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幽默的方式过一生》

这已是第二次看本书了。幽默,有两个层次的意思,一是作者以幽默的口吻表述书中内容,一是以幽默的方式面对人生。作者给出幽默的定义是:真正的幽默是,能够从任何事情中都能找到最搞笑的角度,这是智慧,因为一个人看问题的角度会非常多。

书中内容多至关乎人生的方方面面:

关于自我

一个优秀的人,一定是在任何地方都表现出自己的优秀。

一个坏朋友对你最大的打击,不是破坏了友谊,而是让你不再投入真诚。一个坏恋人对你最大的打击,不是让你伤痕累累,而是让你再也不敢投入感情。挫败也好,伤害也罢,总会成为过去,都会成为浮云。可怕的是你用这些过去,绑架了自己的未来。

很多事情,只要开始迈出第一步,就根本停不下来,但前提是你得开始。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不读书没什么坏处,只是太过沉溺于现实世界,容易让人狗苟蝇营。书本随便翻两页,就能告诉你很多秘密,但是,读书是有阶段性的,什么阅历读什么书。

如何读书?折磨先生读很多书的时候:

把自己代入角色中,设身处地地思考:假如我是他,我会如何处理此类的问题?自己想个法子出来,然后再对照书里的发展,立刻就得到验证。

一个人融入一座城市,不是吃了多少地方小吃,也不是对各条街各条道如数家珍,更不是你在这座城市拥有多少财富,而是你爱的人是否在这座城。别人下班赶着去约会,赶着回家做饭,赶着去看电影,而你在天桥上看车水马龙,那你只是这座城的一个游客。

有些事,不必说破。成熟就是在表达自己和体谅别人的中间寻求一种平衡。在表达自己,话要出口的那一刻,想一下对方接受能力,再决定这个话用什么样的语气,什么样的方式,甚至到底能说还是不能说,这就是一种成熟的举动了。

任何情况下,提升自己最重要:

善于利用赶路时间

随时阅读

工作中学习上司的工作方法

多分享自己的想法

每个人都不容易,都有不如意的地方,只是有人有一点痛就龇牙咧嘴唯恐天下不惊,有人闷头咬着牙前行。不必夸大自己的痛苦来感动自己,在正经历更大痛苦的人眼里这是矫情。

你为什么赚不到钱:

①30岁前没有培养起自己的核心独特能力。

②没有好人缘

③不会独立思考,不去钻研背后的逻辑。

询求意见时需要注意的重点:

如果你要创业,就不要找一个安心上班的人给意见。你要结婚,就不要去找一个信奉单身主义的人给意见。你要投资,就不要找只图安稳把钱存银行的人给意见。不是每个人的意见都有价值,大部分人的意见听听就好了,他们所说的可行或者不可行,其实大都说的是自己,跟你根本没关系。

最后,自己在卑微,也是一个品牌。能力再牛,也要保持持续的创新。因为打败你的,并不是对手,而是自己停止了成长。

关于爱情

伴侣类型:

基于愉悦(性伴侣)

基于功利(商业伴侣)

基于人本身优秀(精神伴侣)

有所得必有所失。一个人的生活,全凭你看重什么,所以,何必羡慕别人得到什么?

婚姻的问题,明白自己看重的,始终提醒自己,人无完人,但这个人的特质正是我最欣赏的,所以我爱他。

在感情里,爱远比对错重要,而我们往往计较对与错。你就算占一万个理,却寒了爱人的心,失去了对方的爱,你对了又怎么样。

在生活中,解决问题远比计较对错更有魅力!过日子,又不是审稿子,不涉及原则性的问题,你何苦要别人每个字都对?每句话都符合逻辑?每个段落都要照顾你的情绪?你只要有时当做通假字,有时当做倒装句,有时当做比喻暗示,即可。

怎样才是放下前任?

看到对方生活的幸福,才是放下多方。看到前任幸福的样子,那段感情的句号才会画上。亏欠对方,就会放不下对方,这样既对不起前任,又对不起现任,真不是个爷们儿。

因为无知,所以迷恋。而一旦看清就变成了赤裸裸的鄙视。

婚约就像一张网。在求爱阶段,谁也没有占有谁,每个人都生动活泼,富有吸引力。结婚后,这张网赋予了彼此占有对方身体、感情和注意力的专有权,双方就慢慢地不再努力要求自己像以前那样可爱,就开始变得无聊。

如果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那还要不要结婚?

