿子一起开始写心情日记,今天是第一天,从正面管教情感脸谱里挑一个适合今天的表情,写几句话,错别字,句子不通,字不好看都没关系,只是写下来,不是小作文。今天写完,我们都感觉好开心啊。我选的是好玩和惭愧,他选的是紧张和平静。

D6

1.今天和老大一起在图书馆看书,早上9点出门,下午2点回家,中午一起吃了酸菜鱼。图书馆的冷气很足,幸好我穿了长裤,薄的外套。最喜欢和老大一起做的事情就是看书,因为这是我俩都很喜欢的事情。

2.《顺利升入一年级》真是一本超级棒的书,之前看了1/3就搁下了,现在重新看,又有了不一样的体会,有的书,随着自己的心境不同,经历变化,常看常新,谢谢四月老师送给我这么好的书。

3.好想躺下来眯一会,请老大帮忙晾洗好的衣服,他很爽快地答应了,并立马去做了,我有个宝藏儿子呀。

D7

1.这几天因为一件不确定的事情,在胡思乱想,甚至怀疑自己,否定自己,埋怨朋友。今天把这件事清晰地写了下来,理清了自己的想法,看到背后自己真正的需求,然后和朋友确认了自己的想法。最后发现事实根本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样,完全是我一个人的胡乱猜测,差点就因为这样导致了和朋友的误会,疏远了朋友。我发现这不是第一次这样了,以前也发生了几次,渐渐和朋友产生了罅隙和隔阂,最后关系渐行渐远。而这一次,通过深入思考自己的想法,并和朋友坦诚沟通,说出自己的恐惧和担心,我们的关系又进了一层。

2.早上送完弟弟回来,天空就开始飘起毛毛细雨,等回到家,天空完全暗了下来,雷声阵阵,闪亮在天空划过,几分钟后,大雨倾盆而下,幸好提早了五分钟出门,不然就变成落汤鸡了。站在窗前听雨,有一种被幸运眷顾的感觉。

3.老大在二楼看书,我坐在一楼的餐桌上给自己写信,各自安好。每个月都会留出专门的时间,为自己写一封信。

4.午饭后,睡了一个舒服的午觉,天空放晴,大朵大朵的白云飘动着,听到窗外夏蝉的叫声,远处池塘的荷花开了,不知荷叶上是不是滚动着晶莹的水珠呢?


眼神交流/目光对视

D1

果儿拿着一个搭好的乐高来找我,我停下手上的事情,认真地听他说,每次当他看向我的时候,都能看到我注视着他,他越说越多,一个乐高,和我说了一个多小时。我也发现,当我能心无旁骛地回应他,他脸上的表情是满足的,自信的。而我也能感受到,这时候的我们是有连接的。但后面一次,他和我说话,我正在回复手机上的信息,只是随便嗯啊地应付他一下,眼睛始终盯着手机,没有看他,这让他很生气,最后问我:妈妈,你有没有在听我说话?

D2

早上老公在吃早餐,我坐在他对面,眼睛注视着他,和他说话。他的眼睛面向窗台,我看到里面有闪亮的星星一样的眼神光,中途他接了一个电话,回了一条信息,起身倒了一杯水,扔了一下垃圾。这个暂停让我也好想起身拿手机,甚至离开去做别的事情。但是我没有,继续坐着,看着他,他说到我昨天写的文章,说我又胡思乱想了,劝我想开一点,我在心里想反驳他,想反驳他的话填充了我的脑子,以至于我听不到他下面说的,意识到后,我停止了头脑里的想法,先听他说,回应他:嗯,对,你说得有道理。这样我继续能听到他说话了,我看到他脸上担忧的表情,我感受到他是真的希望我每天过得开心一些。我也注意到,当我专注听他说话时,他可以说得更多。我想到自己以前总是埋怨他在家里太沉默,没什么话和我讲,也许是因为我总是忙这忙那,没有时间听他说,有时因为一些事情的中断,我没有耐心继续等他就走开了,他也不说了。

