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总动员》:太空骑警巴斯光年和胡迪警长的恩怨

电影《玩具总动员》是皮克斯工作室1995年制作完成的,是世界上第一部全电脑制作的动画长片。

虽然影片讲的是玩具胡迪和巴斯光年之间的恩怨故事,但折射出各种环境下人性的各种表现,值得好好思忖咀嚼,很有意味。



1.巴斯的到来,打破了安迪家玩具们心里的平静。

六岁男孩安迪的玩具太多了,有一屋子。

玩具们近来正为一件事烦恼,就是安迪生日又会收到新玩具。

有了新玩具,土豆啊、恐龙啊…担心安迪是不是要把自己扔掉。

自负的西部牛仔警长胡迪,是玩具们的头儿,他不担心,因为他是安迪最宠爱的拉线玩具。

安迪生日收到了一个太空骑警玩具,叫巴斯光年。

有趣的是,这位巴斯光年真的以为自己是一个太空骑警,担负着保卫银河系的重任。

巴斯来到安迪家,认为是飞船出轨,他落在了一个陌生的星球。他英武地站在床垫上,煞有介事地向总部报告。

胡迪看到新同伴巴斯,立即招呼他:Hi,你好。这下惊着了巴斯。

巴斯用激光枪对着胡迪,却看到了胡迪的胸牌:地方治安警察。赶紧上前握手,嚯,找到组织了。

巴斯是一个新型的电子玩具,带有对讲机和激光枪。一摁手臂上的按钮就可以说话,也可以打开折叠翅膀在屋子里飞旋。

安迪家的众玩具们立即被巴斯所吸引,开始围着巴斯转。一时间冷落了他们的头儿胡迪。

巴斯告诉玩具们要锻炼身体,他自己也天天晨跑。他教土豆、恐龙举重,把塑胶娃娃的头发梳成冲天式样。

这引起了胡迪警长的嫉妒和不安,他讽刺巴斯的激光枪不过是带了个灯泡罢了。

虽然,胡迪只是个简单的拉线玩具,比不上巴斯是先进的电子玩具。但他认为,安迪不过是玩几天新鲜,自己才是安迪的心头好。

他挥着拳头叫巴斯离安迪远点,不然他就要不客气了。

这天,胡迪打探到安迪外出,要带巴斯出去。

胡迪嫉妒得发疯,便使诈,让巴斯从窗口掉到了对门那个坏孩子阿薛家的后院。

安迪找不到巴斯,只好带胡迪外出。

玩具们看见后,都很有正义感,纷纷谴责胡迪的不道德。说他笑里藏刀,是玩具里的败类。

土豆很气愤:要是安迪喜欢我,怎么办,你也要把我推出窗外吗?

胡迪本来也是善良的,但由于巴斯的到来,抢了他的风头,嫉妒之心油然而生,才把巴斯推出窗外的。

胡迪目的达到,却大受谴责,他明白自己错了,被嫉妒蒙蔽了眼睛。


2.巴斯的沮丧

阴差阳错,巴斯和胡迪都在比萨星球餐厅,被安迪家隔壁的那个坏孩子阿薛领回了他家。

阿薛呲牙丑陋,是个专门破坏玩具的小孩。

阿薛家的玩具被他摧残得面目狰狞,他家的那只大狗也非常凶恶。

阿薛用放大镜对着光线灼烧胡迪的额头,把胡迪吓坏了,只好主动靠近他嫉妒的巴斯。

巴斯在阿薛家看到电视玩具广告,才知道自己真的只是一个玩具。

一个太空骑警和一个玩具,这巨大的落差让巴斯陷入幻灭,他傻了,痛苦不堪。

望着窗外的天空,巴斯振翅欲飞,却摔下楼梯,折了一只胳膊。

阿薛妹妹捡到一只胳膊的巴斯,给他穿上花围裙,带上蕾丝边帽子,给他起了一个奈斯比太太的新名字。

胡迪找到巴斯,巴斯颓然地不停叨叨:“刚才还在捍卫银河系,现在却在这里成为奈斯比太太,和皇后紫薇花一起喝印度茶。”