其实婚姻之所以成为爱情的坟墓,那是因为它让爱情成为人的占有物,变成了一份财产,所以本质问题不是该不该结婚,而是结婚后,不能占有对方。

如何才能不专有?不应该从对方身上索取爱,而应该从自己出发去表达爱。爱的知识包括给予,关心,责任心,尊重和了解。

给予:可以体会爱情的美好。关心:对别人的一种在意。责任心:对比人关心的一种回应。尊重:没有了尊重,责任心变成控制或奴役。尊重就是努力让彼此在自己的领地成长。了解:你只有了解对方才能尊重对方。

在爱情里不迷失自己,也不试图去占有别人。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孤注一掷他是自由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如果和盘托出,反而没有了神秘感。

毛坯恋人,不要想着一个完美的人在等着跟你交往。一个值得交往的恋人不是因为完美,而是他开始因你而变。

越早接受不完美越好,因为不管你跟谁结婚,对方都会让你失望。所以单身的人要做的,就是去寻找一个最不会让自己失望的特质,而不是一个人。欣赏一个人的特质,比你欣赏一个人更靠谱。

和谁过?脾气相投是关键,长相是浮云,找个能说到一起的人结婚。

婚后的第一年的磨合尤其重要,不要轻易冷战,不要把离婚挂嘴边。

婚后第一个月,妻子可能会需要礼物,这时候就看丈夫能否睿智地读懂妻子变相要礼物的举动了。

第三个月,变得敏感,怀疑对方是否有外遇。

第五个月,开始嫌弃对方的生活小习惯小缺点,看嫌弃的那方怎么化解。

第七个月,女方体重开始变化,怕对方嫌弃,女方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

第九个月,男方嫌弃女方出门准备时间过长,看男方如何巧妙化解。

第十二个月,有了孩子,女方要让男方分担家务。

娶个好老婆,幸福三代人。其实在一个家庭中,女方才是一家之主,主动权位于女方,但是大家都得参与。两口子同时出去外面,这时女方要给出男方面子,主权在于男方。那么在各自的工作中,主权在在各自的手中。

处理感情的问题:

爱了,就表白。

不爱了,就明说。

合适,就在一起。

不合适,就放手。

喜欢,就享受。

被骚扰,就拒绝。

结婚后,你遇到更喜欢的人是大概率的事件。因为你更了解自己,更了解自己的需要,人的成长是有阶段性的。所以婚前了解自己才是正事,自己到底需要怎么样的婚姻对象:能够维持一个温馨的家,还是帮助自己打拼实现财务上的自由。如果你不了解自己,那么你跟谁结婚都可能是错的。还有那些婚后遇到的“真爱”,那是你没有与对方生活在一起,不知道他的磨人的小习惯,这只是被性器官绑架的爱。

恋爱模式:

一、对爱的理解。没事就腻歪在一起?还是连个独立的人互相依靠?

二、互动的方式和频率。出门逛街应该拉手,但是一方觉得对人。这就是互动的方式出了问题。一个需要秒回信息,一个半天不吭声,这就是互动的频率出了问题。不过这都是可以磨合的,很多恋人走不到最后,就是这些出了问题,也不愿意磨合。

三、夫妻奇热的配合度。有人说,爱情幸福度=做爱次数-吵架次数。

最后记住这句话:在茫茫人海中我们都在寻找另一个自己,而不是在寻找一个完美的人。

罗伯特·斯伯格把爱情定义为3个要素:亲密、激情、承诺。

亲密,就是两个人分享秘密,彼此坦诚,而且有些话只跟对方说起,没事就腻歪在一起聊天。

激情,就是性的冲动,肉体的吸引,跟对方在一起就会欲火焚身,有原始的冲动。

承诺,就是用行动维系这段感情,一起创造未来,走进婚姻,相伴终老。


关于友情

很多时候,一转身,就是一辈子。所以相见是,要心存善念,如初次谋面,离开时,要郑重其事,像最后一次。

期待等于绑架。别人都要通过绑架“我这个自己”的行为,实现“他们自己”的想法。另外,摆脱了别人“绑架”的同时,也要记住不要去“绑架”别人。

素质这玩意儿不能用来要求别人,只能用来约束自己。你永远管不住别人的嘴,而听不听是自己的权利。

朋友如三餐:

早餐:可有可无。

午餐:好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需要,深交不了,也得罪不起。

晚餐:在我们最疲惫最脆弱的时候陪着,细嚼慢咽,方品得其中滋味。

宵夜:红颜或者蓝颜知己,深更半夜无话不谈,偶尔让人蠢蠢欲动,却不能作为主餐,吃多了身体不好。

聊天中的符号:

频繁使用感叹号的人,一般性子都比较急,以自我为中心,自己的情绪表达胜过一切,而往往不在意别人的感觉。

表达负面情绪或者怀疑或者抱怨,尽量不用感叹号,否则会火上烧油。

表达正面情绪可以尽情用感叹号。

聊天中,经常用句号的人,相对比较严谨,每句话显然都经过深思熟虑,想完打好字,然后加上句号,以表示自己该说的说完了。后面没有任何标点符号,仿佛你还有话,但欲言又止。

