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若无相遇,人间何其孤独——读《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后的重逢》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读过白落梅写得《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林徽因传》,只觉得作者的文笔非常的漂亮,文字在她的笔下如同精灵一般排列出最优美的队形。我曾想如果换做是我高中收集美丽句子的年代,我会不会把整本书都抄写下来。

而这本书亦然,文字优雅平和并透着禅意。读这本书的过程便是一场让心性从容安静的修行。只读一遍两遍都不算过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适合翻开在宁静的午后,配着和煦的暖阳,趁着波澜不惊的心情。感觉书中带来的优雅如果不夹上一颗卓有诗意的书签都对不起每次暂停的进度。

读书也是要追随心境的,相互陪衬,各自从容。

在一个咖啡馆的书架上第一眼看到这本书,便立刻被书名给吸引住了。蓦然发现,相遇一本书跟相遇一个人一样需要缘分。而喜爱一本书又像喜欢一首歌一样,都是因为看过听到后的触动而想起了某一次相遇带来的悸动。

最近刚好无意间喜欢上了一首歌,苏有朋的《想见太晚》,歌词大致是这样:

如果相见不会太晚 我们就不会悲伤
和你堂堂的手牵手 过得好简单
若我有天不见了 或许你会比较快乐
虽然有万般舍不得 也不愿看你难割舍
若我有天不在了 请你原谅我的困扰
虽然你给我的不算少 只是我没福气要
就算是完美 怎么牵拖都不对
不忍看你那么辛苦 我所能为你做的
只有默默的 祝你幸福
如果相见不会太晚 我们就不会悲伤
和你堂堂的手牵手 心里不会有愧
如果相见不会太晚 我们就不会遗憾
快快乐乐的不会纠缠 过得好简单
若我有天不见了 或许你会比较快乐
虽然有万般舍不得 也不愿看你难割舍
若我有天不在了 请你原谅我的困扰
虽然你给我的不算少 只是我没福气要
就算是完美 怎么牵拖都不对
不忍看你那么辛苦 我所能为你做的
只有默默的 祝你幸福
如果相见不会太晚 我们就不会悲伤
和你堂堂的手牵手 心里不会有愧
如果相见不会太晚 我们就不会遗憾 快快乐乐的不会纠缠 过得好简单

诚如书名所写: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后的重逢。无论早晚,能遇见就好。如果真的有前世今生,那么人与人之间的相遇便不是平白无故。有些人注定是擦肩,而有些人注定是重逢。

书中有段文字:人生最怕的就是分离,最痛心、最不舍的莫过于将离。十指相扣的手,缓缓地松开,深情相看的眼眸,瞬间就捕捉不到彼此的神韵;转身的刹那,连落泪都是无力的,这就是将离的无奈。……任何的情深,都会惊动光阴,记忆会酝酿出灾难,我们能做的,就是悲喜自偿。

读过之后觉得甚是扎心。从久别重逢的喜悦,到转自即将别离的不舍,心情可谓是跌宕起伏、五味杂陈。

有人说喜欢就是,打算下午六点见你,我从清晨醒来那刻就会觉得幸福。同样,明知下一个小时即将分离,我期望此时此刻时间就可以停止。在相聚的时刻,不负每一段的光阴,才是对别离之情最不舍的交代。

滚滚红尘里,多得是芸芸众生。每天都经历着别离与相逢。有的相遇之所以刻骨是因为我们赋予了深情。

但我们又总是在缘分即逝的时候回身,以为错过之后的才是最美,殊不知拥有的当下又是多年以后回身才得以发现的美丽。如此反复,重蹈轮回。

多年以后当年华逝去,鬓染白发的时候,或许会有个人从我们的记忆里淡然地走出与我们一起认领那段年轻时的深沉相遇。那时那刻也就顾不得纠结相聚时光短暂,而别离时间漫长了。

可人呢终究又是害怕孤独的动物,在诸多擦肩偶遇的相逢里,一定会筛选一个与你细数流年共度余生的人,并没有什么标准的答案,只是遵循内心的需求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