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自己养得这么贵,就没想便宜任何人”

文/凉亦歌

我把自己养得这么贵,凭什么陪你一起吃苦?


1.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单身似乎成了一种罪。

女孩子超过二十五岁没结婚,哪怕你事业有成、妆容精致、奖金丰厚,智商和美貌并存,但很遗憾依然会有人,出其不意地,给你扣上一顶大龄剩女的帽子。

闺蜜阿朵,在我所知的单身圈子里,活出了一副女神的模样。

论年龄,已近三十岁,确实早过了大多数女生谈婚论嫁的年纪。当很多同龄姑娘抱着宝宝当起了贤妻良母,她还不知疲倦地打拼着。

阿朵在一家自媒体公司工作,光薪资待遇就有几万块,另外还开了一家自己的实体店,负责各类化妆品的销售。

虽说工作累了些,但是用阿朵的话来说:生活每天风生水起,自然会享受这种骄傲和乐此不疲,同样爱上用力生活、丰盈饱满的自己。

只是阿朵的父母看不下去,他们觉得,女孩子不该这么拼。

好说歹说,阿朵被父母逼着去相了一次亲。

那天晚上加班,阿朵去的晚了些,男生倒是没有心急,颇有礼貌地问她想吃什么。

阿朵没有多想,随便说了一个自己常去的自助餐厅,人均消费两百左右。

没想到,男生脸色暗淡了一下,竟然推脱说公司突然有事,借机溜了。

后来这件事不了了之,阿朵才知道,那个男生,被自己豪放的消费——吓到了。

他偷偷和别人说,这样败家的女人,吃个饭就这么贵,不敢娶。

阿朵哭笑不得,莫名有些庆幸:如果那天委曲求全选择一家小吃店,和这样的男人结了婚,日子可就真的糟心了。

“我不是爱钱,只是你连用钱养我都养不起,我还怎么奢望你用爱养我?”

不过,你养不起我没关系,我养的起,何况我把自己养得这么贵,也没想便宜任何人。


2.

这个社会表面客气,但其实十分残酷,每个人都必须活在林林总总的标准里。

但是,那些大众约定俗成的标准,就一定正确吗?

我身边有这样一群女孩:她们打扮时尚,体态优雅,性格活络可爱,用读书和旅行充盈自己,生活井井有条,颜值和修养并存,年纪轻轻月入万金。

她们真的太优秀了,优秀到男人不敢靠近。

可即便如此,她们依旧活得风生水起,日子过得活色生香,自信且骄傲,独立且昂扬,不讨好谁,

她们中很多人都是单身,但她们也是贵族。

不想结婚吗?当然想,只是她们的婚姻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我喜欢。

而不是世界口中那样:找个老实人就嫁了吧,哪怕穷一点、笨一点,一起打拼吃苦。

对于这种观点,她们鄙夷加不屑:

我把自己养得这么贵,凭什么陪你一起吃苦?

对啊,凭什么?

三十多岁的陈乔恩,至今依然单身,有人问起她的择偶标准,她依然很坚定地回答:必须嫁给爱情。

可笑吗?一点儿都不,因为作为有钱有颜的一线女明星,她有资本,更有资格。

范冰冰也讲过:我不用嫁豪门,我自己就是豪门。

简直太霸气了好吗!

我想,女性最大的资本,不过是实现经济和思想的独立。因为只有这两样充足了,才不会在婚姻和爱情里将就,才能拥有足够的勇气和底气,去过“想要什么便去拿”的人生。

真的太爽了。


3.

我始终不赞同,女孩子一定要为了婚姻委屈自己,更何况是经济独立自由的好姑娘。

因为真正的底气,不管是经济自由还是思想独立,都是自己拼了命赚来的。

或许,只有在底气不足的时候,才会为了所谓的安稳,赌上一生。

大学同学小静,毕业之后找了份幼儿园的工作,然后在父母的安排下嫁了个有车有房的老公。

然而,生活的残忍在于,所谓的有钱,其实是赔上了自己的尊严和自由。

小静说,因为能力和家境都有些高攀,每次在老公面前,她都小心翼翼,低声下气。

结婚两年多,骨子里的自卑,一直挥之不去,家里的财务大权,全部掌握在男人一个人手里,说是一个家庭,但其实小静一无所有。

没有独立资本的人生,就要被牢牢地束缚在别人的手掌心,动弹不得。

哪怕你某一天恍然大悟,想翻身,自尊也是要被狠狠踩在脚下的。

所以,想要拥有一场高质量的婚姻,必须拥有足够的经济自由作为基础。

大概是因为写作的原因,我所认识的优秀精英,也多数是女孩子。

年纪轻轻,就有气冲云霄的热情和野心,想要赚很多很多钱,读很多很多书,成为一个更加立体,通透,优秀的人。

青年人气作家陈大力讲过自己对赚钱的看法:

爱钱不丢脸,一点也不,努力挣钱更不丢脸,我想要以后理直气壮地走进任何一家漂亮的店铺,心中没有一丝的害怕。

是的,有了很多很多钱,至少可以给自己一份独立的理由,活得酷而有底气。想要的东西都自己去争取,再也不把主动权交给别人。

哪怕没有夫唱妇随的爱情,没关系,老娘不稀罕。

毕竟,是靠自己生活的人,而不是男人。

不需要任何人养,就已经在能力和气质上富可敌国。

小说《爱玛》的女主角讲过一句话:

那些被嘲笑嫁不出去的,都是一些穷酸的老姑娘,但我不会,我是骄傲的单身贵族。



4.

讲真,我其实特别佩服那些活得开、拎的清的女孩子。

她们把人生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别人碰一下都不行,人生信条特别粗暴简单:

要么拥有高质量婚姻,要么哪怕一辈子单身,也必须活得光彩照人。

没错,她们或许不符合社会的某种相夫教子的标准,可是她们至少是活的精致的单身贵族。对于她们自己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尊贵的幸福呢?

所有的无上光荣,都需要背道而驰的孤独和努力来换取。

她们是命运的主人。

就像电影《成为简奥斯汀》中的台词:

不在任何东西面前失去自我,哪怕是教条,哪怕是别人的目光,哪怕是爱情。

我一直相信,每一个用努力给生活交出答案的姑娘,都会把命运紧紧握在自己的手上。单身并不意味着她们不够好,反而是她们的优秀让世人有些恐慌。

但我始终相信,时光不会辜负好姑娘,总会有那个人理解她们刚强下的柔软,一切最终都会化于平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