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遇

芳华的日记【人在旅途】

很久没有丽丽的消息了,用渺无音讯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我赶紧找出她的微信。

她是三月底回去中国的,随着夏威夷新冠肺炎的爆发,她竟然在中国待了八个月了。她是绿卡,最多只能停留半年。估计她出境时,做梦都没有想到此去几乎是一去不返。

“你啥时候回来,不会是有了艳遇吧?。”我与丽丽开玩笑。

“艳遇是要的,回去美国也是必须的。”她的笑与她的人一样,温柔可人。

“那你是乐不思蜀了。”我的话即是回应,也是套话。

她只回答了几个“哈哈哈哈”,很是意味深长。

一个很有故事的女人,一个让女人看一眼,都无法忘记的女人。

01)

初次认识丽丽是四年前。她是新来的员工,当时刚好是我培训她。

我们公司销售世界顶级奢侈品牌,我与她属于化妆部。我在香奈儿上班,她分配在海蓝之谜。

因为收银机换了新的,每一个新来的人都需要老员工带着。

上午我们店里都是静悄悄的,只有轻柔的音乐在循环播放,因为是化妆品,店里面都是香喷喷的,那些高档奢华的各种香水,在我们眼里都是最普通的东西。

老远看见经理与一个女孩向这边走过来,大家本来围在一起说着天南地北,一秒钟就散开了。每一个人回到自己的柜台,拿着一只精华试用装或者口红,用干净的清洁纸擦拭着。

“大家好,这是新来的丽丽。她在海蓝之谜。”香奈儿与海蓝之谜二个柜台紧挨着,安妮,你带一下她。”经理说完就走了。

我们的余光扫过去时,眼睛都睁大了。丽丽惊为天人。不管我们是否承认,她是我在这里工作这么多年来,唯一的最漂亮的亚洲女孩。

其他几个人开始窃窃私语,估计在猜测她的年龄和来到美国的经历。

“我叫丽丽,请多多关照。”她那双大眼睛会说话,眼睑毛长的就像假的。鼻梁很高,嘴巴既性感还有一点微微上翘。就像我见过的某个韩剧的女主角。

她的头发倒向右边,自然地搭在肩上,脸上没有一丝皱纹,身材好的让我们嫉妒。我不由得收了一下腹,挺直腰杆。

她就像天鹅一样落在海蓝之谜,我们这些丑小鸭瞬间就是点缀。

店里有四台收银机,十个化妆品牌,八个时尚品牌。

当客人付钱时,我教她如何打开收银机,如何找钱,如何使用一些优惠劵。

我发现她竟然不认识硬币。好几次差点搞错。“丽丽,你来了多久了?”我问她。

“不好意思,我来夏威夷二年了,怎么也记不住硬币。我没有上班,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我老公是邮局的主管,每一个月给我1000美金零花钱。”丽丽随便说几句就炸开了整个店。

我和丽丽在自己的柜台站着,其余几个人都去了对面的柜台,她们有的手里擦拭着眼镜、有的清洁施华洛世奇水晶饰品、但是她们的心里都在翻滚着。

丽丽每一个月不用上班,还有1000美金零花钱、还美的让女人都要多看几眼,这是什么世界?

我们店里有十个工作人员、三个中国人,二个日本人,一个韩国人,一个菲律宾人,一个本地的白人,每一个人都要会二种语言。做一个销售员也是不容易。

今天店里有六个人,除了我和丽丽,其余的四个人都被震惊到。

其实我的心里也在翻涌,同样作为女人,命运截然不一样,丽丽除了美丽、还有一个能賺15万美金年薪的日本籍老公。

看来红颜不一定都是薄命。

02)

转眼丽丽就工作了三个月。我对她的了解也加深了很多。

“我是通过征婚嫁过来的,在一个征婚公司交了五万元,我还是比较幸运的。”她直接就告诉我了。我本来还想着如何问她。

“你不会英语,你老公不会中文,你们怎么交流?”我是比较吃惊的。

“征婚公司帮我翻译,我也在新东方学习口语。还有我下载了一个中英翻译软件。现在这个世界没有做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她一边用海蓝之谜手霜滋润着手,一边告诉我她的故事。

我还不能小看这个连硬币都分不清的女人。对着她我诚恳地笑笑。

“你之前谈过恋爱吗?你老公去中国与你相亲的吗?”我尽量压低声音,我不想其他人听到,我与她聊着天,我还要注意老板是否过来。

“对啊,他来中国与我见面的第一次,我们就一见钟情了,你知道他不会中文,而我不会英语。”

“我们无法用语言交流,所有的情感都在眼睛里,你知道爱情是不需要语言的。我女朋友说我与我老公是艳遇。”

“我老公之前是离婚的,有二个女儿,他比我大了十岁,他工资很高,但每个月要支付前妻赡养费,还要给我一千零花钱,好像也没有剩下很多钱。”

