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上广,不如找到高房价的真相!

中国房价,你到底怎么了?

最近被一篇文章刷屏了,叫做《北大清华毕业都买不起房,那还买学区房干嘛?》,文章的主角是中科院的研究生,但是因为高房价,所以要“逃”到南京去了。离开时,和80多岁的老院士告别,泪如泉涌,虽然依依不舍,虽然教研环境很好,但是因为房价问题,还是“臣妾做不到啊”。作者发出惊天之问,如果这座城市,连TOP2的硕士生研究生都待不下去?那谈何创新力?谈何留住人才呢?是国家的损失,是对前途的失望啊。

很快段子手就跟进了:昨天打车,与北京要地的司机(一老大爷,家里往上3代都是京户),家住朝阳区平乐园附近,家里5口人,房子110平,(房子10年前结婚买的)。老大爷说,我有两套房,价值近2000万,可是没有用处,我每个月拿工资才3500元,但是你们是博士,却没有一套房,你们才是国家的未来呀。说的伤心不已,倒是要像把这两套房子送给博士一样。

李总理的话还在耳边回响呢“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话音刚落,关于“房事”很快国家就响应了。3月17日北京 ,石家庄,郑州楼市调控升级,3月17日深夜,广州推出楼市调控新政,1,本地户籍限购一套,2,外地户籍需5年社保。限购限贷(包括已偿还已知的贷款)。

一觉醒来,就不可买了,辛辛苦苦一夜回到解放前。

我要来摸清本质

最近小七总很忧虑,问我房价怎么是这个样子了?本来是想好买房的,本来是想好在大城市工作的····结果却是这样,他难免有些垂头丧气起来。

也罢,买房的钱请我去吃烤串吧,我告诉你。我意味深长的笑了,房价到底怎么了呢?这事还得从本质上说来。其实我也不知道本质,但是经过我一天零一夜深度的思考,才终于有些明目。

房价为什么会这样?(欧阳度微信:ouyangdu2015)首先我们要看的是什么?是一桩交易。为什么交易会达成呢?买方和卖方都没有任何一方是刀架在脖子上的,都是自愿的。自愿的话,就证明在一定程度上是平等交易的。也就是说,房子的心理价值上就值这么多的钱!

为什么都值这么多的钱呢?我们来算一笔帐,北京东城区达6万,西城区达10万,买一套房600万。如果是租房子住呢?月租平均算5千块钱一个月,然后一年是6万块钱,100年才是600万,意思是出租房屋要达到100年才能收回成本,便是呢,房子的使用期限却是只有70年。难道买家都是傻子吗?

我们又来算一笔帐,如果一个白领工资是1万5一个月,一年的话能存10万块钱,那么他买这个600万的房产是多少年呢?是60年。意思是他做到死的那一天,房款也还没有还清。这不坑爹吗?还急着让两家帮着还首付,原来都是在帮银行打工了。

照这样算来,买房的都是一群傻子才干的伟大事业。而且是买房不如租房,人生被房子绑架,还有什么意味?这个时代,不是每个人都有精彩生活的。

出租车老司机,懂得太多!

事实到底是什么?事实是买房的人没有一个是傻子的。只是局外人不明白,局外人不明白,去问问出租车司机就好了。

年初赶高铁,我在家乡的一个三线城市打车。司机态度是少有的好,他告诉我怎么样走近路,怎么样坐公交车而又不耽误赶车。他说,这样,你下次来的时候就不用打车了,可以节省这多花的冤枉钱,不知为何,我在心中却是有些隐隐的感动。这样的好人在家乡实是不多见的,因为大家都忙,要赶着赚钱还来不及,那还来为客户着想呢。看着窗外林立的高楼一片又一片,我一边感叹家乡的发展真大,一边问起老司机的房价来。

老司机说,现在住这边的土著都发死了,因为可以分得到几套房屋。

我问他,房价多少呢?

他说,大概是三千五、六的样子,但是我不建议你买。他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似的。

他说:

1,三线城市是个消费的城市,从消费的角度上来说,和一二线相差无几。

2,从工作上的角度,却与一线城市相差的太多!无论你是多少的经历,多高的学历,找的工作都只有2-3千元左右,而在深圳,至少是6千。而且没有工业区来吸收这么多的人流,所以我也只有跑跑滴滴车了,比较舒服。电商冲击,生意也没得做。如果你是一家子来这个城市工作生活,包括还房贷,生活根本负担不下去。

3,现在人口基本上已经饱和了,该买的都买了,那些乡下实在走不出来的,也不会买了,但是每天晚上看看,有多少的空置率!河西那边看看,还有大片的土地没有开发!

