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设计,死于沟通

谁会想过室内设计这个行业,最重要的隐藏技能,其实是“沟通力”。

一说沟通,你肯定以为我在说跟业主方沟通,nonononono, pas que不仅仅是,如果跟施工方沟通不好,之前跟业主方沟通得再好也都是白沟通

一个鲁莽的施工方可以分分钟把设计idée给K.O掉。等到木已成舟的那时候,就只剩“呵呵”了。

在法国,哦不是,在地球上的设计师的主要工作内容其实就是两个部分:

一,设计,打开脑洞出方案(效果图纸)。

二,沟通,就是把刚才的效果图用施工语言给表达清楚(施工图纸)。

“设计方案”的实质是通过方案效果图跟业主方“通俗的”沟通,而“沟通”的实质就是设计师通过施工图纸代表业主方去再去跟施工方沟通。

敲小黑板划重点啊亲,其中的施工图纸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施工图涉及什么地方用什么型号板材,用什么型号密封剂,密封剂上到哪些地方,每次上多宽?设计师已经将自己的千言万语化成一套施工图在替你跟施工队沟通。如果没有施工图纸,光靠区区几张效果图,最后侧过头去微笑的一定不是你!!!!

跟业主方沟通的目的,是要确保业主方,自己明白需要解决哪些具体的问题,如果不能两全其美的时候,通过设计师帮助梳理明确优先解决哪些具体问题。当您看完效果图您露出满意的微笑,然鹅,效果图上表明的仅仅是表面装饰用的大概的材料,以及大概的位置。表面,表面,表面,大概,大概,大概!!

上大学时,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

“少用嘴说话!多用图说话!你们越说得多就越说明你的图纸不够详细!!”

所以,对于我这个外国学生还挺占便宜的,完美的隐藏了我刚到巴黎时的语言缺陷。

ps顺手扫盲一下,你们知道,室内设计师和效果图设计师是两个不同的职业吧。图纸一直分为施工图和效果图两大类,效果图设计师只需要具备审美(déco)的经验,设计师则必须具升级打怪的实战(travaux)经验。

经常有人找我谈合作,但自己只愿意看效果图不愿意读施工图,我只能说“ 我的项目都不适合你”。OS:阿弥陀佛,本座已经过了那个只寄希望于现场口头沟通的年纪了。

在法国所有的施工单位,不见图纸是不报价的,这是有道理的。(法国人的工作习惯是开工前充分沟通,开工后补充沟通。)没有精细的图纸哪里来的预算?用什么色号的饰面板,生产的周期,欧美的精细化生产到了连一平米的壁纸都是看样选定后才开始生产的地步,这是大中华地区人民难以想象的。

如果仅仅依靠效果图的支撑,那么你的施工预算的变数就会是极大的。施工方或只敢往高了报或报低了等日后再加项。因为双方总有会没有考虑充分的地方这就为加项,变项提供了生存空间,于是,就为日后施工方和业主方的纷争早早就买下了伏笔。然后必然产生悖论:双方一方面不接受施工图纸,一方面业主方又害怕被偷工减料,另一方面施工方又怕临时加项不加钱或者干脆直接乱加钱。

前期准备的时间里你忽略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在开工之后造成巨大的时间和经济上的损失。为了省三个月的前期准备时间,多花半年互相甩锅时间,就算需要设计师在上工地解说,也是还是要坐下来,摊开刚才那一堆枯燥的施工图纸进行解说!!!任何开工后耽误的功夫都是开工前省下来的沟通的时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设计师最不善言辞于是大多数情况下人会把锅甩给设计师。不论什么图纸存在的意义就是把施工的细节沟通清楚,所以,不愿意接受具体图纸的项目必然是个鲁莽的项目,绝!对!不!能!碰!

但凡能存活下来的设计师都是从无数的坑中爬过来的。

施工图纸的价值在于降低施工过程中的沟通成本,清晰施工方和业主方的责任分配,最大限度降低施工期间的突发事件。有计划的施工节省的是大家的时间。

通过图纸里梳理你要用的材料,用量,然后下单预定,选定合适的工人,优秀的工人的排期是很满的,而不是要等到工人的工期空出来了,材料还没到,或者材料到了,工人的工期又是排满了。开工后,再就具体问题及时反馈,项目比较容易按照进度顺利完工。用效果图主导施工做出来只能是“像那个意思”,而不是“是那个意思”。

四号魔术师,水木土风四要素的掌控者,因为他有与上天沟通的能力

但别高兴,有了施工图纸你以为你就可以高枕无忧?人家仍然有最后一招可以K.O你,就是人家可以故意不看您的图。这样人家就可以用人家自己最擅长的方式跟你拖时间比甩锅,比哪样您都不会赢的。

最后,敲小黑板点题,得“沟通”者,得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1评论 0 13
  • “如果我把你真当成年人对待,你是不是也会给予我同等的尊重……”这么鸡汤又稍微有点凄凉的话,竟然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公司...
    Ciel天阅读 334评论 0 1
  • 我现在已经是两个小孩的母亲了,我的教育心得更多的是吸取前辈的经验,但是效果却不是很好。我女儿很爱发脾气,当...
    育儿精读阅读 297评论 0 6
  • 那栋陈旧的屋子 贮藏涣黄的时光 掩饰萧瑟的泪 却承不住你 多看一眼!
    媒人曾阅读 229评论 0 1
  • 摘自《家庭中的正面管教》 模仿是孩子最基础、最原始的学习方式。正所谓“身教重于言教”,父母对孩子的身教十分重要,因...
    懒洋洋_a7fc阅读 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