D3

以前当和别人目光相遇时,我会迅速看向别处或低头看着脚下。和人说话聊天,我也不敢与之对视。感觉自己整个人都是怯弱的,自卑的。后来慢慢对着镜子练习,看着镜中的自己说话。走路的时候抬起头,微笑而坚定地看向迎面走过来的人,发现对方看向别处或低头时,我在心里笑了:原来不只是我一个人这样。然后心里多了勇气:我做到了以前不敢做的事情。当我注视着和我说话人的脸和眼睛,当我和对方说话的时候,我的眼睛也始终与她对视,我能感受到彼此有了连接,我们会聊得更久,更愉快。目光的接触就像心也连在一起,这种感觉很美好。

D4

这个主题的打卡挺难的,如果不刻意去做,就免不了没有素材可写。这可见,在日常的生活中自己是多么缺少与他人有目光的对视。或者即使有,可能当时的感觉更集中于话语。我们依赖于语言的作用,却忘记了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的沟通是不走心的,语言有时是苍白无力的,而眼神的交流,却尽在不言中。说几遍,有时不如看着对方的眼睛说一遍。

D5

今天晚上看老二的眼神是嫌弃的,因为他的晚饭吃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吃完,一开始他只吃菜,饭一口不动,吃完菜,他就坐在那里发呆,一副昏昏欲睡的样子。我看着他的时候,估计他也看到我那嫌弃不满的眼神,他赶紧扒拉两口饭裹在嘴里。即使一句话也没说,但是眼神传递的信息量是很大。

D6

今天因为看电视的时间,和老大有了冲突,他说只看了三集,但我不相信他,觉得肯定不止,我给他算时间,他解释每一集中间还有广告时间。我内心早已对他有了判定,把他的解释当做狡辩。还威胁他说如果他不遵守约定,不能管好自己,那就我来管他。他闷闷不乐,不再和我说话,他跑出去玩了。我也不爽。在手机上看书,正好看到冯骥才老先生写的一本散文《珍珠鸟》,很温暖的文字,书里最后一句是: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我醒悟到其实我是不信任老大,在心里就给他下了定论:如果我不看着,他会多看电视。

我自己去验证了一下,一集柯南是25分钟,中间插播了三条广告,加一起有6分钟。他今天看的时长,差不多也是1个半小时。

我在心里的计算是一集20分钟,三集一小时。我也不知道自己这个算法是怎么得出来的。因为不信任他,所以我根本就没去想,也许我算得不对,而是认定他在撒谎。

晚上,我和他道歉,看着他的眼睛说:你是对的,我没有相信你,对不起。

果然,信赖,才能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D7

现在会开始有意识地,在和孩子吩咐事情时,走到他跟前,然后看着他的眼睛说,等他回应了我才走开。以前就是把话丢出去,只管自己说了,而不管他到底听进去没有。所以后面就会有这种埋怨:这个事我和你说了多少遍了,你为什么就不听。或者就是,我不是和你说过了吗?为什么你不去做?

说话的那个人,有责任去确保自己说出的话,对方听到了。而不是让自己的话吹散在风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北门走去西门,买晚饭做的菜。大儿子一边走一边拼着乐高,他说这是六翼鹤。我和小儿子远远走在前头,在岔路口,我拉着小...
    秀琴sukin阅读 380评论 0 4
  • 小金粉的简书: 金Candy - 简书 早上去上班,看到办公桌上放着一个雪媚娘。我说:这一大早的,哪个田螺姑娘...
    苏州的蔷薇花开阅读 1,080评论 25 23
  • 《闭上眼睛才能看清楚自己》这本书是香海禅寺主持贤宗法师的人生体悟,修行心得及讲学录,此书从六个章节讲述了禅修是什么...
    宜均阅读 9,924评论 1 25
  • 前言 Google Play应用市场对于应用的targetSdkVersion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从 2018 年...
    申国骏阅读 63,175评论 14 98
  • 第七章:理性的投资观 字数: 1.投资要围绕目的进行 投资的目的是为了挣钱。投资的除了金钱还有时间和精力也是一种投...
    幸福萍宝阅读 3,24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