胡迪给了恍惚的巴斯一巴掌,叫他打起精神,想法逃出去。

巴斯却大呼:我现在连窗子都飞不出去。

巴斯被阿薛绑上炸药,马上就要被炸得粉身碎骨却无能为力。

连自己都拯救不了,还要拯救银河系,是不是有点贻笑大方。

巴斯以为自己从太空带来先进的文明,带来和平,却打破了安迪家玩具们原有的平静,被胡迪排挤,落魄到阿薛家,马上就要小命不保。


3. 战胜恶行,合作共赢

虽然胡迪和巴斯两人互相看不惯,但阿薛的恶行逼得两人同仇敌忾、化敌为友。

看巴斯沮丧到难以自拔,胡迪意识到自己的嫉妒害了巴斯。现在是他帮助巴斯以弥补自己错误的时候了。

他鼓励巴斯,你是一个了不起的玩具,你的头盔可以转动,你会飞翔。

劝了半天巴斯,也把胡迪自己劝明白了。

巴斯比自己棒,安迪再怎么善待旧玩具,但还是会喜欢新玩具。

喜新厌旧是人类的天性。

就是把自己嫉妒死,新的玩具还是会源源不断来到安迪家。

到时候,巴斯也成了旧玩具。其实,大家命运都一样,只是个先后问题。

胡迪知道只有和巴斯一起行动,才能逃出阿薛的魔爪,回到安迪家。

于是,眼看阿薛要把绑上炸药的巴斯炸掉,胡迪毅然恳求阿薛家残缺肢体玩具们帮助,说巴斯是我唯一的朋友。

玩具们同意了,虽然他们肢体残缺,却用最精彩的智力表现,战胜了大狗,冲进了院子,救下了巴斯。

胡迪在阿薛面前大声申明:“所有的玩具都不愿意被你炸碎、乱拆。你要好好照顾玩具。不然我们知道了要你好看。”

被阿薛抛弃的玩具们从院子的犄角旮旯里站起来向阿薛发出怒吼。

阿薛吓坏了,昔日随他蹂躏的玩具们居然发声警告,以为魔鬼来收拾他了,吓得他抱头鼠窜。


4.影片的启示

第一,对待变化的两种表现

安迪只要带回新玩具,就会打破胡迪岁月静好的小圈子。

就像与世隔绝的贫困地区,那里的人再不想改变,但扶贫的浪潮终究会波及到。

到时候,不是想不想变,而是必须要变。

与之相反的是阿薛家缺肢少腿的玩具们渴望改变,他们羡慕四肢健全的巴斯和胡迪,憎恨阿薛残害他们。

所以,当胡迪带领他们冲出阿薛家,就得到了他们的一致拥护。

在帮助胡迪和巴斯逃出阿薛家的过程中,他们也获得了新生。

第二,反省是合作的前提

本来一个善良的胡迪,唯恐巴斯威胁到自己玩具头领的地位,就想出歪主意把巴斯推下窗台。

嫉妒的后果就是巴不得别人跌入万劫不复的境地,这样的想法连胡迪自己都害怕。

《甄嬛传》里的皇后,就是这样的人。一旦上了嫉妒的贼船便会愈演愈烈,害了这个又怀疑那个,在恶意的边缘越滑越远,害人又害己。

幸而胡迪和巴斯一块儿落难,使他俩在困境中得以反省,清醒起来,在相互合作中建立了生死友情。


第三,人无完人,自喻文明的巴斯,内心也有小丑恶

巴斯在阿薛家,被证实只是一个玩具,他沮丧得不得了。

巴斯的沮丧,来源于身份优越感的坠落。

他自暴自弃不说,对胡迪的逃生方案也不出力。自喻文明的巴斯,内心也有小丑恶。

当胡迪需要巴斯帮助推开箱子的时候,他却不理,你不是说我是玩具吗,我就不帮你。

巴斯的文明行为跟着那身份消失了,连阿薛家的残缺玩具们都不如。

好在巴斯很快意识到文明行为不能只附加在太空人的身份上,他立即振作起来和胡迪一起行动。


第四,两种不同的态度

安迪善待玩具们,玩具们养尊处优,形成了强烈的道德感。

当胡迪抛出绳索要他们出手相救的时候,这些玩具们觉得他是不是又要做对不起巴斯的事情了。

他们想到现在救了胡迪,以后遇到事情,胡迪是不是也会像害巴斯一样,对自己下手。

所以,拉下百叶窗,拒绝救援。

生活优越的他们想太多了。

表面上是一个不能忍先前胡迪排挤巴斯的卑鄙行为,私底下却是有一个为自己今后着想的问题。

这种考虑误会了胡迪的要求,耽误了救援。

而被阿薛肢解、摧残的阿薛家的玩具们,比起安迪家被优待的玩具们,他们外相残缺,生存环境更差,但他们更单纯,心眼也没那么多。

他们不认识巴斯,但看见他摔掉了胳膊,不说一句话,手握刀具、钳子立即把巴斯的胳膊修理好了。


第五,换一个角度去看

当巴斯和胡迪没办法赶上安迪的搬家车时,阿薛在巴斯背上绑的炸药就变成帮助他们快速起飞的工具。

没有点火工具的时候,胡迪用阿薛烧他额头的办法,对着光线形成焦点,点燃了火药。

换一个角度看,先前的不利因素就变成了眼前的有利因素。

圣诞节安迪又要收到新礼物了,旧玩具们仍然担心被抛弃。

但恐龙说,安迪也许收到的是一只食草恐龙,食草恐龙会怕我的。

老土豆见安迪收到了一只新土豆玩具,高兴地忙着刮胡子,因为他就要有土豆太太了。

换一个角度看,玩具们担心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而是快乐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地点:监狱牢间及走廊活动室人物:卢克、杰森、女狱警朵恩情节:卢克被分在G15牢间,与杰森同享。卢克不想和杰森同住,...
    心翱翔阅读 523评论 0 3
  • 醒人的语言 从不需要寻找 它寄生在灵的缝隙里 颠沛于悲壮坎坷 初升在渺渺洪流 绽放了烟花零落 摇曳在孤单红尘之始末...
    兆辕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