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晴冷暖在八月

       8月初的北京出奇的凉爽,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帝都,一个人的幻想漂泊之旅。列车驶入北京站,与我所生活的城市一样,楼群管所,车来人往,没有那么多的历史沉淀感觉,在书中所记载的故事在吵杂声中落寞于我的内心中,但,终归是来了。

       没有提前预定旅馆,我要隔岸观火,对于自己铁定的短暂漂泊下一场流浪的定义。夜幕渐渐降临,在游移的目光和疲倦的躯体中,才知道一方卧榻的可贵之处,沿着地铁的停止又行驶又停止,我在喜欢的一处有些许古代意味的地点停下,芍药居,一个大观园中奔流出的名字,流落于民间。敲开一处小旅馆的门,大妈说今儿都满员了,转而看了一眼,你要是不怕猫,就跟我住一个小屋吧,只不过我的那只猫怕是会走来颠去。

        小猫还是比我要睡得早些,大妈很和蔼,问我行程,带给我她的观光经验,聊的越发投缘,后来得知她的旅馆是为有故事而开的。大妈在二十年前遇见一个来寻医问药的贵州女孩,这个女孩三十三岁,结婚十年,一子未有,她是村里出来的大学生,上面有两个姐姐,下面有两个弟弟,为了支援家里,也为了父母的嘱托,她回到了所在民族县的一所中学,嫁给了只有初中学历的老乡,在那里,生女娃被嘲笑,连个瓜蛋都不接的女人父母都要跟着被戳脊梁骨,女孩被逼无奈,在家乡一带寻访大小医院,偏方和赤脚医生,慢慢的失去了希望,那一年,丈夫对她说如果还是无果,只能听从父母的命令,结束他们的婚姻,因为不能生育而被休,在当地是无法生存下去的,她的弟弟婚事也会因为她而搁浅,所以,她为了一搏,攒下三个月的工资,只身一人来找最后的希望。也是八月,那年的雨水却出奇的多,女孩遇见了如今的大妈,她闭口无言,只是内心的火苗还未被大雨浇灭,几天下来,大妈帮助她访问了名医,事实上,这个女孩早就不太健康的身体,加之各种不科学的手段,已难以实现当妈妈的愿望。车站离别那一刻,大妈对着她说你再来,我还要在这里等你重生。一年两年五年已过,大妈的儿子移民到新西兰,执拗的大妈还在老地方开着小旅馆等那个女孩,又是一年两年五年已过,音讯皆无,大妈跟子女说她要去旅游,借此行程,辗转几许,大妈终于找到了那个地方,在女孩曾经的描述中依然是那个样子,大妈打听多家,才在村民的支吾声中了解到一些,回去不久,女孩便孤单一人,结束了一场求子不得的婚姻,她因为精神压力过大,从初中转到小学教课,后来在一场大雨中消失了,有的说去了外地,有的说被大雨冲走了,几年过去,女孩的弟弟在外面打工有了着落也接走了父母,一家人就没有了消息,自然,女孩前夫又结婚生子,日子慢慢的过。

        大妈说她不曾想十年过去,那个地方的村民还是那样执着于传宗接代,特别是希冀男孩的势力。她看见几处二层瓦楼,都是村里大户人家盖起的,也是男孩多的人家,女孩嫁人的归宿就是多多添丁。

        其实,在北方,我的家乡也不富裕,至今还有几座泥草房散落于村中,曾经的我们姐妹三人也是在村中人的读书无用论旁敲侧击中长大,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在家既劳作又要顶着这些蜚语,她未曾退却一步,酷暑七月,雷雨交加中,母亲从地里爬回来,拖着崴伤的脚,那一次她嚎啕大哭,是我们姐妹三人脑海中深深的印记,哭过,第二天母亲依然为我们收拾书包,装好中午饭,信心满眼地送我们出发。

        走过几个攻略必游之地,古人的韵味越发在现在城市的交织中渐渐淡漠,似乎有些味道停留在书墨香中更有感觉吧,但,不枉此行的是人情味道和世间每个角落的阴晴冷暖,大妈说她明年也要远飞了,街坊邻居在的已不多,等待的也许再也不会回来。临别之际,摆摆手,把对她的感激敬佩和对女孩的间接记忆中留在了八月的雨里。

~C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看到这句歌词的第一眼,脑海中就浮现出了她的样子,从一个小姑娘到小姑...
    开花的蘑菇阅读 236评论 0 0
  • 《王道至尊》小说分析之开篇 本文为系列文章,包括分析《王道至尊》的开篇,设定,大纲,套路等,全部为原创,独家首发简...
    欧阳胖胖阅读 452评论 0 5
  • 继续搜集优秀 UI 设计作品,多看几次,这样日后做设计时,脑海就容易有灵感了,「多看」是设计师重点技能这一哦! 下...
    UI设计达人阅读 1,923评论 1 49
  • 今天的第一点,完完全全的点出了我平时没有关注到的地方。 一开始反对你,后来转向支持你的人,或许会成为你最好的盟友。...
    李爹阅读 122评论 4 4
  • 又到换季了,又开始烦心,女人么,永远觉得衣柜里缺件衣服,不管是什么样的女人,都如此! 我是不喜逛街的,对衣物向来要...
    墨语花开时阅读 6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