聊天中经常用“~”的人往往比较温柔,在乎对方胜过自己,一般软妹子和暖男喜欢使用。

聊天中经常用省略号的人,往往比较闷骚,有话又不爽快表达,一肚子意见又不说,吞吞吐吐。

符号是一个人的内心映射,但有些人聊天从来不用任何标点符号。

微信头像和名字的秘密:

A开头:多半是微商,出现在通讯录开头,刷存在感。

小图标:表达心情

符号/空格:或者也是表达心情。

加上手机号码:业务员。

名字+手机号+家庭住址的,好好一个人,活成了一张快递单。

用生活照做头像的人很真实。

用艺术照做头像的人很在意别人的看法。

用孩子照做头像的人不懂安全。

用结婚照做头像的人意思是“不约不约我不约”。

用动物做头像的人有爱心。

最后,有一种关系叫清淡如水,明知道对方屏蔽了自己的朋友圈,但也不用拆穿与责问。

明知道对方忘了自己,见面就主动说出自己的名字以不让对方尴尬。

自己在别人那里没那么重要,何必计较自己在别人世界里的分量,擦身而过的交情,就不必让彼此难堪。大路两边,各自安好。

关于职场

职场的建议:

①不要触碰公司的底线。

②把工作当作一个成长的过程。

③学习与人写作。

记得不要什么都跟别人说,直言也要有讳。多学会分享,不要小气,要有大格局,不要沦为职场“怨妇”。

很多产品或服务的定价策略:一个最高价,一个最低价,一个中间价。很多人只选中间价,而其他两个价只是拿来看的。因为你不要意思选最低价的,也不想选最高价的,所以只能选中间价。

30岁前要考虑清楚的5件事:

①让工作成为自身的一种表达。自己是否拥有了具备独特能力优势的能力。

②让感情在底线之上成为一种习惯。请开始习惯一些事情。比如不再去翻阅对方的手机,不会再去计较对方的小毛病,不会再因为一点小事情而发火。

③让金钱成为自己可以驾驭的对象。用来提升自己,给家人,给女朋友买化妆品和衣服,请朋友吃饭,作为各种婚丧嫁娶的份子钱等等。

关于育儿

4条原则:

旅行比上课重要

主见比顺从重要

兴趣比成绩重要

成长比输赢重要

关于钱财

花钱的原则:

能不花就不花

钱要花在需要的地方

如果真想花就猛花

花了就别后悔

关于生活中各种小现象背后隐藏的小秘密

逛街:逛街的重点是“逛”,而不是“买”。逛街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

①老板的促销手段。

②研究喜欢的海报,是什么拍的,色彩搭配以及流行趋势。

③店里只有你一个顾客的时候,就跟服务员唠嗑,听她们讲有关产品的专业知识,比如鞋子的制作工艺,如何判断一双好鞋,如何保养鞋,然后试穿最新鞋款。

④听销售人员口述。

⑤逛奇特小店,好玩又长见识。

⑥逛书店,厨具店,厨具店能拉近老婆大人距离。

衣橱:人越成熟就意味着越保守,衣橱里的衣服渐渐地都长得差不多,比方说衬衫都是蓝色的。还有一点高质少量总比低质大量好。袜子多双一样的比不一样的好,因为洗着洗着就不会找不到另一只了。

星座:星座这东西有很多好处,是见面聊天可以拉近距离的最快方式;是一种非常便利的解决问题的工具。自己被欺负了,可以说自己这周于是不佳。

有人信佛教,有人信星座,无可厚非,开心就好。只是不要用星座来指导人生,或者对自己的缺点听之任之。人生有无限可能,不要被星座扣上帽子就听天由命。自己有问题就要改正,不要拿星座来作挡箭牌而耍流氓。

嗑瓜子:嗑瓜子原来是用来填补时间的,因为聊天会有间断的无言,旅行会有时时的等待,开会也会有思考的空间,那么嗑瓜子就可以用来见缝插针,让你觉得一刻不闲,时间没有虚度。

大V:随着粉丝数量的增多,你的关注力会被推动到关注社会热点上去,对社会热点事出点评是粉丝对你的期许,因为他们需要一个人帮他们去发出声音。

最后的最后,琢磨先生的人生经验总结:

①所有的累积和经历都是有意义的。用心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它们会把你推向一个位置。

②人生要经常跟自己开玩笑。比如面对各种失败、挫折和突发的打击,要找到最幽默的角度去看待,把它们变成一个一个的玩笑,对着自己的失败哄自己咯咯左小,你就是个人生的赢家。因为真正的幽默,其实也是智慧,说明一个人看问题的角度非常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