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活成了自己父母的样子

01.

就在前天,我收到了一封结婚请柬。你别想太多,不是前任,因为我注定是一个孤独奋斗的单身狗,哈哈哈哈......

好了,言归正传。寄来请柬的是我大学一位同学,收到请柬的那一刻我惊异不已,立马打电话给狗哥。据说每个班里都有一个叫狗哥的,我的高中有,大学也有,好准!

我:“王X佳要结婚了你知道了吗?”

狗哥:“刚知道没多久,上午收到的请柬。”

我:“你说,她怎么这么快就结婚了?她不是毕业的时候拿到出国offer了吗,这刚国外毕业就回家结婚了?”

狗哥:“什么出国啊,她根本没出国。”

我:“what?出国不是她一直以来的愿望吗?”

狗哥:“收到请柬我就跟她通了电话问候了一下。她说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出国的机会,因为她的妈妈很反对让她出国,然后她就听从了父母的安排。

找了份工作,现在的老公也是父母安排的,虽然谈不上多喜欢,但是各方面挺稳定的。感觉有一点惋惜,不过咱还是要好好祝福人家啊。”

02.

这样的事情,想必在你的身边也常常发生。

这种感觉就像,活在别人为自己设计的生活里一样,这种生活看起来什么都好,但是缺了一点,那就是,这不是我热爱的生活。我可能最初会享受几天,然后忍受几个月或者几年,到最后,要么选择放弃自己,要么选择放弃别人。

从小到大,常会听到,父母一再告诉自己的儿女:你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全部!只要你幸福,爸妈做什么都可以!

你觉得这是动力,还是压力?

我们稍稍反抗,家里那些七大姑八大姨,也附和着教育我们:父母还不是为你好?你现在还不懂,以后你就知道了!

我那几个在国外寄宿家庭生活的朋友,也曾感叹过,像中国父母这样的,真的少有,为孩子做出那么多的牺牲,同时又给他们那么多的要求。

父母总是想把自己缺失的东西强行附加到孩子的身上,并从小教育他们,这就是幸福。

想起曾看到的一幅挺讽刺的漫画:主人递给狗狗一根胡萝卜,并对它说:“吃这个对你好!”狗狗一脸不情愿,内心挣扎:“我是一只被喂胡萝卜的狗,我应该很“幸福”呢!可是我好饿......

然而结果却是不得不屈服......

03.

尤其是在独生子女家庭里,一个孩子占用了所有的资源,所以也应该承担他们所有的希望。

当父母付出到一定程度时,一场对孩子爱的绑架就开始了:如果你不按照我的计划发展,我就要伤心。我这一辈子把你养大,现在过得这么累,全部都是因为你!

于是,孩子愿意为父母放弃自己的想法,进入父母准备的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生活之中。

这种生活,已经在父母的脑海里预演多年,今天终于由你来实现,他们也欣慰不已。

生活就像一场演出,父母为孩子苦心写好一场生命的剧本,仔细打磨,打理好所有演出成功所需的明暗规则,然后只需要等待孩子戴着笑脸面具,上场表演他们写好的剧本。

孩子演的很累,父母台下看的非常开心。最后,有的人可能选择卸下面具罢演,有的可能依旧带着面具毫无生气的继续表演。

不过,不要抱怨你的父母不理解你,毕竟他们那个年代不像现在这样,他们那个时候大多都是服从安排,没有机会给自己的生活做出一个选择。

所以,他们只是用他们以为爱你的方式,在爱着你。

04.

《幸福是一种转换力》里说过,你不妨把自己的梦想想象成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会,你和你的父母对于这个公司都有一定的发言权。

他们占有一定的股份。他们有权利发言,有权利表达观点,而你也有义务认真倾听,考虑。但记得在关于你人生的董事会上,你永远是最大的股东。

与其争吵,不如开诚布公地跟父母畅谈一次,像成年人一样拿出彼此的理由和证据,用事实和数据来说服对方,而不是发脾气,把自己的幸福主张告诉对方。

因为只有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你才能真正幸福起来而你的父母也会慢慢发现,他们的坚持只是让你幸福的方式,如果你真的用自己的方式找到幸福,他们也会真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Lint是一个C程序检查工具,用于检查C语言源码文件,探测和报告诸如类型不兼容、函数定义与调用不一致以及潜在的bu...
    bigwhite阅读 439评论 0 1
  • 马上又到父亲节。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父亲》 1. “爸爸、爸爸...
    风卿云谈阅读 173评论 2 3
  • 编译自:serving-static-content 本文将讲述如何配置 nginx 提供静态内容服务,如何定义文...
    C86guli阅读 7,606评论 0 3
  • 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 01 周六中午去姐...
    理心空间丹凤阅读 1,032评论 2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