她叹了一口气。“现在我知道了,千万不要嫁给离婚后还要支付赡养费的。这种人永远都没有尽头。我的朋友还羡慕我与我老公的艳遇呢。”

相似的家庭各有不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丽丽的老公我见过一次、那次他坐飞机去美国大陆,当他老公来店里找她时,直接收获了一堆羡慕。

她老公50岁,皮肤白皙,个子高高的,很有风度、一看就是养尊处优的一个男人。

她要求休息十五分。我同意了。在美国工作,每四个小时可以休息十五分钟。

他们二个手牵着手向外面走去,经过香水柜台时,她拿了一只香奈儿男士试用香水。她让老公站住,她环绕着他帮他喷雾了六次。她的鼻子贴上去她老公的胸前闻了闻,然后她满意地回头对我笑笑,就去了离店最近的星巴克咖啡店。

我们都傻眼了。此刻唯独店里的音乐在独自优雅地响着。

03)

每一个周末店里最忙,今天九点了她都没有到。我觉得很奇怪,心地思忖着她发生了啥事情。

十点过了一刻,她才姗姗来迟,“你请假没有?你现在还是试用期,迟到之前要打电话报告。”我提醒她。

“不管了,我上班也是够麻烦,干不了就不干了。我老公必须送我过来,他七点半上班,我八点半,他上班的邮局就在机场附近。每一次我都要早来一个小时。”

“可我每天都要早起床,好累,如果我是八点上班就好了。反正都是早起。今天是我睡过头了,幸好今天我老公休假。他让我不要干了。”她说着说着就开始在镜子面前欣赏自己的五官。

“我一个人在家里很闷,出来看看世界,还有我喜欢海蓝之谜的护肤品。我没有孩子,我就喜欢漂亮,和将自己如何整漂亮。”

她突然走过来我这边的柜台。“我喜欢香奈儿的口红,不干燥,其他牌子的口红都有点干。你看我的鼻子做过了,你看得出来吗?”

我又被她惊雷一炸。说实话,我以为是的,但我只是想想,没想到真的隆鼻了。

我很尴尬,她又告诉我更吃惊的。“我的胸也做过,我的脸最近做了激光紧致手术,我老公付了八千美金。我的胸是去年去韩国做的。”她轻描淡写的说。

八千美金是我女儿一半学费了,如果是我,我一定是先想到支付学费。

“我没有孩子,只有这个唯一的爱好。”她用刷子将眼影粉在自己的双眼皮之间涂抹着。大大的眼睛看起来更性感了。

“我看起来很光鲜,我的过去应该是的,现在也是虎落平阳被犬咬。我在这里语言不通,又没有驾照,没有朋友。与我老公也很少交流。”她忧郁起来时也是美美的。

“我下个月辞工了,我要回去中国探亲访友。”说起回中国,她的眼里放着光。

海外游子对故乡的思念是没有美丑之分的。

04)

丽丽真的就没有出现了。我们店里立马黯淡下来。小天鹅的亮丽还是可以让大家心旷神怡的。

大家的生活照旧,上班照旧,她美丽照旧。丽丽与我还是保持联系。偶尔我会用我的员工折扣帮她购买护肤品。

她每次从中国回来,都会带一点特产给我。

友谊便慢慢的融进了我们的每一天。

直到三月底她回去中国来机场坐飞机。她过来我店里时,我让她坐下来,帮她的脸好好地护肤了十分钟。

她不是员工了,今天是我们的客人。

大家马上过来围观。总想从她嘴里打听一些奇闻趣事,比如她老公的工资,她以前是不是结过婚。为何没有孩子。

丽丽现在变聪明了,她什么都没有透露,只咨询那个牌子的精华最好用,那个牌子的洗面奶最好使。

更重要的是她每次来都会消费二三百美金,不管怎样,也是我们的大客户,套不到底细,大家表面上还是不敢写着失望。

她还是会将所有的事告诉我,甚至她的私事。

“我这次回去要见一个朋友。”从她神秘的语气里,我感觉到了一丝诡秘。

“你知道我老公去年上半年查出直肠癌,十月份已经做了手术,我照顾他几个月,慢慢才恢复了。现在他又回去上班了。”

“自从手术后他这个人就变了。脾气暴躁古怪,动不动就喝酒,直肠癌哪里还能喝酒?我劝他劝不住,现在是同床异梦了。我们就像陌生人。”她说着说着陷入了沉思。

她的那张脸依旧很美,悲伤时更美。

原来悲伤的感觉也是一样的,不管你美丽还是丑。

我不知道如何安慰她,那些表面的上的光环有时是你看不见的伤心。

“医生说如果复发,那就救不了。检查出来时就是第四期。你说我该怎么办?我们结婚三年了,我也喜欢夏威夷,没想到会这样。”

她倒是很坚强。一个人一旦在痛苦里久了,就会习惯性的坚强了。

“你这次回去住多久?现在到处有疫情,你坐飞机安全吗?”我有点担心,虽不能替代她的痛苦,但可以用语言安慰她的心灵。

“生死由命富贵在天,我不怕。”

她想了想神秘地告诉我:“我这次回去要见一个朋友,我的生活就像一潭死水,我付出了感情付出了时间,我在这里的孤独是别人不能感受的。”

这会轮着我吃惊了。我是个保守的人,几乎不能接受婚外恋。“你可以离婚啊,为什么这样?”

