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班主任的日子

                  (一)

草儿青青


                      留级

                            ———临时受命

        2018年,因身体小恙留级了。开学前一天,领导正式通知我留任初一,且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未做班主任工作了,业务生疏,心有余悸,担心不可胜任,加之小恙初愈,孩子开始上高中,家有老人要照顾,真的是有心无力。和领导反映个人的情况,领导说很理解,但学校教师人员紧张,让我临时救急,并安排年轻的数学老师做副班主任,许诺一个月班级步入正轨之后,我便可以卸任“退二线”了。

      二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新初一学生两个星期学习生活习惯养成,逐步步入正轨很正常,一个月完全可以平稳过渡。三年太久,一个月不长,考虑到领导的难处,况且两个班主任带一个班,一个月后一定可以顺利交接,就欣然接受了。

      曾经见过一个老师带两个班级班主任工作的,也能干的有声有色。如今第一次一个班级两个班主任分担工作,我本以为能锦上添花,然而事实证明,并非如此,未能达到众望所期,添花没有,到是添了不少乱!

        领导的初衷是好的,既是对我的照顾,同时又培养了新人,然而却事与愿违。年轻的小班太有个性了!安排她记录学校工作她不干;让她督促学生做班级工作如办板报,搞卫生扫除,她说不会;课间操看班,我去她就去,我不去她也不去(学校领导要求去一人即可),最后分工我一三五,她二四,才勉强接受。脾气不小,能力堪忧。自习课不去倒是安静,她一去立马炸锅,还举着小巴掌到处吓唬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嬉笑吵闹声,不绝于耳。同时她的课堂,常常是摔书本砸课桌。我经常不得不用我的课堂教育整顿批评学生,私下里向她传授经验和管理方法,但人家我行我素,不听,甚至厌烦我唠叨。运动会时,和学生一起打扑克、看手机视频,学生挤成一堆,叠成罗汉,我批评学生,也得罪了她!拉着脸,气的不轻!幸亏我脾气好,有耐心,事后咱放下老脸跟她解释,说此行为如何不合适,人家却不领情,回复我:你怎么像我妈一样,什么事情都要管着我!我真的很无语,这个徒弟我真的带不了了!

        漫长的一个月终于熬到头了!通常两星期时间大部分学生各项习惯初步养成,一个月学生学习生活步入正轨。这次我们都太理想化了,事倍功半!一个月下来,班级学生学习生活依然一团糟,加上我们班数学月考成绩远远落后其他班级(10分之多),未等我找领导提出安排班主任工作交接事宜,领导便主动找我谈话了,说交接工作时机不可,如果采取某些举措,担心年轻人想不开,怕出事等等。最终校长的诺言完全失效了,当时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上了船下不来了!

        之后的班级工作太难干了,真的是进退两难,放手不行,领导不同意,家长不同意;不放手,别人会说你占位不让,不给年轻人机会。其实只有熟悉的人方能理解其中的滋味,束缚个性,摆脱不了羁绊,特别扭。一个月没有辞掉班主任工作,一个月,一学期也未能如愿,那就只有熬着吧,熬完初一就可以卸任,解放了!怀揣梦想,只有寄希望于来年了,一心盼望着这种煎熬的日子尽快结束!


            当班主任的日子

                  (二)

万草丛中两支花

                        整顿

                          ————破茧成蝶

        2019年8月30假期结束,学校组织全校教职工大会,安排新学期工作。会后各年级班主任留下开会,我理所当然的以为我班主任工作不用干了,我就回家了,没有参加会议。不知道是领导人失误还是怎么回事,也没有人电话通知我,我很庆幸终于真的不要做班主任了。31日学生八点报到,班主任七点半到校,安排扫除,发放书籍薄本以及开班会安排开学事宜等。本以为不是班主任了,可以晚一点到校,九点去整理办公室,准备第一天新课也不晚。

        叮铃铃,手机响了。八点了,我还正在吃早饭,校长打来电话,问怎么还没有到校,学生都到了。他似乎很差异,我也很差异啊。

        “我不是班主任,等一会就去。”

      “你怎么不是班主任呢?干的好好的,抓紧来哈。”校长的声音非常和蔼,好像从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情一样,更没有因为我没去有丝毫的批评之意或不高兴。领导就是领导哈!

        “校长,你曾经许诺我干一个月的,我已坚持一年了,不能说话不算话哈。况且昨天开班主任会就没人通知我,我根本没有去开会呢!”