刚有这样的小心思都会被浇灭了,如无特殊情况,我永不会在这里买房,人都是基于现实考虑的动物,都会做的动作就是权衡利弊。

经过对比,你就会发现,广大傻帽青年奔向北上广,而又逃离不开,简直就是必然!

真的只有傻子在买房吗?

工作原因

那一线城市有什么不同呢?这个不同就是大大的不同了,第一个不同就是工作。在小城市,找工作是拼运气,讲关系,而在大城市,机会选择很多,且有提升的空间,只要你肯努力,几乎就能干成所有的事情。互联网的创业造富神话,又冲击了多少个有志青年的神经呢?

丈母娘原因

北上广有各种的好,工资高,眼界宽,同事都是优秀,学习提升很快,因为找工作,你就在这个城市停留了下来。有时候想想,其实租房挺好的,想搬到哪里去住就搬到哪里去,想换工作就可以随便换。前提条件就是一个,就是单身者的天堂。

过了几年,你恋爱了,快要结婚了。这时候不买房子的麻烦事就来了,首先得过丈母娘这一关,丈母娘说,小张啊,你这房子得买了呀,不然我女儿嫁给你信哪儿呢?

如果有一个贤明的丈母娘,或是对你们裸婚完全赞同的,也高兴不了几年。过几年,老大不小了,是不是也该生个孩子了?真是头疼,夫妻俩都在这个城市生活,孩子该在哪里生?有一天老婆怀孕了,那买房子的事就该提上日程了吧。老婆在枕边说,实在不想过着这个提心吊胆的日子了,因为她有一个闺蜜,挺着大肚子,怀孕快要生了,最后却被房东赶了出来。房东说,要卖房子了,大不了赔她几千块钱,也只是九牛一毛。老婆说,有了房子,能使内心安定,那幸福感是瞬间爆棚啊。

即使有一个通情达理而又体谅你的老婆,即使她答应租房住。哪有如何?亲戚朋友都会说,混了那么多年,连套房子都没有,混个什么鬼!

小孩子原因

孩子生下来了,很快就要进入第三道坎。那就是孩子的入学问题。很多人说,孩子在哪里学都不一样?当然是不一样的!孟母都三迁,很多人移民单独就是为了孩子的教育。何况留在大城市的都是一些高知,如果读书无用,岂不是毁了父母这么些年努力的“英明”,他们也太清楚一个好的学校意味着什么(因为能上TOP学校,所以才更看重读书。那些家长没有读多少书的,反而认同赚钱为王,读书无用论)。从小开始一口标准的英语,意味着少走多少年的弯路。如果孩子没有他们父母一代聪慧,至少给他一条公平的起跑线。孩子要读书,当然只能买学区房,租房子是不得行的!孩子不带在身边教育,亲子活动之类的,更是不得行的,那简直和农民工一样粗暴的对待孩子,有什么区别?

这一连串下来,简直就是因果关系。因为在北上广有大发展,有大机会,有大薪资,所以要留在一线城市工作。因为在北上广工作,所以就在北上广谈恋爱,找一个北上广的老婆,所以需要买房子。因为孩子需要留在身边上学,所以必要是买一个学区房。

能解决买方市场的问题:

一,工作需求。(文化资源丰富,更多发展机会)

二,孩子教育需求。

三,一家人必须在一起的需求。夫妻分居两地不可容忍,孩子不在身边不可容忍,父母不接在身边也会很难受。

综上所叙:房子不是刚需,却胜似刚需,是比刚需还更有需求的呀!

结论:买房的人没有一个是傻X!

谁在涨价钱?

既然买方的需求心理搞清楚了,那么我们进一步来揭示房价为什么那么贵?为什么降不下来呢?这才是真正的核心所在。

我来讲一个童话故事

这个故事很重要哦。

我好想来讲一个童话故事,但是又怕你接受不起。

是这样子的:

我来打个比方,在一间大屋子里,是一个大家族,总共有10个人要养活。这10个人呢,每天需要2个烧饼,要20个烧饼。这10个人中,有4个是不干活的,有6个是做事的。哪四个不干活呢?一个是孩子,一个是孕妇,一个是老人,一个是管理者。有一天,6个人养活10个人难吗?其实也不难的。

管理者很着急,总想让这5个人将未来10年的粮食都做了,才能后顾无忧。于是就想出了一个激励措施,谁做得快,谁就能奖励到一个红旗,谁就能先得到休息。但是管理者又太懒了,所以要扩充机构,想找一个计工分的。这时就变成了5个人做事,养活10个人。

因为有这套激励措施,5个人养活10个人也是轻而易举的,反而比之前更轻松了!但是有一个新问题又出来了,偏偏在这5个人中,有人做得贼快,一天可以做20个烧饼。有些人做得贼慢,一天才做5个烧饼。