”医生说他最多活一二年了,我还能提出来吗?他的前一次离婚让他精疲力竭,他的癌症就是他的失败的婚姻逼出来的。我还能在他的伤口上撒盐吗?我只有守住这份婚姻、让他安稳的离去。”丽丽有点激动,她的声音也大起来。

我的同事不由自主地一边接待其他的客人,一边往这边张望。

“你什么时候的飞机,我送你去登机口吧。”我随便给了她一些品牌做广告用的试用品。

我利用我的休息时间送她去了登机口。“丽丽,你不要上当,他不知道你结婚了吗?”

“知道,我可没有骗他,他比我少了十岁,我怕什么?要钱没有,要脸我还有一张。“丽丽说着中国的男朋友时,似乎心情好了一点。

“如果我老公住院了,你要帮我照顾他一下。我将你的电话号码给了我老公。我也会立即赶回来美国。”

丽丽进去闸门之前,又发了一个微信给我。

我心情七上八下,这到底是谁的错呢?

05)

一眨眼丽丽在中国待了八个月,她离开美国之后,夏威夷的疫情就爆发了,已经几次封城了,所有航班停飞,她不能回来美国,也没有与我联系。

好朋友如果半年没有消息,只有二种情况。要么幸福的忘了人间,要么就是苦难的开不了口。

丽丽的笑声很甜美,那么她对那段隐藏的感情想必是很满意了。“你老公还好吧?”我忍不住问她。

“他暂时还好,十二月又要动手术,癌细胞已经转移了,我现在买了机票,从日本转机回去夏威夷。”她停顿了一下又告诉我一个惊人的消息。

“我们分手了,年轻有啥用?什么都没有,脾气倒很大,比我少十岁,看起来比我还大。”

“我们出去旅游都是AA制,好像还指望我的钱包。他离婚了,还有一个女儿,那个孩子倒是很可爱。”

“小女孩还叫我妈妈。我居然成为临时的妈妈了,虽然我没有孩子,我也不要滥竽充数。不过那个小女孩真的好可爱。”

她说起那个男人,语气很平静,说到这个孩子,她却很动情。“这个小女孩应该与她的妈妈在一起。我很少的时候就没有了妈妈,总是寄养在不同的人家。”

“唉,不说这个了。我是瞎操心。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就像我吃百家饭长大,我依然还好好的生活着。”

她何止好好的生活着,应该是比无数个人生活的好,就凭她的第一次艳遇结识了她老公。千万个人征婚,也没有几个真正地来了美国的,而且他的老公一表人才,还是中产阶层。

“你是很幸运的了。你的私生活我不管,但你至少是一个真诚对待朋友的人,也是一个心里温柔的人。”我认真地告诉她。

“还有你真的很漂亮、我们公司来来去去几千个员工,你是一只美丽的白天鹅。”我终于告诉了我心中最真实的想法。

她笑了,笑声很温柔,不像我,一笑惊飞我家门外的草地上的小鸟。

她还发了一张她自己的照片过来、八个月不见,还是那个美丽的白天鹅。

“我要好好的照顾我老公,他已经写好了遗嘱并公证了。他将房子留给我,退休金和401K额外补助全部归我,至少有100万美金。”

这个我也相信,外国男人与亚洲男人最大的不同就是这个,一旦结婚,他的所有的也是你全部的,遗产绝不会给自己的小孩,只给妻子。

“我好后悔,我宁愿没有现在的艳遇。我从前的艳遇才是真正的艳遇。没有比较就没有真相。我老公是真的爱我的。他将一切都安排好了,还说如果十二月份第二次手术,他还能活着,要带我去考驾照。”她抽泣着。

我还没有见过她掉眼泪,她就是哭起来,也是风情万种,若人怜爱。美丽的人怎么也是好看的。

夏威夷的天空永远都是堪蓝堪蓝的,就像丽丽那张魅力四射的脸,任何时候看都是赏心悦目,你甚至从来不会想到她的年龄。

人可以犯错误,能够改正错误,回头是岸也是无可非议的。

期待丽丽的归来,她与他老公的那场艳遇,才是经得住时间的流逝,捱得过岁月的洗礼。

芳华的日记征文【人在旅途】

投稿通道1:芳华的日记小岛

投稿通道2:【人在旅途:征文投稿】

【人在旅途】编辑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