        “我失误了,抓紧来,班主任工作还得继续干,数学老师给更换了。如果家里真有事,我先替你看一会,忙完抓紧来学校……”

        “怎么办?班主任工作是干还是不干?工作和家庭,学生和孩子都得兼顾,太难太累了,况且,经历初一这一年,弄的焦头烂额的,想起都头大,再重新整理,能理好吗?。”我很担心,没有信心!再三思量,还是决定不干。

        叮铃铃,手机又响了。这是此刻最不想听到的声音,不管是家长打来的还是学校打来的。心烦意乱的。还是校长打来的!又是一番好言好语,于公于私的,在人家手底下干工作,也不能如此决绝,不得已,最终还是得继续接手!

        接下来的工作可想而知,一个字“难”!初二了,学生又开始两极分化。不过大多班级,各项工作都已走上正轨,而我们有些工作还得重新整顿!尤其是纪律问题。相关的某些课的课堂纪律还得协助任课老师整改。既然推托不掉,那就得想办法去整改吧!违反课堂纪律的,随便讲话的,课堂不听讲的一次次找谈话、批评、叫家长,无效果的家长到校陪读或带回家反省等等。真的是想尽办法,绞尽脑汁。也有狗急跳墙的学生和家长,到校大吵大闹的,到我这都不管事!几经折腾,彼此斗智斗勇,有些孩子也觉得老师是动真格的,不敢瞎混胡闹,否则他们和家长再没安生日子过,也渐渐的收敛锋芒。杀鸡骇猴的作用还是很好的,其他学生也自然不敢怎样了。

      半学期之后,班级工作基本正式平稳运行。唯有一个困难户,尽管家长不讲理,说学校老师同学都孤立他,挑他刺,我们也不反驳,好言好语请他到校进班陪读,一起保护他公子,免得同学老师欺负他。就这样,这个困难户最终孤掌难鸣,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很难为情,寒假后便把孩子转外地上武校了,说是孩子不是学习的料!

        经过一个学期努力,在班委及部分家长的协助下,班级工作已经顺风顺水,班级学生学习成绩蒸蒸日上。同时学校运动会上班级获得年级(22个班)团体第五名,跑操比赛一等奖第一名,期末班级被评为“文明班级”。此时,这个乱班,彻底的旧貌换了新颜,不知道是否感动了别人,但真的有点感动了我自己!不知道能否让领导刮目相看呢。希望领导能改变老印象,头不再疼!


            当班主任的日子

                  (三)

目送学生进入考场


                      收获

                        ——知足常乐

        三年磨一剑,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本着一颗虔诚的和对每一个孩子高度负责的心,教学中兢兢业业、想方设法高效教学。班主任工作一刻不敢放松,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好的学习环境才是学生学习成绩的保证。经常和学生谈心,把不好的苗头扼杀在萌芽阶段。三年来,我们班没有发生任何打架斗殴、抽烟、早恋、顶撞冒犯老师等违纪事件。始终和学生们在一起,时刻关心她们的学习和生活,我们是良师也是益友,我们无话不谈,感情胜似母子(女),甚至遭到部分家长们的“嫉妒”!

      中考前夕,也许是我人生中最辛苦的阶段,学校工作繁重,家中孩子即将参加高考,晚上需要陪读很晚,早上还要起床很早为孩子准备早餐,睡眠严重不足。白天还要陪伴学生学习生活。家长们很理解和同情,主动要求为我分忧解难,帮我看午自习,让我有时间得以午休一会;孩子们也很懂事,不管我在或不在,时间一到(中午12:30,晚上6:10),都能自觉认真安静地学习,即使是到了临近中考前的时刻,都还能做到不浮躁,静心地学习,真的令我和看班的家长们感动不已。当然,班干部的功劳也功不可没,既能以身作则,榜样示范,自觉维护纪律,公平公正,让同学心服口服,也能代替班主任处理力所能及的事情,很让我放心。

        一路走来,三年实属不易。功夫不负有心人,今日中考录取结束,我们的战果喜人!42位同学被高中录取,且结果都比预期的结果好很多,家长和孩子们甚是满意,纷纷发来感激之词或打来电话汇报。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原来担心上不了高中、上不了公办学校的、上不了三星级以上高中的、重点高中的顾虑完全消除,理想全部超高实现,师生、家长皆大欢喜。正担心几个没有上线的同学的状况时,他们也相继发来信息诉说他们的打算和想法,征求我的建议。我何其有幸,还能得到他们的信任,我真的无比的开心。艺菲告诉我她决定复读,明年考个理想高中;浩浩在犹豫,是复读还是上技校然后去当兵,并决心不管选择哪条路,他都会好好地继续学习的;默默让我帮她联系个学校决定复读再战……三年的努力和陪伴,和52位同学之间建立了浓厚的感情,绝没有任何一个私敌,也和多位家长成为了无话不说的朋友,甚至亲如姊妹!人生何其有幸,我很知足了!知足常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