那些做得快的是这样想,我要努力,我要努力,我努力做到一天做20个,然后我就争取早日休息了。

管理层又发话了,这次是跟做得快的人说的,那你就看他们做得慢的可怜,给他们一些吧。比如,从做得慢的拿1个,你这儿拿15个,给你留5个行不行?给他商量。

而且发现每个人的食量也增大了,需要30个烧饼了。

从最穷的拿,最穷的说,那再从我这儿拿,我就快要饿死了。看他可怜,就算了吧。从管理层拿,却吵来吵去,捂得死死的。那从中间层拿,他们正准备稍工了,因为将几十年的烧饼都做出来了。然后管理层拿鞭子过来抽,不行,还得赶紧做事。

硬的不行,管理层心生一计。

规定,做烧饼做得快的呢,必须做一种白糖烧饼,但是将白糖定的死贵,要10个烧饼才能换得一斤白糖。这些做得快的人呢,全都傻眼了,本来指望干完活,好好的休息,看来是泡汤了。但是又不好抱怨管理层,只能抱怨糖太贵了。反正是要找中间的这个一个东西。都是卖糖机构的问题,你找这个吧。管理层来骂那个卖糖的,你是怎么搞的,糖卖那么贵啊?糖是放烧饼里吃的,不是炒来吃的。做的快的和管理层都和和气气。

这个故事听懂了吗?没有听懂,那好,再读三遍。

我(欧阳度微信:ouyangdu2015)不想讲故事,我来讲一个我身边真实的例子。我有一个朋友,之前是经商的,听说是赚了很多很多的钱,但是现在已经洗脚上岸了,因为他发现,电商的冲击,钱是越来越不好赚了。他现在每天做什么呢?每天都去兜风,四处游荡,喝红酒,在海边烧烤,享受人生。因为他在深圳有两套房产,在其它地方还有,光是收房租都已经够他一家生活了,而且卖一幢的话,今生就用不完了。

为什么他如此潇洒?贼娘的,这样的日子我也想过。是的,人人都有趋利,且享受人生的本性。

很多人说,橄榄型的社会是最稳定,最和谐,最幸福的。什么意思?就是中产阶层占多数,绝对贫困和绝对富裕的只占少数。那么中国的情况是什么样呢?

如果能画一张图,一定是这样的。贫困者,温饱者,中产者,食利阶层。现在情况是,贫困者占少数,温饱者占多数,中产者占多数,食利阶层占少数。但是是流动的,且有几大变化。贫困者和温饱者并不是真正的温饱,教育问题、医疗问题和养老问题是没有解决的,所以他们会恐慌,会努力向中产者靠扰。而食利阶层(比如房东客,而不仅仅是房东客),在不断的变大,变大,在纸面上,我都能看见中产者往食利层那些急切移动而又跳跃的心。

我们再来看看财富到底是什么?

现在ZF需要的“烧饼”却越来越多,因为要给贫困者和温饱者解决医疗,教育,养老问题,还要基建、WW、军费等等,而且更严重的事,未来2-30年间有一场硬战工打,那就是面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所以现在要未雨酬谋。积蓄现在的财富来面对未来。

那么财富又是什么呢?普通人的理解当然就是钞票,ZF还真的就这么干了。就像前头所说,需要烧饼很多,开支很大。但是财富真正的代表却不是钞票,应当是这样说:财富=单个人一天的劳动所创造的价值。钞票多了,而劳动力价值却并没有多,那么就会造成一个结果,那就是CPI飞涨。物价上涨就会造成主要是前两个阶层的民怨沸腾。这显然不是管理者所愿意看到的。所以就用了一招,用房子作金钢咒,每座房子压上一叠叠厚厚的现金。

管理层也是无奈呀,要抢谁的烧饼为好呢?贫困者,温饱者,已经剥无可剥,再剥就可能引起哗变啦,哗变啦,哗变啦。食利者无异于虎口奔食,革自己的命,谈何容易!只有中产阶,最温和。看得到希望,且又不会饿死。所要让你们做的事,无非是后退一步,要努力工作,不要懈怠而已。这个还真是可行。

还记得前30年,都说是农民补贴工业,才造就工业门类齐全的强大。那时为农民叹息最多的词,就是那个剪刀差。而今,咔擦咔擦,挥舞着的那把大剪刀,我仿佛又听见了中产阶层梦碎的声音。

后面才是重点啊。

未知后事,看我再解未来房价走向,到底何时会跌?请看下集。

文来自欧阳度,作者微信:ouyangdu2015。转载请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